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師父一起讀金剛經-21

普獻法師講述 2016-8-15,於元光寺

 

方便道次第

爾時,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金剛經》有兩大段,第一分到十六分是講般若道,從十七分到後面是屬於方便道。在般若道裡面,主要是講破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因為一切問題的核心在於我們對自我身心的執著。在四大五蘊當中,我們去想像有一個「我」,這就是一切問題的核心世界上一切問題、一切災難,也都是從這個地方發生。解決問題一定是要了解問題的癥結在什麼地方,對這個癥結來一個重點突破才能解決。

第十七分所問的問題都一樣,也是「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怎麼樣安住這個心?那就是講到生命的大方向。我們人來到這個世界上,總有一個生命的目標、生命的座標。但是前面已經問了,後面又為什麼再問?既然前面已經破除了我執我見,生命的問題解決了,這樣就好了嗎?就沒事了嗎?所以這個地方又重複問了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就是說一個聖者已經開悟了,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樣就大事已畢了嗎?

 

佛告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當生如是心:我應滅度一切眾生滅度一切眾生已,而無有一眾生實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你看,這裡的回答跟前面的回答一樣,就是說我們生命的價值、生命的方向,不是圖我個人身心的解脫,個人的煩惱、輪迴、生死問題解決就好了;你解決這個問題了,可是千千萬萬的眾生還是沉迷錯覺,就是在自我身心當中認為有一個靈魂,有一個不變的我,眾生就被這個所困惑。所以,即使你已經解決了自己生命的問題,你不再迷惑,你已經覺醒了,眾人皆醉我獨醒,這時候你要重新發勝義菩提心。

發菩提心有兩種,一個是勝義菩提心,一個叫世俗菩提心。世俗菩提心,就是說我心心念念我要利益眾生、我要幫助眾生、我要成佛、我要做什麼,都是有個「我」。

我們初初發心都是要以這種世俗的來發心——我要誦經、我要念佛、我要持咒、我要拜佛、我要做善事、我要救人,甚至有些人說要救國救民,都是「我」。但是離不開「我」的話,最後都會出問題。過去我幫助你,今天你罵我,你這個人無情無義你看,本來我幫助你是件好事,結果變成什麼?因為我一直記著我幫助你,現在你對我講話不客氣,我就不舒服了。所以,一個明心見性的菩薩,還是要重新再發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我都要去幫助他利益他,但是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如果有的話,就不是菩薩了。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

我們學佛分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就是發世俗菩提心,有我有人有眾生有壽者,有我幫助眾生,有我在行善,都是有。修到某一個程度的時候,我們要把這個「我」也拋棄,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而修一切善法,這樣子才能夠成佛。但是,你也不要想有一個佛被我所成,這樣又不對了,成佛也是名言上的一個方便施設而已,聖者沒有這個觀念說我要修到成佛。

舉個很簡單例子。從前有一個孝子,對父母很敬孝,父母親痾屎拉尿都是他在處理後來他被推薦到皇帝那邊,說這是真正的大孝子。皇帝說:你怎麼對你的父母親那麼盡孝?他說:我沒有盡孝啊,我是他的兒子,這是我應該盡的責任,這是我的本分事。他自己覺得他是一個孝子。皇帝就說:好,給你一個官位去奉養你的父母。他說:我也不是想當官。父母我、育我,我只是用感恩的心去報答,我根本沒有什麼孝不孝。後來皇帝就賞賜很多奬金給他。我們中國歷史上有這麼一個孝順的故事。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越學越煩惱的話,就是以我相人相眾生相在修行。你時時刻刻都有一個「我」——我在誦經,你不要吵鬧干擾我——這又起煩惱了有我,有聲音,有一個你在製造聲音來影響我,然後我起個念頭:你這個人真沒修養,我在誦經拜佛,你竟然製造躁音來干擾我!

