華嚴經 菩薩問明品-8

 

修行佛法的一個重點,就是在破除我執我見。這個地方也就是講到身見,薩迦耶見———就是在這個四大假合、五蘊和合的身心當中,我們總想建立一個永遠不變不壞不死的靈魂,來說明它如何輪迴、如何解脫,這是我們常常接受的觀念。那有了這個靈魂學說,一般人心就安了,沒有想到生前執著我,死後還是執著我。

 

大約二十年前,我那時候來到馬來西亞,後來不久就到了美國。舊金山那裡有一個蓮社請我去演講,我就住在一個信徒的家。那信徒的家很大很大,有花園有客廳,臥房好幾間,這麼大的房子就住了一個老太太跟她的女兒,只兩個人住。我覺得很納悶,這麼大的房子在美國一定是很貴。她說:不貴不貴,我們很便宜買的。

 

我說:那你們這兩個人住在這裡好嗎?她說:很好啊,住得很好。只是最初不太好,剛買來的時候,每天晚上就是有一個鬼魂來作亂。這棟房子就因為鬧鬼賣不出去,我們這對母女傻傻的,很便宜,也就把它買過來了。買來以後,第一天晚上就被他捉弄。

 

她看到一個女人很兇悍很兇悍,直直地對著這個媽媽這麼撲過來。這個媽媽很緊張,就趕緊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鬼就退步了。她不念的時候,鬼就來;她一念,鬼就走了。結果她開始整個晚上念阿彌陀佛,白天才睡覺。被他整了好久好久,後來越想越好,因為有這個鬼來捉弄,所以她能夠很認真的晚上不睡覺而念佛,念到天亮,她正好利用這個機會念佛。所以她每天晚上一定是恭恭敬敬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久而久之就相安無事。

 

鬼道眾生認為這個房子是他的,他買的地、他建的房子,子孫不肖賣給你們了,他還是守在那邊。我要強調的是:你那個我執我見,死了還在執著,多麼嚴重的事情啊!

 

她很便宜的買了這個房子以後,也不錯,就是有出家人到舊金山要演講的話,就住在她家裡,很大很大的房子,有花園、有很多房間,非常好。以後你有機會去,我幫你介紹。他半夜找你的話,你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好了,就沒事了。

 

所以,我們生前活著的時候,就要好好地去思惟什麼叫做我」,來觀察我們的內身,哪一個部分是我。

接著就說此身假安立,住處無方所,諦了是身者,於中無所著

 

這個「我」是住在什麼地方呢?住在頭部?住在手?住在腳?如果住在頭部,那我的腳痛,為什麼頭不痛呢?這個都是讓我們去參究:如果有一個,他是住在什麼地方?

 

此身假安立有了六根,有了五蘊,給我們一個錯覺:這個身就是我,我就是這個身,我就是安住在這個四大假合當中。可是認真去觀察,你會發現人一死了,這個屍體爛掉了,這個又跑到哪裡去了呢?這是不成立的。所以,從處所方面去觀察這個我,沒有一個地方讓他安身立命,「住處無方所」諦了是身者,於中無所著」,結論就是這樣子。

 

好好的觀察這個身體,它是四大假合的,它是透過六根來把外面的世界納入我們的身心當中。透過眼耳鼻舌身意,加上色聲香味觸法六塵,不斷地接觸,叫做六觸身,六種接觸。有了六觸身以後,就有六受身————眼有眼受,耳有耳受,鼻有鼻受,身有身受。有了六受身,就會有六思身,就是色受想行識的「行」。還有六想身、六識身。所以你想想看,我們只要有身見,這麼多把戲,一一的主角、配角就出來了,來作弄我們。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一接觸以後,產生了觸、作意、受、想、思。那有六根,六六就三十六,不得了,這麼多主角配角全部出現了。

 

你看現代的科技,讓你刺激眼睛的,讓你刺激耳朵的,將來我們看電影看電視的時候,也許有味道會出現。種種的現代科技一直在發明,越多的刺激越受歡迎,他的銷路越好你越單調的賣不出去。最先是黑白電視,不久來一個彩色電視彩色之後又放大尺寸,越來越清晰,越來螢幕越大。

 

