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辱-無違逆行

「何等為菩薩摩訶薩無違逆行?此菩薩常修忍法,謙下恭敬,不自害,不他害,不兩害;不自取,不他取,不兩取 ;不自著,不他著,不兩著;亦不貪求名聞利養。但作是念:我當常為眾生說法,令離一切惡,斷貪、瞋、癡、憍慢、覆藏、慳嫉、諂誑,令恆安住忍辱柔和。」

各位大德,因為我們時間很緊迫,有些經文各位可以自己看。接著我們講到六波羅蜜當中的忍辱。《十行品》裡面的第三個:無違逆行,就是講到忍辱。

我們修忍辱,很重要的一個思想是「不自害,不他害;不自取,不他取;不自著,不他著」,這就是跟空相應。我們一再強調要以三心來修六度,三心就是菩提心、大悲心、還有無所得空慧的心,跟三心相應的,都是稱為波羅蜜。所以在修忍辱的過程當中,就是不自害,不他害;不自取,不他取;不自著,不他著;就是以無我來修忍辱。

「佛子!菩薩成就如是忍法。假使有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眾生來至其所,一一眾生化作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口,一一口出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語,所謂:不可喜語、非善法語、不悅意語、不可愛語、非仁賢語、非聖智語、非聖相應語、非聖親近語、深可厭惡語、不堪聽聞語,以是言辭毀辱菩薩。又此眾生一一各有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手,一一手各執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器仗逼害菩薩。如是經於阿僧祇劫,曾無休息。」

假使有百千億眾生,每一個眾生都用嘴巴講很難聽很低俗的話來罵你,「以是言辭毀辱菩薩」,不但如此,百千億眾生還要用手去打,每隻手上還「一一手各執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器仗」來「逼害菩薩」,而且這個時間是「如是經於阿僧祇劫,曾無休息」,是每一分每一秒,是千生萬世,這麼用嘴巴罵你、用手去拿工具來殺害你、傷害你。怎麼辦?

菩薩遭此極大楚毒,身毛皆豎,命將欲斷,作是念言:『我因是苦,心若動亂,則自不調伏、自不守護、自不明了、自不修習、自不正定、自不寂靜、自不愛惜、自生執著,何能令他心得清淨?』菩薩爾時復作是念:『我從無始劫,住於生死,受諸苦惱。』如是思惟,重自勸勵,令心清淨,而得歡喜。善自調攝,自能安住於佛法中,亦令眾生同得此法。

日常生活當中,人跟人的衝突是一個很嚴重的問題,因為每一個人的思想、想法、見解、觀念都不同,很自然的就會有種種矛盾衝突,人跟人之間就有這種不愉快的事情發生。我們認為對的,他們認為不對,那問題就產生了。

那麼,菩薩遭到這麼大的楚毒,受這麼多的折磨,菩薩不會去先怪對方,他一定先歸咎於己,他就想這是佛菩薩派來的使者,用這樣子來折磨我,我如果不能調伏自己,不能守護自己的清淨心,怎麼去令眾生得到清淨呢?

而且,我從無始以來,「住於生死,受諸苦惱」,無量劫來比這個更痛苦的就是生死苦,生死別離的那個痛苦我尚且還要受,何況這些人家嘴巴罵我、手去打我呢,這算不了什麼。我們每一生每一世都要去品嚐生離死別,那人家嘴巴罵我們幾句話,或是打我們,這些苦都不能受的話,那不是很幼稚嗎?這是用一種比較的方法。

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不要老是覺得有一個別人傷害我,別人折磨我,別人怎麼樣罵我,你如果有這種想法的話,那你一輩子就痛苦。我們換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些眾生是成就我修菩薩道的,他是菩薩派來測試的。我們求學讀書的時候,不是有月考嗎,還有抽考、段考、期末考、畢業考,經過這些考試及格,你才能畢業。那麼,這些是我們修道過程所必須要的考試,是菩薩派來的考試,我用感恩心,這是要我修忍辱。

