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 菩薩問品---9

第三問:無我、無我所,何來業報因果?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問寶首菩薩言:佛子一切眾生等有四大,無我、無我所,云何而有受苦、受樂端正、醜陋,內好、外好,少受、多受,或受現報、或受後報?然法界中無美無惡?

這是文殊菩薩向寶首菩薩請問,說一切眾生等有四大,五蘊皆空,無我、無我所,怎麼會有受苦、受樂的不同呢?有些長得很莊嚴,有些長的很醜陋?有些外好、內好?有些少受、多受?有些受現報、受後報?但是在法界中並沒有這些差別。

這個地方談到業報輪迴。從印度的古文明,四吠陀、到梵書、到最後奧義書,最先提出輪迴的是奧義書。但是奧義書的輪迴思想是說:我們有個輪迴的主體,隨著我們的業報,這個輪迴主體一直跑來跑去。佛陀發現說這個不對,這是一種常見,不能得解脫。

一般人很容易接受我們有一個靈魂,做善就升天堂,做惡就墮地獄,升天堂的是我,墮地獄的也是我,同一個永遠不變的我,有一個實實在在的我上天堂、下地獄。那釋迦牟尼佛的智慧,去觀察到四大五蘊當中,要找出一個永恆不變獨立的我是找不到的。所以,佛教的這種無我又能輪迴」、「無我又有業報的思想,一般人如果沒有理性的思辨,很難去接受。

首先講到我們眾生的受苦、受樂,端正、醜陋,內好、外好,少受、多受,現報、後報,這一切都是我們可以看到的。從我們的親戚朋友以及我們自己身上,時時都可以看到眾生這種果報。如果有機會到醫院去的話,你就會看到更可怕的事情。

我曾經到巴西的孤兒院,還有收容殘疾的醫院,整棟醫院的味道很不好,很多蒼蠅,一個一個都沒有穿衣服,就一塊布蓋在身上,眼睛睜開開的,眼屎一直流出,蒼蠅就在他的臉上,停在那裡就吃了,全身都是臭味。我也看到一個小孩被綁在椅子上,手腳頸部身體全部都綁著,我就問護士:怎麼那麼殘忍就這樣子綁著?她說:「如果我不綁著,他會用自己的手打自己的頭你看他打自己的頭打得黑青,一直打頭,所以手必須綁著。如果腳不綁著,他腳會去踢牆壁然後頸部要把它綁著,否則他會彎腰,頭會去撞膝蓋。恐怖不恐怖呀!

那有些是精神病患,在醫院裡面東遊遊西盪盪。尤其是睡成一排排的,全身都有臭味,因為病患太多太多了,護士沒有辦法一個一個幫你洗澡,不曉得幾天才洗一次,所以全身都是蒼蠅、蚊子在叮,那個臉上一直在流眼屎,很多蒼蠅在吃。那真是人間地獄

 

看到那個以後,我覺得對道心很有幫助。我們真是幸運,手腳全,五官端正,又沒有神經病,能走路,能工作,能吃飯,看到那個以後,增長很多道心道念。所以,如果你起煩惱,你就去那些醫院看一看吧。有機會的話去看一看。

時,寶首菩薩以頌答曰:

隨其所行業,如是果報生,作者無所有,諸佛之所說。

這個地方講到無我又有業報,無我又能夠輪迴。在我們想有一個作業的人,有一個受報的人,作業的人跟受報的人是同一個。在我們眾生內心裡面,時時刻刻都是以實存的概念來面對人生的一切。從理性思辨來講,如果有實實在在的一個人,那他就永遠不老不病不死如果有一個實存的我,他就不需要有陽光空氣水食物來維持他的生命。我們想像中的,簡直就是萬能的上帝。

依佛法來講,我們想去發覺永遠不變的一個靈性、一個實實在在的我,最後我們會失望。我們之所以有一個「我」,是透過六根、六塵,加上五蘊,所產生的一個幻覺,不是有一個單獨存在的我。就像魔術師變出千變萬化的東西,只是一個錯覺。各位看過天上的彩虹嗎?陽光、空氣、水配合之下,天空中現出一道彩虹。彩虹有沒有?有。有沒有永遠不變的彩虹呢?沒有。條件沒有了,它就以另外一個方式存在。