科學就是滿足我們人類的欲望,不斷的發明,不斷的製造,造成整個人類的資源耗盡。加上為了滿足口腹之欲,所以養了許許多多的動物,宰殺以後產生許多的細菌、病原,然後一段時間就來一個奇怪的病。有一陣子叫做SARS,聽過沒有?就是呼吸道的一種疾病。有一陣子又流行什麼愛滋病,一個時期一個時期就來一個奇奇怪怪的病,醫學還沒有研究解決,另外一種疾病又出現了。單單一個流行感冒,它就不斷的變形,A型、B型、C型的感冒流感,讓你沒有辦法預防。

 

但是我告訴各位:我們信佛學佛的人可以預防。你會說師父在說大話。不會的,你只要吃素、念佛、誦經、拜佛、做善事,然後不要隨便亂吃,早起不喝水,這是秘訣。然後,吃飯不喝湯,飯後兩小時你再喝水所有含糖的東西你不要吃,因為越吃就越荒唐太寒的水果不要吃。常常咳嗽、常常有痰的人,水果都是寒性的多,你不要吃寒性的水果。

 

你身體陽剛之氣提起來,百毒不侵,這個叫金鐘罩,知道嗎?少林武功裡面有一招叫金鐘罩,百毒不侵。如果你內心起了貪瞋痴,這個金鐘罩就破功了。你修慈悲喜捨,再加上早起不喝水,你的陽氣保留了吃飯不喝湯,你沒有陰陽相沖,很自然的你四大調和,人家在流行感冒,你就不會跟著流行。這是我的經驗。

 

我們有了這個身,很多的問題會產生,所以老子才會說吾有大患,為吾有身」。有了身,你就執著這個身是我。那這個地方就告訴我們:你的「我」是住在哪裡?住處無方所諦了是身者,於中無所著,就不再執著這個身是我了。

於身善觀察,一切皆明見,知法皆虛妄,不起心分別。壽命因誰起,復因誰退滅,猶如旋火輪,初後不可知。 

 

我們做一個實驗:晚上停電了,我們請一個人站在很遠的地方,他點一支香,手拿著香慢慢地在空中畫圈圈,起初你看到一個紅點這樣繞著一個圈圈,當他越轉動越快的時候,你看到的是一個紅紅的圓圈。 

 

我們的生命,由四大排列組合,有血液循環,有呼吸器官、消化器官,種種的器官,五臟六腑配合在一起那麼思想上,前念後念、前念後念前念滅了,後念就起來,那給我們看起來好像就有一個實實在在的生命。就像那個香,起初你看來是一個紅點,當這個點越繞越快的時候,變成一個紅圓圈。

 

我們前念後念、前念後念,不斷地生滅身體的細胞也是前面的細胞死了,又新的細胞產生,新陳代謝。生理上是前前後後的相續,心理上也是前前後後不斷地接續下去,前念接後念,後念接前念,就是不斷地連續下去,這個時候就讓我們產生一個幻覺,什麼幻覺呢?哦,這個就是我。我們眾生在這個快速的生滅當中,就產生了一個幻覺、錯覺。

 

所以人生的痛苦,乃是對自我身心產生了某一種的錯覺,認為有一個永恆不變的生命主體,叫做靈魂佛經裡面叫薩迦耶見。我執、我見、我愛、我慢,就是從我見生起的。有了我見以後,瞧不起人,我擁有很多,我高人一等,我慢我愛我所有得到的東西我慢、我愛、我執、我見全部出籠。我們就是為了這個我,忙東忙西,從早忙到晚,白天思考還不夠,晚上還作夢來補,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都是圍繞著這個我,在建立自我實現、自我完成、自我成功的一種目標。一生當中,我們就是為了這個我,來惹出許多的麻煩、許多的煩惱,勞心勞力,最後時間到了,一口氣不來了,眼睛還是不肯閉,叫死不瞑目。

 

有一個先生跟太太講:我現生病了,你好好照顧我,我死後三千萬給你。太太就說:你三千萬現在給我。他說:「不行,我三千萬給你,你拿走了,我怎麼辦?等我死了 ,自然就會有三千萬給你。」這個太太一聽,有三千萬也夠了,就好好的照顧他,幫他洗澡,幫他換尿布,弄給他吃。終於有一天先生死了,三千萬到底在哪裡呢?保險櫃、抽屜到處找,都找不到三千萬,銀行去查也沒有。突然間在一個抽屜裡找到一張紙,上面寫:「第一,千萬你不可以改嫁。第二,千萬不要傷心難過,好好保重身體。第三,千萬要好好照顧我們的小孩。」這就是三「千萬」。

