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起初我們造成習慣,之後是習慣造成我們。習慣若不是最好的僕人,便是最壞的主人。

舉個例子:我們睡覺的時候,像我是三點鐘起床,三點鬧鐘一響,如果你的手養成習慣,一響就把鬧鐘壓下來,那再睡就是五點了。所以我的習慣是把鬧鐘放遠一點,放遠遠的,鬧鐘一響的時候,我怕吵道別人,就必須爬起來去壓那個鬧鐘。因為我過去有壞的習慣,鬧鐘一響就自動的去壓它,一壓以後呢,糟糕!三點爬不起來,一睡睡到五點了。那我知道自己有這個毛病,情況嚴重的時候,我就放兩個鬧鐘,一個放近一點,一個放遠一點,那非得爬起來去壓它不可,這就是我對付我自己壞習慣的一個方法。

我常常講,曾子說「吾日三省吾身」,一天反省三次,其實我覺得反省不只三次,時時刻刻我們都要反省,都要檢點自己有什麼惡習,有什麼好的習慣、壞的習慣。千萬不要去養成壞的習慣。

我再舉我個人的例子。以前很喜歡翹腿,那翹腿以後,腳就這麼搖搖擺擺的。後來我姐姐就說:「你腳這麼一搖,你的錢會搖光光。」我一聽,喔!改掉它。每當腳一翹起來的時候,就想到我姐姐的話,從此我就不敢翹腳搖腿,這個習慣就改掉了。

所以我們講反省,是時時刻刻檢點自己的行為。不是說一天忙忙忙忙,衝衝衝,到晚上才來反省。是時時刻刻去觀照有什麼惡習、有什麼惡行、有什麼惡念,時時刻刻都要去檢點。因為你這個惡念不去反省、不去檢點、不去關注的時候,這個惡念變成一種意識流,就像滴水成河,變成河流,那麼河流它就會造成一股力量,衝破堤防,淹沒村莊。

也就是說,最初最初那一滴一滴的水,匯聚起來以後是很可怕的。那麼,同樣的一個動作習慣以後,它也是會這個樣子,產生一種力量。我念中學時很喜歡打籃球,同班有個同學就很羨慕一個國手,那個國手到我們花蓮中學來教籃球,可是他走路的樣子、投籃的樣子、還有講話的樣子,他這個鼻子就會「哼哼」。

那個同學他鼻子沒有病,可是他就學教練這個樣子,鼻子就這麼哼哼哼。我說:「奇怪,你鼻子有病嗎?」他說沒有啊。就是因為那個教練來以後,他就這麼學他以後,變成一個習慣,有事沒事他就鼻子這麼哼哼哼。惡習。走路的樣子也是像他這樣甩手,投籃的姿勢也跟他學得一模一樣。

所以,習慣就是最初最初的一個心念,這個心念就「心動不如行動」。那麼你這個行動又會產生你的心念,造成你的心念越來越認為這樣好,所以變成很難改變。

抽菸也是如此,賭博也是如此,起初會覺得沒有什麼關係嘛,這一點點的事情有什麼關係呢。「沒有關係才有關係,有關係就沒有關係。」了解我的意思嗎?你如果認為沒有什麼關係,你不注意它,這個惡習就點點滴滴的變成一種力量,那這個力量養成以後,就很難改了。就像一棵樹,你剛種下去,小小棵的,你兩隻手指一拔就起來了。可是讓它長成大樹以後,沒辦法了。

所以,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時時刻刻都應該檢點、反省、觀照,有一點點不理想、不好的,馬上改進,不要讓它有生根的機會。一棵小草,如果你放點泥巴進去,他很快就生長了;如果你把它放在石頭上,它就乾枯,因為沒有機緣。所以這個是會讓我們養成一個好的習慣。

我建議各位養成一個好習慣:早睡早起,這最簡單,可以做到,不花錢的。早睡早起,把身體養好。尤其現在景氣不好,我們養精蓄銳,把精神好好的去讀點書,因為「成功幸褔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那麼景氣來的時候,你準備好了,你可以接受了。如果你現在垂頭喪氣,那就麻煩了。(佛學講座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