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講★

我們誦經念佛持咒、皈依三寶、八關齋戒,這麼多的法會、儀式,其實最重要的就是透過儀式讓我們瞭解我們內心世界。

因為我們人類往外開發,山河大地柔腸寸斷,一下雨土石流。科技的發達,人類物欲上是滿足了,生活上是方便多了所以人類的開發不僅僅這個世界,我們甚至能到月球,甚至到了火星,到其他外太空去探討人類向外探討的知識真的是太豐富,而且是一日千里。

但是人類還有一塊我們不懂得去開發的,那就是內在的內心的世界這一個寶貴的、值得我們開發的,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不是近在眼前,而是在我們的內心裡面。對內心這一塊世界,我們不瞭解它,所以我們一直往外去追尋。

就像我們來到海邊,看到一望無際的大海,我們覺得海外有海,天外有天,我們想像到海的中間可以欣賞汪洋無際的大海,所以一直往大海游過去,結果愈來愈深。沒有錯,在汪洋大海裡面是很刺激,可是當我們體力耗盡的時候,也就是我們死亡的時候。所以佛經裡面有「回頭是岸」。

外面這個世界是無限讓我們去尋,但是我們的生活衣食住行,這生當中能吃多少能穿多少實在是有限,只是我們的欲望無窮,欲壑難填,所以總覺得少一件衣服,少一件鞋子,少一件西裝,少一間房子,少一輛車。這是因為我們內心世界不瞭解,所以深深的受害。

那麼,世界很自然的就有宗教了,讓我們去開發內心無盡的寶藏。如果我們修行的功夫,內心安寧安祥,就真正的讓我們去品嘗到生命的一種存在喜悅。很可惜的是,我們人追尋宗教有一種錯誤的觀念,認為這個世界是不好的、不圓滿的,我們到哪一個世界去就會很快樂。以前在美國加州,那時候我是在洛杉磯,那邊就有一個太陽神教,大家集體在農場自殺——穿同樣的衣服,毒藥吃進去,大家一起到哪一個世界去,我們永遠就在一起了。想的太單純了。

所以,只要是我們往外去追尋快樂幸褔、安祥自在,你有這個念頭的時候,我們就叫做外道,叫做心外求法。一切的幸褔一切的快樂,如果方法錯,方向錯,那永遠是沒有答案的。從人類的歷史看起來,我們一直往物欲上去追尋,從權利上去追求,結果哪一個人得到幸褔快樂?少之又少。

在過去宋朝的時候,有一位茶陵郁禪師就講過一句話:「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垢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意思是說,每一個人內心裡面有一顆無盡的寶藏,當我們往內去追尋,往內去發現,往內去探索,往內去證悟的時候,我們真正擁有全生命,真正擁有生命的一種喜悅,這個時候生命作得了主,萬事萬物、山河萬物是來陪襯我們的。當我們心裡面作不了主,不認識自己的時候,外在的人事物就來宰控我們。所以佛法就叫做內明,向內去追尋瞭解白己生命的全涵、全部的內容。

我們要很高興的,我們人人擁有一顆無盡的寶藏,它的名詞可以用很多方法來形容:佛性、真如、如來藏、真如本性都可以,你說他是上帝也可以,你說他是佛也可以,那些都是一個代名詞而已。所以我們很高興的,人人有一顆無盡的寶藏在我們身心當中,如果我們往內去探索、追求、體悟的時候,我們可以過著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喜悅的人生,因為什麼呢?本立而道生,生命有根了。

過去我常到南美洲總是先搭機到日本,再從日本到美國十二小時,然後美國再到巴西十個小時,再停留三個小時,還要坐五個小時到阿根廷;從台北出發到那邊,是經過三十二個小時。每一次到南美洲都發生一個現象,什麼現象呢?當這個飛機遇到亂流,有的人在胸前劃十字有些趕緊念佛有些趕緊持咒有些慌慌張張不知道怎麼辦,亂流一來的時候,杯盤狼籍。只有到目的地了,飛機降落了,這個時候飛機上的人就鼓掌,幸好沒事,亂流終於平靜,飛機終於著地了。

當飛機在幾萬公尺這麼高的時候,看到窗外滿天的白雲,白雲蒼狗,蒼狗白雲,真的是很刺激。也看到海洋,也看到船隻,其至也看到人,看到都巿,在大都會裡面這樣飛過去。但是,只有在飛機著陸停靠了,下機的時候鬆了一口氣,幸好沒事情。

有一次到了巴拿馬,那個船公司的董事長要我到船上去幫他們加持,看一看。我深深的感受這個船能夠靠港的時候,才有一種踏實的感覺,裡面的船員高興的來到陸地,大家好好的在那邊休息。