所以說:隨其所行業,如是果報生」。雖然是無我,但是因果絲毫不少。你造了什麼,就受什麼果報,只是說這個報的時間有分現報、來生報、後報。不曉得幾生幾世以後才報的,就叫後報。只要你有造了這個業,你就要受這個報。

我們看到很多的經、咒,怎麼來的?我們也不曉得。有些咒寫:你只要念這個咒幾萬遍,你就可以消幾劫的業,你就沒有這個業報。有可能嗎?我現在跟你借一百萬,我不還你,然後我念往生咒一百萬遍,你會高興嗎?不會高興的。所以這個理論是不通的。

信佛學佛的人、有正知正見的人,行所當行,受所當受。你就是儘量去修福修慧,去造善,過去的一切一切不要去管它,該來的就歡喜心去接受,受了這個報,歡歡喜喜的,我業減輕了,這是佛教徒應該有的責任觀,而不是說我念什麼咒什麼經,我業障全都消掉了。

上次講過了,業有報,但是這個業報可以改變。業是種子,煩惱是泥土、是緣,你的煩惱愈多,你的業報就越快現前。如果我前輩子無知,我造了這個業,我從此懺悔,做善,修福修德,那麼我不起煩惱,這個業種子就像你放在桌子上,它想發芽也很困難。所以,因、緣、果報,最重要還是在這個緣。

你這個種子已經放了幾年都快爛掉了,可是我用最好的培養土把它培養,最後種子還是發芽長出來了。你前輩子造的業也不是很重,可是我現在拚命起煩惱,這個業報很快就成熟,就來報應了。所以,緣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那我們能做的、能改變的,也就是說從認識自我身心無常無我以外,修慈悲心,去跟眾生廣結善緣。未成佛道,先結人緣。欲作諸佛龍象,先作眾生馬牛。馬牛是形容詞,你不要真去做馬做牛,那就麻煩了。

所以,緣是我們可以改變的,我們可以種很多好的緣,這個業報隨著善緣,重報輕受了,輕報也許減免,或者變成很少很少。譬如該受死亡、該受重傷的一個車禍,因為我的善緣太強太好了,變成輕傷那麼本來該受輕傷的,也許變成只是驚嚇。

各位有沒有遇到過地震?檳城這邊沒有,在台灣我們常常遇到地震。地震,我們沒有辦法抵抗它,如果我知道地震來了,我就合掌:萬一這個地震很大,會壓死很多人的話,就壓死我一個人好了但是不要把我壓成殘廢又是活的,你要壓死我,就一下子變成肉漿,一下子就死。所有一切眾生他該死的,我替他死沒有關係,但是不要讓我斷手斷腳又是活著,那就麻煩。

所以任何環境、任何時機,就看你動什麼念頭。你說你想去逃亡,你不逃還好,一逃出去死在外面了。

有一老師退休了,教書幾十年,從來沒有出國,她就想到國外遊玩,自己一個人出國。搭了飛機去義大利,結果飛機出事,降落在一個小島,經過千辛萬苦的,又再另外買機票回來。回到台灣以後,馬上遇到大地震,碰!死了。就有這麼巧合的所以業報到的時候,你要逃到國外去,玩也玩不成,趕緊回來,剛好就碰到地震,碰!死了。

我們會在那個地方死、在那個地方活、在那個地方得救、在那個地方遇到貴人,冥冥之中,實在講誰是老大?業力。昨天傳悟法師說到大哥大,最大的大哥大就是業力,業力的安排。

我這一生當中,幾十年來一直在觀察,我就發現自己也是迷迷糊糊的,好像有一股力量、業力,首先把我推到美國去,在美國紐約就遇到阿根廷人請我到阿根廷去,他說那裡沒有佛法。我就請問菩薩,點了一支香插在觀世音菩薩面前,我說:菩薩!我此去阿根廷不知好不好?你晚上託一個夢給我好了。

