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 菩薩問明品-7 

 

我們看到文殊師利菩薩來請問財首菩薩,說一切眾生跟非眾生,這些眾生這麼多,如來(佛陀)是怎麼樣來攝化他?

 

從時間,隨其時,在適當的時機來攝化他。隨其命,隨其身,隨其行」,就是隨眾生出現生命的方式不同,隨著眾生的行業不同。「隨其解,隨其言論」,他的知識,他了解的程度是什麼。隨其心樂」,他內心裡面喜歡什麼。隨其方便」:,佛經裡面常常出現方便」兩字,要記住,方便不是隨便,方便是智慧跟慈悲加起來以後,利益眾生的一種,叫方便。隨其思惟」是指他在想什麼,他想事情的方法。於如是諸眾生中,為現其身,教化調伏」。這個就是佛陀的應化身。

 

我們說過了,佛陀有法身、身、化身。請問各位,我們有沒有化身?你去錄音,把你知道的東西跟大家分享,然後你PO上網,這不是千變萬化了嗎?放在網路上以後,很多人在看。你在這邊睡覺,可是別人在上網,去看到你講的東西。我們台灣來的鄭老師,把我講的東西放在網路,每天大概有幾百人上網看,我在睡覺的時候他們在看,累積到現在有十萬多人了。所以,現代的科技讓我們都有化身,人家都可以在網路看到你演講的情形。

 

現代科技也讓我們人人都有神通」。我們洗衣服要不要到河邊去洗?以前我們小的時候到河邊洗衣服,現在不用了,現在用一指神功,洗衣機這麼一按就OK了。煮飯,也不像以前要到深山裡面撿木柴,撿木柴回來還要劈成一片一片的,然後用紙、用火柴引燃。現在不用,現在煮飯也是這樣一壓就可以了東西冷凍了,要解凍,放到微波爐,點下去就好了。各位有沒有在用微波爐?搖頭的是好的。微波爐不能用哦,知道嗎?微波爐去弄的食物,對身體有傷害。如果你用微波爐的話,你要躱開,不能在旁邊。微波爐是不好的東西,它會破壞食物的本質。

 

現代科技這麼發達,我們真的是神通廣大。以前讀小說說孫悟空很厲害,翻一個跟斗幾萬公里,現在我們在桃園出發,睡一覺,一下就飛到馬來西亞了。我們到巴西約三十三個小時就是從台北到日本、到美國紐約,再轉到巴西、阿根廷,總共三十三個小時,要吃好幾頓飯,睡一睡就到了。所以在這一個時代,我們幾乎是像孫悟空一樣,不只七十二變。古代人所想像的,現代的科技一一實現了。

 

在這個時代,我們可以利用科技幫助我們修行譬如天氣很熱很熱,冷氣一開,涼爽了。要小心的是什麼呢?打坐的時候,冷氣容易從我們背部滲透進去。現代煮飯、洗衣服,手指按一按,衣服洗好了,飯也煮好了所以我們要會利用科技來幫助我們修行。學佛的人不否定科技,而是善於利用科技來減少那些勞動的時間,可以用功修行。但是,現代科技也很容易使我們沉迷,譬如電腦網路有很多不好的訊息,迷迷糊糊受害了。所以在這個時代當中,有智慧的人修道起來很快,如果沒有智慧的人,你就會深受其害。 

 

文殊菩薩替我們來請問:佛陀是怎麼樣以他的善巧方便來利益眾生?財首菩薩就以頌答曰:

 

此是樂寂滅,多聞者境界,我為仁宣說,仁今應諦受。

分別觀內身,此中誰是我,若能如是解,彼達我有無。

此身假安立,住處無方所,諦了是身者,於中無所著。

於身善觀察,一切皆明見,知法皆虛妄,不起心分別

壽命因誰起,復因誰退滅,猶如旋火輪,初後不可知。

智者能觀察,一切有無常,諸法空無我,永離一切相。

眾報隨業生,如夢不真實,念念常滅壞,如前後亦爾。

世間所見法,但以心為主,隨解取眾相,顛倒不如實。

世間所言論,一切是分別,未曾有一法,得入於法性。

能緣所緣力,種種法出生,速滅不暫停,念念悉如是。

 

*分別觀內身,此中誰是我

 

我們可以看到佛陀說法就是要破身見,那在阿含經裡面就是修四念處———修身觀念處、受觀念處、心觀念處、法觀念處。七菩提分裡面,第一個也就是念覺知,然後才擇法、精進等等念覺知就是修四念處。

