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只有在凜冽寒風中顫抖的人,才能感受陽光的溫暖;只有品嘗人生折磨的人,始能領悟生命的可貴。

也就是說,人所具備的知識,必須透過種種的條件、種種的折磨、種種的困境橫逆,才能夠蘊化出人生的究竟意義。我們看海邊的浪花,如果沒有岩石會有浪花嗎?不可能。所以,必須有種種的橫逆挫折,才能感受到生命陽光的溫暖。

我為什麼特別提這句話呢?一般人只貪圖說我修行,那修行就是能夠萬念俱灰、父母妻子兒女都料理好了,我才可以來修行。這是我們對修行常常有的一種錯誤觀念。其實,我們談修行,就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有許許多多的橫逆挫折打擊,別人會因為這樣子而痛苦難過、傷心悲哀,而我們覺得這個事情本來就隨時會發生,我們不但會微笑面對,而且又能夠從中培養我們的悲心智慧,這樣人生才顯出它的真義。

如果說我們一生沒事,沒有挫折,也沒有生病,也沒有夫妻之間的困擾,那我們的智慧浪花開展不出來。所以我一直在強調「生死是機會,輪迴是美事」,道理就是這樣子。唯有經過一番的挫折橫逆以後,才真正的去領悟到生命的真理。

比如說佛經裡面講世間無常,你怎麼去感受到無常?

舉個例子來講,我們的子女我們疼惜他,買房子給他,教育他,給他錢給他東西,讓他受到很好的教育,給他溫飽,因為我們執著他是我的兒女,他就該聽我的話,該照我的意思去做。可是,有一天子女不聽我們的話,無常;子女年紀長大了,他要找對象,這個時候他只聽對象的話,他不再聽父母旳話,子女所做的一切讓我們痛哭流涕,這時候我們深深的感受到子女也是無常。

因為我們覺得說子女是屬於我的,我相跑出來了,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全部都跑出來了,所以當他不按照我的意思去做,我就很痛苦。人生是無常,我們只是付出。如果我們希望付出會有所代價,而這個代價不如我們意的時侯,我們就會痛苦。所以,我們也是因為經歷這種父母對子女愛的付出,結果我們所得到的是子女不再聽我們的話,他聽老公老婆的話,他聽子女的話,他聽別人的話,這個時候我們才深深感受到佛陀說的無常。

世間一切有為法,本來就是無常。我的肉體尚且不能控制,它要生病就生病,它要老就老,它白髮蒼蒼我不喜歡,可是它要老它就老了。我的身體尚且不能控制,別人你能控制嗎?更不能控制。我的身體、疾病、種種一切,隨時都有發生的可能,我們不可能控制的,何況是別人的意志、別人的想法、別人的行為,我們更難控制。所以,我們只有經歷了人生種種遭遇以後,才真正體會到佛陀說世間一切是無常的。

同樣的,我們飽嚐人生的折磨以後,才真正領悟到生命的可貴。在座的各位,也許有的人生過病、開過刀、住過院,甚至插過鼻管,那經過這種種折磨以後,才會真正感悟到生命的脆蒻,生命的可貴。那麼,你會更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生存的時侯你會覺得特別的珍惜。就覺得世間的事情,往往我們要從好幾個角度來看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一切都是美事,種種的橫逆挫折,也是增加我人生的一種經驗,增加我對人生的感受,增加我對生命的一種珍惜。你這樣想的話,就能夠坦然的接受。

昨天我們在金山禪寺,有一個在市政府上班的女眾因為感冒生病了,很不舒服,我叫兩個大男人去幫她拍打。我說:你要享受拍打,享受那個痛感。這個拍打真的是非常痛,但是效果很好。她很勇敢,被打得黑黑的。

就是拍打兩隻手手肘彎曲的地方(編按:尺澤穴、少海穴),手伸直拍打,打一打以後,喝溫開水。因為左右手手肘的地方,是肺經和心經通過的地方,讓這個心肺功能加強以後,身體就會感覺很舒服。

曾經有一個法師病在床上睡了一個禮拜,我剛好路過,心裡上覺得說我必須去看他,結果他的徒弟說師父不見客。我說我要去看看他。他說:不行,師父躺在床上一個禮拜了。我說我一定要見他。我見到他以後,不管三七二十一,捉起來就打,每一邊(左右手)各打一百零八下。打一打以後,用熱開水給他喝,他五分鐘以後坐起來了。他說舒服多了。他說這個身體真難過,躺了一個禮拜,打針吃藥、吊點滴都沒有用,結果一拍打,精神來了,可以跟我談話了。我打了他以後,他也謝謝我。

生命也是這樣子,有時候需要經過一番的挫折橫逆,我們才感受到生命的可貴,感受健康活著真的是很幸褔很快樂。

這是讓我們了解,以後不管是子女、事業、家庭、社會種種的橫逆,一發生在我身上的時候,你就要想「我要冷靜的處理,這是讓我增長智慧、增長經驗的一個時機」,不要為了這些事情煩惱痛苦難過。所以我常常說:發生在我身上的一切都是美事。(佛學講座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