那天晚上我就做一個夢,我夢到陽光從海邊冉冉升起,然後就看到一望無際的平原。太陽慢慢的升,升得愈高就很熱很熱,熱得我全身流汗,就醒過來了,人躺在紐約。我就想從來沒有夢過太陽,怎麼會夢到太陽呢?太陽代表光明。我就跟那個阿根廷人說:我們今天去辦手續,辦得成我就去,辦不成我就不要去。結果一去,大使館的人說明天來拿簽證。我傻眼了,沒有辦法,就這樣子去了。

結果一去阿根廷以後,他們說:師父,你來得正是時候。為什麼?因為阿根廷正舉行大赦,在這個時段住在這裡的人,就可以拿到永久居留證,我們叫綠卡。哇,真是莫名奇妙。後來阿根廷信徒就集資買了一棟房子給我,就這樣子建成佛堂了。後來巴西的人又來請我到巴西,又是這麼巧合,巴西也在大赦,我又拿到巴西永久居留證。我就莫名奇妙,結果又在巴西建了一個佛堂。

後來巴拉圭的信徒又來請了,我去的時候,有個女的對我很不客氣,用手指著我,你來,你來,你來這裡就會興旺。從來沒有信徒對我指指點點的,這個女怎麼這樣子?我一聽她的口語不一樣,臉也變得很奇怪,我突然有個靈感,這一定是附身。

我就很客氣的:請問你是何方神聖?」「你不要問,你來了,這裡一定會興旺。那時我就想,這裡地這麼小,如果隔壁的地買過來,來建一個佛堂一定很不錯。我心裡動這個念頭,那個馬上知道,你只要坐鎮下來,那個地就是你的。我的天啊,連我想什麼他都知道,這個神真的有五通,非常厲害。後來我真的就畫了寺廟的圖,把它的游泳池填土,就這樣建一個佛堂在那邊。

然後到了巴拉圭以後,智利的人又請我去了。莫名奇妙,那邊的人又送我三塊地。我說我不敢接受了。我說:建寺容易,度眾難度眾容易,留眾難。建寺容易,大家出錢就建起來了,但是要度一個出家的徒弟,真的很難。不過我看星馬一帶的信徒善根很深厚,觀世音菩薩灑了很多蓮子在馬來西亞,有很多青年人來出家,所以不會令我們擔心。那在巴西、巴拉圭那邊,現在就很難。

所以我一生感覺什麼是大哥大呢?業力,那個無形的力量一直把你推。剛才我講夢到的太陽跟平原,原來是阿根廷的彭巴大草原。我坐飛機到那邊一看,噢!這是我夢中的境界,太陽跟一望無際的平原,就是彭巴大草原。我還沒有去,就作了一個夢,這是因緣吧。

我們每一個人背後有一個推手,它的名字叫做業力,就一直把你往前推,把你推到那邊跟這個人結婚,推到那邊讓你生幾個孩子,推到那邊做什麼事業,這個業力一直在推。那我們信佛學佛的人這一生當中,你就是要了解自己,自己的專長是什麼,社會的需求是什麼,這時代的趨向是什麼。

論語最後一句話: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什麼叫做命?有人說:師父!你幫我算命,因為你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所以你就要我幫你算命。我告訴你,這個命就是你的興趣、你的專長、你的技術、你的知識。你了解自己的個性,了解自己的毛病,把這些毛病去掉,把專長發揮出來,你的命運就會改變這是第一個命。

第二個命是什麼?我身邊周遭的,我的父母妻子兒女丈夫,他們圍繞在我的身邊,他快樂不快樂,他是不是有病,他怎麼不吃飯,他怎麼流鼻涕,是不是感冒,我身邊周遭的人我都不能察覺他們的痛苦、快樂,你還算是人嗎?所以,不知命———不了解自己,不了解身邊的父母兄弟姐妹,包括一切眾生,你都不能了解他們痛苦在哪裡,你算不算人呢?

第三個命,就是整個社會的趨勢。未來的社會科技愈來愈發達,三個月一小變,半年一個中變,一年就來一個大變,大的變化喔!