高速公路上我們這麼奔馳的時候,沿途看到很多漂亮的風景,可是只有當這個車子從高速公路交流道下來,經過紅綠燈,一路安全沒事地開到自己的車庫,然後打開自己的房間門,卸下所有的包裝,這時感到一種喜悅。

所以,不管空中多麼緊張刺激,不管海洋多麼的廣闊,可是人感到最舒服最舒適的是自己的家;不是自己的家,而是單獨一個人在房間,房門一鎖,你愛穿多少就穿多少,你不穿也沒關係,愛洗澡愛躺下你都不會彆彆扭扭。如果我們到別人家,裝璜得幾百萬幾千萬,你坐起來不知道怎麼坐、姿勢怎麼擺、衣服怎麼穿,彆彆扭扭的。

當我們洗盡鉛華,洗盡五塵六欲,真正面對自己的生命了,你有這個體驗的人,那也就是宋朝禪師所說的「今朝垢盡光生」。當我們的心不再向外追尋,而是往內去探討一顆明珠,這個時候就能夠「照破山河萬朵」,也就是說生命有了根了。就像飛機從兩萬公尺降下來,平安著陸了;就像船隻在大海飄蕩,終於進港口了;車子在高速公路上奔馳,已經回到自己的「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了。這再再的說明什麼呢?人類真正安祥平安幸褔的,也就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根基地。

所以古代的先聖說「本立而道生」;禪宗講「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有的時候就講到「本地風光」。生命有這份體驗的人,他生命有根了他生命有根,他在五塵六欲當中就不被五塵六欲所迷惑,就安祥自在,也就是禪宗所說的:「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他有這番體悟。像維摩詰長者「示有妻子,常修梵行」,他有一番體驗有妻子有兒女有事業,可是他的心如止水。

不要因為別人對我們的態度不好,就引起自己陰暗的心情,浪費自己的精神。

我們講宗教,一般人以為宗教就是要生天堂。這個天堂的在佛經裡面怎麼解釋呢?叫做光明。一般人容易誤解,以為信宗教是相信某一個什麼,然後以後我們可以往生那個世界、往生到天堂,往生到那邊永生。

可是佛教的宗教觀不是這樣子的。天堂是代表光明喜悅自在,所以佛陀把天堂帶回到人間;當我們內心裡面光明喜悅自在的時候,天堂就在我的內心裡面。我如果很有地位、很多地位,可是我一天到晚提心吊膽,怕被人偷怕被人搶,怕被人怎麼樣,整天都是在擔憂過日子,事實上我們已經在地獄了。

我上次到德國去,因為德國人問我什麼叫天堂?什麼叫做地獄?我就在黑板上寫了一個英文,叫deserts,點心。deserts如果念重一點,變成desert,沙漠。我就寫這個 desserts,然後叫一個同學從後面寫過來,就變成stressed,壓力。

我們每一個人每天早上一起來,摸摸鼻子,還能呼吸,真好,沒有睡死掉,第一個就要快樂了。然後想到今天能工作、能開車能上班、能服務這個社會,真高興。

不能工作的人,叫作病人,叫作老人,叫作死人;能工作,叫年輕。所以不是以你的年紀來說你是老還是少,只要能工作、能吃、能做事、能走路,就叫年輕。我們每天都能夠享受工作、享受家庭、享受事業、享受子女、享受夫妻、享受整個社會的藍天白雲,享受點點滴滴的一切,那我們就生活在天堂。如果我們每天都是負面的情緒,別人這麼有錢我這麼窮,別人這麼漂亮我這麼醜,什麼都是去比較,一比下來自己就痛苦萬分,那叫作stressed,就在地獄

所以每一天都是選擇,每一時每一刻都是選擇。我們可以選擇煩惱,也可以選擇正念;我們可以選擇今天來湧光寺聽經聞法,也可以選擇去百貨公司狂購。「SOGO」,他叫你去「搜購」,滿足你的欲望。我們可以選擇快樂,也可以選擇痛苦,都可以選擇那就是一念之間,這個念頭動對了,前面就是光明的天堂生活;這個念頭錯誤了,負面的,今天一直活在地獄裡面。這裡不對勁那裡不對勁,你老是生活在不對勁當中,一生就會不對勁;你每天生活很對勁,每天都是法喜充滿的,那麼你的命運就是一直走向光明。

