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菩薩問明品---01

各位大德大家早安。昨天下了一場大雨龍天歡喜今天陽光普照因為各位的善德所以老天爺特別放晴

我們八關齋戒主要是讓在家信眾有這機會在寺廟裡面一日一夜受持出世的戒法在出家戒裡面也有這一個就是過午不食戒現在社會上工作五天就休息兩天請問休息的時候你會不會很難過很高興工作了五天辛苦勞累週六週日休息好好的打理一下家庭讓身心安養休息所以週六週日是很快樂的我們的胃腸天天都要忙著消化吸收排泄從來都沒有休息所以八關齋戒就有過午不食過了中午十二點以後我們就不吃了,讓我們的胃腸休息它會很高興嗎一定很高興

我們人很多的疾病就是胃腸從來沒有休息過根據醫學上的報導下午四點以後消化能力吸收能力很差一般人不知道晚上大吃大喝的一大堆的病就來了肥胖高血壓糖尿心血管疾病就沾上身了所以佛陀當時就制了這個戒讓我們養成習慣出家人是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但是我們現代人體力差了早上也吃中午也吃晚上就是儘量的要過午不食如果身體有病的話那就少吃一點

這七天當中好好讓我們的胃腸一天休息一點時間吃早上吃中餐那麼晚上就不吃了讓它休假這個好不好這是一個健康的方法少吃精神會比較好我們吃多就想睡覺,因為不斷消化吸收排,把身體的能量就消耗在消化吸收排泄當中所以人會覺得很累很疲倦沒精打釆

但是各位平時養成的習慣就是一天吃好幾頓習慣了不吃覺得好像肚子空空的很不舒服其實是心作用心裡這麼想所以一直想吃東西這個也是一種惡習所以我們利用這七天的時間讓我們瞭解身體需要的不是很多但是我們的欲望是欲望無窮這個欲望讓我們產生一種錯覺不吃會餓死。會不會餓死不會餓死。呼吸最重要一分鐘兩分鐘不呼吸你就要倒下來。

1970年的時候我那時候多慮聯苯食油中毒人家送我的油是有毒的我也不知道拼命吃那個油中毒了整個人失去了記憶眼睛看東西模模糊糊的大病一場後來我就用這個方法斷食二十一天只是喝大悲水有沒有死啊死掉就不能來囉二十一天單單喝大悲水持大悲咒誦華嚴經誦金剛經瘦得很瘦結果那個毒就這麼排出來

是我過去的一個經驗有二十一天的這種斷食記錄所以我是因禍得福一有什麼毛病很簡單馬上就斷食後來陸陸續續的斷七天斷十天三天、兩天只要身體一有毛病我就不吃但是喝溫的開水加上大悲咒水我的習慣是這樣子的所以現在七十二歲了勉強還可以在這邊跟各位談談話

這是閒話啦。重要的就是讓各位瞭解我們念無量壽經其中一卷裡講到說我們娑婆世界善少惡多食苦飲毒就是在娑婆世界裡面真的是多災多難家庭事業身體很多很多的磨難經典裡面佛陀怎麼說呢在這個多苦多難的世界裡面如果我們一日一夜受持齋戒就是過午不食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看電視不唱歌不跳舞不把什麼藥膏塗臉上也不睡那個很豪華的大床如果我們一日一夜受持八關齋戒那麼在極樂世界裡面要修一百歲如果在這個地方我們修十日十夜的八關齋戒在極樂世界就要修一千歲那我們娑婆世界一劫,一億三千萬多年是一劫,但是在極樂世界一日一夜這是華嚴經所說的

你想想看我們在這邊修一日一夜在極樂世界要修百歲經典講娑婆世界多災多難多惡少善飲苦食毒,在這麼惡劣的環境當中你懂得修行這個一定要有很大的善根我們修菩薩道要布施要持戒要忍辱要精進在這個娑婆世界 有許許多多的災難讓我們引發大悲心去布施,但是極樂世界思食食,思衣衣,你要修布施很難喔在娑婆世界我們看到花花綠綠的世界引誘你你要能夠有克制的心,要持戒還有很多很多來折磨你的你要有修忍辱的心所以娑婆世界就是我們修道最好的一個增上緣

我們要好好把握,這七天當中要把心收回來讓我們的道業能夠打下很好的根基本來佛七當中是専心念佛的,因為上次(2013年)我來的時候,講到菩薩問明品沒有講完,所以這次就利用佛七,順便把上一次沒有講完的經文大致的念一下。 

 

第七問:聽聞正法,為何沒能斷煩惱?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問法首菩薩言:佛子!如佛所說:若有眾生受持正法,悉能除斷一切煩惱。何故復有受持正法而不斷者?隨貪、瞋、癡,隨慢、隨覆、隨忿、隨恨、隨嫉、隨慳、隨誑、隨諂,勢力所轉,無有離心能受持法,何故於心行之內起諸煩惱? 