 

你想想看,人多麼自私死了還希望太太不要去嫁給別人,好好照顧他的神主牌。我執我見多厲害啊!這房子是我買的、我建立的,那你好好照顧身體,你就不要花錢去看醫生你就不會賣掉房子看醫生。你好好照顧小孩,這是我的小孩,他姓我的姓,你好好照顧小孩,其實是好好照顧我的願望。

 

所以,我們眾生都是為了而活。講好聽話,我為了這個家庭付出多少,我為了這個社會、為了這個國家,其實還是為了。所以經文說:於身善觀察,一切皆明見,知法皆虛妄,不起心分別。

 

壽命因誰起,復因誰退滅」,這是講到我們的壽命,就是金剛經所說的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壽命就是我們講生命的命,在佛法裡面就是壽、暖、識。「壽」就是一個時間,譬如你活七十歲、八十歲,壽命的長短。「暖」就是我們身體有溫度,三十六度到三十七度。「識」,我們的生命還有認識的作用、認知的作用,瞭解身邊一切的環境,瞭解你我的差別。這個是生命具備的條件,叫做壽暖識」,就是時間、體溫、還有認知的能力,那才叫做生命。

 

現在我們來研究,我們最重視的就是我壽命要長一點,那麼壽命是因誰而起?壽命是靠五蘊、四大,四大要調合,五蘊要正常,再加上有六根,給我們產生一個壽命的感覺,哦!這就是我的壽命,活七十歲、八十歲」。那他是怎麼樣生起?又怎麼去退呢?這麼多東西組合起來,它是從哪個地方生起?死亡的時候,這壽命又退到哪裡去呢?

 

就像我們伸出來手來,我們發現有影子了因為有光、有我的手,所以有影子。那麼影子生出來,是從光生出來的?還是手呢?如果光會生影子,假如我沒有伸手,怎麼有影子?如果影子是從手生出來,如果沒有點燈的話,影子也是沒有。那這影子是從光出現的呢?還是從手出現的呢?然後,我的手伸回來了,這個影子是回到光的地方呢?還是回到我的手裡面呢?你會說這根本沒有什麼意義,只是因緣生因緣滅。你的手一伸,馬上有影子你的手一退,影子沒有了,只是因緣生因緣滅而已。

 

生命也是如此。我們的業力、我們的福報,讓我們感受到活生生的一條龍,是不是?一生病的時候就變成一條蟲,躺在那邊不能動。生命在哪裡?健康在哪裡?只是四大調和、五蘊和合的時候,讓我們感受到是活生生的一個人,能唱能跳、能工作能上班,生氣蓬勃。一旦生病了,那真的是腰痠背痛,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有身即是苦,身為苦本啊!從這樣慢慢去觀察,壽命是因誰而起?因誰而退滅?這個地方就猶如旋火輪,初後不可知」,來無踪去無影是這麼虛妄的。

智者能觀察,一切有無常,諸法空無我,永離一切相。這個就是佛陀說的三法印當中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

 

一個是用時間來觀察萬事萬物的存在,就是心心不移的出現也就是即生即滅,這個速度是很快很快的,前一秒鐘的我跟後一秒鐘的我是不同的。前一秒鐘的我,身上的細胞生出來了,可是也死了好多細胞,所以前一秒鐘的我跟後一秒鐘的我是不同的。中國有一句話叫交臂非故」,你我迎面交會,你這邊走過來,我這邊走過去,我們的肩臂就這麼相擦而過,但是剛才的你跟現在的我是不一樣了。還有一種講法,說我們的腳伸進河裡,腳拉起來再伸進去的時候,已經不是原來的水。所以,我們這個有為有漏的身是不斷地在變,剎那剎那在變,那心變得更快。

 

從時間來觀察,一切是常性不可得。無常就是沒有永恆性,常性不可得,永恆性不可得。

 

