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當我們真正領悟人生的真義時,通常都已經度過半生了。

有一個年輕的知識分子問:「師父!來到這個佛寺的人,大部分都是五六十歲,這是不是佛教的悲哀啊?」

我說:「NO!這是表示要信佛學佛,真的是要很大的智慧。」

人生經歷了許許多多的悲歡離合、恩恩怨怨、是是非非,對人生的種種經歷多了,然後了解人生的無常,才會發現佛陀說人生無常、諸行無常、諸法無我,那才真正的了解佛陀所說的無常無我的真理。所以我說:信仰佛教是要相當成熟的人,他對生死、人生的種種開始去反省了。

我們在座最年輕的是侯OO,這麼年輕,又有這麼好的父母親帶你來聽經,你也坐得下來,這也是很深的善根。還有杜OO,坐得住,也不錯了啦。這麼年輕,能夠坐下來聽經聞法,這是很大的善根。在座就有這兩位最年輕的。年輕是買不到的!我現在用一千萬跟你買年輕,我也買不到。我六十幾歲了,坐六望七,有的人坐七望八了。

所以,真正去領悟人生真義,大部分都是五六十歲以後。五六十歲以後,才會去想到這些生老病死、生命的價值、生命的意義、未來的走向,這可以說是我們人生的一個過程。(佛學講座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