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匿王受色欲所困

我到苗栗的監獄、新竹的監獄去那邊演講,我說:「你們在想什麼呢?想的是什麼?」

他們說:「我們最想的是出去,離開監獄。」

我說:「不只是你們想離開『監獄』啊。你們在這裡好吃好睡的,服侍得好好的,還有些人想辦法要進來卻進不來。我們在外面的人,其實我們也被無形的東西關住了。我們每一個人只要執著產生愛戀,事實上我們就被執著的對象控制住,飯也不吃,覺也睡不著。當我們的心有心愛的東西時,執著了。」

話說在印度當時,佛陀在世的時候,很有名的一個國王叫做波斯匿王。有一天,國王到鄉下巡視,就看到一個長得很好看的女人國王回來就不能吃不能喝,就請人去打聽,結果這個女人有丈夫有兒子了,可是國王就心一團迷迷糊糊的,非要這個女人不可。

國王就想到一個辦法,叫她的丈夫過來,然後給予他最困難的任務「今天我以皇帝的命令,你必須廿四小時裡面去找一個紅土,這個紅土上有紅色的蓮花。你廿四小時內如果沒有找來的話,你的下場是很可怕的。」

這個男人信佛信得很虔誠。他一聽,就帶著吃的、用的東西往外面去找。結果出了皇宮,一條大河梗在那邊。這個人平時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做了很多善事,連天神都會保佑他。當他來到河邊的時候,河裡有很多魚,他就把那些飯給那些魚吃,反正自己的生命也差不多了。然後他就在河邊愣愣的想:「我怎麼過得了河?」

突然間,河水停下來了,它竟然是很淺的。他走到河中的時候,突然間就見到一個河神拿著一朵紅蓮花,下面有紅的土。他想:「奇怪了,怎麼河裡會出紅土紅蓮花?莫非是天神來救我?我平時歸依、受戒,難道天神來救我嗎?」他就拿著紅蓮花紅土回來。

可是這皇帝也是有鬼腦筋,他叫守城門的人今天把城門關起來,假如平時是六點關門的,今天就四點關城門。結果這個人匆匆忙忙回來的時候,時間還不到,可是城門關起來了他只好把紅土跟蓮花掛在城牆上,請衛兵證明他在四點鐘的時候已經趕回來,時間並沒有超過。可是這個衛兵聽皇帝的命令,不准他進來。

當天晚上波斯匿王睡覺的時候,突然間聽到很可怕的聲音,那聲音叫起來是非常可憐、非常痛苦的聲音,他整個晚上不能睡覺。

他太太也信佛很虔誠,說:「那是什麼聲音?我沒聽到,只有你一個人聽到,世界上有這種怪事?」

波斯匿王說:「有啊!我明明就聽到聲音,現在還在哀叫,叫得好可憐。」

她說:「「你整個晚上都不能睡覺,乾脆第二天你就去拜佛,去請示佛陀好了。」

一大早,城門一打開,他一看,那個紅土紅蓮花掛在牆上,而且還寫明是幾點到的。而那個男子因為不能進城門,所以他露地睡覺,這個時候城門打開以後,他也去見佛陀兩個人同時去見佛陀了。

國王就請問佛陀:「佛陀,昨天我皇宮裡面有怪聲音,有好多人在哀叫,可是我的妻子什麼都聽不到,只有我一個人聽到。」

佛陀說:「沒有錯,那個聲音是真正有的。他們沒有造那個業,所以他們聽不到;你有造那個惡業,所以你聽得到。」

「那個聲音是什麼呢?」

佛陀說:「那個聲音是地獄來的。」

「怎麼地獄來呢?」

佛陀說:「沒有錯,那哀叫聲就是以前做壞事,犯別人的妻女,好話說盡壞事做絕,他們在那邊受報的時候哀救的聲音。因為他們被欲望沖昏了頭,所以做壞事,做壞事就墮地獄裡面去受苦,那個哀苦的聲音就是從地獄傳過來的。你皇帝回想一下,你有沒有什麼貪戀執著?你要好好的淨化你自己。」

這個時候國王就趕快叫這個男人回家去吧!從此國王不敢再動惡念了。(佛學講座1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