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以愛做為世間的角度,愛的下降點為情,情的下降點欲,其最低點就是佔有。

 

這就是我們世間人的執著,尤其是男女感情方面的執著情欲

 

這是欲界的世間欲界世間最麻煩的就是男女的欲望因為我們眾生吃五穀,還有累生累世養成的習慣,自然的有男女欲望。男女的欲望,在我們中國來說,就有禮節、節制。你看那些動物,春天來了就築巢、產卵、哺育幼子,等季節時間過了,牠就沒有築巢產卵的行為了。但是我們人不一樣,人無法控制,往往有這種不正常的行為出現欲界眾生有這個麻煩。所以學佛的在家信徒守五戒,叫做「正淫」,那麼出家就是守比丘、比丘尼戒,斷一切淫欲,全心來為眾生服務這是佛陀的制度。

 

世間的人他有辦法在情欲當中控制自己的行為,那就叫做聖人。有的人認為這個欲望不好,但是佛經裡面五根五力就有講到這個東西,說:「信為欲依,欲為勤依」,欲望本身不是罪惡,它的本性不是罪惡,是我們人不會控制,這才是麻煩。就像水,水太多變成水災,水不夠又旱災欲望也是一樣世間的人如果沒有欲望,就沒辦法成佛作祖,因為「信為欲依,欲為勤依」,我們相信我們誦經拜佛坐禪入定,會開智慧、會成佛作祖;我們相信了,我們就有欲望說有一天我要成佛;有一天我要成佛,所以我要精進。要是完全沒有欲望的人,他沒辦法成佛。


欲望,如果轉在好的地方,就變成願力。用世俗的說法,它是欲望,但是我們學佛的人如果把欲望用在好的地方,來做善事、來施捨、來修行,那這個就叫做願力。所以,信為欲依,欲為勤依。

 

有的人認為談修行,就是完全沒有欲望;那這不就變木頭人了?!認為反正人生早晚都要死,人生沒意義。不是這樣的。因為人生很短暫很寶貴,我們要趕快把握,未讀的書趕快來讀,未讀的經趕快來讀,未做的善事趕快做,為什麼?機會不多,所以要時把握。人生很無常,就是教我們要精進,不要把我們的體力、心力用在世俗的欲望滿足上。


我們要了解說,世間的飲食男女只是維持我們人類生存的條件而已,不是人生的快樂所在。它是維持人類種族,一代傳一代,生活的一種條件生命永遠存在的條件而已。世間的人不理解這一點,認為是享受飲食男女種種的刺激,結果他的心性污染了,墮落下去就變成畜生了。你看那些畜生豬狗禽獸,牠沒辦法控制欲望,白天也好,有人的地方也好,牠就可以發生「那個行為」,牠沒辦法控制。有一次在阿根廷,也是當場看到那些牛啊馬啊,牠那個行為沒辦法控制。

 

當我們人沒辦法控制欲望的時候,他的行為就跟畜生一樣,很可怕。古人講過一句話:「離欲成聖」,離開欲望,把欲望減輕,就變成聖人賢人了。如果我們對欲望,尤其是對飲食男女的欲望沒辦法控制的話,就等於是降低我們生命的水準,變成畜生。

 


你看現在很多寵物,狗啊貓啊被小姐這樣抱著,幫牠洗澡幫牠穿衣服的。像有些旅館是專門開給有錢人的寵物住,他們如果要去裡玩,小狗小貓就寄宿在旅館,一個晚上聽說要幾千塊台幣,然後給牠穿衣服給牠吃幫牠洗澡。這些寵物大部份都是前輩子有布施做善事,但是沒有持戒,牠男女的關係很複雜,一直找刺激,就失去人身,人的身軀不見了。


我們人可以站起來,臉朝向天,心臟向天。變成畜生的時候,四隻腳橫著下去所以佛經裡面講畜生,有時候不是寫畜生,而是寫「橫生」,身體是橫的,心臟向地。豬狗禽獸四隻腳,你看牠的心臟都是向地。我們人是心向天,這就表示人有追求聖賢的向善心,可以向聖人學習,可以控制情欲。我常常講,一輛車子如果沒有煞車沒有人敢坐;一個人如果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欲,等於一輛車沒有煞車,是很恐怖的。

 