 

四念處,觀身不淨、觀受是苦、觀心無常、觀法無我,我們都會背,請問這樣對身心的淨化有幫助嗎?沒有。我們背很多名相,就像那個藥單你背了,你沒有去吃這個藥,你背得滾瓜爛熟也沒有用。或者你寫很多的論文,什麼道理你都懂,寫了一大堆,可是你自己沒有去證悟,那也是一種空洞的言論。或者你抄了很多的食譜,可是你沒有到廚房去煮來吃,你還是肚子很餓。所以,佛法不是一種空洞言論,也不是一種理論的建立。

 

古今中外很多的論點,我們注意到它們有一個特色:我們想建立一套理論來說明生命的現象,如何從老、到病到死。一定有一個輪迴的主體,這個輪迴的主體 是怎麼樣受到污染,怎麼樣去轉染成淨,回復到它的本來樣子。我們常常關心的這些事情,就是生死輪迴的主體是什麼是怎麼去解脫,解脫以後的境界又是如何,一大堆的理論。為了證明有一個輪迴的主體,所以我們必須建立一個第八阿賴耶識 。阿含經裡面有沒有建立第八阿賴耶識?沒有,是後來的論點才出現的。

 

當時佛陀入滅了,迦葉尊者七天以後才趕到,他發現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佛陀所說的這些教法一定慢慢的會遺失,怎麼辦?迦葉尊者就召請世界各國的阿羅漢,請了五百位,在王舍城來結集。結集的時候,要證到阿羅漢才能夠參加,最後一位是誰?阿難尊者。阿難尊者是常常親近佛陀、在佛陀身邊最久的人,但是他沒有證到阿羅漢,迦葉尊者也不准他參加,結果某一種因緣之下他開悟了,他參加這個結集的工作了。

 

結集當時沒有文字,怎麼辦?首先就請某某阿羅漢,你聽到佛陀說什麼經讓你開悟,你講一遍其他的阿羅漢一聽,嗯,的確合乎法性,合乎他們所開悟的境界。然後再請一個阿羅漢,你在那裡聽到佛陀說什麼,你開悟的。一個一個阿羅漢就背誦:我當時在某一個地方,佛陀說了什麼,那一句話我得到好處,我破身見了。諸行無常,無常故苦,苦故無我。聖弟子住無我想,遠離我慢,順得涅槃。那麼證道以後,我生已盡,梵行已立,不受後有。阿羅漢他們證到的完全一模一樣,都是破除了身見,不再為這個生死輪迴添加生命的動力,不受後有,肯定不再出現生命、再受生老病死的痛苦了。

 

當時五百個阿羅漢個個在不同的時間、地點,接受佛陀的言教,破除身見,徹底解決了生死輪迴,生老病死憂悲苦惱的問題全部就解決了。結集後,這五百個阿羅漢個個就回去他原來教化眾生的地方,把他們結集的這些背起來,就傳給他的徒弟徒孫,就這樣子傳下去。所以那個時候叫做阿含,就是口耳相傳,輾轉傳來的。輾轉傳來的法音,大乘經典裡面翻成」,有些翻成阿含」。就是輾轉傳來的,這五百個阿羅漢在不同的時間地點,所聽到佛陀的法音而開悟的。

 

經過了一百年,東、西方的比丘因為戒律方面有些見解不同,所以又第二次的結集毘舍離的地方重新結集說明十事非法———有十件事情,當時有些比丘認為這樣可以做,經過大家開會決定,就嚴厲譴責這十事是非法的然後就規定了,因為經典越結集越多,慢慢出現越來越多的經典,就提出三個條件:

 

一、修多羅相應,要跟原來所結集的修多羅相應,不能違背原來修多羅的意思。當時結集的就是契經還有就是戒經,關於戒律方面的,優婆離尊者來主持。二、不越毗尼」,就是跟戒律不違背的。三、不違法性」,跟佛陀所說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是相應的,跟這三法印不違背的,才承認它是經典。從這個地方我們瞭解到,今天我們能夠有這些經典來讀,實在是多災多難才保留下來的。

 

