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自卑」生長的地方,用「自愛」去鬆動它四周的土壤,然後播下「自尊」的種子,你就會長成頂天立地的人。

我為什麼特別選這一句?因為我們佛教徒很多人常常都看不起自己

「師父啊,我是鄉下人,沒讀書不識字。」我說:「有衛生嗎?」有一句閩南話不是說「不識字兼沒衛生」。他說:「我從小家裡貧窮,在鄉下出生,沒上學念書,不識字。」我說:「沒關係,有衛生就好了。」他說:「我業障很重啦!老公怎麼樣...子女怎樣...我一個人就像老牛這樣拖,老牛拖犁,拖不完。你叫我誦經念佛,我哪有可能?」

我說:「有啊!有可能。佛祖說你有佛性、你會成佛。」他說:「哪有那麼簡單?我年紀麼大了,我都沒聽過人家說我會變佛祖。」我說:「會啦!佛經就是這樣寫,我是依照佛經來跟你講的。這不是我講的,是佛經所講的。」他說:「不可能啦!我一個老阿婆要怎麼成佛?」自己就是有這個自卑感。

後來我叫他兒子帶一台錄音機來,我就念普門品,我念一句他跟著念一句,用台語念。前幾天,差不多一二十天前,那個老阿婆又來了。她就跟別人炫燿:「我會念金剛經、彌陀經、普門品,就是這個師父用錄音帶教我的啦!」

所以,有說不會的,肯學不肯學而已。我們不能有自卑感——我出身窮、沒讀書、不識字、我沒辦法誦經、沒辦法拜佛是可以改善的。愚鈍的本性也是空性,只要肯用功,愚鈍也會變聰慧。健康也是空性,你如果隨便亂吃,不好好保養,健康也會變成生病生病也是空性的,因為病的本體也是空性,我如果注意吃注意營養注意運動心情放輕鬆,病就會消失不見。一切是空性,可以隨著我們的心願去創造。

我們佛教徒常常說「隨緣」,隨緣不是傻傻的等,自然天就會掉下來,沒這樣的。隨緣的意思是說要創造機會創造因緣,壞的可以改進,好的要保持,如果是沒有的東西,我們想辦法來創作。譬如我現在不健康,我聽醫生說要運動、要吃什麼、要心情放輕鬆,我積極照這樣做,健康就被我找回來了。所以佛教說「因緣所生法」,它的意義很深。

一般有自卑感的人,他有時候脾氣很壞,他用自大來掩蓋自卑,他就說「我每樣都會」,其實那是自卑感所表現出來的,他藉此隱藏自卑感,隱藏短處。這個地方教我們要用智慧、用精進來改善我們不好的地方。我們了解每一個人都有佛性,所以自己要尊重自己的靈性、自己的佛性,這個佛性在我們持戒布施精進忍辱修六度去培養以後,我們就變一尊佛,成佛了。

我跟你們講一個祕密,佛陀屬什麼生肖?我那天看他的歷史,佛陀屬虎。佛陀在周朝甲寅年出生,甲寅年就是屬虎的。佛陀出世以後,他就講一句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意思就是說,天上天下唯有我們人類是第一尊貴的。能投胎出生為人這是第一尊貴,因為人會覺悟,會思慮,會起精進心 、慚愧心,所以人會成佛。佛陀出生的時候就講這句話。

佛陀在甲寅年四月初八出生,當時是周昭王在位二十四年的時候,周昭王忽然看到朝廷裡面放光,就問那個寫歷史的人說:「為什麼我們宮廷有光?」那個太史很厲害,叫做蘇由。他說:「西方有一個聖人出世了。一千年以後,他這個教法會傳來我們中國,讓中國的百姓有智慧,開悟,可以讓我們成佛。」歷史這樣記載。西方就是印度在中國來看印度,它就是西方。

所以我們不可以看輕自己,每一個人都是未來佛。尊重自己,尊重別人,這是學佛人最基本的學佛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