這個地方讓我們瞭解說,在情欲的世界,情欲本身不是罪惡,當我們會運用的時候,這個情欲會變成我們的願力,可以轉凡成聖,轉迷為悟,轉識成智。沒有這個情欲,我們沒辦法成佛。請問一輛車子如果沒有油,可以開得動嗎?開不動。情欲就跟油一樣。那你這輛車子亂開亂闖,你就是撞死人而已,要賠償;如果你好好的駕駛,車子可以載人、載東西、賺錢。同樣的油門,同樣的油,你亂開的時候只是製造麻煩而已。所以世間的東西它本身是中性的,不是罪不是惡,不是邪不是壞,關鍵在我們人的使用,如果我們懂得控制、懂得節制、懂得好好運用,一切都是好的。

 

最近看了一本雜誌《讀者文摘》,裡面寫有一個美國人就讀普林斯頓大學。我去過那間學校,它的圖書館和哥倫比亞大學的圖書館我都去看過。這個美國人讀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有一天去參加一個創意比賽,他就注意到蚯蚓。我們法源寺前面的草地上常常都會壟起一些小土丘,我早上注意看一下,是一粒一粒的土。這個大學生就想養蚯蚓,蚯蚓會把土變成肥料,叫做有機肥。這個少年和他的同學就跟別人借了一點錢來創業,有機肥料來賣。

 

蚯蚓越養越多,肥料也越多以後,沒有足夠的東西可裝,他想到沒有辦法,又沒錢,就跑去街上找塑膠罐、寶特瓶,一罐一罐撿來裝。裝一裝,一罐罐有機肥就貼標籤去賣。後來他又想到都市裡面有很多很多寶特瓶、空罐子、塑膠袋,很多很多,只要撿就有,不用錢。他就想說養蚯蚓行不通,賣有機肥也行不通,就換成去把人家丟棄的塑膠袋、寶特瓶收集起來,然後裁剪成袋子、鉛筆盒、手提袋、背包之類的,因為人家丟棄的東西都印製得很漂亮,包裝都沒有去除,仍然貼有公司的名字。因為很賺錢,他也不讀大學了,光是資源回收就不得了了。


有一次,他還到加拿大。加拿大政府很頭痛,回收物堆得像山一樣,不知道要怎麼處理。他說:「你這些如果不要,我幫你處理吧!」他們說:「你頭腦壞掉啦!我這些垃圾都不知道怎麼處理了。」 因為一般回收以後都用機器把它壓縮,然後切割,再去熔化。他說:「不用啦!交給我們就好了。」於是他就用很便宜的價錢買下來。加拿大政府很高興,這堆垃圾不知道怎麼處理,你這個美國傻子還來這買垃圾,就很便宜的賣給他。他把那些垃圾一個個整理,賺了很多錢,連大學都不讀了,最後請了一些工人,他現在有八十幾個工人。而那些工人,他不管你是好壞人,不管過去你犯了什麼案,做過多少壞事,只要肯做事他就收留,只要來公司他教你怎麼做廢物利用

 

所以他這家公司發展得越來越好很多公司的包裝袋子,他都去收集起來,免費幫人家打廣告。他現在還要求那些公司說:「你們賣東西給人,包裝物都被人亂丟,我現在幫你們收集了,替你們打廣告。這樣吧,我幫你做一個成品賣出以後,你就多少錢給我,這些錢我不賺你也不賺,我們去救濟貧窮。」對方公司說:「這樣還不錯喔。」就拿了一些錢給他,說以後你們就盡量收我們的廢棄物去做我們的廣告。

 

故事很簡單,但是我們要了解,我們的煩惱、我們的妄想就像這些垃圾,聰明的人把垃圾變成錢,賺了錢以後可以做善事。我們看到那些沒有價值的東西,但是聰明的人知道這是很好用的。


我在阿根廷的時候,布宜諾斯城市有兩三條街道是比較富有的人住的地方,就有德國人向市政府申請,把整區都包下來,說這兩三條街道的垃圾我來處理,他有那個機器。所有的垃圾載回來以後,他做分類,有廢五金、有廚餘、有塑膠,他處理這些垃圾,一樣賺很多錢。

 

所以說,世間的人有煩惱、有情、有欲、有種種的毛病,但是我們要會轉,我們轉這個情欲,昇華以後變成願力。

 