從這些經典我們研究到一個問題,佛陀認為我們的生迴、痛苦,這一切一切的問題都是身見,有些稱薩伽耶見———把這個身當作是我,我就是身,身就是我。那有些就認為身跟(註:指靈魂)無關,身死掉以後,這個還是永遠存在的,常見。那有些說身就是我,我死了,我就沒有了,那就是斷見。當時一種是常見,一種是斷見。那佛法怎麼去建立輪迴?怎麼建立涅槃?這個問題是很嚴重的,因為當時印度不是只有佛教的沙門團,還有其他宗教,那其他宗教談來談去不是常見就是斷見。當時這種業力輪迴的觀念是從奧義書時代產生的,它認為生是生,滅是滅,身死了,這個命還會接續下去的。

 

印度最先最古老的這種經典叫做吠陀,四吠陀認為我們人類很痛苦,你要祭拜,你要去禮讚,這個是吠陀經典裡面很重要的一個部分。到了梵書時代,就認為說我們人分很多的階級,人是從梵天把我們生下來的———婆羅門種是從梵天的嘴巴生下來統治階級的政治人物是從肩膀的地方生下來的做農做商的叫做吠舍,是從膝蓋生下來的首陀羅是從這個脚底生下來的,叫賤民。所以,從梵書時代就建立四種階級。然後來到奧義書時代,他覺得婆羅門永遠是婆羅門,刹帝利永遠是刹帝利」是不對的,他們研究的結果,有業力在輪迴。人死了,這個永恆不變的生命的主體就叫做,這個是單獨存在的,隨著業力不斷投胎轉世。

 

佛陀發現這種學說是不能解脫自在,因為這個是身見,或者是叫做我見。身見我見,就不斷地收集生命輪迴的一種動力。所以佛陀當時修那些外道的定,他可以從初襌二禪三禪,甚至可以入定非想非非想天,入八萬四劫的這種定,他發現這個定不是究竟的然後觀察這個身心的無常變化,然後從十二緣起。人有生命出現是怎麼來的?人有老病死,為什麼會老病死、憂悲苦惱?從有生命出現來的。生命是怎麼來的?因為你有那個業力。生命為什出現?因為有業。業有,有是從那裡來呢?從取。這樣一直推、一直推,所以無明緣行,行緣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到生老病死憂悲苦惱。那麼順觀、逆觀,最後解決了這個身見的問題。

 

大乘佛經就記載說佛夜睹明星證道。我們每天晚上都看到星星,可是不會開悟。我認為這個夜睹明星是一種形容。從原始佛典來看起來,佛陀是在順觀,從無明緣行、行緣識、名色、六入、觸、受、愛、取、有,然後又逆觀一直到無明,是這樣開悟的,而不是說他看到明星就開悟。我想是佛陀在晚上打坐,一直到天亮四、五點的時候,那個時刻夜睹明星,我認為是講他開悟的時刻,而不是說看到明星他開悟了。是見到世間人所建立的那個靈魂,這是一切煩惱根本問題的一個中心點,如果我們再繼續去執著的話,那是沒完沒了。

 

世間的人為了建立他的學說,就有一大堆的論點出現,來說明這個輪迴的主體它是怎麼存在、它是怎麼解脫、它怎樣去進化。世間有句話:說一句謊話,要用一百句去掩蓋它。是不是這樣子?因為我們先建立一個輪迴的主體我們就想盡辦法來說明它是如何如何的存在它是如何如何的去修行以後它呈現解脫的狀態它淨化昇華以後它的狀態是如何有多大的功德事先去建立一個輪迴的主體再來建立一大套的理論,去說明它的確有這麼一個輪迴的主體所以後來的論點越來越多、越來越多當然也有個人修行的經驗值得我們參

 

我們學佛信佛就是時時刻刻檢討自己的身見有多麼重多麼厚,你從身見當中 瞭解自己的個性習慣、生命的去向(來生來世你會投胎到那裏)。這個地方說隨其身、隨其行、隨其解、隨其言論、隨其心樂、隨其心樂、隨其方便、隨其思惟、隨其觀察」,你就知道說我來輩子會投胎到那裏去,你就清清楚楚了。所以這段經文最主要就是要破除身見,而不是去建立一個輪迴的主體、永遠不生不滅的一個輪迴的主體這是一切問題的核心點。

 

財首菩薩就來回答了,此是樂寂滅,多聞者境界」。意思是說,這個是證到涅槃的多聞者的境界。證到涅槃的阿羅漢佛陀當時也叫阿羅漢多聞、多思、多修,聞思修。佛所說的法,不是聽一聽就好了,必須靜下心來思考,跟自己的身心相應。所以說「從聞思修,入三摩地」,依戒定慧來解脫。財首菩薩說:你問這麼多的問題,我是根據證到涅槃者的境界來說給你聽。這個是財首菩薩非常非常謙虛,這個不是我開悟,是佛陀的言教,他所說的境界,我說給你聽好了。