我起初買了一部計算機,那是民國六十三年的時候,一部計算機一千多塊。因為我不會打算盤,我想我要當方丈,我就買了這麼大的計算機,差不多四十幾年前,一部是一千二百元。買了以後,隔年機器變成這麼小,五十元一個。我沒有那個腦筋,我如果知道就慢一年才買,就省了。然後再過一年以後,你去買東西,它就送給你計算機,很小很小一台。

手機剛剛生產上市的時候,信徒說要買來送給我,我說那麼重我不要。那時候叫黑金剛」,差不多一公斤重,多少錢呢?二萬一千塊。信徒認為這個很好,我沒有辦法,就接受了。有一次我在監獄演講,它突然嗶嗶叫,那個警察不曉得怎麼關,從此我說我不要用這個東西,干擾我,我要打坐它又嗶嗶叫。前幾年一個信徒買給我一個手機,才一塊錢。

所以未來的趨勢,科技愈發明愈好,又輕又小,叫做輕薄短小。一定會發明更多好東西。像我這樣子講話,我們網路志工就一個字一個字聽打,我說以後不用打字了,你一講,中文字就出來了。這個發明一定會出來,相信嗎?

你了解未來的趨勢,你做生意才不會賠本。在巴西有個信徒要做一個生意,就是一條軟軟的尺,啪!就掛在手上,拉起來是直直的,年輕人很喜歡玩。他說他要去投資,我說你不要投資,這個東西一出來,人家已經做很多了,等你投資設計好了,這個已經不流行了。這是趨勢

有個信徒去買一大堆的溜冰鞋,他進口兩個貨櫃,有人跪求他的面前說趕快給我,他賣都不賣,大家搶著要。他一看不得了,師父!我那兩個貨櫃賺了很多錢,我可不可以再進十櫃?我說:不要了,這個東西是流行一陣子。」「你出家人什麼都不懂現在年輕人這麼多,這個穿起來這麼滑,很流行。我說不行,這些流行的東西生命很短。他不相信,真的去進了五個貨櫃,結果堆了滿滿賣不出去。

所以孔夫子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這個就是整個社會人類慢慢走向什麼樣的情形。你不了解趨勢,你只是在後面跟,那很辛苦。這個趨勢,講起來就是業力,一種共業。整個世界未來會怎樣子,那叫做共業。

整個社會未來趨勢會如何,你要清清楚楚然後你身邊周遭的人,父母、兄弟姊妹、妻子、兒女,他們是不是痛苦、難過,你也要了解清清楚楚。所以,了解這個命,你才能真正做一個人,孔夫子就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

那我們把這個改一個名詞,叫不知業不足以為佛門弟子。你了解業力了,你就不會說我天天念什麼咒,消我過去的業障,你就不會做這個傻事。該受的報,歡迎它來。行所當行,受所當受。做為一個正人君子,你造了業,你想逃避,想念幾句咒語就把它消掉了,這是沒有理智、沒有智慧。

業力在我們佛門當中,是一個很重要的思想,但是佛法的重心,我很嚴肅的告訴各位,佛法的重心是在緣起。你這個業力從哪裡來?從心來。心從哪裡來?心從境界來。你看了境界,你六根觸對境界,你產生那個念頭,你把持不住,你才會造惡業。你的善業也是如此,你看到痛苦的眾生,你才會起善念,如果沒有痛苦的眾生,你怎麼起善念?境從心起境也隨心轉,這是互為緣起,互為因緣。

所以佛法是從根本上去著手,了解到這個業是如幻如化的。那我們造了這個業,也要去受這個報,這個報也是如幻如化。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有一顆清明的心,什麼業會產生什麼果。那我們要怎樣去趨吉避凶呢?就是時時刻刻要保持正念。六根門頭好修行,在我們眼耳鼻舌身意的當下,我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在見聞覺知的當下,我能擁有一顆清明的心,了解我此時此刻動什麼念,我現在感受是如何,是苦受還是樂受,還是不苦不樂的捨受,我都清清楚楚,這叫做修行。

各位問了一大堆的問題,問到一大堆的理論,有些不著邊際,我認為我們要實際一點。我們聽了這些課以後,我怎麼樣處理我的生命,我怎麼樣面對人生,怎麼樣面對我的生活,面對我的父母妻子兒女,面對我的師長徒弟,我認為這個比較實際一點。我怎麼樣能降伏其心、安住其心,這個比較實際。

