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哭泣不能減少昨日的哀傷,只會消除明天的力量。

當我們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感情、事業、家庭種種不如意的事,那哭泣也沒有辦法減少痛苦,只會消除明天的力量。

我不曉得有沒有講過這個故事?有兩姐妹以前來獅頭山皈依,這兩姐妹是雙胞胎,那她們嫁過去也是嫁雙胞胎,雙胞胎嫁雙胞胎,就這樣結成親家了,奇怪不奇怪!

那這個命運也是很奇怪的,有一天他們的丈夫開車出去,車禍了,兩個人都受重傷。那這兩姐妹反應不相同,姐姐就成天哭哭啼啼的,就想「我這輩子依賴的長期飯票倒下去了」,一想到將來的生活、子女的教育,就越想越難過,整天哭哭啼啼,不曉得怎麼辦好。

那這個妹妹呢,也是一樣有皈依。我說:「這個時候,你最重要的就是要冷靜,把身體照顧好。你身體照顧好,然後你就可以照顧你的丈夫,照顧你的子女。」她聽話,可是姐姐聽不下去。這個妹妹就一頓飯吃三碗飯。她旁邊的人就說:「噢!你吃得這麼飽,吃得這麼痛快,你是不是想再嫁人哪?」那姐姐哭哭啼啼的,人家都說「你看,她真正的愛她的丈夫」。

妹妹說:「不!因為師父叫我把身體照顧好,我吃三碗飯我才有力氣幫我先生翻身、洗澡、換洗大小號。我飯吃得下,我不憂愁的話,我身體好,我可以照顧小孩,我可以到外面打工。」

可是,姊姊就是始終在哀傷哀痛的陰影中,因為她想的就是未來的日子怎麼過,她不想說眼前應該去怎麼面對這個問題,她他不這麼想。

所以,念頭不同,下場也就不同了。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我們也是這樣子的,我們這樣子想,我們快樂;我們那樣子想,我們痛苦。

舉個例子來講。現在世界上有廿六億的人沒有廁所、沒有盥洗設備;有廿億的人沒有乾淨的水可以喝。每一天竟然全世界有六千個小孩是因為喝到髒的水,不幸死亡。侯OO,你有沒有覺得自己很幸褔啊?家裡有廁所嘛,有盥洗室,有乾淨的水,爸爸媽媽就生你一個獨子,你這樣想是不是很快樂?很痛快,對不對。如果你到非洲去,什麼喝水、廁所、抽水馬桶,都免談了,連水都沒有。

每一天全世界死掉六千個小孩,是因為喝了很髒的水。幸好現在美國有發明一種吸管,這個吸管就直接對那個髒水,就這麼吸來喝,它中間有過濾,可以殺菌,可是用幾個月就要丟掉了。這個很有錢的人他就購買這種吸管,來救非洲的小孩大人。

我看到那圖片,真的是很可憐。髒髒的水,就靠這個吸管過日。從前沒有那個吸管的時候,喝下去生病死了,一天死六千個小孩。多麼寶貴的生命,就這樣因為沒有乾淨的水而死亡。所以,我們這樣一想的時候,就發現住在台灣真的是很大的褔報。

這就是:想法決定我門的心情。所以這個地方說「哭泣不能減少昨日的哀傷,只會消除明天的力量」。(佛學講座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