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人為生而生活,不是為生活而生。

希臘的大哲學家蘇格拉底,他的學生問他說:「老師啊!大家都很崇拜你,但是我一天到晚跟在你的身邊,我覺得你跟我沒有什麼差別。我看你也是要吃飯、也要睡覺、也要上廁所,而我沒有什麼名望,我是你的學生,我也是吃飯、睡覺、

上廁所排泄。我看你跟我沒有什麼差別,那你跟世界上的人也沒有差別。」

蘇格拉底說:「差別可大了。」差別在哪裡呢?

蘇格拉底說:「這個人生,我是為生而生活,而世界上的人、世界上的芸芸眾生的是為生活而生。我活下來,我必須吃穿住、必須衣食住行,但是,我不講求說要住多好的房子、吃多好的山珍海味,我只是利用這些來維持我的生命,那維持生命是為了我去追求更高深的學問、知識、道德,來為社會服務。我是為了維持生命而吃這些東西、享受這些東西的。

但是,社會上的這些人哪,他活下去是為了享受吃好、穿好,享受一切林林總總,他是為了享受而活下去。那我享受這些衣食住行,我是為了維持生命,很單純的維持生命,我可以去追求更高深的哲學來造褔社會。所以,同樣的衣食住行,這個差別是截然不同的。」

這是蘇格拉底講的話,我簡單的把它濃縮成「人為生而生活,不是為生活而生」,這兩者不同喔。否則的話,我們就會變成「肥料工廠」——我們吃進去,製造出大號小號,變成肥料工廠而已。(佛學講座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