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信一如

信,在佛經裡面譬喻成什麼呢?就是手,雙手。你看一個人有手多方便呢,要吃要喝就這麼拿起來;穿衣服、睡覺....時時刻刻我們都要用到手,如果你沒有手的話,你要拿東西很不方便。「信」就像手,我們有了手以後,就能夠捧著經書來讀,就可以拿東西很方便,可以使用工具。

我們講到「信」,它是屬於一種智信,是理智的一種信仰,智慧的信仰,不是一種迷信,人云亦云,人家這麼說我就相信,是透過智慧抉擇以後的信。佛法講的「信」,一定要跟智慧結合在一起,叫做信智一如,信仰跟智慧是結合在一起的。

也就是說,我們所相信的這一切,是由我們的智慧去證明的確如此,信智一如。有些是有信無智,有信仰而沒有智慧,人家說什麼就相信什麼,缺乏智慧。

「有信無智長無明」,有信無智也會增長我們的無明,愈信愈愚癡。我舉個例子來講,譬如有人說你家的門口要放一盆水,因為水是代表財。我在智利的時候,看一戶人家前面放一盆水,我說:「你放一盆水做什麼呢?」

他說:「風水地理說放一盆水的話,我們家會很有錢。」

我說:「你放一盆水在那邊,長很多蚊子,不合乎道理吧!然後開車子要進來的時候,一盆水放在那邊,你要東拐西拐的避開它,這不是很不方便嗎?」可是他就確信家裡門口放一盆水會發財。這個就是有信無智,增長了慾望而不是增長智慧,我們就說這是屬於迷信。

我們講的「智信」是什麼呢?我們信仰的道理是可以用智慧來印證,最後你的智慧證到的也是這些。譬如說,佛陀說三世因果業報輪迴,雖然只是佛這麼講,我們就是這樣信仰,這個還不叫智信,還不是智慧信仰。我們要透過戒定慧、止觀,最後我們親自看到的確如此,所有的因因果果絲毫不爽,這時候我們的信、我們的信仰才完成。要智慧來證明的確如此,是親自自己證悟,而不是從別人聽聞而來,那種智慧就叫「信成就」,成就了這個信,就叫做淨信。(華嚴選集導讀-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