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見寶塔品第十一(09

首先要說的是一佛出世,千佛擁護。釋迦牟尼佛講《法華經》的時候,在億萬國土之外有一多寶佛,他坐在寶塔中,也來聽經聞法這個有它特殊的意義就是說有弘揚正法的地方,自自然然就千佛擁護因為正法可以讓我們破除迷惑,生死自在,這是重法,法的尊貴所以在很遙遠的地方幾百萬年幾億萬年前的佛也來了。

各位會覺得奇怪,一個人的身體坐在寶塔中,幾千萬年也不壞?而且來見釋迦牟尼佛的時候,他還會說話?

我們要知道,佛經裡面很多那種深奧的意義,抽象的、難以表達的道理,往往會用一種具相具體的方式來呈現。因為在眾生的心境當中都是二,高低、美醜、男女,恩怨、是非、善惡,過去、現在、未來在我們都是二分法,相對論。我說很多,你說很少;我說很大,你說很小;我說很高,你說很低眾生就生活在一個相對差別觀念的世界,所以很容易起矛盾衝突。

我們看到多寶如來來聽法華經,這個就是顯示出古今不二的道理。禪宗有所謂一念萬年,萬年一念,這是聖者的境界。聖者不是像我們活在相對的世界,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在聖者的眼光,一切是這麼圓融這麼完美,一切都沒有衝突、沒有矛盾。這是從時間上來說明聖者的心境、境界,我們要用一點心去體悟。

「爾時多寶佛於寶塔中,分半座與釋迦牟尼佛,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可就此座。即時釋迦牟尼佛入其塔中,坐其半座,結跏趺坐。爾時大眾見二如來在七寶塔中,師子座上結跏趺坐

這是表示什麼呢?主伴不二,主伴圓融,古今不二。你來到我這裡,我是主人來者為客;我去你家,我變成客人在這個時空當中,角色是不斷地演變我們眾生的心念都是千差萬別的,都是相對的、矛盾的、衝突的,不能圓融,但是在聖者的眼光來看,一切法是平等平等。

這個地方又說,只要有講法華經的地方,多寶如來就會乘著寶塔去聽經聞法。除了法華經,就沒有其它經嗎?有,華嚴經、涅槃經、金剛經、遺教經,什麼經都有。大家不要以為說只有講法華經的時候,多寶佛塔會現身來證明多麼殊勝,事實上,只要你所說的法跟三法印相應,都是稱為妙法蓮華經,我們讀經要看出這一點。

前幾天有一個中年人來,五、六十歲了,我站在客廳,我說:「你好像很面善,你有來過。」他說:「對!我一個月前來,您送我幾本書,您說這個是鎮家之寶。我沒有看過佛書,我帶回去看,哇,恍然大悟,講三世因果這些道理太好了,我心中的疑惑解除了我今天專程來,感謝您送這本書給我。」他是從楊梅來的,我也不認識,大概是一個月前,我剛好站外面,我說我送一本書給你做鎮家之寶他就這樣子高高興興帶回去,認真讀了,特別來感謝。

請問,如果我送法華經給他,他會看嗎?這麼厚一本他不會看。所以,不是只有說這部法華經的時候,十方諸佛來隨喜讚歎剛剛好能夠引發他的善心、引發他的善根,我們都稱為妙法蓮華經。

佛陀當時就說了:法華經這麼好,你們有沒有人發願世世生生來弘揚法華經呢?

所有佛經都離不開講三世因果、業報輪迴、諸行無常、諸法無我,都是開示這個道理,這是世間的如實相。做為一個佛門弟子,你是否深信三世因果業報輪迴?三寶、四聖諦、十二緣起、六波羅蜜,你是否深信?你深信了,你的身教、你的言教,就是妙法蓮華經所在之處。你深信因果,你不會去造惡業了,你也不會發脾氣,跟人家衝突矛盾。你的身教讓眾生感受到一個學佛的人、一個出家眾看起來很祥和,想跟你認識,聽聽你說的道理。

所以我們不要錯解經典,說你講法華經的時候,有多少人來聽經聞法,那講金剛經就沒有嗎?講地藏經就沒有嗎?眾生的根器千差萬別,只要是符合三法印,符合佛陀所說的三世因果、六道輪迴,以三十七道品來修道,只要符合這些,都可以稱為是妙法蓮華經因為這些法是讓眾生覺醒覺醒什麼?最重要一個道理:人人可以成佛。

各位大德,想到我們有那個潛能,我們能夠成佛,我們可以看輕自己嗎?我們還會糊裡糊塗,講話那麼粗理粗氣嗎?

所有世界上的宗教,除佛教以外,哪有一個宗教是平等的呢?你信仰上帝,你將來就是做上帝的子民,永遠在上帝的腳下。只有佛教,人人可以成佛;包括飛禽走獸,胎生、卵生、濕生、化生,有色、無色,有想、無想,所有一切眾生都有成佛的可能性。你想想這個思想多麼偉大!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就講到這個。現代人講平權、平等,講男女平等,釋迦牟尼佛說不但是男女平等,連動物飛禽走獸都是平等平等,都可以成佛。他們現在做畜生是因為牠們的業報,業報受盡了以後,還是會轉生做人,還是繼續可以修,還是可以成佛的。

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就宣布這個法音:所有有生命的眾生都可以成佛。不但如此,佛的戒條裡面第一個就是不得殺生。現代人講生權——生命存在的權利,不可以殺生動物、植物都不能隨便把砍殺破壞。兩千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就講出生權平權這個道理,現人才用這個名詞來表達生命是平等的,生命是值得我們尊重的,不可以去傷害。釋迦牟尼佛偉大高明的地方,就是對一切眾生普遍平等的關懷。為什麼要尊重眾生?眾生有那個潛能可以成佛,這個機緣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動物都有成佛的可能性,都值得我們尊重。

讀經就是要讀出言外之意,否則的話,你會覺得幾千萬年幾千萬年前的多寶如來,現在還坐在寶塔當中,還會說話,你會覺得很奇怪依人的生理,要想保持幾千萬年不可能。這是他的言外之意。所以,諸有智者因譬喻而得解。佛經常常用譬喻的方法,來顯示出這種真理。

我們讀〈見寶塔品〉,最基本的要了解古今不二,主伴圓融,主伴不二,這是破除我們眾生那種相對的、狹隘的、差別的、矛盾的觀念。我們眾生始終生活在一種差別、相對、矛盾的世界當中,所以不斷起煩惱、造業、受苦。佛陀開示: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貌三菩提。你去悟到一切法平等平等,那麼你就能夠成佛。這是佛法裡面很深奧的一個道理,大家要好好去體悟你看很多佛寺的山門就寫入不二門,有些寫「不二門」,道理是這樣子。(2016/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