從空間來觀察,存在的一切是許多條件的排列組合,產生這麼一個假相。譬如我們把鋼筋、水泥、木材、木料堆在那邊,它的名字叫建材。有了這些建材,我們挖地基,按照工程師設計,我們把這些鋼筋水泥、種種建材建構起來,就叫做房子。剛才是叫建材,現在叫做房子。如果作佛堂用的話,我們說佛寺、佛堂那佛堂又再分講堂、齋堂、五觀堂、客堂,很多名稱出現了。

 

我們把一千多種的零件,有輪子、有方向盤、有車殼,把它堆在一堆,那個叫做零件。這些零件把它組合起來以後,它會動會跑,叫做車子。這是一個集合名詞。那我們人有五蘊、有四大,我們說這個叫做人。人也是許許多多的條件排列組合,感覺到有一個壽命長短,能活動,那這個叫做「人」,集合名詞。

 

所以,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所看到的一切一切,都是一個空洞的名言。

 

我們想要有一個桌子放佛像,心裡這麼一動,請木匠把木板釘起來,本來叫做木板,現在釘製起來以後叫做桌子,名字改了。所以,佛說桌子即非桌子,是名桌子。佛說房子即非房子,是名房子。房子是一個集合名詞,是因為我們把許多的建材,按照工程原理建起來,不怕地震,不怕颱風。佛說佛堂即非佛堂是名佛堂。給它一個假名稱,叫做佛堂。佛說車子即非車子,是名車子。花非花,霧非霧,早晨起來的時候,霧也沒有了,花也謝了。 

 

存在的一切就是不斷地集散、集散的一個過程。當它集合起來的時候,我們給它這個名稱當它無常了,散了,我們又給它一個名稱。你看這盆插花插得這麼漂亮,過了三五天以後,花謝了,那時候叫做垃圾。

 

講起來我們人真的很好笑,每天行者煮很好吃的東西給我們吃,我們吃大餐,每一頓飯吃得這麼好,結果我們製造出一堆的肥料。我們這個身體也是肥料工廠,吃、拉、吃、拉,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神通,它變成什麼?變成肥料。所以想起來我們人真的了不起,這個身體很厲害,吃了一大堆,然後變成很有力量,能讀書、能寫字、能看書、能拜佛,還有製造一堆的肥料,可以去澆花種菜。人真是奧妙

 

美國有人研究,說要製造一個能夠像我們這麼厲害的,能夠呼吸,能夠新陳代謝,能夠像我們這個色身的功能,如果是用電腦、用機器去製作的話,那要好幾十噸的機器,還要有很多的電腦、很多的材料。他說我們這個身體值多少呢?兩億美金,要用兩億美金才能製造這麼一個」,能吃東西、能變成肥料、能夠講話、能夠………

 

所以,身是寶器。各位,你的身體價值兩億美金哦,你不要看輕它,知道嗎?所以你不能隨便去殺人,不可以的。佛陀早就看到我們這個身是寶器,你可以誦經拜佛持咒研究,增加很多的知識你可以去當義工你可以去生男育女……。所以,這個身是假的,但是很好用很好用。

 

你要記得:這個身你也是要管制它,它想吃什麼,你要研究一下子,不讓它隨便亂吃。這個嘴巴喜歡吃甜甜蜜蜜的,耳朵也喜歡聽那甜甜蜜蜜的話,你養成這個習慣,你就中毒了。為什麼?吃糖吃糖,越吃越荒唐甜蜜的話聽多了迷迷糊糊結婚了。,「人頭腦昏的時候就會結「婚」,這有道理的。

 

耳朵喜歡聽好聽的話,嘴巴喜歡吃甜甜的東西,身體要講求感受很好,要有冷氣空調,穿的衣服要怎麼樣才漂亮,其實我們都是在滿足這個五蘊色受想行識,我們都是在為五蘊而忙碌不斷地為這個色身而忙,就忘記了生命的價值意義,不知道說我們怎麼樣去超越它,不要為它白忙一場。我們照顧得這麼好,這個身體最後交給我們三件禮物:老、病、死最後一燒,每一個人都很公平的,老天爺送你一罈子的骨灰。所以我們要思考思考:為什麼人活在這個世界上?