 

我為仁宣說,仁今應諦受我們聽聞經典的人,就是要有這個諦聽善思念之。

 

分別觀內身,此中誰是我」:這個就是修身觀念處。我們講四念處,有身觀念處、受觀念處、心觀念處、法觀念處。那麼這身觀念處,分別觀內身,此中誰是我?頭是我呢?手是我呢?心臟是我呢?肝臟是我呢?我的身體裡面,五臟六腑,哪一個是我?從內身當中觀察,哪一個是我?離不開這些五官、四肢、五臟、六腑,我在那裏?有這麼多的器官合在一起,讓我們能跑、能跳、能思考,我們用很客觀的立場來講,我是在哪一個地方?

 

假如說這個我遍滿全身,遍滿全身的每一個細胞,假如我工作不小心,我切斷一隻手了,那我的靈魂是不是少了一部分,縮小了?有些人生下來就畸型,像在美國有很多這種小孩。媽媽吃藥吃多了,生下的小孩沒有四肢。你們看過沒有?沒有手沒有腳,他天生就是沒有四肢的。最近有一個到台灣來,他沒有腳,但是他會游泳,就靠兩隻手。那麼天生就是沒有四肢的,是不是他靈魂就縮小成只有身體?

 

這個是我們來觀察內身當中,我們的靈魂在那裏?是靈魂在外面嗎?外面跟我們無關。那麼是在我們身心當中嗎?身心當中哪一個部分?你說在腦的部分,那有些人 這個腦好好的,可是他又生病肝不好腎不好他要洗腎。那有些說靈魂是在心臟,可是他的心臟壞掉了,他移植別人一顆心,他還是能活。 

 

講到這個地方,我們發現很奇怪的,一般認為說主管我們身心最重要是在腦部,可是在美國有好多這個例子,換了心臟的人,他整個人改變了。有一個年輕的音樂家,二十幾歲被車禍撞死了,他的父母把他的心臟捐出來,受捐者是一個中年人四十幾歲,勞動階級的人結果這個勞動階級的人突然會彈鋼琴、會作曲。還有一個印度的婦女換心臟了,她變成一個藝術家,會畫畫。所以這個心實際上也是有它不可思議的功德。 

 

我還看過佛書裡面有一篇記載:在戰爭當中,男女雙方深深去戀著愛著對方,可是戰爭當中這個男的死了,火化以後,全身都燒掉了,就是這個心臟好好的,化不爛。奇怪!醫生好奇就把它切開來看,結果在這心臟裡面現出他女朋友的影子。他心心念念就念他的女朋友,因為戰爭沒有辦法結婚,那一顆心時時刻刻、沒有一分一秒的間斷,去思念他的女朋友,結果他死掉以後,他的心臟被剖開來看,竟然有他女朋友的身影。感動不感動?令人感動哦。我們講海枯石爛」,真的是人類內心中所思念的、所想像的,它影響到我們的生理。

 

所以,我們想在這身當中找到一個靈魂、找到一個輪迴主體,那你會失望的。若能如是解,彼達我有無」。 

 

講到這個地方,一般人常常會懷疑,既然是無我,我們人活著又有什麼意義?因為世間的學說就是告訴我們怎麼樣自我昇華、自我淨化、自我實現、自我完成。世間的學說一再強調的是自我的成就、自我的成功,建立不朽的功業,為什麼佛法要說無我?各位會不會覺得很奇怪?佛法是不是違背世間人的常識?

 

日本人受佛教影響很大,他這個怎麼寫?日本寫自私的」,唸watakushii」。那英文裡面這個怎麼寫?寫I,唸成「愛」。我愛我,愛得要死,不是愛你喔。英文這個I要大寫,因為我最重要。我們認真去研究,因為你有了一個」,你有我執、我見以後,你就會為去建立你自己的生命體系,建立你生命所想要的一切。講來講去就是為了

 