有個信徒就問這個問題,他說: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個怎麼去解釋?我說解釋這些問題,對你的煩惱沒有什麼幫助,我不要解釋。他說你就解釋吧!我說:很簡單,一個理論可以貫通所有一切事事物物的現象所有事事物物的現象,歸納起來就是這個理論。什麼理論?就是緣起。

有人問佛:你說這麼多,我聽不懂,你乾脆講簡單一句話給我聽就好了。佛說:緣起。因緣生,因緣滅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此滅故彼滅。一切都是因緣生因緣滅而己。你造了那個因,有那個緣,你就受那個果報。

所以佛法說難也很難,說簡單就這麼簡單。我們抓住其中的重點,從我們的身心去下手、去改善,然後得到法喜,這樣你的信心就建立了。否則,你沒有得到法喜,你沒有得到佛法的受用,一大堆的理論你研究的很多很多,中觀、唯識、藏傳、密咒一大堆的,都有它的效果,但是實際上沒有抓到問題的核心點問題的核心點,就是我們的六根接觸六塵,產生了六觸、六受、六思、六識,就是這些把戲把我們弄得心神不安。

總的來說,這個地方從心對境的迷糊而造了這些業,這些業就讓我們產生了果報。關於業力,接下來寶首菩薩就用譬喻了。

譬如淨明鏡,隨其所對質,現像各不同,業性亦如是。

這裡用明鏡來形容業報。你長得高低美醜胖瘦,鏡子一照,胖就是胖,瘦就是瘦,高就是高,低就是低,沒有誰規定的,很自然的,在鏡子面前這麼一照,就是無所遁形,男來男現,女來女現,一點都沒有差別。業性亦如是,你造了什麼業,你就受這個報,不是誰規定、誰審判,沒有規定者,沒有審判者,很自然的。

就像我們吃飯,你吃飯,你肚子就飽請問誰規定肚子飽?沒有。你口渴,喝一點水就不渴了,請問誰規定喝水就不會渴?沒有誰規定,只要你喝就不渴,這是自然的現象而已。業報也是如此,沒有審判者,沒有規定者。

亦如田種子,各各不相知,自然能出生,業性亦如是。

在田地裡,你種水果的種子、種花的種子,你種下去以後,花的種子就開花,水果的種子就結水果,那麼泥土也不認識這個種子,種子也不認識這個泥土,因緣合在一起,它就是開花、結果,很自然的現象。

又如巧幻師,在彼四衢道,示現眾色相,業性亦如是。

這個地方講到譬如幻師,魔術師在十字街頭變種種的魔術,一下子變鳥,一下子變狗,一下子變什麼東西,實際上沒有這些東西,但是變得很像,讓我們看起來好神奇喔這個業也是如此,業力老大把我們的生命一直往前推,一下子好運,走運了,一下子失敗,變成窮光棍了。

有一個信徒,他老爸很有錢,就分給他們四個兄弟姐妹一個人一億六千萬,數目大不大?因為老大有長孫,就一億九千萬給老大。後來老爸死了,二年以後老大在路邊賣豆腐。為什麼?他有一億九千萬就吃喝唱跳賭博一下子一、二年內把錢輸光光,最後在路邊賣豆腐算命學怎麼講財多傷身老爸給他一億九千萬的時候,噢!穿得很漂亮開的車是BENZBMW,二年內花光光,妻子也跑了,兒子也不認他了,他孤家寡人的,房子也賣掉了,最後去租一個店面賣豆腐。

所以,這個業力真的是很可怕很可怕!他本來二年前很風光體面,一下子整個人臉的氣色就像乞丐,一天到晚就怨嘆自己那麼笨那麼傻,去賭博、玩股票,一下子輸光光。就像魔術師,一下子變狗,一下子變貓。業力老大把我們變成很莊嚴、很快樂、很順利,婚姻子女樣樣順利;但是不好的業力來的時候,就很麻煩了。