 

幸好佛陀說:做為一個人是很有價值的。人能夠記憶,記憶很強,過去的什麼事情記得清清楚楚,所以我們能夠研究創造新的東西出來。然後,人的感情很豐富,甚至不吃不喝三天三夜可以走路。一部汽車沒有油就停下來了,我們可以不吃不喝去走路三天三夜,為了逃亡,為了生命。像飛機失事了,有些人幾天幾夜沒有吃、沒有喝、沒有睡,還是活的。人類可以把自己身體不好的部分先分解變成能量。我生病的時候,我斷食,結果身上結的那個硬塊先溶解不見了。你現在要煮一壺開水,你會先用什麼來燒?你會不會拿你的西裝、拿你的錢來燒?不會你會先把那些廢紙廢物拿來燒一燒煮開水。人的身體竟然這麼奇妙是一個很微妙的組織。

 

佛陀說,我們人因為能夠記憶、思考,能夠反省,有豐富的感情,為了國、為了家、為了什麼去犠牲生命,三天三夜不吃不喝不睡。然後,人還有一個最殊勝的,就是人有慚愧心,有慚愧羞恥的心,覺得這樣做不對,別人這樣做才是對的,你生一個慚愧心,希聖希賢。所以人類可以出現聖賢,有聖賢的出現。就是我們有羞恥的觀念,會往上爬,讓我們的心性達到覺者的境界。

 

所以,人身非常的可貴。雖然佛經裡面講身是苦本,但是身也是寶器,善於利用的話,能夠成佛作祖、成聖成賢。那你不善於利用的話,就往下沉淪,地獄、餓鬼、畜生還是有份的。在還沒有成聖成賢之前,我們生生世世還是有機會墮地獄、惡鬼、畜生這三惡道裡面,我們是還有機會去喔,知道嗎?所以要好好利用這個身心,利用這個身心去體悟一切有無常,諸法空無我,永離一切相,這樣子的話,你的生死輪迴、煩惱問題才徹底解決。 

 

你必須在三法印上下功夫,方法就是直接觀察身心———誰是我、我是誰、壽命從哪裡來、壽命從哪裡結束、結束以後這個壽命到哪裡去——好好的去冷靜面對它,思考它。終於有一天到來的時候,你能夠含笑而逝,叫做善終。

 

你瞭解生命的真相了,你覺得這是很自然很平常的事情,我就是該要換一個身心的時候了,就這麼安祥而逝。你如果平時沒有養成這個習慣,你會想醫生啊!你用最好的藥、最貴的藥來幫我治病,延長生命」。你這樣一想,一念的差錯,完了,醫生把你當白老鼠實驗,鼻子插鼻胃管,手上吊一大堆的點滴,還一大堆的維生機器。

 

人要死的時候,你千萬記住:你要留一點本錢去面對死亡。你如果不留一點本錢,被人家插管、氣切,那種痛苦真的是生不如死,可是你又不能講話。所以生前你就要交待,知道嗎?你千萬要交待,要走的時候絕對不要插鼻管不要氣切。有一個老和尚臨走的時候,他的徒弟去叫醫生來打點滴,他不會講話了,很痛苦,又不能講話,走的時候嘴巴張開開的,這是我親眼看到的事情。每一個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有了生命你就會有老病死,終有一天要碰到的事情,所以我們要把這個事情交待清楚,我要走的時候不要插鼻管,也不要氣切,也不要去急救,時間到了就走。

 

留一點本錢,什麼本錢呢?就是不要讓人家去碰觸你,你就安心的念佛,看著這個生命是怎麼結束的,是吸的時候結束,還是吐氣的時候結束,然後你就心靜靜的欣賞這個死亡的過程,就像看電影電視這樣去欣賞它,知道嗎?慢慢慢慢體溫降低了,這裡痛那裡痛,這裡痠那裡癢。痛出來了,知道了痠出來了,知道了難過出來了,知道了,我即將結束了。本來就沒有一個我嘛!我在哪裡?都是一個幻想、一種幻覺而已所以這時候你就安祥的瀟灑走一回。學佛就是有這個好處。

眾報隨業生,如夢不真實,念念常滅壞,如前後亦爾。世間所見法,但以心為主,隨解取眾相,顛倒不如實。

 

這個就是告訴我們:隨著我們的業力,人生的得失、愛恨、情仇,人生的一切一切,都是念念滅壞,再好的、再不好的,都是往滅的這個方向去走

 

