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只問一個人仰望山峰,便可知道他視界的上下。只問一個人崇拜的英雄,便可知道他智慧的高低。

就是說我們每一個人生命都有一個座標內心裡面有一個座標

這生當中我們每天這樣生活──吃喝拉撒吃飯工作休息每天都這樣重覆簡單講就是兩件事情一個是工作還有一個是休息那我們就問了這樣每天工作休息工作休息,為什麼?目的是什麼?這個就產生一個價值觀人生觀生命觀

所以我們講人有兩件事情一個是生存一個是生活什麼是生存衣食住行這是生存能夠溫飽不受飢寒這個是生存但是有了生存以後我們會繼續去探討生活的目的生活的價值生命最高的理想座標我們會想這個問題,而動物會不會想動物才不會想

我們會想我來生來世要成佛要怎麼樣,動物牠不會想這些動物只知道有吃有喝就好了你不要殺我就夠了所以我們人之所以跟禽獸不同的地方是什麼?就是人類的內心深處有一個目標讓我們去完成在完成的過程當中我們一步一步的感到那種生命的充實生命的價值

這個地方看一個人仰望山峰他想爬什麼山他就會去爬什麼山我訂一千公尺的山那我在爬就是一千公尺的山;你定二千三千那你去找二千三千的山來爬有些人說不過癮我去爬喜馬拉雅山八千多公尺的我能征服這個山那麼他一天到晚就訓練爬一千二千三千五千的然後爬六千七千的慢慢的訓練最後去爬八千多公尺的聖母峰

就是說,看你仰望的山峰就知道你的,知道你心裡面的山有多高

§

我們說看一個人他崇拜的英雄便可知道他智慧的高低所以我們信佛學佛的人以成佛轉凡成聖成賢我們生命的一個座標

我們要了解說不把佛陀當做我們崇拜的一個英雄佛陀不是一個英雄佛陀叫聖雄是聖人不叫英雄佛陀一直告訴我們無我相無人相生相無壽者相」。

我們以成佛做我們生命最高的座標這生命的座標是一生一世累生累世累劫千生萬世這樣子不斷的去追求

世間人的願望你一生就可以完成譬如說你追求一千萬兩千萬的財富你想當個董事長或者是總經理這一生當中很快就可以達成。說不定褔報好的話年輕三五十歲的就當個CEO,當一個企業的執行長,一生當中很快就可以完成

但是信佛學佛不容易單單我們的習氣我們的煩惱內心裡面的雜念惡念那真的像四十二章經裡面說的,好像一個人出門跟幾萬個人打仗這麼難舉個例子來講早上鬧鐘響你怎麼樣壓下去再睡一會兒你看習氣都那麼難改何況什麼斷煩惱了生死不容易哦那我要斷的習氣有多少呢算不盡的用八萬四千來形容

所以我們修道跟世間的學習不一樣世間是「為日增」,但是修道是「為道日損」。世間是累積什麼我就能達到什麼我累積很多的知識我就能夠當主管我累積很多的財富我就變成社會上的名人是累積

但是信佛學佛不一樣它是損之又損損到最後無法可損了煩惱習氣惡念雜念邪念一個一個掃的乾乾淨淨那麼我們說這個人連最崇拜的對象也沒有了不是說有一個佛讓我成佛有一個煩惱被我斷了這個我跟我所也沒有了那我們說見性成佛」,不是你見到一個什麼佛性成佛見性成佛也是一個形容詞而已

所以我常常這麼形容各位請問黃金貴不貴很貴一盎司八百多美金可是黃金放在眼睛裡會怎麼樣眼睛會瞎掉我們的眼睛能不能容一粒沙眼睛沒有沙沒有黃金也沒有布遮蓋的時候我們看的世界是最清楚的我們的眼睛就是雪亮雪亮的你說黃金金銀珠寶很貴,黃金放在眼睛裡面,能看到世間的真相嗎不行眼睛是一粒沙都不容何況那些金銀珠寶

所以當我們內心裡面連讓我們崇拜的什麼聖雄也好英雄也好連崇拜的心也沒有了你才真正的了解自我生命的原貌這是我們信佛學佛的人跟一般人崇拜的觀念不太相同

我再舉一個例子來講我的腳受傷了不能走路了怎麼辦坐輪椅坐輪椅經過一段時間復健之後我不必坐輪椅了我拿枴杖那你說我能拿枴杖了不錯啊但是最好是能復健成功不坐輪椅也不拿枴杖一無所依你能跑能跳你能夠去做義工能夠做事你不依靠任何什麼東西

我們信佛學佛也是訓練我們這種心態,知道嗎。最初最初我們可以以佛我們成佛的座標生命的座標一天到晚想我要斷煩惱我要成佛成了佛我就沒有煩惱我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就沒有煩惱」,最初我們可以這樣想但是信佛學佛一段時間以後我們發現我們還是一個依賴的心理。最初我們受重傷沒辦法只好坐輪椅慢慢復健就靠枴杖最後我們枴杖要甩掉

就是說我們信佛學佛的人不能希望說佛是萬能的佛來拯救我佛來拉我一把或怎麼樣子的我靠佛;你整天就想靠佛來拯救你靠佛示現給你看讓你洧業障這樣的心理就像你永遠坐輪椅、遠拿枴杖不自由了學佛就是要捨掉甩掉一切的依賴真正回到生命的原點一無所依的無我相無人相生相無壽者相這是智慧還不夠還要修一切善法(這是悲心)那麼有悲心有智慧褔德智慧圓滿了就成佛

所以我們佛不是把佛當做一個偶像這樣崇拜,祈求佛來保佑我們來怎麼樣加持我們不是這樣子的。是讓我們從信佛學佛的過程當中了解佛旳路歷程從佛的心路歷程當中我們不會走冤枉的路所以最初最初我們還是需要有輪椅有枴杖但是你永遠要輪椅要枴杖不是辦法要訓練自己成一個很獨立的心靈

老天爺給我們每一個人不同的特色每一個人都是有他的特色所以不要去羨慕人家羨慕人家就是煩惱。那你說我羨慕佛陀,佛陀就告訴我們不要羨慕你就是你你的業報是如此按照我的專長按照我的智慧按照我的習慣我就是這樣修但是一個原則是怎麼樣呢?你愈修愈沒有煩惱愈沒有執著愈修心量愈大愈清楚

比如說我們眼睛有白內障我們把它割掉了沒事了。你如果不把白內障割掉,你再點什麼眼藥也沒有用,白內障就是白內障。那我們有什麼障呢?我執的障,有煩惱障有業障,有報障。我們怎樣消除它?一定要透過佛法修學,念佛持咒誦經研究打坐這些方法都是要除我們這些煩惱障業障報障

簡單的說我們的眼睛當中容不了一粒沙我們內心裡面也容不了一點偶像的崇拜,所以到最後是心佛、生三無差別那麼這個人見性成佛了生命自在了這是我們信佛學佛跟一般宗教有一點差別的地方(佛學講座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