所以在學佛的過程,我們時時刻刻就是要檢點自己,當我們生氣、當我們煩惱、當我們憂愁、當我們抱怨,這就是我相在作怪,也就是沒有智慧。有煩惱就是沒智慧只關心自己,不去體諒別人,就是沒有慈悲。

學佛,你把它想得很難很難,那真的是很難;但是把它簡單講起來,就是我執我見如果少一點的話,你的生命就輕鬆一點,就寬廣一點。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道理是一樣的。

我們時時刻刻檢點反省,自己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是不是越來越濃、越來越大,那你學佛就沒有進步。如果你越學佛越沒有障礙,身邊周遭的一切你都能夠適應,覺得沒有什麼,大而化之的,任何環境、任何人事物,你都能很融洽的接納諒解,你的心量大,那麼你學佛就進步了。越學佛應該是越沒有障礙你越學佛越有障礙就不對了。

其實,障礙來自於自己,你內心糾結在「我」——你傷害我,你講話侮辱我,你對我如何如何……。一切問題是歸於的執著,對自我身心的一種執著在身心的背後我們想像有一個永遠不變的我,這個我容不得你傷害,你恭維我我很高興,你說我像醜八怪,我馬上難過了。有了我相,我們就會被文字相所轉;進一步的,一切形形色色,有形的無形的,種種一切是干擾我們的生命,我們的身心就不得自在了。

簡單講學佛就是學自在一點。自在到什麼程度才是最自在呢?對老、病、死這三個尤其是病跟死亡你都能夠很自在,我們說你學佛學得不錯了。

以前有一個老和尚生病了,弟子說:老和尚你每天都在誦普賢行願品,經文說當願眾生了解這個身心是空性的,不要因為生病而苦惱。老和尚你天天誦那個經,說要知道這個身是空的,為什麼你現在痛苦得這個樣子,佛也不念了,整天苦苦惱惱?老和尚說:身是空的,病是真的病是很痛苦的」「那你不會觀你的身體是空的嗎?老和尚說:我觀不起來,我現在很痛苦。

所以說,學佛必須回到現實人生當中學自在。除了別人罵我,我可以忍耐以外,一病的時候,你那個耐力都沒有了。你一生病,什麼道心道念都沒有了,也不想念佛,也不想誦經,也不想拜佛,而且還會怨老佛爺「我這麼虔誠誦經拜佛念佛,我怎麼會生病」,反而這個念頭會出來。

身安而道隆,你必須把身體照顧好,四大調和好,什麼東西該吃,什麼東西不該吃,自己要節制,因為病從口入,病是你吃進去的。一般人就是不知道去自我保健、自我保養。佛說四大皆空,但是我們必須借這個四大和合的身心來修法,借假修真,必須在四大很調和的當中,你的道業才能有所進步。

修身、修心,它是相互關係的。譬如說你喜歡發脾氣,怒傷肝,你的肝臟就受傷了。你動不動就發脾氣,這個人我看不對勁,那個人我看了就火大,這個事情越做越煩,你不耐煩喜歡發脾氣,怒就傷肝有人中樂透,第二天就死掉了,為什麼?太高興了,喜傷心。以前我們峨嵋鄉選舉,人花這麼多錢終於選上鄉長,結果一坐上鄉長位子,太高興了,二十六天就死掉。思傷脾,你一天到晚胡思亂想,你的脾臟就受傷了。你一天到晚煩煩惱惱,身煩心惱,靜不下來,造成五臟六腑受傷。生理影響心理,心理也影響生理。

我們多多少少要知道怎麼調養四大,調養四大的一個方法,就是讓這個心保持心平氣和,不管大好壞事,人家稱讚你或毀謗你,一切毀譽皆不動,你的心都是維持在平衡狀態中,五臟六腑就調和了。一顆心維持在很平衡的狀態,也沒有歡喜,也沒有憂愁,也沒有難過,不會對過去如何、對未來又如何,心就這麼很平靜的。現在有一種儀器可以測驗你內心的狀態、測驗腦波,你動一個念頭,它馬上感測到。

學佛的人要了解生理影響心理,心理也影響生理。進一步了解說,當我煩惱了,我就是沒有智慧當我只關心自己,不管別人死活,就是不慈悲,跟學佛就違背了。所以日常生活當中,我們的六根見色聞聲、見聞覺知的當下,就是修行的關鍵點。就是我們六根觸對六塵,接觸的當下你生什麼心?歡喜心?憤怒心?怨結的心?或者是無明的心?冷漠無情的,沒有什麼感覺,也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這個屬於無明。

在我們六根與六塵接觸的當下,一般人很少在這個地方去下功夫他以為說我每天念多少經、誦多少咒、拜多少佛、念多少佛,我的業障會慢慢消除。你越修,你的我相越大——我一天念幾部經,你怎麼不念經呢?我一天念多少咒,你怎麼不持咒呢?——你看,我相又出來了,你是跟人家在比。