一個人如果覺得活在世間沒有意義,活久了嫌厭煩,住久了嫌厭煩,就要買麵線怎麼樣上吊,買豆腐撞頭。學佛的人不是這樣這個寶貴的生命會呼吸,雙手可以做事,雙腳可以走路,生命是很有意義很有價值的。

 

我常常講,什麼是年輕?眼睛可以看,雙手可以工作,雙腳可以走路,這就是年輕,這樣知道嗎如果說躺在床上要打針,需要人家幫你翻身,要人幫你洗澡,要別人來餵你,那真的很可憐,那就叫老人老、病、死三個字連在一起,息息相關。所以年齡不是問題,心境才是問題。在座的各位都是年輕人——眼睛能看,雙手能做事,雙腳能走路,腦筋正常,不用住醫院,這樣就是年輕。我們大家都是年輕人——心情很年輕。我覺得我還很年輕,還不想退休;退休就麻煩了,就要「四塊板」了。


也就是說,世間的東西若懂得運用,一切都是寶;如果不懂得運用,就都是廢物。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觸對這個世界的色聲香味觸法,我們如果有正念,隨時隨地就可以法輪常轉。課誦時不是念「法輪常轉,佛日增輝」嗎

 

一般人誦經歸誦經,經文是經文,我是我,都沒有把經文拿來運用。沒有運用的話,誦那些經就好像是念給佛陀聽可是佛又不要聽這是他講的經,他何必聽呢?事實上,這些經文是講出道理,教我們要會轉,轉煩惱為菩提,轉迷為悟,轉苦為樂,轉生死為涅槃,轉識成智,都是一個「轉」字而己。可是你讀那些經典,你卻沒有轉,沒有做到,沒有實行,一天到晚想:「我老了,我不識字,我的業障很深重,我來到婆娑世界真是苦,人生沒有意義」都沒有去轉。沒有轉的時候,就經典是經典,你是你,經文變成沒作用了。所以說,世間的一切萬事萬物本性是中性的,沒有什麼好壞善惡,是由我們人來運作以後,才變好或變壞的。

 

華嚴經有一句話我覺得很不錯想聽嗎?這句話很重要它說:「世間所見法,但以心為主,隨解取眾相,顛倒不如實。」世間的萬事萬物所看到的一切法沒有什麼美醜好壞,沒有什麼善惡,但以心為主,是我們的心來決定的。隨解取眾相,隨你的了解來賦給它意義隨你的知識、隨你的理解來使它有意義還是沒有意義是漂亮還是醜陋。

 

所以,世間的萬事萬物一切決定在我們的心,我們理解到哪裡,它的作用就是到哪裡;我們理解這麼淺,你就覺得沒有意義沒有價值。像垃圾,我們看到的是垃圾,看得討厭,但是聰明人看到它,垃圾不是垃圾,垃圾可以做肥料,塑膠可以回收,廚餘可以做些什麼的,他就是可以看出萬事萬物的價值在裡,然後好好運用。你看人家靠著撿垃圾賺錢,賺到養了很多工人,八十幾個工人靠他在生活。


世間的萬事萬物一切決定在我們但是我們眾生因為沒有智慧,所以顛倒不如實沒有清淨的以為是清淨;沒有快樂的以為是快樂;沒有永遠的以為是永遠;沒有實在的我執為實在的我;這就是顛倒。我們凡夫要多兩個字,叫做「顛倒凡夫」「凡夫顛倒」,我們就是千生萬世一直顛倒,到今天還在顛顛倒倒。而我們信佛學佛,就是說從今天開始,我了解這個世間的萬事萬物根本就是我們錯誤的顛倒執著才產生煩惱,佛就是教我們做正常的人,不要再顛顛倒倒了。

 

一般罵人都怎麼罵?說「老番癲」,聽過這句話吧。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是老番顛,幾千萬年來、幾萬世以來,我們都是顛顛倒倒,我們也是老番癲。我們今天來學佛來拜佛,就是不要再做老番癲了,要過正覺的人生。你會看出世間的真相,了解世間的真相,不會被世間的假相所轉。

 

「心能轉境,即同如來;心被境轉,即是凡夫」。世間的情欲它本身不是罪惡,是我們眾生顛倒的心才造成罪惡,如果我們有正見正念,那這個情欲會幫助我們成佛成道。慈濟不是有說「垃圾變黃金,黃金變愛心」,意思差不多是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