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默與諷刺有如電燈與閃電,前者始終如一而使人舒適,後者雖耀眼一時,卻能傷人。

在我們受五戒裡面,有講到不妄語、不綺語、不離間語、不惡語。世俗也有一句話:「心醜人知,嘴醜最厲害」。佛陀知道眾生講話都不經考慮,沒經過大腦就隨便講出來,傷到別人,所以五戒裡面警惕我們講話是很深的學問。有人一開口就沒好話,這種人沒褔報。

我記得以前在金門時當兵時,有一位一起服兵役的台南人,他很奇怪,常常吐口水,也不知道是什麼習慣,就一直吐口水,然後開口就沒好話,非常奇怪。後來我看他的面相,真的是沒褔報,不是跌倒就是受傷,要不就是被罰站衛兵但是我又不好意思跟他講,自己人微言輕,不敢跟他講。我慢慢觀察他,真的他就是災難不斷。這是我印象中非常深刻的一個人。

如果我們閉嘴不說話,別人無法幫我們秤幾斤幾兩,但是你一開口講三兩句話,別人就知道你有幾兩重。所以有時候我們不知道的事,我們寧可不要講;我們知道的事講出來對大家有利益的話我們才講,這樣才不會失言。人在世間,失言失人就是失敗的原因。

這裡講幽默跟諷刺,「諷刺」的台語怎麼講?蹧蹋,挖苦左諷右刺。諷刺不好,幽默就不一樣了。聽起來大家都會喜歡的,會心一笑,化解誤會,這就是幽默。真正學佛的人、有智慧的人,他的幽默能解決問題。

美國有一位將軍,有一次要上台去訓示,那天剛好下雨,地上很滑,他站到講台上,一不小心跌倒了。他跌倒以後,站起來說:「我今天來這裡演講,先表演一下讓你們看,你們才會認真聽講。老天就是故意讓我表演這一招讓你們看,你們就知道我要來講些什麼。」這就是幽默!就是對自己有一段時間失去覺察而跌倒或是怎麼樣的時候,自己講出來的話讓人聽起來很好笑,而化解尷尬。

有一天美國總統雷根在演講時,他的太太沒有坐好,結果跌坐在地上。在這麼大的場合,總統夫人在前面聽演講,到底是打瞌睡還是椅子壞掉,竟然跌倒在地上。大家心想:糟了!總統夫人跌倒了。只見雷根總統說:「親愛的,我是說如果大家聽得很乏昧,妳再表演;但是現在大家聽得正精采,妳表演這招就沒必要了。」幽默化解了尷尬場面,不傷大雅,大家聽起來精神百倍。我不懂得幽默,所以你們都不會想笑。

如果我們講話傷害別人,他會記一輩子;不但是記一輩子,下輩子他見到我們就討厭,這是很嚴重的事。我們這輩子講話侮辱別人,讓別人沒面子,在大眾面前講他的壞話,讓他失去人格,他生生世世都會記在心上。所以有時候我們來到世間,我們去公家機關或裡辦手續或辦什麼,有的辦起來非常順利,有的會讓人刁難,那就是沒有結善緣。

記得我第一次要去美國時,去辦簽證,美國大使館的人說:「你為什麼要去美國?你有什麼財產證明?」我說:「沒有。」我拿一張白紙給他。他說:「這不是財產證明。」我說:「對。美國也沒有什麼。有人邀請我去演講,你寫個理由蓋個章,說我不能去,我將這理由寄到美國就可以。」他看看我,說:「你這張白紙,我不能寫你為何不能去的理由。但是我要請教你一個問題,你是宗教人士,講的都是天堂地獄,什麼是天堂?什麼是地獄?你為我解釋清楚。」

我說:「一個人歡喜吃飯歡喜工作歡喜幫忙別人歡喜過日子歡喜娶太太歡喜生子歡喜幫助別人,這就是天堂;如果你每天臉臭臭的,講到上班就臭著一張臉,碰到塞車就不高興,拿到書本就打瞌睡想睡覺,這樣就是地獄。」

他不曾聽過這些,聽我講解以後很高興,他說:「明天你來拿簽證。」我說:「我也沒財產證明。」他說:「不用。你這樣就可以了。」

另外一位法師也去辦簽,一次沒過,第二次也沒過,第三次大使館的人說:「法師,你已經被我們美國大使館拒絕了,你要經過六個月以後,才能再來簽證。」

這位法師問我:「普獻法師,你是拿什麼財產證明,為什麼一去就通過?」我說:「沒有,我拿一張白紙而已。」他說:「有那麼好的?我的財產證明一大堆拿去,結果要我六個月以後再去簽。」

為什麼這樣?無緣,簡單一句就是這樣。

所以,我們這輩子一定要跟人家結善緣,不要嫉妒別人怨恨別人,這個討厭那個不喜歡,你的心念就會導致沒人緣。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我看到我們這裡的菩薩非常熱心,好吃的好用的都拿來這裡結緣;吃飽飯後,大家都跑第一,要洗碗擦桌子,真的非常發心來結善緣。

諷刺跟幽默不一樣,諷刺是看不起別人,用不好的語言傷人家的自尊心。這兩,一像電燈,一像閃電。電燈我們可以讀書,可以工作,可以辦公;閃電有時候會打死人打雷閃電會打死人。請問雷公有沒有眼睛?有,有眼睛。做壞事的人會被打死。他會選擇,真的會選擇,很多被雷公打死的人都是有惡業在所以雷公也是有眼睛,他不隨便打人。

諷刺人,蹧蹋人,講話傷害人,好像打雷閃電,雖然和電燈一樣是光明,但是一個會傷人,非常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