我誦這麼多經、念這麼多佛、持這麼多咒,你為什麼懶懶散散?你太關心別人了吧!你要關心的是自己。我們的煩惱,就是太關心不該關心的事,那就會造成煩惱。我們最要關心的是自己的心念,六根觸對六塵的當下,是不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產生了?這四相一出現,馬上煩惱就有一個根據地了。煩惱的根據地就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我們平時修行,誦經念佛拜佛持咒這是很重要的,但是如果你覺得說我誦很多經、念很多佛,我的業障可以消除,我就會怎麼樣,我來輩子又如何如何,那你想的太天真了,因為你是在增長我相。我誦經念佛拜佛,我的功德多大甚至我做一些功德,我也迴向給眾生還不錯啦,但是有一個我、有一個眾生,還是有我相。

你看,我相時時刻刻都是圍繞在我們身邊,如影隨形,一直纏繞著我們。一切問題的核心都在這個地方,你不在這個地方下功夫,千生萬世你怎麼修都修不成的,因為你越修你的我相越大。

講個佛門故事。有一個長者他死了來到地獄,閻王說:「你怎麼來到地獄的你知道嗎?」他說:「我不知道!我也覺得奇怪,我在人間做了很多好事,怎麼會來到地獄閻王說:「你覺得你在人間做了什麼好事?」他說:「我建很大很大的寺廟,我度很多很多的徒弟,香火很旺盛。」

閻王說:「你修出一個我相了!那是你的妄念希望把寺廟建得金碧輝煌,佛像得比別人高大,徒弟比別人多,收入比別人豐富,香火比別人旺盛你都是用比的,比來比去都是「我」——我的寺廟、我的徒弟、我的收入。你收這麼多徒弟,這些徒弟都是免費的勞工,叫他掃地、叫他做什麼,你都不用花錢,你把他們當作奴隸一樣,他們道業沒有成就,這個罪過你要背、你要挑。你來到地獄的原因是這樣子。」

所以我不要你們進廚房,知道嗎?廚房真的很多事情要做所以我們請一個工人幫我們煮飯,免除很多事務。我們出家人盡量在道業上去用功,這些雜事情在家人可以做的給在家人做,一點點工錢給他們,他就做好好的其他時間你自己好好的誦經念佛拜佛懺悔,這是我最高興的事情。還有我最討厭的事就是你們講話太大聲、有火藥味,一講話好像火藥爆炸,這個不是修道人;修道人是心平氣和,即使要勸告人家也是很溫和的。你動不動就是不好的口氣,這個沒有修養。講話一定是有道理,讓人家心服口服,而且時間地點要弄清楚。

你們要了解我的希望,因為你們道業不成就,將來我要下地獄。你們還笑!我是說實在話你們既然來這邊,你們道業不成就,我要負責的。

聽清楚大家在道業上要好好的用功修行,千萬不要說話讓人傷心難過掉淚,這是造業。大家有緣在一起修道,這也是多生多劫我們做過父母兄弟姊妹,也許是師兄弟,大家現在又在一起了。所以我們應該要互相鼓勵,在道業上進步,那些沒有營養的話不要講。我到過印度我到過歐洲……,講那些有什麼用?到過那邊你又怎麼樣你開悟成佛了嗎?你還是煩惱一堆啊。人我是非的事情千萬不要去講,因為那是增長我相

這個地方很強調,「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有我相,你就不是修道人,簡單講是這樣子。你有我相,你做什麼做再多,你建多少寺廟建多大,佛像作得多莊嚴,這都是你的我相。你看我作一尊佛像兩百公尺,人家建一百公尺,我造的佛像比你高比你大這是你的妄想、你的我執我見放射出來的。

學佛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近在當下的身心當下這個身心只要跟我相結合在一起,你所有的修行就要打折扣、減分。譬如畢卡索的一幅畫,你只要用手沾油污在畫上這麼一拍,這幅畫本來一千萬美金,現在十萬塊美金人家都不要了。這個譬喻你們了解嗎?日常生活當中,你是修出一個我相?還是修無我相呢?這是天地之差。

所以很重要一句話就是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則非菩薩。所以者何?須菩提!實無有法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不要老是覺得說我發菩提心、我要成佛,有一個我,有一個佛被我所成,那你還是在我相當中。在般若法門裡,有句話叫「離四句絕百非」,道理是這樣子的。

註:離四句」,這四句是:「有、無、亦有亦無、非有非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