如果你老是有些負面想法,別人講我們、傷害我們,你一直記掛在心裡面,你都用負面的心理:「好吧!我要報復,我要報仇,我不能原諒他,傷害他」,那我們的生命就從黑暗走向黑暗。所以這個地方說:「不要因為別人對我們的態度不好,就引起自己陰暗的心情,浪費自己的精神。」隨時隨地我們都是在選擇題,選擇光明選擇黑暗,選擇快樂選擇痛苦,選擇妒姤人家或選擇祝褔人家,選擇念佛選擇誦經,都是選擇,每一時每一刻都在選擇。

請問各位,你現在選擇什麼?聽經?還是打瞌睡啊?你不要想:「我瞇著眼睛睡一下吧!」那我就講故事給你聽,讓你眼睛睜開。我講的是真人真事,我不喜歡編故事。真實的故事,我會把他的名字去掉,由姓而言。

有一個年輕人,三十幾歲,事業做的不錯,姓賀。這個賀先生因為是在大陸,大陸對宗教是很反對的,所以他不太相信因果業報的事。可是家裡亂糟糟的,生了一個兒子十二歲了,就是整天過動,喜歡打架惹是生非,所以學校的校長老師

一天到晚來拜訪,說你這小孩子最好轉學,他太喜歡打人了。這對姓賀的夫妻整天就是去跟人家道歉,甚至賠償人家,很煩很煩。

這個賀太太有一點善根,就到寺廟裡面來請教老和尚。「我們家怎麼樣子?生了這小孩已經是十二歲了,從來沒有帶給我們絲絲毫毫的喜悅。從懷胎就讓我痛不欲生,一直到生下來,然後一大堆的毛病,就這樣子的把他拔大,讀小學了,他竟然成天打人傷人,這日子怎麼過啊?」

老和尚說:「叫你先生來吧!」這個先生來了。老和尚眼睛一閉,他說:「你以前是軍人吧!」

「沒錯,是在黑龍江軍團。」

老和尚說:「你那時候好像殺過一隻狗,那隻狗是黃色的,背部是略略帶黑色。」

他說:「不是我殺的,是別人殺死後,因為我的廚藝很好,他們要我去剝牠的皮,然後去燉去煮怎麼樣子的。」

「雖然不是你殺死的,但是是你去剝皮,你把牠切了一塊一塊,剁一塊一塊的,牠懷恨在心,而且是吃牠一碗的肉,現在牠放不過你了,所以你家庭亂糟糟的。你這個小孩就是那隻狗投胎轉世的,所以弄得你們整個家雞犬不寧,人仰馬翻。你要好好的誦經懺悔啊!」

因為在中國的社會是打倒宗教,不相信三世因果,老和尚也很不客氣,說:「我講這些你是不會相信的,但是我還是老婆心切要注意哦!小孩子在五年後,十七歲的時候,他會帶給你們更大的災難。」

這個姓賀的不屑一顧,就說:「胡說八道!」掉頭就走了。然後和尚就跟太太講,他說:「賀太太,妳先生不聽沒有關係,但是妳要知道,再過五年這小孩子十七歲的時候,有一場禍害會發生,妳要特別特別小心。」

結果一年一年的過了,賀太太也忘記這回事。五年後,這個小孩子十七歲了,身高一百八十公分,身高體壯。這五年當中,家庭裡面真的是雞犬不寧,人仰馬翻,這個小孩子愈長大愈調皮,愈喜歡惹是生非,所以這五年內他們整個家庭就是亂糟糟的。

然後丈夫就怪妻子沒有把小孩子教好,妻子又怪丈夫過去造了什麼孽,兩個人怪來怪去,吵架了。這先生就打太太,女人家沒力氣,被打得哀哀叫,就叫:「兒子啊!兒子救我啊!」

這兒子長一百八十公分,一到媽媽在喊救命,跑過來把他爸爸抱起來往地上一甩,壓在地上,「媽媽過來,你愛怎麼揍妳就怎麼揍吧!」這個媽媽一肚子氣,這五年來受夠了氣,所以拳頭對著先生的腦袋就猛揍猛揍的,揍到昏過去。結果他們自己也嚇到了,打死人了怎麼辦呢?趕緊的送到醫院去,救活了。救活以後,離婚了,這個母親跟兒子分了財產就離開了,而這個賀先生就孤家寡人的過日子。

這是發生在大陸。因為我在大陸有一段時間,所以常常遇到很多奇奇怪怪的事情。我們這生當中很多意外的事情,讓我們想像不到的事情降臨在我們身上,不是沒有原因的,都有它的原因,有因有緣才會結這個果。世間不是有一句話:「無風不起浪,沒有風怎麼會起浪一定有它原因。