《佛遺教經》有一句話影響我很大,說:「若其不能歡喜忍受惡罵之毒如飲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如果有人罵我們,我們不能把這個辱罵當作好像在吃甘露一般,你沒有這個功夫的話,那表示你的功夫還早得很,不名為入道人。你修行到什麼程度,你就用這句話來品管自己。當我們受到種種折磨,如果你不能去安受,不能歡喜心、感恩心來接受,那我們修道還早的很。

「復更思惟:『此身空寂,無我、我所,無有真實,性空無二;若苦若樂,皆無所有,諸法空故。我當解了,廣為人說,令諸眾生滅除此見。是故,我今雖遭苦毒,應當忍受;為慈念眾生故,饒益眾生故,安樂眾生故,憐愍眾生故,攝受眾生故,不捨眾生故,自得覺悟故,令他覺悟故,心不退轉故,趣向佛道故。』是名菩薩摩訶薩第三無違逆行。」

當菩薩受這麼多的折磨苦難,菩薩作是念:我從無始劫來住於生死,我受的苦可多了,這算不了什麼;第二個方法是「復更思惟:此身空寂,無我我所,無有真實,性空無二」,就是跟空、無所得相應。

我們的身體如果是實在的話,它就永遠不老不病不死,可是,它是不斷的老病死,可見這個身體是空性、不實在的,有一天也是老病死,化作一堆灰而已。「此身空寂」,此身是不實在的,「無我我所」,根本就沒有一個我,怎麼會有一個我去接受這種痛苦,所以也就不會去計較這些,不當一回事。這是菩薩用另外一個方法來解決,是受到苦難的時候所想的。

我另外一個方法提供給各位參考:別人傷害我們,如果我們去記恨人家,第一個傷害的是自己,為什麼?因為你去記恨人家的話,我們自己會生病,這是很嚴重的問題。我們記恨人家,我們不愉快的時候,整個生理、荷爾蒙、免疫系統會受到傷害。所以,如果我們老是發脾氣,老是記恨人家,覺得別人傷害我,這樣子會生病。

從醫學觀點來講,如果一直記恨人家、一直不愉快、一直壓抑,如果是女生的話,就容易得到胸部的癌症,左邊的話是親子關係,右邊是同事之間。我講的話,這樣了解了嗎?就是說女性的右邊的胸部有癌症、乳癌的話,就是同事之間不協調;如果是左邊長癌,那是親子、夫妻之間那種壓抑造成的。當然另外還加上飲食的關係。

當你痛苦的時候,是你一個人承擔;當你高興的時候,是可以給別人分享。很少人能去分擔你的痛苦。

我常常講,這一生當中我們要成就的就是不發脾氣,各位都還記得嗎?這一生當中我們一定要修的,最重要的就是絕對不發脾氣。因為情緒來的時候,我們所講的話絕對沒有好話,所做的事一定是錯誤的;情緒不穩定的時候,你所做、所說的一切切都是錯誤的。所以,要處理事情之前,要先打理我們的心情,在我們的心情、情緒是平穩、平靜、平衡的狀態下,所做的一切都是正確的,否則的話,都是錯誤。

這一生當中,不管我們修得好不好,先把不發脾氣修好。不發脾氣還有一個好處,想想看是什麼?會很漂亮,知道嗎!你這生如果不發脾氣,你來生會長得很漂亮;不是你買鮮花水果去拜佛,佛就會讓你很漂亮,不見得。這一生你如果修到不發脾氣,什麼事情你都是笑咪咪的去面對它、認識它、了解它、解決它,你養成這習慣,你來生來世一定長得很莊嚴,因為忍辱會得到莊嚴的果報。但是我們不要為了漂亮而修忍辱,那也是一種執著。莊嚴漂亮是忍辱的副產品。

我們忍辱,就是不傷害自己,也不傷害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