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悟道的眾生,就像在黑暗中持著一根蠟燭沒有點燃,卻對別人說:「跟著我走」。

我用一個比喻大家比較容易理解。有兩個人,一個家裡很窮但是很用功,他窮到沒辦法,就拿書到路燈下面看書然後他就跟同學說:「我家有一個燈超亮的你們知道嗎那盞燈僅我自己一個人獨享,沒人敢跟我侵占。」事實上,他只是站在路燈下,他覺得還不錯,自己一個人享受這個路燈,在這裡讀書沒人干擾,他洋洋得意。

世間的人內心不平靜,內心不快樂,就怎麼樣?賺很多錢,很高的地位,什麼委員、什麼董事長、什麼長的,廁所長也好,有一個「長」就好了,不然做戶長也不錯他就用這個名和利來感覺說人生有意義,感覺威風凜凜用外在的人事物、金銀財寶來壯大自己的生命。你看看,我有車子我有房子,我有種種的東西,你們對我客氣一點。

世間的人內心沒有法喜,內心沒有悟到本性,就用物質、外在的東西來壯大自己,而洋洋得意我有幾千萬財產有幾億萬的金錢。但是,他就是無法離開這盞路燈,離開這盞路燈他就黑暗了;他如果失去金錢、失去了地位,他的人生就沒意義,因為他家裡沒有燈光。

另外一個人不僅家裡有燈,手中還有手電筒他如果想要晚上去爬山,他可以拿著手電筒就去爬山也沒關係。為什麼?因為這盞燈是他自己的,而且握在自己手裡,還好好的。

在座有很多信眾很熱誠,從前在祥龍山的時候,都去幫忙摘梅子、摘破布子、還有橄欖。剛開始的時候那座山都沒有人住,只有我一個人住在那裡。那邊一個阿伯說:「師父啊,這裡的山不清淨。」我說:「有什麼?」他說:「有那個那個不能講啦。」我說:「有鬼喔?」他說:「是啦!這句話不能講。」

晚上十二點多,我就拿著手電筒從後門出去了一直走一直走,走到山頂上我想說來看看到底鬼長什麼樣子。晚上十二點開始走,走到清晨快兩點了,好累,也沒看到鬼。

所以,恐怖來自於想像想像會造成恐懼,你越想越怕,越怕越想,變成惡性循環。我就悟到:世間的人就是想得太多,想得太過份。台語有一句話「澎風」,想像得膨脹太過份了,所以害怕。譬如,我們如果想說:「我這一輩子業障那麼重,下輩子不知道要去哪裡?如果去了地獄,不知道要怎麼辦?」就想得很恐怖很恐怖。

有一次一個法師問我:「法師,有一天你要死掉了,你怎麼處理?你會怕嗎?」我說:「時間到了就走。如果我不走,那這個世界不就很擠,擠得要死嗎?」自古以來,幾千萬幾億萬的人如果都不走(),這個世界就要爆了。這個世界只是給我們幾十年,在這裡看一看,吃一吃,穿一穿,該做的事情做完,不要再老牛拖車,輪到我們了,我們就要走,沒什麼可怕。

他說:「如果你要走的時候,那一剎那你要怎麼處理啊?」

我說:「如果我要走的時候,我會注意我的呼吸,是吸氣的時候離開這個世間,還是吐氣的時候離開這個世間。他是怎麼死的?從哪裡先冷?人死了,身體變冷,那到底是從哪裡先冷?那裡又是怎麼樣?我就看那個過程就好了嘛!」

他說:「喔,沒有聽過這個法門。」

你們有聽過這個法門嗎?有啊,現在就聽到了。你去了解它(死亡)的過程,就感覺這個沒什麼。但是死後要去哪裡?我們可以平時就發願,你每天到佛祖的面前說:「願弟子生生世世投胎信佛的家庭,有好的父母。」不要投胎像王永慶那麼有錢的家庭,投胎去那兒就慘了。你如果這樣發願,真的有一天這個願力就帶你去了。這是經典裡面講的「願力」。

以前有一個姓柯的信徒,柯先生來獅頭山,看到我在油漆,就說:「師父啊,我來幫你漆,好不好?」我說:「好啊!為什麼不好?」他就住下來,幫忙油漆、敲牆壁、種種工作。早上早課他也不來,晚上晚課他也沒有來參加我就觀察他每天早上就一支香拜一拜,插進香爐。

我說:「柯先生啊,你都跟佛祖說什麼?」他說:「沒什麼啦,我求好死。」怎麼這個人這樣講?他說:「我中風過,有一陣子在床上爬不起來,現在稍微可以走路,一跛一跛。我怕拖累子孫,我每天都跟佛祖講:有一天我要好死,要善終就對了。」

之後我去了巴西 。回來的時候,說他死了。怎麼死的?他來獅頭山以後,不久回去鳳山。他家是開鐵工廠,他太太很會晒菜脯 、豆腐乳什麼的。鄉下都很會做鹹菜、菜脯、豆腐乳之類的。他就包包包,跟他太太說:這包要給獅頭山的師父,這包是要給什麼人。一包一包都包好,就綁在他的機車結果那天晚上就往生了。

後來他的兒子才騎著他爸爸那台機車,載那些菜脯、豆腐乳到獅頭山上。碰巧我剛回來,我說:「咦?你怎麼來了?」他說:「我爸往生了。他說幾包要給一個師父,幾包要送給什麼人,都包得好好的。現在喪葬處理完了,我就騎著他的機車來完成他的心願。」

他每天早上就只有說一句話:「佛祖,讓我好死」那個願力真的實現了。所以我們在世的時候就要準備老的時候怎麼走。要怎麼發願?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預知時至。如果是想往生西方的人就說:願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來接引我。這就是說平常發願很重要。

我們每一個人的業障就像月亮黑暗那一面,我們年紀越大,越會覺得說年輕時候真的很懵懂莽撞,沒辦法控制,脾氣一來,椅子就拿起來摔,電視也拿起來摔。如果要吃一碗麵就算盤拿來打如果有人叫你來做善事,就躲躲閃閃世間的眾生就是這樣。我們學佛的人要了解我們累生累世不知道造了多少業,這一生很多事情困擾我們,所以要懇切懺悔。

早上講過了,我們每天都要懇切的向一切眾生懺悔。有人說「我向佛懺悔」,這樣不夠,要向一切眾生懺悔,所有過去生過去世被我們傷害的眾生,懇求他們原諒我;所有曾經傷害到我們的人,我們原諒他;這樣我們的身心才會輕鬆。然後感恩太陽月亮山河大地,士農工商,父母妻兒,所有的人我都用感恩的心來面對他們,這樣褔報才會增加。

如果你自以為:「我是佛菩薩再來的...我是大菩薩再來的」有些算命仙會這樣講,把你稱讚得你腦袋迷迷糊糊的,讓你聽得很高興。或是有的跟你說:「你上輩子是皇帝......」那些你都不要聽。我照實跟你講,我和大家都一樣,我們累生累劫以來不知道做多少惡業,所以每天要懺悔,這很重要。我們現在如果沒有去懺悔,說我們是聖人,好像我們認識兩句佛法就要大家跟我走,其實自己都走錯路了還要帶人走,以盲盲,那是很麻煩的。做人還是要謙虛、要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