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行軍

我當了兩年兵回來以後,休息了一兩個月,又被叫去當一個月的兵。

在花蓮,一大早吃過早飯以後,就開始行軍。我身上背了一支手槍,還戴上鋼盔,還拿一些東西。那時候是走山上的路,路上有牛的糞便,又下著雨,真的是走到累死了,只好一面走一面念阿彌陀佛。老天爺照樣下雨,阿彌陀佛也救不了,我想想,這可能是業障吧!

在深山裡面走啊走,都是牛糞的路,不管它了。後來走到一個地方,好像是銅鑼國小。晚上了,我是吃素的,大家在吃飯的時候,沒有素菜,我只好去添白米飯,狼吞虎嚥的吃。

那時候教室裡面冷得要命,全身溼透了,大家就坐在教室裡面等到天亮。第二天天亮的時候,大雨還是下個不停,軍隊裡面的機槍和一些東西都在外面淋雨。連長就發一個命令:「你們哪一個人把槍抬到車上。」

大家都在躲雨,根本沒有人想要去抬槍,就眼睜睜的看這麼大的雨淋著機槍。我想:學佛的人把它抬上去有什麼關係,反正全身都溼透了,再淋濕有什麼關係。就邀一個同志,我說:「我們把它抬上去好了。」結果我們兩個冒著雨把槍抬到軍車上。

本來我的腳都已經起水泡了,一想到又要走回去,又是走六七個小時,這個腳不曉得怎麼走。我正在發愁的時候,機槍抬上車以後,連長說:「你們兩個就跟著車子回家。」

我那時候心花怒放。我就不管槍,我管人了,把機槍上面的帆布拿來遮在我身上,就這麼坐車回去了。那真的是「吃虧就是佔便宜」。

我邀他抬槍的那個同志說:「還是你這個念阿彌陀佛的人救了我一命,我的腳實在已經不能走路了。」

我說:「沒有!你也是動了好念頭。」

所以,有的時候吃虧反而是好。這是想像不到的事情,你說故意要去做,故意想「我抬機槍上去,我是不是就能夠坐車回去?」我當時沒有這個念頭。有的時候我們能夠犧牲一點沒有關係。民間有句話說:「人做不死,會氣死。」做只是勞動你的身體而已,發脾氣才會死。還有一句:懶惰人他會餓死。(佛學講座--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