意思就是說,經典裡面說如果有眾生去受持正法的話,一定能夠斷除一切的煩惱,何以我們受持正法,為什麼我們內心裡面還有許許多多的惡念惡行、惡言惡語?譬如什麼呢?貪、瞋、癡、貢高我慢然後隱藏自己的缺點,隱藏自己的罪惡然後憤怒、怨恨人家、嫉妒人家、慳貪不肯施捨然後狂妄自大,我最了不起,瞧不起人,自大然後諂媚,對比我們好的人就很謙卑,這是為了有所目的的。

我們受持正法,為什麼我們內心這麼多的煩惱不能斷?我們也誦經、也唸佛、也持咒、也拜懺、也放生、也布施,什麼都做了,可是煩惱還是一堆,那些煩惱很難斷、很難剷除,這是為什麼?在我們的心中為什麼老是有這些煩惱來困擾我們?文殊菩薩智慧第一,替我們來問這問題了。

現在來檢討一下子,我們內心裡面第一個最容易起的念頭是什麼?就是貪念。貪念從那哪來?貪念從感受來的。我們的六根(眼耳鼻舌身意)觸對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產生了一個美好的感覺,馬上就起了貪愛心。所以,我們的貪愛是從感受來的。

吃東西覺得很好吃,我就想多吃一點。生意人就想辦法把它炸得又香又酥,讓你多吃,吃了你就生病,生病了你去看醫生,他就賣藥給你吃,都是人類的貪心造成的。美國有一個教授寫了一本書,說麥當勞開在什麼地方,醫院就到那裡了。就是我們眾生貪那個口味。除了炸的東西讓你起貪以外,還有什麼讓你起貪呢?金銀珠寶,種種的人事物都會讓我們起貪,只要你感受好的你都會起貪。

那小孩子呢?我曾經碰到小孩子他什麼都不喜歡,他喜歡香菸盒子、喜歡火柴盒。他爸爸要出國,他就說:老爸,你要出國,我交待你一件事情,你到旅舘住的話,你就去收集香菸盒、火柴盒。這個信徒隨我到巴西,我說:奇怪囉!他為什麼到處找一直找垃圾箱?原來他的兒子交給他一個任務,他兒子就是喜歡菸盒、火柴盒

這個就是我們眾生的一個習性,如果你對什麼有好感,這個貪就出現了。瞋是什麼呢?六根觸對六塵,產生不好的感受,你就會起瞋。喜歡吃辣的人看到辣椒很高興,不喜歡吃辣的人看到辣椒會害怕、會掉眼淚,太辣了,不敢吃。瞋是對不好的感受產生了自然反應。

如果我們內心裡面時時刻刻起了貪愛瞋恨,那就沒完沒了的事情,煩惱就一堆跟著來了。因為貪愛就會產生執取、愛戀執著,甚至迷失了理性。孔子有說一句話說利令智昏」,利益會讓你的頭腦昏昏,也會喪失你的智慧,IQ馬上降低。

從出現生命以來,貪愛瞋恨都是一直陪伴著我們,是多生多劫養成的習慣。那貪愛瞋恨又從那哪來呢?從愚癡。愚癡不是很笨,是我們心中有許許多多的邪知邪見————不實在的,以為是實實在在永遠不變沒有單獨的一個」,總想有一個單獨的我存在,我能控制這個世間,我能宰割一切的事物,這個是我們的幻覺。所以我們講這愚癡的癡,用現代的名詞來講,就是一種實存感。當我們的六根觸對六塵的當下,很自然的我們覺得這一切東西實實在在,而且是單獨的存在、單獨的出現,這種實存感就叫做癡,愚癡。

我們無量劫來已經養成的習慣:那種實存感,實實在在的我,實實在在客觀的世界 人事物,那麼在主觀的我跟客觀的世界一碰撞的時候,很自然的,因為我們覺得這個太實在了,所以我們不是貪愛就是瞋恨。

各位都有看過電影、電視,裡面演的情節實在是太逼真,逼真到讓你看了掉眼淚。然後,看到電影電視裡面開槍打死人、流血,很可怕的,你看到你會覺得好殘忍、很痛苦,實際上有沒有真的這些演員一槍被打死?那演員早就死光光了,是不是?那是假裝的,是一場戲而已嘛。

