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我們如能認知「生是責任的開始,而死是任務的解除」,就不再認為「生是一種權利,死是一種斷滅」了。

我們生、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責任的開始。

小孩子考試一百分,不是為我自己考試,是為爸爸媽媽考試,因為考一百分可以得到獎狀,可以得到父母親的疼愛,可以得到父母親的獎勵,這是小孩子最高興的事情。

然後結婚以後,許多責任擔上來了,怎麼樣讓父母妻子溫飽,生活過得很如意,責任開始加上來了。那麼來到社會上,在公司上班、或者是任何工作,一大堆的責任。

所以,世界上最美的一件事情,就是盡責。當父親的像當父親,當老師的像當老師,當妻子的像妻子,當主管的像主管,盡到這個責任,讓這家庭、讓這公司、讓這團體能夠正常的運作。所以人生的一個美德叫盡責,盡到責任。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是許許多多的責任挑在我們的肩膀上;生就是責任的開始。然後有一天我們老了病了,一口氣不來了,這個任務解除了,人家不會怪我們。如果我們年紀輕輕的,年輕力壯的,什麼事都不做,父母親也難過,社會也會責怪我們。

我就遇到好多信徒說:「師父,我家裡養了幾個宅男宅女。」我起初聽不懂。他說他們都大學畢業、專科畢業,甚至留學澳洲、留學美國,取得碩士或什麼的,人都回來了,可是整天在家裡面看電視啦,飯來張口,茶來伸手,要錢就跟父母親要,「伸手牌」啊。晚上看電視看到一兩點,就是不上班,沒有什麼責任。信徒問我說:「師父,這怎麼辦?」我說這個要涼拌啊!我說請他來,我跟他當面談一談。

信徒以為說我念什麼經咒,他的兒子就會改變命運。「師父,你幫我兒子念什麼經咒、消災點燈,讓他去上班。」我說我沒有那個法力,法力有限,但是起碼叫他來,我們當面談一談嘛。信徒說他就是不肯出門,整天躲在樓上,電玩啦、網路交友啦,一大堆的,根本就足不出戶。這個就是不願挑起責任。

所以說,我們人到老了,什麼事都不做,沒有人會怪我們,因為年輕的時候該盡的責任我們都盡了,當我們老了病了,就是好好的為生死大事來下一番工夫,那沒有人講話的。

如果年紀輕輕就當宅男宅女,真的是很讓父母親傷心啊!我花這麼多錢送他出國留學,回來竟是在家裡面什麼事都不做,房間亂糟糟,還要老媽子幫他洗衣服;去叫他起床,叫他吃飯,吃飽飯還要幫他洗碗。我說:「你真『孝順』,『孝子賢孫』。」這是我們社會的一種悲哀。

現代社會少子化,家裡就養這麼一個兩個,從小當寶貝,幫他洗澡、幫他洗臉,什麼都幫他,幫到最後他認為這都是父母親應該做的,我活在世界上就是要享受你們的伺候。這是社會問題,社會上一個悲哀的地方。

這個地方說,我們生、活在這世界上,就是責任的開始,要盡責;而死亡只是任務的結束。你瞭解這樣,你就不會去當宅男宅女了,不會認為生是一種權利——活在世界上就是要人服侍我、伺候我,讓我服服貼貼的,讓我心滿意足,我不必愁心愁什麼;只知道享受權利,反正人死了就一了百了,什麼都沒有了,不必負責任。

因為我有在念日文,日文書裏面就談到日本也有很多宅男宅女的問題。它說付母親就像直昇機(Helicopter),子女有什麼問題,直昇機就飛過去,當救生員,幫他解決問題。我起初一看,怎麼會用「直昇機」來形容父母呢?原來就是父母太疼子女了,疼到什麼都幫他設法,什麼事情都幫他想得好好、安排好好的,不要他勞動不要他操心,這種父母叫做直升機父母親。

日本也是有很多這種宅男宅女出現,待在家裡面,不願意出去工作。這是社會上一種錯誤的人生觀、價值觀,家庭教育、社會教育都值得我們檢討的。(佛學講座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