世間所看到的一切萬事萬物,都是以心為主,開關在這個地方。可是我發現世間的人很奇怪,打了一大堆的鑰匙交給別人,你家的鐵門、你家的前門、你家的後門、你的房間門,所有的鑰匙你都打了一大堆送給人。各位,你們有沒有這樣子?我發現我們都這樣子,打了一大堆的鑰匙交給別人。不相信我們來做個實驗:

 

我說你好莊嚴……你出家真幸福……你修得真好」,我這麼一說,你聽起來飄飄然。我說你好漂亮,你可以當電影明星哦……你唱歌的聲音這麼好聽……」,你一聽飄飄然,你快樂的鑰匙在我這邊。然後我說唉呀!你這個人的長相醜八怪,你比我家的僕人都不如你的動作很粗俗,一點不像文明人」,我這麼一說,你又難過了,你難過的鑰匙在我這邊。

 

你看看,我們把大門的鑰匙、房間的鑰匙、前後門的鑰匙全部交給人家,小偷隨時可以從前門進來、從後門進來,進到你的房間,把你所有的東西偷光光。我們人就是這麼笨蛋,還是笨,husband,對不對?人家一句話,我就難過,我痛哭流淚,我不能吃不能睡人家一句話,我高興得也不能吃不能喝不能睡,那你不是打了一大堆鑰匙交給人嗎?

 

你那個最寶貴的生命,我們說佛性寶吧,講好聽一點全部都被人偷光光了,我們這個生命一點都不尊嚴。人家一句話,我們痛哭流涕人家一句話,我們不能快樂過日子人家一句話,我們高興得得意忘形人家一句話,我們失意也忘形。人說起來也很可憐,不學佛的話真的是很可憐,打了一大堆的鑰匙,快樂、痛苦、憂傷、悲愁什麼鑰匙都交給人家,交給外在的人事物我得到什麼,很高興我失去什麼,很難過,人之常情。

 

所以學佛的人有這麼個好處,瞭解世間所見的一切一切,但以心為主,隨解取眾相,顛倒不如實」。這是眾生相,眾生都是顛顛倒倒,不是常樂我淨以為是常樂我淨,所以有了顛倒想,就在這個顛倒想當中,產生了得失、愛恨、情仇、是非、恩怨,什麼都來了。

 

世間所言論,一切是分別,未曾有一法,得入於法性。世間人所說的一切一切,都是一切法的外表它的形態、它的作用。你說這個很美、這個很醜,那是你主觀的觀念想法。你說很醜不見得哦。一棟房子破破爛爛了,考古學家認為這是寶貝,這是幾百年幾千年了,要好好的把它修復但是一個生意人呢,把這棟房子拆掉重建,可以賣幾千萬

 

海邊有一棵樹很大很大,攝影家一看,這棵樹太美了,找一個人站在那個樹的旁邊 ,我幫你拍照一張相片,一定非常美藝術家看到樹的美一個生意人就想這棵樹如果是我的,可以賣多少錢一個工人就會想,這棵樹砍下來的時候,怎麼砍才不會傷到人,怎麼裁切成一截一截來搬運,工人想的是怎麼砍、怎麼搬、怎麼載如果是老人呢,這棵樹下放幾張石桌石椅,在那裡喝咖啡聊是非,多麼愜意啊。同樣一棵樹,隨解取眾相,顛倒不如實。

 

世間所言論,一切是分別,未曾有一法,得入於法性。我們說了一大堆,都是廢話連篇,都是在相對的立場,分別這個美醜、高低、胖瘦、窮通、夭壽,都是我們眾生的妄心去分別的,未曾有一法得入於法性。

 

能緣所緣力,種種法出生,速滅不暫停,念念悉如是。這是從無常法印來看。

 

我們能感覺、能認知的,叫做能緣」;被我們所感覺、被我們所認知的,叫做所緣。能緣、所緣,有這個二法,有主觀、客觀的世界,於是種種法出生了。有些講求藝術,有些講作文學,有些講人文,有些講考古,每一個人站在不同的角度來看。同樣一棟房子,考古學家第一個問時間,幾百年它才有價值,幾千年那更有價值,幾萬年更稀有難得,考古學家是用時間來判定它的價值。建築家的話,拆掉它,建新房子,可以賺多少錢。這個是隨著我們的心念、想法,顯出它的意義。

 

