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人依理智行事,領悟較差的人憑經驗,愚人憑需要,走獸憑本能。

 

 這句話很有意思喔。

有一種人,很多事情他沒有做過,但是他的聰明能舉一反三,透過過去所學習到的那些智慧,能夠去啟發他,遇到事情來的時候,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任何事情一出現,馬上智慧的火花就爆發出來。這是靠什麼?靠多讀書、多學習,累積了許多豐富的知識,遇到事情的時候,他就有新的發現。

你看那個保麗龍很難化解,但是有一個高中生,姓曾,他發現有一種麵包蟲能夠分解保麗龍,他因此還得一個什麼獎的第三名。這就是用心觀察。世間事情只要你用心去觀察,用心去瞭解,用心去研究,往往就有新的發明。所以我們世間新的發明、新的事物、新的知識,每天都有,因為很多人很用心很細心。所以「聰明人依理智來行事」,他有智慧來解決問題。

「領悟較差的人憑經驗」。過去我做過的這樣做才對,我是用經驗來做事。這也是不錯啦。有些人是每一次的經驗得不到教訓,把經驗浪費掉了。

我們講嚴重的一件事,每一生每一世我們都經驗了死亡,可是死亡的經驗我們都忘得一乾二淨,都激不起我們修道的心我們重複的交學費所以這輩子不能再重複交學費。

前幾天有一個人問我一個問題,他說:「師父啊!我現在我六十歲了,我很緊張。」我說「你緊張什麼」他說:「我去參加聖嚴長老的火化典禮,他遺體送進去火化,一看到煙囪冒出煙來的時候,我全身冒汗,回去以後吃睡不得,怎麼辦?」我說:「好事啊!因為你終於覺醒了,有一天你也要被送到這個地方燒。」

他說「是嗎?我就是看到那個煙囪現在那個景象還是在我的腦海中。」我說:「不錯!你有這個警覺的心,有一天你會死,你會趕緊的修道,你還算是有藥可救。」他說:「我怎麼辦?」我說涼拌。他聽不懂。我說:「你就金剛經、彌陀經、地藏經、普賢行願品,一天念一種;然後佛號、大悲咒、往生咒,一天念幾遍。」

又問:「我死的時候呢?」我說:「你死的時候,你就不要想死的事情,也不要想死後的事情,你把心專注在阿彌陀佛或是大悲咒,你把心注在經聲佛號中,你不要管他去死。」

他說:「不行啊!我還是很緊張。」我說:「很緊張的話,有一個辦法,你就看他怎麼死,是吸氣的時候死,還是吐氣的時候死。你不要想說我死後有閻羅王、有無常大鬼,想一大堆;想像會產生恐懼。你不要去想像死後的世界,你只是把注意力放在你的佛號,你唸經的聲音、你唸佛的佛號、還有唸咒,你注意在這個地方到最後不行了,你就看自己怎麼死,最後一口氣是吸還是吐你注意力把它轉移在這個地方。山不轉路轉,路不轉心要轉。你轉嘛!你把注意力轉到佛號、轉到呼吸就沒錯。你不要一直注意說我死的時候有閻羅王,我我怎麼應對,你想那些可怕的

我常常講,累生累劫,每一生每一世我們就經驗死亡一次,可是我們對眼前的榮華富貴、年輕漂亮、種種的吃喝唱跳、菸酒檳榔,把我們的警覺心都沒有了。我們一次一次的經驗,一次次的丟掉,每一生每一世都交出這個寶貴的生命做為學費,又重新經驗。我們每一生每一世交的這種寶貴的經驗,太可惜了。

所以「聰明人依理智行事」,面對死亡的時候,我們不要想死亡的恐怖,把我們平日用功的方法,讓心專注;你平時專注唸佛誦經的人,你把注意力轉去想我有沒有一心唸佛、一心唸咒、一心持經,你專注在這個地方,依理智來行事。對於死亡,我們經驗過了就忘了,所以我們沒有辦法憑經驗了,就要依理智來行事。

「愚人憑需要」。小孩子到百貨公司,父母要看緊一點喔,因為小孩子是憑需要,他不管你父母親有錢沒有錢他要買,你不買的話,他用哭的鬧的,哭到你父母親不買不行。所以在這不景氣的時候,最好是夫妻帶著小孩子去爬爬山比較不會花錢。這個方法最簡單了。看看山看看水,看看寺廟看看佛像,培養親子感情,跟子女交流溝通,談談他的心事。

不過我們馬總統還是鼓勵我們消費,消費刺激生產,也有他的道理。我看了一篇文章,它說消費刺激生產,大量的消費才大量的生產,大量的生產才能刺激商業的運轉。我就寫了:「大量的生產,結果是大量的浪費,大量的耗費能源。」所以,我們要過簡樸的生活,該用的很大方的買來用,不該用的能省則省,這是一個原則。

然後「走獸憑本能」。一個人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能控制自己的本能,就像野獸了。

我常常想,有的時候我也是像野獸,吃到好吃的東西就拚命吃。各位有沒有這種習慣?我們都有這種習慣。要改!肚子飽了,眼睛不飽;眼睛看到好東西,這個手就不能停止,嘴巴也不能停止,吃起來很對胃口,糟糕了。所以我想我有時候也是像野獸一樣,憑本能在吃東西。我經常提醒自己,不能再這樣子像野獸般憑本能過日子,該吃的吃,營養夠了就不要再吃,吃下去是耗掉我生命的能量──我要消化我要吸收、我要排泄吸收太多造成高血壓、高脂肪一大堆的毛病,何苦來哉!憑野獸的本能在過生活,這不對啊。我現在是用這樣子來警惕自己。

日常生活當中我們做每一件事情,衣、食、住、行,我們就要問:這是需要的嗎?還是我想要?我們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問題就出在這裡了。有些人建了一棟房子幾百萬,建好了房子,太多空間了,怎麼辦只好到百貨公司買一大堆的東西添一添,不然會太空曠。

有一個信徒說:「師父!你到我家去幫我看看風水。」我說:「我不用看,我也不會看。你建那個幾百萬的房子,就塞滿一大堆東西這一大堆的東西你這生用得上嗎?」他說用不上。我說:「你用不上,為什麼不去送給那些窮人?」他說:「棄之可惜,留之又無用,不曉得怎麼辦好?」

眾生的毛病就是這樣子其實這些東西還可以用,可是你一輩子真的又用不上,那就要捨得,捨掉它,看誰要用你這輩子用不上,把它捨掉送給別人用,要不然過一段時間以後沒有人要,真的就沒有用了。這個時代是不斷在淘汰,不斷汰舊換新。

所以我們處世的一個原則,該花錢的花在刀口上,不該用的那是一毛不拔,不該用的能省則省。你不要說該用的也要省,這樣也不對,那就叫吝嗇。這是講到為人處事的一個原則,值得我們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