我們不管它業力老大如何,不要去管背後這個老大,我們只管當下,此時此刻我該說什麼、我該做什麼,對我的身心有幫助,對別人的身心有幫助,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如機關木人,能出種種聲,彼無我非我,業性亦如是。

古代就有這種厲害的人,他可以用木頭去雕刻,然後裝成會動、會說話、會出種種聲音。佛經裡面就有這個故事:

有一個人他技術很好,很會雕刻,有一天他的朋友來找他,他就把他平時做好的作品,作成一個大美女,衣服穿好好的,而且會走路,還會端茶,跟真人一模一樣。朋友來了,他就說:「哎呀,我沒有什麼可以招待你,我家女兒很漂亮,她會端茶給你喝,今天晚上她會陪你睡覺。」朋友一聽很高興,左等右等,怎麼不快點,我要睡覺了。到了十二點,這個女孩子端茶給他喝,他用手摸了一下,噢!不是人,是機器,他嚇了一跳。

好啊,我這個朋友為了顯出他的技術那麼厲害,把機器扮成漂亮的女人,他竟然騙我。他就想出一套辦法,把很多紙作成冥像,掛在牆壁上,用繩子吊在那邊,表示他已經吊死了。他自己躲在床底下,就等天亮。

天一亮,主人就來敲門:吃飯囉。」咦?怎麼沒有聲音?門推開一看,完了,朋友怎麼自殺吊死在房裡呢?怎麼辦?這時候他的朋友才從床底下出來,你那個木頭美女嚇我一跳,那我做的這個也真像,你有沒有嚇一跳?」「我嚇死了你死在我家,我可麻煩。」「好了,互相嚇一跳,扯平了沒事。

事實上,我們世間所見的一切一切,男女、老幼、高低、美醜、胖瘦,都是一個假相,暫時的假相。我們現在活生生的,也是一個假相,有一天我們不能呼吸了,叫做死人相,死相。

所以我就擔心這麼多講不完,馬祖道一法師說:沒有關係,你下次來再講。」萬一下次我不能呼吸,我就不能來,那就完蛋了所以我說我們下午一堂課繼續講,把它講完,不然萬一我不能呼吸的話,我沒有辦法再來講,那我天天在陰界當中,沒有完成,沒有完成,那也很麻煩。在天空中沒有肉體也不能講。

亦如眾鳥類,從殻而得出,音聲各不同,業性亦如是。

業性是空性的,但是個個造什麼業,就受什麼報。好像那個鳥的蛋,各種不同鳥類的蛋,長出來的鳥是不一樣的。業性是空性的,抓不到,但是有作用,前輩子我們造了業,我們看也看不到,是青紅赤白嗎?大小方圓?看不到,但是在我身上可以顯現出來。

有個信徒耳朵聾,師父!我這輩子好好的,為什麼耳朵聾呢?我說:「你就是你的父母師長講好話要你用功讀書你都不聽,你造了這個業,所以這輩子就耳聾。」我說:「一定有原因的。」「那你說是我前輩子的業,到底如何把我的耳朵弄聾呢?很自然就有這個現象。

那譬如前輩子說壞話,講謊話欺騙人家,這輩子變啞巴,口齒不清。這輩子如果我們講話聲音很有磁性,人家聽了很歡喜,那是你前輩子講的是真實語,不誑語,不異語,這輩子講話聲音好聽,別人也喜歡聽。這些都是業招感的。就像這麼多的鳥蛋,同樣都是蛋,長出來的鳥是不一樣的。

譬如胎藏中,諸根悉成就,體相無來處,業性亦如是。

我們是從胎生來的,同樣是父母所生,生出來是千奇百怪,個性不一樣,婚姻、事業、志趣、興趣全部不同。上次跟各位講過,在美國有一對夫妻一次生了七胞胎,世界上還沒有人破紀錄。蘇聯有人生了五胞胎、六胞胎,但是會死掉一、二個,可是這七胞胎都活得好好的,但個性不同,想法不同,只是長相有點像而已。

