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鳥的果報

我在金門當兵的時候,那裡有很多的鳥。我們那個是一個兵工廠,專門修車的。那個副廠長聽到鳥叫,就用彈弓去打鳥,打下來以後就把牠的毛拔掉,讓那個蟲螞蟻去吃那個鳥。那個鳥被蟲吃,一直跳一直跳,他在旁邊很高興。

聽到那個鳥叫,在我聽來,鳥是在念阿彌陀佛;會做詩的人,鳥語花香,你看多麼有詩意;同樣的鳥叫聲,一個卻覺得吵死煩死人了,用石頭、彈弓把牠砸下來,那種恨心。

結果有一天,有的兵要退伍了。退伍的時候,晚上大家就酒啊肉啊菸啊這樣子吃啊!半夜的時候,就有人來找我了。我說:「我也不抽菸,我也不喝酒,我也不吃肉,你叫我做什麼?我要睡覺。」

他說:「不是啦,出問題了。」我一聽出問題,馬上爬起來。原來那個副廠長喝了酒,醉癲癲的,我們保養廠裡面有硫酸放在架子上面,因為下雨天天雨路滑,他不心迷迷糊糊就去翻倒了,硫酸從那個架子上這麼沖下來,從他的臉、滿身的沖下來,他倒在地上哀哀叫。

他們把我叫起來。我一看,我又不是醫生,我說:「這個時候趕緊打電話叫衛生連。」衛生連的車子馬上送過去。等到第二天,飛機把他載回台灣。三個月以後,臉上身上都是疤痕,一輩子就這樣子的,真的是撿回一條老命而已。所以這個報應有這麼快。

所以我們眾生要瞭解,外面的世界,人事物這一切一切,在我們看起來人間是多麼的吵雜煩雜,恩恩怨怨,是是非非,到處都是這樣子;可是,真正修行人來講的話,我們要讓我們的心平靜來,平其心來觀這個天下,一切都是平靜的,沒事。你覺得這個世界吵雜混濁齷齪,事實上,是我內心煩惱齷齪,我看到的世界就是齷齪的世界。所以,佛經裡面說:「心淨國土淨」,當然心不清淨,就看到煩惱的世界。(佛學講座1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