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蓮華經】囑累品第二十二(20

這個地方說釋迦牟尼佛首先是現大神通,以手去摸無量菩薩的頭頂,告訴他們:「我於無量百千萬億阿僧祇劫,修習是難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就是說釋迦牟尼佛成佛,成佛不是一生一世,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不是這麼簡單的那是經過無量的時空,以大悲心大智慧去利益眾生,最後福慧圓滿了,才成佛的。「今已付囑汝等,汝等應當一心流布此法,廣令增益」。這個成佛的方法,我毫無吝嗇地都告訴各位了。

我們知道世界上所有生物當中,人類是最殊勝的古代的時候,最初最初人跟動物沒有什麼差別,茹毛飲血,沒有衣服穿,打獵過日子,隨時都有生命的死亡。那麼,自然就很多菩薩來現化在世間,用工巧明,告訴眾生你可以去種什麼植物來吃,然後制訂一些禮儀,「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怎麼孝敬父母長輩、奉事師長,這些都是佛菩薩來示現世間引導眾生的。所以現代科技把古代的東西挖出來看,不得了,古代竟然有這麼先進的科技。譬如現在有針灸,古代也有針灸,很早以前就懂得用針灸。這些都是佛菩薩化身來度化眾生的。

但是,佛陀不單單以工巧明告訴我們怎麼種植,這個不是佛的終極目標。佛陀來到世間,最重要的就是要開啓我們的智慧,大家都有成佛的可能性,都有那種覺性。

如來有大慈悲,無諸慳吝,亦無所畏,能與眾生佛之智慧、如來智慧、自然智慧。如來是一切眾生之大施主,汝等亦應隨學如來之法,勿生慳吝,於未來世……當為演說此法華經,使得聞知,為令其人得佛慧」。

所有眾生,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就是以人類最殊勝難得,人能夠憑著記憶,學到的東西可以記起來,然後可以推測未來。人還有羞恥心,知道離惡向善,這是人類最殊勝的一個品德。所以得到人身是最值得慶幸的,因為人可以轉凡成聖,人會去思考生命的價值意義人可以為了大眾來犠牲自己,這是人類的品德當中最難得最難得的。

佛陀說,他是一切眾生的大施主,這個大施主不是給你吃的穿的喝的用的,他是告訴你任何意識清楚的人,發現到人生許多的問題,要怎麼去解決這些問題,這些問題解決以後,你就能夠轉凡成聖,但是這個要靠智慧。所以佛陀來到這個世間,送給眾生最大最大一個禮物,就是要開佛知見、示佛知見。依佛的智慧,他觀察萬事萬物最後的結論告訴我們諸行無常、諸法無我,那麼信如來智慧的人就這樣學習觀察,悟到諸法的空相,見空成聖了。這是佛陀帶給我們人類最大的福音。

佛陀不會騙我們:你們都信我,我將來把你們帶到天上去,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到天上就永生。」或者是「你們修什麼法門,就長生不老不病不死。佛陀不會騙我們的佛陀也講我這個色身來到世間,我也有老有病有死亡。這樣講起來,修行不修行都有生老病死?大不相同啊一個聖者面對人生的問題,他能夠很安祥很平靜很自在的,什麼時候要走,時間到了,再見就走了,生死自在,這個是靠智慧。

所以,人類一切的追求當中,除了物欲的滿足以外,比物質更重要的是智慧。佛陀就是得到這種智慧,而且不是一生一世得來的,是千生萬世這樣子抛頭顱灑熱血去利益眾生,終於才成佛。這種精神,佛就希望大家能夠傳承下去,希望弟子們好好去修去學,去度化眾生。

當時在座的菩薩,俱發聲言如世尊敕,當具奉行唯然世尊,願不有慮。世尊的教敕,我們都會依教奉行,希望佛陀不要掛慮。諸菩薩摩訶薩眾,如是三反,就是說了三遍

這是釋迦牟尼佛在晚年就來一個預告,他也是老了,也接近要走了,他要走之前希望弟子們能夠發大願。

所以我們做為佛的弟子,要知道自己出家的目的,就是對身心如何去淨化,對煩惱如何去化解那麼自己的身心得到受益以後,還要去回饋給眾生這是佛陀再三再三的交待。所以我們一定要多誦經拜佛持咒念佛懺悔,慢慢身心就安定下來了,你那個氣質很自然讓人家感受到修道人那種風範,引起別人對三寶生恭敬心。

【妙法蓮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二十三

這一品是講到藥王菩薩,他原來叫做一切眾生喜見菩薩」,當時受到佛陀的教誨,就想到要報佛恩。怎麼樣去報恩呢?想到沒有辦法,他就用火來燒自己的身體。身體纏油布,然後以自己的三昧真火把身體燒了,幾百萬年幾百萬年這個光照遍世界