我們做父母的會罵孩子:你好好用功讀書,爸媽辛苦賺錢,都是為了要給你好好的讀書。你什麼事都不要做,不要洗碗,不要掃地,你吃飽就讀書,累了去睡覺。你就是讀書、吃飯、睡覺、讀書、吃飯、睡覺。可是這個孩子很痛苦,我總要去玩一玩嘛,到外面踼踼球、玩玩球。爸媽發現以後就揍他、罵他,爸爸媽媽這麼辛苦賺錢就是為了養你,讓你讀大學,以後當醫生賺錢。」孩子不聽話,不能滿爸媽所願,爸媽越想越氣,越氣就越想揍他。我們想一想,父母親是為孩子?還是為自己?真正講起來是為自己。

 

五蘊,第一個識蘊,這個識是分別這個是我的孩子,不是別人的孩子。這是我的孩子,那我的孩子我會特別去愛他,我會特別關心他」,請問這是五蘊當中那一個?受蘊,感受,因為他是我的孩子,我對他的感情很濃很濃。我把他生下來,他就是我身體的一部分,他的一動一靜都讓我感受,尤其是小的時候會叫爸爸媽媽了,哇!感動到痛哭流涕。那種感受不同啊!同樣是一聲爸爸媽媽」,別人叫起來你沒感覺,但是自己生的小孩叫你一聲爸爸媽媽,你會掉眼淚的。因為什麼?是我的兒子,那個感受特別深。

 

然後,我希望、我想像有一天你會成就、會成功,你會賺錢,我老的時候就靠你來養我」,想像得太美了,這是五蘊當中哪一個?想蘊。可是理想不符合事實,你失望了 。你看他一天到晚手摸電腦,他愛到發瘋了,iphone嘛,你一氣之下就狠狠地揍他。因為他不如我想像的,他使我感受到失望,我這麼努力賺錢要讓他成功,他卻整天玩電腦,唱歌跳舞,什麼事情他都不做,也不讀書。

 

所以我們說:孩子!我一切為你,我再怎麼苦都沒有關係」,真正我們是為誰?為這個五蘊。五蘊,經典裏面有些翻成五受陰。

 

我們有了我見以後,把我見擴大,就是我的家庭、我的家族。我姓林,你也姓林,大家是姓林的,林氏宗祠姓陳的,陳氏家族。陳林蔡滿天下」,是不是?姓蔡的有蔡氏宗親會,姓陳的有陳氏宗親會,姓曾的有曾氏宗親會。把這個我擴大以後,變成一個家族再擴大就變成一個民族。你有一個民族觀念以後,一起對外,不是我們這個民族的人,消滅他。

 

希特勒認為日耳曼民族是最優秀的,他很討厭猶太人,所以把猶太人好幾百萬人,大大小小,小孩子也有,大人也有,全部關進毒氣室,瓦斯一開,全部死。把你這個不同的種族、民族全部滅掉,留下我這個民族。非洲也有這個現象盧安達有兩個種族:圖西族和胡圖族,圖西族被胡圖族的人大屠殺,全部要把他滅掉。所以真正講起來,人類為國家為民族犠牲,老實說也是為了我。這個我見、身見,實在是影響太大太大了,乃至死後還是為了我而在努力生存」。 

 

 

以前滿清腐敗,國父孫中山先生就起來革命,他的手下有一個叫屈映光,不信神不信鬼,什麼都不相信。有一天他很晚回來,在半路上的時候,奇怪,為什麼有一個女孩子在後面一直跟著他?結果他仔細一看,這個很漂亮的女孩子只有上半身,沒有下半身,可怕不可怕?不要怕,現在是白天。哇!他嚇得滿身大汗,趕緊回家,他臉色變了。太太就問:你怎麼臉色好可怕?你在怕什麼?他說:我看到一個女的跟著我,可是我注意看她,上半身很漂亮,可是下半身沒有,竟然她是飄著走在我的背後。太太說:你就是說沒有鬼嘛,那鬼現身給你看,證明有鬼。

 

有一天他又是很晚回來,就聽到有人叫他了:「某某人啊!你出來看看。」他說誰找我?「你看看,我們將軍在等你呢!」「將軍等我做什麼?」「有事情啊!我告訴你,我們是岳將軍的部下。」「岳將軍已經好幾百年,宋朝時候的人了,你們是岳將軍的部下?奇怪囉。」他說:「沒有錯,我們是岳將軍的部下。你們現在要去推翻滿清,你們陽間還沒有打,我們陰間先去攻打他們了。他們也有陰界的陰兵,那我們先去攻打。」「原來是這樣子。」他說:陽間還沒有作亂之前,陰間先作亂。某月某日你們去攻打,我們打成功,你們就會成功,我們打失敗,你們就會打失敗。」結果真的十月十日就武昌革命,起義就成功了。