目前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看到的人事物何嘗不是如此,一切是因緣生、因緣滅。人只有在看透了、看穿了人生的實相,他的愚癡、貪愛、瞋恨就慢慢會降低、會降伏,否則的話,因為有貪瞋癡這三毒,很自然的就會產生許許多多的大煩惱。

什麼煩惱呢?一個是,貢高我慢。我最漂亮,我最行,我最有能力,我最能領導,我很行,我懂得很多,瞧不起人,這個叫做慢。在梵天問佛決疑經裡面,就有談到這個問題,說一個人會著魔就是我慢,我勝他劣。我勝過一切人,別人都是很差勁很卑劣的,你只要有這個念頭的時候,魔就趁虛而入,著魔。所以,一個人總覺得自己了不起,高人一等,他已經著魔了。譬如說你覺得你的聲音很好,你瞧不起人長相很好,膚色很好,你的親戚眷屬很多,你的金銀珠寶很多,你就容易產生貢高我慢,這個要小心。

還有,有貪瞋癡就會產生」,就是把自己的煩惱罪惡隱藏起來自己有什麼過失,隱藏了別人有什麼過失,免費替他宣傳,這個毛病叫做覆。

還有就是忿」,忿怒發脾氣。就是對我們不喜歡的、不如我們意的人事物,就動怒了。尤其是我對,對方說我錯,那會更使我忿怒。所以,我們就是要有修養。

我們看一個人好命不好命,不是看他的長相好看不好看,知道嗎?我們看一個人命好不好,看這人有沒有修養。動不動發怒的人,他即使現在很好,可是他的福德慢慢會消失。而你現在看這個人很窮苦,但是他很有修養、很有德學,慢慢慢慢他的生活就會改善過來。閩南話有一句話說和氣生財」,聽過嗎?賭氣相殺」,這樣聽懂嗎?所以一個家庭要興旺,你看看整個家庭的人是不是都能夠很和氣的相處在一起,如果是和氣和樂的在一起,這個家就會興旺。如果這個家庭裡面,整天你打我、我罵你,你拍桌子、我拍椅子,這個家庭就是要敗了。不要去看什麼地理風水,就看它和氣不和氣。

要記得喔,我們發一次脾氣,就會增加脾氣的那種習性。譬如說你有一百分的 憤怒習氣,你發怒一次以後,那個習氣會加強到一百二十再發怒的話就變成一百五十,又再發怒的話變成二百,就越來越難斷。它是以複利計算,利息加本金,本金又加利息。

所以我們這輩子修行,最重要一個項目是:這一輩子我們皈依三寶了,尤其是出家了,更應該要把這個瞋恨心化解,如果你這個瞋恨心不化解的話,很容易墮落成畜生。畜生最兇猛的是什麼?獅狼虎豹。如果你的愚癡、邪見很重,那墮落成畜生,像牛羊豬狗貓這些畜生,牠沒有辦法理解佛法。但是話又說回來,在美國、在歐洲許多動物園裡面,那個大象拿起畫筆會畫畫,有沒有?那就前輩子是畫家。也有貓會彈琴,牠自然就會彈琴,那前輩子是鋼琴家。各位,你們前輩子就是受過八關齋戒,這輩子又重新再來。為什麼?有那個善因善緣。只是前輩子的貪瞋癡還在,所以這輩子動不動會發脾氣。

這一輩子無論如何,什麼事情來了,注意呼吸、念佛,等一下再解決,等一下再反應。事情來了,先靜下來,把心情打理好以後,再去打理事情。一起唸:先打理心情,再處理事情」。你心平氣和,這個事情就好辦了如果你理直氣壯,說的聲音又大,再有道理別人也不聽的。你用誠懇的心,很溫柔的、很慈悲、很慈祥的,把事情說開來,別人會接受的。

所以我常常要求信徒們,隨時注意自己的鼻子,鼻子做什麼?呼吸。你注意呼吸。人生最重的就是鼻子能呼吸,世間有一句話叫做一口氣做一個人」,你有幾千萬幾億萬,你不能呼吸,那幾億萬不是你的。所以,我們人最重要的就是呼吸,你呼吸停止了,什麼都歸零。

這輩子很重要的就是要斷忿怒。發脾氣的人容易心臟病,容易中風、高血壓,這個跟我們的心理有關係。

還有」,記恨人家。我對他好,他傷害我、毁謗我,我們就心裡想你這個人無情無義,記恨人家,這個會不好。因為你記恨人家的話,別人沒有什麼,別人不會生病,你自己會生病。恨人家的話,它會一直保留到來生來世,那就更難斷了。