我們的色受想行識,色是色身受是感受,透過六根接觸以後,產生了感受。有了感受以後,產生了分別,產生了想像。有了分別想像以後,美好的、不好的,我們就產生貪愛瞋恨的行為、愛憎取捨的行為,習性反應。然後我們來一個最後的價值判斷———這些東西我喜歡的,很有價值這些我不喜歡的,沒有價值。都是色受想行識在運作。那麼在這個運作的背後,我們就假想有一個生命主體,永遠不變的一個生命主體在運作,這就是一切煩惱的根源。實際去觀察的話,甚至用科學來觀察的話,一切法速滅不暫停。

 

你看這個桌子是硬邦邦,是死的,不動的,但是科學家去研究,發現到桌子裡面是電子、質子、核子這麼繞,還是動的。繞到一個時間的時候,它腐壞了現在還沒有腐壞,它暫時維持這個平衡狀態,我們說是桌子有一天桌子腐爛垮下來,我們說是廢料,名詞又改變了。我們不斷地用集合名詞,給世間的東西賦予它意義、價值,然後也隨著時間它又改變一個名詞,叫做廢料、叫做肥料、叫做垃圾,不斷的改名詞。

 

就我們人來講,我們也是不斷的改名詞,剛出生的時候叫小baby,年紀慢慢長大以後叫年輕人。各國各國的名詞是不同的,我們這邊講年輕人,外國人講young man。我們說桌子,外國人講table。各國名詞不一樣,實際上是同一個東西。

 

因為我們不斷去製造很多的名詞,給予它一個意義價值,那麼隨著我們內心的理解,給它一個審判,說這個價值多少,你的判別觀念跟我的主觀觀念是不同的,你認為很有價值的,我認為沒什麼價值。一張幾百年前的郵票,不得了,集郵的人花幾十萬元也買過來,如果是沒有集郵的人,這送給你,你都嫌麻煩囉唆。

 

所以,一切一切都沒有一個絕對值隨著我們的妄念分別,不斷的妄念分別,有時候我們覺得很有價值,有時候我們得到以後就沒有什麼價值。很奇怪!我們人對得不到的東西就越有價值,得不到的東西價值越大,得到的東西你覺得沒有什麼,不值得,不稀奇。

 

人就是這樣子的在窮通夭壽、得失、愛憎取捨之間,我們就是不斷讓自己的心要滿足這個五蘊。所謂五蘊就是色受想行識。為了滿足這個身,為了滿足口腹之欲,我們要吃很營養、吃健康食品、吃什麼什麼,來滿足色身、口腹之欲。在中國,說什麼吃腦補腦,吃眼補眼,吃肝補肝,結果越吃越糟糕。

 

為了這個感的滿足,我的感受越來越好,就發明很多的科技,有冷氣,有車子代步,有什麼東西,慢慢慢慢人的病就越來越多。有一個人雙腿不能站,人家問說你生什麼病?他說:我以前就拼命吹電扇,整個晚上都吹電扇,吹久了,老的時候關節炎受傷了,腿不能站,醫生也醫不好。我給它一個名詞,叫做電扇病。我們為了滿足這個感受,想盡辦法用科技來改善是沒有錯,但是你要善用,否則的話你會受傷害。

 

為了滿足我們豐富的像力,我們製造很多電影情節,讓你有想像的空間。有文學,有藝術,讓你去想像。那個畢卡索畫的畫,我看它跟小孩子畫的沒有什麼差別,但是它讓你想像,說畫中的笑不得了了,真的是想像得太美了。畢卡索的畫我看過,我看不懂,可是藝術家說這個是寶。

 

為了滿足我們的為意志,肯定我的能力很強,我要有機會讓我去表現我要建立一番的豐功勳業,所以我就勞心勞力去拼命,做拼命三郎,變成事業狂。

 

我們一切一切都是為了五蘊的享受,滿足這個五蘊,就是生生世世這樣子,從生到死,都是為了這個五蘊就是叫我見,為他來忙碌。佛法就是要我們透視它,認識它,瞭解它,善用它,我們就能夠活得很自在、活得很精彩、活得很充實,老得很睿智、老得很成熟,然後病得很瀟灑,最後走的時候善終,含笑而逝。所以學佛有它深遠的意義,不是說我念念阿彌陀佛就夠了,有很多值得我們研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