世間的這些一再的告訴我們,宇宙間萬事萬物的存在原理:我們每一個人身體健康或者是生病、婚姻幸褔不幸褔、子女孝順不孝順,這一切一切都是我們自己修來的。你如果有修德,你能夠安份守己,過著一種道德約束的生活,最起碼你就有小康之家,沒問題。如果你缺了這個德,就身敗名裂,事業就垮掉了。這個叫做麼呢?因果報應。

我們講因果報應,實際上是不夠的,應該叫做因緣果報,有這個因還要有助緣才會有這果報。你看有些人做得很好,可是不好的報應一直在跟著他;有些人我們感覺他做很多惡業,可是他現在享受著榮華富貴;這個就是不懂得因果業報。因為佛家講的這個報應,有現做現報,馬上做馬上報比如你現在吃飯馬上肚子飽,你現在打人馬上被關起來,這是現做現報。有些是現做生報,這生做沒有報應,要到來生才報應的,叫生報。還有一種是後報,來生來生好幾生以後,它才會發芽成熟,那個叫做後報。

這個人現在做善,得到不好的報應,那是前輩子的惡業到現在成熟,而不是因為我做善事得不好的報,不能這麼講那是前輩子的一種惡業,這個時候成熟了。有些人現在做壞事,他榮華富貴的,那是前輩子的善業到現在成熟了,現在受報,不是說因為他做壞事而有好的報應。世間人短視,不知道因果業報的複雜性,有它的時間性空間性因緣性,往往就短視,見到世間人說「好人不長命,壞人反而活得長命」,事實上不是這樣子的,各有它的因緣果報的時機。

你看我們種稻,一種下去馬上要收割是不可能的,要一百天才能收割有些花種下去十年廿年才開花的也有有些喜歡種蘭花的,種一輩子它都不牽白線也有。他種蘭花了一輩子就是不牽白線,結果蘭花送給如悟法師以後,第二年白線拉出來了,法師有那個褔報。

佛經告訴我們因緣果報,就是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在因緣果報的存在原理、存在法則之下,人人公平,不會因為你是什麼種族、你是什麼國家的人而有不同,只要你是作善你就有善報,只要你作惡一定是下場不好,這是人人公平,機會是均等的,前途是光明的。比如我現在困頓沒知識,我努力讀書以後,我就可以改變自己像美國有很多老人家八十幾歲才念書,九十幾歲才拿到學位,是不是呢這個就是說,我們一個人不要看輕自己,每一個人有無限的潛能,這無限的潛能如果我們不去發揮就很可惜所以我們要把時間當作比生命還更重要的東西,把時間去轉換成我們的知識。

在佛經裡面常常看到這個「緣」,很有意思。緣,一般人就把它想像成什麼?叫隨緣,隨緣吧!你知道「隨緣」的意思是什麼嗎?真正佛經裡面講的隨緣,是說創造機緣把握機會等待機緣,它有這三個意思。

比如我很想有一座花園,可是我沒有一塊地,那怎麼辦呢?我去幫人掃地,我幫人洗衣服,我幫人家擦窗戶,我幫人煮飯,我去賣菜,我累積了一些錢以後,我買了一塊地了這個叫創造機緣。有這塊地以後,我要把握機緣,把這塊地趕快除草,去買花的種子灑下去,尤其現在是春天,在清明之前我們趕緊下種。你種下去一年兩年不開花,你把它拔掉很可惜,你要等待三年五年,好好的照顧它,這叫等待機緣。

所以信佛學佛的人是很積極的,你沒有的東西你可以想辦法去創造這個機緣。夫妻之間,家庭之間,社會之間,事業之間,一切一切,你瞭解到怎樣才能夠有一個幸褔的家庭,怎樣才能夠事業興隆,怎樣才能身體健康,它的條件是什麼,那我把這個條件一一的加以實現,我們就可以擁有幸褔的家庭、興隆的事業、健康的身體。美滿的因緣,要靠我們去用心經營。

一般人信佛學佛以為是佛陀全包,只要我念佛誦經持咒,我家庭就會平安不見得你要用心經營做丈夫的你就專心去做事業,好好照顧自己的妻子,不要去照顧別人的妻子,懂嗎?你去照顧別人的妻子,你的家庭就爛掉了。所以我們信佛學佛的人事事都很用心來經營,夫妻家庭事業子女都要用心去經營,而不是我只是誦經拜佛我家庭就平安、我事業都如意,沒這回事。佛陀不能包山包海,知道吧!佛陀沒有辦法給你包山包海。