還有嫉妒」,別人長得很漂亮,別人長得很高,別人很有錢,別人開的車子很大,就是嫉妒人家。別人的妻子很漂亮,別人的兒女很乖巧,嫉妒人家,這個就麻煩了。

世間我們看到的花、樹木有刺,為什麼?因為人類的內心裡面有嫉妒心。世間為什麼有黑色白色?因為我們人心裡面有善惡,所以世間就會展現出來。佛經說:因為我們人類有嫉妒心,自然世間就會長出這個刺來。那麼我們希望多釆多姿,所以有青紅赤白的這些樹葉花朵就呈現在我們眼前。

外在的世界就是我們內心的一種具相化,外在世界的一切一切就是這樣子來的。為什麼有水災?那是我們的貪欲水水去造成的。為什麼有火災?我們的瞋恨火。所以,外在的世界就是我們全人類內心的一種表現。所有一切災難、天災,這是一個果。天災從哪裡來?人禍,人禍是因。人的內心裡面有貪愛、瞋恨、愚癡、忿怒、嫉妒種種的煩惱,就呈現多釆多姿的世界來警惕我們。

還有慳貪」,就是不肯施捨,想保有許許多多。自己捨不得吃,妻子兒女也捨不得讓他用,這叫做慳貪。

說一個很有錢的人,家裡省吃儉用的,妻子兒女實在是受不了了,所以他死的時候 兒女就很高興。平時大家吃的很不好,穿得破破爛爛的,可是這個父親很有錢,就是捨不得買衣服,捨不得買吃的。他整天就是摸摸黃金,摸摸他的錢。他很多財產,自己捨不得用,父母妻子兒女都不能用。

有一天他死了,死的時候他的兩根手指就比二。棺材還沒有蓋起來,他手伸出棺外比二,眼睛也閤不起來。他的兒子在守靈,就想他爸爸比二不曉得什麼意思,就叫第二個兒子來,爸爸手還是比二。又想二是什麼意思呢?就叫二嫂來。二嫂來了還是比二。他死掉不會講話,靈魂還在那邊守住。又叫第二個孫子來,也還是比二。一直找、一直找,找到二伯、二叔,只要是與二有關的都找來了,可是眼睛就是不閉,手比二。怎麼辦呢?

最後他的老婆來了。她說:「你們都不知道你老爸省吃儉用的習慣,你們那個蠟燭點兩支太浪費了,趕快熄掉一支。」把一根蠟燭捻熄了以後,他的手就伸回來,眼睛閉起來。死了,還叫他們不要浪費,省吃儉用到這個程度,這個叫慳貪。

這個就是我們眾生不知道說,你布施出去的,你生生世世還可以享受得到你不知道去施捨、去做善,你守在那邊沒有去用它,最後你就在窮困當中過日子。目前你生活很富裕,就是你前輩子有去布施、救濟貧窮,對父母孝敬,奉事師長,這輩子你自自然然的豐衣足食,身安體健。所以經典就講出我們眾生的毛病,就是慳貪。

還有一種是誑妄」,自大。我修的很好,我很有錢,我長得好,我的房子多麼漂亮,我的車子多麼好……很誑妄。覺得自己的學問高人一等,這個是狂,自大狂。

諂媚」,就是說比你好的人你就想跟他結交,你就是非常的謙卑,但是這個都是虛偽的,不是真正的。世間話叫做逢迎、拍馬屁。有諂媚的心理也是很麻煩。

我們眾生因為有貪瞋癡,這個是叫做大隨煩惱,還有小隨煩惱,還有不定煩惱,在我們眾生的內心深處有許許多多的煩惱,這個要讀唯識宗,裡面有特別詳細的解釋。最重要的就是貪、瞋、癡、慢,還有疑,疑心疑鬼,對善惡懷疑,對三寶、三世因果、業報輪迴到底有沒有,看不到不相信,懷疑了。做善有什麼價值?做惡又有什麼關係?這是對因果業報輪迴產生懷疑。對三寶的功德也懷疑,所以很難去接受佛法所說的道理。

這個是眾生的這些毛病,那麼文殊菩薩知道眾生有這種想法,把我們內心裡面的這個問題提出來了。最後一句說:何故複於心行之內起諸煩惱?為什麼我們內心深處老是有這些煩惱這麼難斷除呢?明明知道不好,可是就是斷不了,這是什麼道理呢?下面法首菩薩就來回答這些問題的根源,我們瞭解這麼多的煩惱,為什麼讀這麼多經,念這麼多的佛,拜這麼多的懺,也布施做善,也放生,這些善心善行都做了,為什麼我們內心裡面還是煩惱一籮筐?這個答案,下一節我們再來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