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師講故事》道安長老閉關

道安長老閉關

以前松山寺的道安長老說:「現代的出家人哪,生活在太好的環境當中了,不能修道,非得在深山裡面吃吃樹葉,才知道信徒的布施是多麼難得。」

我說:「講給我聽好嗎?」一九三0年(20),長老在湖南的某一座山上,自己閉關在山裡面。他有沒有帶糧食去?沒有。

我問:「那你沒有帶糧食,你到山上不是餓死了?」

不會。深山裡面有松樹,他就把這個松樹葉摘下來,就這麼咬。咀嚼著的時候,剩下的渣渣吐掉,就吃這個松樹的汁,跟唾液混在一起。每天肚子餓的時候,他就摘松樹葉來咀嚼,吞下松葉汁。

然後深山裡面有一種山藥很大,不要把整顆吃完,把它削了一點,生的,皮弄乾淨就這麼吃了。然後這山藥把它切一塊一塊的種,它很容易長。他說就吃這個山藥、吃松樹葉,這樣過了三年。在深山裡面不必為了吃而忙碌。所以他說:就是在那三年的歲月,是他一生當中的精華時段,很多道理就在那個地方領會出來。

這是我親近道安老和尚的時候,他講給我聽的,是他深山裡面苦修的一個經驗。

所以,越有境界來折磨的話,反而是我們修行的一個增上緣。我們在順境當中往往很容易懈怠放逸,久而久之,道業就退步了。

境界的好壞不是絕對會傷害的,因為我們的內心能夠轉境的話壞的境界就是我們修道的增上緣。就像一把刀子就必須有石頭來磨才會利如果你怕痛這刀子不敢磨,就不利了。我們有些境界來折磨,很容易培養我們的耐性。(佛學講座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