而且這還涉及到很複雜的前生的業力褔德,如果你造了那些業,你不好好的懺悔,這個業力就不斷的來作弄你。所以每一個人一定要好好的懺悔自己的業障,好好的誦經拜佛,千萬不要做那些不好的事情好好的專心照顧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事業要用心,那麼你才擁有一個幸褔的家庭,這個幸褔的家庭才幫助我們的道業。

所以宗教跟我們的家庭是相輔相成,用道業來輔助我們的事業,用事業來完成我們的道業。我們有溫暖的一個家庭,父母妻子兒女覺得信佛的兒子是這麼樣子的虔誠,這樣的孝順,感動他們了。所以是以事業來完成我們的道業,以道業來輔助我們的事業。我們有宗教信仰、道德的生活,然後我們的事業跟家庭才能夠吉祥。

世間有句話怎麼講?第一顧肚子,第二顧佛祖。你必須把你的家庭、父母妻子兒女照顧好,你盡到責任,你心安理得;如果你對父母妻子兒女,你都讓他們痛苦難過、傷心悲哀,你良心不斷自己苛責自己,那你要修道很難。我已經盡到我的全心全力去照顧我的父母妻子兒女事業,無愧於父母兄弟姐妹,這個時候你修道才能夠進步。

安定的心靈猶如天空,任白雲舒卷,明月去來,它永不留痕跡,總是空闊無邊,寂然不動。

這個就是說,我們信佛學佛的人心地光明、安祥自在,每一時每一刻你都亨受這個生命的存在喜悅,享受工作,享受婚姻,享受這個世間林林總總的一切活動,你都是用享受的心理。

因為我們有祥和的心靈,開闊的心靈,所以我們接受,然後我們享受。如果我們心胸狹隘,自私自利,心如針孔,生命沒有轉圜的餘地因為不能接受,所以我們無法享受,也就無法忍受,那我們就整天為了人事的困擾、家庭婚姻子女的困擾,讓生命過著黑白的人生。我們信佛學佛就是讓我們生命是彩色的人生,看到的一切一切,「一切法皆是佛法」,「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眼前看到的一花一葉盡是如來的法身。

所以我們信佛學佛的人最終目標是離苦得樂,這個原則我們時時要記住。你時時不能離苦得樂的話,那學佛就是沒有得到受用。離苦得樂,並不是表示你沒有病、沒有什麼問題,而是有病瞭解有這個病,但是心是不苦。身是有這個病,但是心不苦,身苦心不苦,這個就是宗教的一種修養,觀念的轉變。如果我們不懂去轉念的話,整天都是在地獄當中生活。

湧光禪寺的佛七,今天是最後一次的演講,還是要送給各位一個字,叫作「轉」——轉迷為悟、轉苦為樂、轉迷為淨信,然後轉煩惱為菩提、轉識成智,最後是轉凡成聖。要記得我們每一個人有一顆無上的寶珠,還有待於我們去開採。那個叫佛性,叫作做佛心,叫做如來藏,叫作真如。真者不虛,如者不動,如如不動。我們有這個本性,可是我們很少去下功夫、去向內去追尋探討。如果我們心外求法,我想從某人身上得到快樂、得到幸褔、得到安慰,我想從外在的財富得到快樂幸褔,心一直往外去探討追尋,最後我們會失望,一定會失望的,因為佛陀告訴我們,那叫做外道。

如果我們把生命、希望寄託在我未來怎麼樣,來生來世怎麼樣,那叫「三等」修行人,聽得懂嗎?三等修行人——等我老了,兒子結婚啦;等我退休啦;等我死以後的世界,來生怎麼樣子的;那叫三等修行人。學佛的人是當下、此時此刻我的內心世界,我快樂不快樂?我是不是正念?我有沒有正知正見?這個比較踏實。你如果今天不能把握,明天也會落空。所以把握當下,讓我們活得很自在,這也是一門很重要的功課。就是隨時隨地知道自己心念的起伏。

我們不要怕說有妄念,其實妄念就是怕我們一照。我們這個師父叫「明照」,這個師父的名字好不好啊?取得好!你看陰影怕什麼?怕手電筒一照。你知道那是陰影,手電筒一照,陰影就消失了。什麼妄想煩惱,你不要怕它,你去照它一下,你知道它是妄念,沒事。煩惱就是怕我們去覺照它,你一覺照的時候,它就變成智慧了。現在一個壞人來,你不知道他是壞人,那你就會受害很簡單的,你眼睛一瞪,他害怕了,沒事所以叫做明照。

這個師父的名字取得好,她是一個很難得的比丘尼,很慈悲很慈祥,我們真的是要感激她,她的慈悲成就我們這個法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