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自我愈大恐懼心愈盛。


恐懼來自哪裡恐懼來自於想像

譬如說你一個人到房間本來我想到房間開個燈找個東西就好了可是電燈不來因寪我過去讀過很多小說說黑暗房間裡面有鬼舌頭長長的牙齒尖尖的披髮及肩你愈想愈可怕一點點聲音你就認為有鬼所以恐懼是來自於想像

恐懼怎麼除呢就是我們了解真相就不恐懼了。

很多恐懼是來自於想像一般人喜歡生存很恐懼死亡人類最大的恐懼就是死亡我們對其它事情可以重覆再來這個事情做不好我再另外做個事情可以的但是死亡好像是一死就沒有辦法再重來所以我們對死亡不了解不了解的時候我們就產生想像,想像人死的時候很痛苦很悲哀閻羅王拷問怎麼樣的想了一大堆所以人死的時候就是很害怕

我們有豐富的想像力是好事也是壞事。有豐富的想像力才能發明東西如果我們沒有想像力就不能發明東西所有的發明也是來自於想像萊特兄弟他們造飛機飛到天上也是想像說我們像鳥一樣可以飛把這個想像付之於行動的時候真的我們就可以飛到天上過去的人認月亮裡面一定有什麼東西所以我們想辦法到月亮阿姆斯壯就到月亮去了所有人類科技的發明都我們豐富的想像力

但是我們人類有想像力,也產生恐懼,比如對死亡對疾病我現在得到癌症了將來要化療化療以後頭髮掉光光掉光光以後臉色多難看.....想了一大堆本來這個癌症不是什麼很大的事情一想像的時候不想醫了沒希望了。所以想像的力量可以好的,也可以不好的

我們也可以把我們命運想成好的──我愈來愈有褔報我愈來愈多的善念我會愈來愈多好的習慣我愈讀書愈有知識我將來不會這麼煩煩惱惱的──我們也會想像我們的未來

所以恐懼跟心理有關係

這個地方說:自我愈大恐懼心就愈盛一個人只是想我我如何我的財富我的名譽我的未來我的...老是想像這些的時候恐懼心就愈來愈大依佛法來講自我愈大煩惱愈多所以佛經裡面講無我相無人相」,它是有道理的

一般人就是太重視自己我第一我最重要父母妻子兒女那是他家的事我最重要了你這樣的想法整個家庭就完了如果你說父母最重要妻子最重要兒女最重要這個時候你拼老命也會他們服務而且做的很高興,為什麼?無我相。我們還不能達到無我相最起碼把自己的分量降低這個家庭的幸褔就建立起來了所以一個家庭裡面如果有一個很私自利的話整個家庭就破壞了

整個社會這麼多的問題,為什麼呢?因為每一個人都以自我中心來做為一種生活模式我最重要我第一如果你會去想像設想父母妻子兒女跟我一樣希望離苦得樂包括一切都是希望離苦得樂那麼等觀就產生了所有生都是,為什麼所有生都是希望離苦得樂

你自己希望離苦得樂父母妻子兒女也希望離苦得樂一樣啊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所以這個時候你我相就會降低一點但是我們一般的習慣是什麼所想的第一個都是我我最重要我第一我比什麼都來得要緊那事情、問題就產生了(佛學講座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