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瀰的妄想

在法句經裡面有這麼一個公案,說有一個沙瀰他跟他的舅舅出家了,這個舅舅管理得很嚴格。

這個外甥,人家供養他很好的袈裟,他捨不得用,就想送給長老——這個舅舅是他的剃度恩師。他就拿給長老,說:「供養舅舅,供養長老。人家送了這麼莊嚴的袈裟,我供養你。」

他這個舅舅是阿羅漢,根本就不貪不取,這個身外物有一件他就夠了,三衣一缽就足了,就說:「我不要了。」

這個外甥因為剛出家,還不瞭解長老的習性,就覺得長老瞧不起我,我連供養袈裟他都不接受,所以心裡很不高興。

你知道古代沒有電扇,晚輩的人必須用竹子或什麼做的扇子,對長老服務,這麼搧啊搧。結果他在長老頭上這麼搧的時候,心裡就想:

「出家實在是太沒有意義了,長老又看不起我,我這麼至誠供養他,他又不接受。出家就這麼單純的每天去托缽,回來就打坐修行,太無聊了。我乾脆就回家去好了。回去以我怎麼辦呢?我就養好幾隻的母牛,母牛生了一大堆以後,我又養雞,雞也生蛋,蛋又生雞,那我就雞也有牛也有,然後就可以結婚。結婚以後,生下孩子,我就帶孩子來拜見長老。」

想到這個時候,想到很精彩,就繼續想到他有好幾個孩子,他就叫他的妻子說:「你開車,我來照顧小孩好了。」結果太太說:「不行。你拉牛車好了,你照顧牛,我來抱小孩。」他說:「不行,這孩子好可愛,我要抱,你牽牛好了。」

結果兩個爭來爭去的時候,小孩子掉下來,被車子輾死。他一氣之下就打他的妻子。結果打到誰啊?他的扇子打到老和尚的頭。你看看,那個妄念多快,快到他已經結婚生子,然後打老婆了。

那長老是阿羅漢,他有神通,他說:「你打老婆,怎麼打到我頭上?你打錯人了。」

這時他愣過來了,才知道這個舅舅是阿羅漢,有神通,我想什麼他都知道。趕緊的跪下來懺悔。後來長老告訴他說:你要照見五蘊皆空,不被你的欲界色界無色界來困擾你。不久小沙瀰也開悟,證到阿羅漢了。

我們會覺得精神不濟,就是我們喜歡胡思亂想。如果我們讓心在毫無價值的或無用處的念頭上去徘徊,心會變得疲憊而微弱;如果心沒有精神,智慧就不會現起。(佛學講座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