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後的無常使者

過去在湖南有一個鄰長,可能是村長之類的吧!身體很壯很壯的。村子裡面有一個小伙子喜歡做壞事,有一天他就把他抓來教訓教訓,結果出拳太重,一拳就把他揍死了。

這個流氓被打死以後,這個村長心裡很害怕,怎麼辦呢?殺人償命啊!他就回到家裡面,把那些金銀珠寶一大堆,就拿給流氓的媽媽。他說:「我不小心教訓你的兒子,他被我一拳就揍死了。」

她說:「死的好,死的好。一天到晚打我罵我,跟我要錢,不給錢就打,你看我一身都被打傷了。」

他說:「老阿婆,我老實告訴你,你兒子被我打死了。我這些金銀珠寶給妳養老。」

老阿婆一看,這個村長這麼好心,她說:「好吧!我不會報案。你幫我去掉一個不孝子,我感激都來不及了,你又拿這麼多東西來讓我養老,我感激你,絕對不報案,你走吧!」

這個村長從湖南就逃啊逃,逃到廣東以後,就到寺廟裡面剃度出家。每天想到打死人的樣子,心裡很難過,就很虔誠的信佛、拜佛、念佛。

有一天,方丈和尚在打坐。打坐的時候,突然間這個冤死的流氓鬼魂就來了,他說:「老和尚,你這裡有沒有一位湖南來的人,姓某某的人,來你們這裡出家?」

老和尚說:「有。」

他說:「在哪裡?」

老和尚說:「在寮房第幾個房間。」

結果這個鬼魂到那房間一看,什麼都沒有,他就回來了:「喂!老和尚,你打妄語,我看房間裡面什麼都沒有,一片光明,什麼都沒有;亮光光的,什麼都沒有;電燈還亮亮的。」

老和尚說:「有啊!這個人是個老實人,他天天在房間裡面念佛,怎麼會沒有呢?」

他說:「那你陪我去看看他吧!」

老和尚說:「好,我帶路。」就到了那房間。怎麼辦?是不是敲門?沒有敲門,因為在佛門裡面不可以隨便敲門的,叫作三彈指,這樣知道嗎?就噠—噠—噠—,裡面的人聽到這個聲音,就馬上知道有人了。

所以老和尚三彈指。裡面那個修行人他知道方丈和尚來了,就把這個門推開。當他推開門的時候,有沒有念阿彌陀佛?沒有。因為他心裡想到方丈和尚,所以他這個時候就忘記阿彌陀佛,他就把門打開,看是誰找我。就那—剎那的時候,鬼看到他了。

鬼就奇怪:「剛才我從這個門縫裡面看,裡面是燈亮的,通亮的,現在燈也沒亮,而且這個傢伙——打死我的人就在這裡?」他說:「老和尚,對不起,這個人打死我,我現在要逮捕他,到閻羅王面前來評評理,給我一個公道。我要帶走他。」

老和尚說:「剛才你怎麼不帶走他呢?」他說:「剛才我也不曉得怎麼了?從門縫一看,裡面光光亮亮,什麼都沒有。」原來那個人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放光加持他,所以鬼看不到人。

這個時候他就要求方丈說:「這個人我要帶走。」「帶走」,意思就是要讓他死了。

那個來出家的村長就說了,「你在村子裡面胡非妄為,人神共憤,我是代天行道,我本來是想教訓你,一時出拳太大。我打死你以後,我拿了一堆金銀給你的父母親養老,你的母親還說:死的好死的好,你這個不孝子整天就是要錢、打人。所以我也沒有對不起你的父母。

你現在要帶我走,我也沒有什麼難過的。這樣好不好,三年的時間,我帶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現在帶我走,我們只不過是一樣墮落到惡道。我的功力還不夠,我念佛的功夫還沒有打成片,我沒有辦法帶你到極樂世界,你再三年的時間給我用功,將來我帶你去極樂世界。」

他說:「好!我現在在你的背後整天廿四小時盯著你,你如果不念佛,我就掐死你,帶你到閻羅王那邊,去討一個公道。」

那個村長說:「好,三年內我一定帶你到極樂世界。」

結果因為他的背後有這個來督促他,他就很認真的念佛。三年一到的時候,他的功夫好了,他就跟方丈告假:「方丈和尚,我要回家了。」「你要回什麼家?」「我要回阿彌陀佛的家。」方丈和尚說:「好吧!」他坐下來,合掌向西,他帶著那冤魂就到極樂世界去了,他功夫到了。

我們念佛念到懶懶散散的,就是不能念成片,這就是怎麼樣呢?總覺得今天不會死,明天不會死,明年不會死,十年廿年都不會死,那個不死感、不死覺就叫做無明;無明就會障道,讓我們沒有道心。所以這個要特別注意。(佛學講座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