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自己的事自己幹。靠人靠天靠祖上,都不算是好漢。

這個意思很好。這也是佛家強調的自力的人生、自己的力量。我們的一切一切是要靠自己來改善,而獲得解脫。

有些人說:我們信佛學佛的人,我們請佛菩薩幫我們加持。事實上,佛要怎麼幫我們加持?我們要自己為自己加持。你說「我天天祈求佛菩薩保佑我,我躺在床上等老佛爺送飯給我吃」,不可能!一定要靠自己。所以,佛教是一個自力的宗教,靠自己的力量。

那我們自己的力量,我們卻不去肯定它。我們的行為、我們的語言、我們的心念,這三個力量非常非常的大。尤其是我們的心念;一個人最大的力量,就是從我們的內心裏面發出來的。我們會去講一句話、會做一件事情,它的源頭就是我們的內心。但是,一般人因為忽略內心這個力量,所以這個力量不能發揮。一個人如果立下一個志願,堅持到底,他就容易成功。那一般人是不斷的發願,今天發願,明天忘記,所以這個願力一事無成。

這個地方告訴我們「要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飯」,就是要自己下功夫。我們自己造的業、造的福報,別人搶也搶不走;我們造的惡業,別人要替我們挑也挑不起來。所以,自己的事情自己好好的完成,這是一種自力的人生,自己的力量來解決自己的問題。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有弟子問:「佛陀!你修行得這麼好,你修行的功夫給我,你就讓我開悟、解脫、有神通。」佛陀說:「你吃飯我也不會飽,我吃飯你也不會飽。這個事情要每個人自己做。」

有一個禪師去參訪善知識,他請問另外一個師父說:「師父!請你把你修行的功夫告訴我,讓我開悟、讓我怎麼樣子的。」那個師父說:「我沒有辦法,這些事情要靠你自己。我沒有辦法替你修,修到讓開悟。」

所以,一切要靠自己。別人的知識、別人的經驗只是幫助我們的一個增上緣,最重要還是靠自己。所以佛叫訓練我們要有獨立的精神,我的生死、我的煩惱、一切問題,一定要靠自己解決。(佛學講座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