這個地方很容易讓大家誤解,很大很大的誤解,以為信佛學佛最後要把自己燒掉。各位,這是古代的人用這種具體的表相的,來形容抽象的義理。因為抽象的義理很難去表達,就講一個故事,或者講一個什麼行為,來表達這個精神。在我看,他把肉體燒掉,就是破除我執我見。

眾生一切的煩惱———我們貪生怕死,然後跟人家相處煩煩惱惱的,家庭、婚姻、子女種種的問題,這一切問題的核心點,總歸就是我執我見。我是對的,你是錯的,我比你聰明,我比你漂亮,我比你有錢,我的車子比你大,我的衣服比你好,這都是我執我見在作怪。眾生累生累劫就是為這個去造業、受苦、輪迴。

所以學佛不是說把這個身體燒掉,是燒掉我們內心那種執著,對自我生命的執著,叫做薩迦耶見,就是我見、身見。當一個人破除了我執我見,證到無我了,無我才能夠大悲,同體大悲去利益眾生而且不是只有利益一二個眾生,是利益無量無邊的眾生。

舉個最簡單例子,釋迦牟尼佛是一個王子,國王希望他將來繼承王位如果他繼承王位,結婚生子,當然希望這個國家強。怎麼辦呢?訓練軍隊去打別人,擴張勢力。你看那個傷害多少眾生。釋迦牟尼佛發現到,從我見出發,你所作所為的一切,都是對自我身心以及對眾生的身心有所傷害,而且是沒完沒了,這個恩恩怨怨是千年萬年算不清的。

佛陀有那個智慧,他發現人類的一切問題,除了生老病死苦以外,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科學再發達,這些苦並沒有減少。佛知道人類問題的核心在什麼地方,我們來一個重點突破,破除了我執我見,你個人的身心問題解決了,你可以帶給眾生無量無邊的福德智慧。所以我們越學佛越信佛,越覺到佛的偉大 越發覺得我們出家是出對了,我們學的法是正法。佛告訴我們問題的核心在那裡,一切問題的解決不是靠信心,我相信就好;是要靠你的智慧從戒、定、慧,然後解脫、解脫知見,它有一定的方法去修學。

所以這個地方很容易使人家對佛法誤解我就被問到好多次,「師父,我們不敢信佛。你看那個藥王菩薩把身體燒了,然後把兩隻手伸開來燒。錯了我們做事情要靠手腳身體去做,不是叫我們把手燒掉、把肉體燒掉去供養佛,沒這回事!它是說把自己看輕一點。

不要說破我執我見,先把自己看淡一點,把別人看重一點點。你去服務別人是歡歡喜喜的,你造福別人,你不會說你們要報答我,你沒有這個觀念,你的福德智慧就增長,你就能夠感化眾生,就能夠點燃眾生心中的智慧火光。所以讀經不要被外表的文字給誤導,這是古代的人把文學跟佛法結合在一起,那個言外之意我們要讀清楚。

這是講到藥王菩薩,他在日月淨明德佛法中去精進修行,經過一萬兩千歲才得到這個法那個法叫現一切色身三昧」。也就是說一個人破除我執我見以後,在任何時空、任何眾生當中,他都能去利益眾生。得到這個三昧的人,他就有這個本事,就是隨緣度化一切眾生。

這一品也講到:「受持讀誦思惟是經,為他人說,所得福德無量無邊」。但是有些人沒有那個根基,你不要把這部經講給他聽,其它的經拿來講給他聽也可以,只要能夠引導他覺悟的,都叫做法華經

這是講到藥王菩薩的過去生,他的名字叫做一切眾生喜見菩薩,所有眾生見到他都會歡喜。那我們要怎麼樣子呢?你用歡喜心來看一切眾生。即使一面之緣,也是多生多劫修來的緣,今生才能夠碰面。中國人講見面就是有緣。你用歡喜心去看一切眾生,眾生也就會歡喜心見你。你扳起面孔,苦瓜臉,修道修得憂頭結面,人家見到你,人家不想親近三寶了。修學佛法的人,面帶慈悲相,真正去關心眾生。

信眾來了,請坐,我供養你一杯薑茶,薑茶可以去你的濕氣,人家喝了很高興。你跟他講這個薑茶熬了五個多小時,喝了對身體很好不要吃冰品你越吃冰就會變成傷兵你不要說:「你會成佛,我跟你頂禮。人家覺得怪怪的。

所以法門要善用最重要是具有一顆慈悲的心、歡喜的心,然後不執著的心,隨時都可以引導眾生向善向光明。2016/7/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