 

你看看,岳飛忠心耿耿的,竟然經過幾百年還是在陰界當鬼王。這多可怕的事情啊!為什麼?我執、我見、身見。在這個身心當中,執著有一個靈魂、不變的我,還是看不開,就這樣子經過幾百年還是在陰界當中生存。 

 

我曾經遇到的是什麼呢?是在德國。我去到德國的時候,第一站是在漢堡演講。第一個晚上就有三、四百個陰界眾生不讓我睡覺,我一看完了,三、四百個男男女女,全部沒有穿衣服,全身都是被炮火燒焦的人,很可怕。三、四百個對付我一個,我有點緊張,怎麼有這種人類?我從來沒有看過的。我說:你們不要吵,你們跟我一起念 南無阿彌陀佛。我用我的心,很誠懇地請求他們一起念南無阿彌陀佛。

 

他們很認真的念了。念一念,其中有一個就站起來了,說:「牆壁上沒有寫我的名字 。」我說:名字不重要,阿彌陀佛比較重要,你不要掛念你的名字。他坐下來了。等一下這三、四百人又有一個站起來,手這麼一伸,他不講話。我馬上回答他,明天送給你,我現在要睡覺。他的手就放下了。我想怎麼辦呢?我已經答應他了。不管他,先睡覺,明天再想辦法。

 

第二天一大早,想來想去、想來想去,怎麼辦?這個鬼道眾生一定是肚子餓,要吃東西。鬼道眾生他一定要錢,我又沒有冥紙冥鈔,怎麼辦?我想來想去,不要燒冥紙冥鈔,我就去找一個桶子,這個桶子是垃圾桶,洗三遍洗乾淨了,就把五穀粉加水拌一拌。下午五點多太陽還是高掛在天空,在德國晚上八、九點鐘還可以看到太陽,太陽九點鐘才下山。下午五點了,屬於陰,我就念彌陀經、心經、變食真言,一直念念念。本來風平浪靜,也沒有風,也沒有雨,太陽還掛在天空,這個時候我住的房間外面是花園,我就像小偷一樣先探頭看看花園有沒有人,我看沒有人的時候,我就一邊念往生咒,一邊把那一桶五穀粉拌成像漿糊一樣的東西倒下去。

 

這一下子完了!這一倒下去,一剎那間打雷、閃電,我的眼睛突然什麼都看不到。我眼睛閉起來,然後連續的閃電交加,幾秒鐘以後風雨交加,又風又是雨,因為我的窗戶打開,我站在那邊眼睛睜不開,大概他們真的吃了,不讓我看到那個吃相,所以我眼睛也不能睜開,就是一直念往生咒。當我一百零八遍念完了,我的眼睛才能睜開。我倒出去的東西一堆還在那邊,他不是把它吃掉,他聞它的味道。我們念變食真言的時候,他們就聞那個味道就飽了。所以我的衣服整個濕掉了,等我把他們超度好了,太陽出來了,也無風也無雨。這是我生平中遇到一次奇妙的境界。

 

我的意思要讓各位瞭解,因為我有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1945年戰爭才結束,1943年我就來到這個世界,我參加兩年的世界大戰,他們一直等我,等到我去德國,已經六十幾年了,他們還是全身黑黑的,被火燒焦的,頭髪全部沒有,衣服也沒有,看起來很可怕。 

 

後來那個德國的工程師就跟我講,說這個旅館的地方,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被美國人轟炸,死了幾千人。我說我看到才三、四百人,跟我有緣的。他還守在那個地方,已經六十多年了,就是一直等我去那邊跟他們結一個法緣。為什麼?身見。他的腦海裏面就是「我在這邊被人炸死,我很痛苦、我很痛苦」,他就守在那邊。那麼我有一個機緣到了漢堡,就跟他結這個緣。

 

你想想看,這輩子你這個我見還在的話,你到陰間你還是守在那邊。房子的地基主,聽說過沒有?住的不平安,那就是有地基主還守在那邊。這棟房子他辛苦建立起來,子孫賣掉它,他還守在那邊,祖先還守在那邊。

 

你看這個身見多可怕多可怕!這個身見可以讓大家共同集合起來,把另外一個民族殺掉,把另外一個國家滅掉為了我這個國家,為了我這個民族,為了我這個家庭,我可以犠牲。其實是為犠牲,了解嗎?這個「我」多麼偉大,也是多麼自私啊。這是值得我們探討的一個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