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疾病使我們意識到自己終歸一死,當我們不顧一切地追逐世上浮華與歡樂之際,仁慈的將我們拉住,使我們對自己的任務有正確的領悟。

人生難得是一病。我們一病,我們會冷靜的思考:「我在忙什麼?忙得有意義?還是沒有意義?」所以我常常講「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切都是美事」,就看你怎麼想。

是「難得一病」,不是「難得糊塗」。難得一病,當然不要是重病,是小毛病;一重病就一病不起,那不好。有時候小毛病對我們來講好像一個剎車,當我們不斷往前去追去衝,盲目的追、盲目的衝的時候,因為這個病就讓冷靜下來,想想「人生就是為了謀取財富嗎?就沒有什麼可追求了嗎? 」所以病也是一件好事。

當然,我們怕的是重病。那麼,重病也是因為我們不懂得養生,不懂得休息,過份的去追求這個世間的財富,讓我們身心透支了,叫作過勞死。

疾病讓我們意識到有一天我們會離開世間,我們感覺到生命的短暫珍貴,要去珍惜。在還沒有走向終點的過程當中,就好好的利用我們的身心,來從事有意義的事情。所以疾病也是好事一樁。怕的是什麼呢?有些人仗著自己一生不生病。

我就遇到一個出家人,他真的是一生從來不生病,可是一病就不起。當他不生病的時候,叫他做什麼事他都不要。他說:「我家裡拿了一筆錢給寺廟安單,我為什麼要做事?」後來他一病,病得很嚴重的時候,他就叫他徒弟說:「你去根佛菩薩講,只要我病好了以後,我願意掃廁所,我願意煮飯,我願意拿鋤頭,我去種菜。」有沒有機會?重病沒有機會了,就這麼一病不起,死了。

這個就是讓我們了解,平時有一點小毛病,那是給我們一個警惕。你看在都市裡有這個紅綠燈,當還沒轉換紅燈的時候,它是黃燈,這是警告馬上要轉紅燈了,你千萬不可衝過去。黃燈是一個警示燈,如果我們沒有去注意的話,一定會發生問題。所以,疾病也是讓我們去警惕到生命無常,要做的事情趕快做,還沒有讀的書趕快讀。某些人我們對不起他,好好去跟他道歉,你不去道歉的話,等他死了你再到他的墓前獻花,那沒有意義了。所以趕快把握時間,把握機會,把該做的事情一一都了了,這樣我們心理上才會輕鬆。

所以這句話說:當我們不顧一切去追逐世間種種物欲、歡樂的時候,這個疾病就是仁慈的將我們拉住,讓我們冷靜的去想一想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所以我們才能真正的在冷靜當中體會出我們人生的任務是什麼,正確的去領悟這些,才不會橫衝直撞的過勞死。

現在社會上有很多菁英份子,四五十歲,忙著去追求種種的時候,突然間離開人間了,對社會是一個損失,對家庭也是很大的受創,真的是太可惜了。這是不懂得去休養(休息的休)。所以疾病也是讓我們休養的增上緣。(佛學講座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