就是說我們同樣從胎臟中出來,在母胎十個月,諸根悉成就。這是佛經上的講法,說我們人在胞胎當中,最先長出來是鼻子。為什麼我們稱祖先為鼻祖?因為懷胎時最先長出來的就是鼻子。那最後長出的是耳朵,所以叫做耳孫」。如果我們看他耳朵長得不太好,表示他小時候不太好,因為九個月、十個月快要生了,你的耳朵才完成,那時候如果營養不良、夫妻吵架,小孩耳朵就長得奇奇怪怪的。有這種說法,不曉得對不對?這個不用研究,這是講胎生學有這種說法。

還有一種講法如果懷的是男孩,他這個臉是朝母親如果懷女孩子,她的臉是朝外邊。假如我們去世了,我們看世界是一片黑暗,什麼都看不到,我們未來的父母親他們感情很好,有了男女行為,我們就看那個地方發光,叫做淫光。你就看到一個男一個女抱在一起,如果你投胎一個男的話,你就把那個女的當成最愛的人,你也想去抱她;如果你投生是女的,你就看到那個男的是白馬王子,你想去抱他。這個念頭一動,淫念一動,啪!投生去了。所以,如果出生是女的就背向母親,因為她去擁抱爸爸;如果出生是男的,他是跟母親抱在一起,所以他的臉朝向母親。是不是這樣?這個要請問護產科才知道。

體相在哪裡?業力在哪裡?無從說起,但是就有這種作用。

我舉個很簡單的例子來講,我現在罵你,在這麼多人面前,我說你的臉像小偷,說你一輩子會當乞丐,你一輩子沒有前途,我這樣子罵你三句話,像小偷、像乞丐、沒前途,罵得你沒有面子。我罵過以後,請問聲音在哪裡?找不到,但是從此你懷恨在心,這個師父瞧不起我,我以後看到出家人,我就不跟他頂禮。我講的話,聲音過了,請問在哪裡?可是你聽到以後,不只一輩子,來輩子你也會恨我,多厲害啊!所以說:體相無來處,業性亦如是。

又如在地獄,種種諸苦事,彼悉無所從,業性亦如是。

在地獄當中現出油鍋、刀山、劍林,這些東西不是誰安排的,你造了那個惡業,你就現在那個面前。

有一個人一生造惡業,但是他會背大悲咒,結果他死了,在閰羅王面前,拿了一個油鍋要把他丟到裡面去,他一看到油鍋就背起大悲咒,他一直念,就這樣子油鍋不見了。牛頭馬面就向閰羅王報告:大王!這個人會念那個奇奇怪怪的東西,一念,油鍋不見了。閰羅王說:很簡單,先不讓他下油鍋,先讓他去投胎,去做窮苦人家,給他連續投胎,投胎不久就死,幾世以後他大悲咒就忘得一乾二淨,那時候再把他調過來,油鍋再炸一炸。

這個油鍋是誰做的?誰在燒?沒有,你就是造了這個業,就現那個報。刀山劍林也是如此,一切是自然化現的,造了這個業自然就是這樣子。你看那個有錢人福報很大,你房子很辛苦建好好的,他一百萬、二百萬、三百萬就把你買過來,他根本動都不動,買來現成的,福報就是這麼大。

所以我們講,業報是很自然的一種現象,沒有誰規定,沒有誰在審判。但是我們看小說裡面寫說是閰羅王在審判,有什麼審判官啦,什麼一殿、二殿、三殿、到十殿閰羅,這是一種方便說法,眾生就是要有方便說法才會生信。

依佛法來講,你造什麼業,它就現這個象。你造了那個善業,男的就遇到貴人給你介紹好的對象,然後賢妻良母就在你的身邊,善業、福業。你造了惡業,莫名奇妙的跟一個很喜歡的人結合了,以後整天吵架,因為她不肯來妙香林聽佛法,自以為是,貢高我慢的過日子。

所以,佛法對生命現象,不管順的、逆的,一切一切,用平等心去看待。你這個福報也會過去,也會享完惡運,只要我心裡存善念,存好心,做好事,也會慢慢變好。業性是空性的,業性不是永遠不變,學佛的人是面對陽光的、快樂的、積極的、負責的、不逃避的,這才是真正學佛者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