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乘?小乘?

我們一般把經典都分成大乘、小乘,這個是不對的。經典本身沒有什麼大乘小乘分別,是我們後代的人分別的。經典有先出的、有後出的。有些國家對先出的經典肯定,對後出的經典就否定,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

在我們研究佛法來講的話,不管是先出的後出的,我們研究的方向也就是符不符合三法印,符合三法印就是佛法,不符合三法印那只是個方便法。我們如何去取捨真正佛陀的本意?要以三法印做為根本教義。我們佛學院聽很多的課,隨時隨地我們就是以三法印來驗證說法者所說的法,是不是無常無我、寂靜涅槃、緣起大悲,是不是跟這些相應,如果跟這些相應的話,我們可以接受。

先出的根本教典——以阿含經來講的話,跟後期出現的經典最大的差別點是什麼?先出的經典裡面特別重視人生意義價值的抹煞,當然我講這個話可能比較嚴重一點。它認為生命出現是很痛苦——諸受皆苦、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就從無常入門,厭離心切,所以很容易就墮入解脫道、聲聞道。

但是我們要知道,因為當時佛陀在世的時候,許許多多的比丘都是由苦行外道轉入佛教的,所以佛陀對當時的弟子、那種根機的弟子,只能說這些無常、苦空、解脫的佛法;可是對現實的人生來說,這是抹煞了人生的意義價值,這個不是佛陀出世的本懷。所以佛陀以本生談說:我過去生過去世當一隻鳥,有些地方火燒了,這隻鳥就到海邊以羽毛沾的水去灑一灑,後來感動天帝了,那隻鳥就是我釋迦牟尼佛;這個就把菩薩道的精神講出來了。

所以是不是大乘經典,用一個最簡單的話來檢驗:就是肯定生命的出現是非常有意義的,肯定輪迴生死是非常難得的機會,是一種美好的事情。大乘經典有一個特別的地方是「嚴土熟生」——莊嚴世界,成熟眾生;他不但要淨化自己心靈,還要淨化這個世界。如果大家發菩提心多的時候,這個世間就會變成美好的世界,因為整個世界就是我們內心的一種投影。

所以我們看一部經如果是否定人生的存在意義價值的時候,這是佛陀為了適應當時苦行的風氣濃厚時代所說的法——解脫道,厭離心切。我們信佛學佛的人要知道這是根本佛教裡面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對整個世界人類來講的話,在無限的時空演變當中,我們發現說我們要以解脫道為基礎,淨化自己身心以外,就是如何發大悲心去利益眾生,在無限的生死當中,來完成利他自利的功德。如果我們沒有解脫道的基礎,菩薩道也不能建立。華嚴經裡面有一品叫做<梵行品>,就是專門去觀五蘊空、解脫道。

所以不要以為我們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我們一天到晚辦活動、辦夏令營、辦什麼齋戒會一大堆,而自己的內心裡面煩煩惱惱的。我常常講,原始佛教是一個半圓,後期出現的大乘經典又是另外一個半圓,這兩個合在一起才是真正的一個圓。我們研究佛法,我們學生不要去分說這是小乘經、這是大乘經,這整個合起來才是一個圓滿的佛教。

我們修學佛道的人,如果沒有解脫道的基礎,你說要去廣度眾生利益眾生,到最後會變成敗壞菩薩,你會退心。你自己沒有一點本事,你跳到水裡面說要救人,救人要緊,你跳下去,你會抱著他一起沉到海底。所以不要說這是小乘經我不想修,我要修菩薩成佛,這也不對。(華嚴大義-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