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講★

成人善事,其功更倍;動人善願,其量無涯。

普賢行願品十大願裡面,就有隨喜功德」這一願。十大願: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還有懺悔業障隨喜功德。在我們修道的人來講,隨喜功德是一個很重要的課程。

我們見到別人好,身相莊嚴,有褔報,音聲好聽,徒眾很多,道場興旺,事業順利,千萬要記得要生隨喜功德,好像就是我們得到一般。對方有這麼大的褔報,種種的如意,我們要用歡喜心跟他慶賀、祝賀、隨喜。如果我們生了一念比較的心,「有一天我會超過你,我希望你失敗」那麼你就動了惡念,這個惡念對自己不好,千萬要注意。

君子成人之美,小人是成人之惡,幫人家做壞事。所以我們學佛的人對別人的成就,我們要隨喜讚歎。這樣還不夠,還要「動人善願,其量無涯」。也就是說,我們能夠勸人信佛學佛、發菩提心,勸人家動善願的話,那這個更有意義更有價值了因為這是提昇他生命的層次。

多靜坐以收心;寡酒色以清心;去嗜欲以養心;誦古訓以警心;悟至理以明心。

我們修行,實際上最重要的就是修這顆心。

這顆心無形無相,無量劫來就像一隻沒有訓練的猴子,像一頭野生的野牛或者是野馬。我們無量劫來就有這顆心,現在我們可以透過用靜坐、誦經、念佛把它收回來。這個無形無相的心,我們想收心的話,就是要讓它有「事」做(跟平時的事情不一樣的),譬如說誦經念佛、持咒拜佛、懺悔,這個可以把放出去的心收回來。因為我們平時的心總是往外攀緣,財色名食睡,色聲香味觸法,這時候我們很懇切的念佛誦經研究,這個心收回來了。

你看我們大白天忙,忙到最後呢?累了,躲在自己房間,洗個澡,睡個覺,第二天精神百倍。我們的精神、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樣啊!我們一天不吃飯不睡覺就無精打采沒力氣,而我們的生命也要吃飯也要睡覺。

請問各位,我們的生命怎麼讓它吃飯?怎麼讓它睡覺?

讀書就是讓生命吃飯。這腦袋瓜如果你不讀書不讀經,整天就恍恍惚惚的,久而久之,它肚子餓了,脾氣就很暴躁。「三日不讀書,面目可憎」,這有道理的。這個內心你沒有什麼營養給它的時候,脾氣就怪了,就很暴躁。所以我們的心也要有東西給它吃。你可以誦經念佛持咒、研究、聽演講,這個時候你的心靈就是在吃飯了。

那我們的心也是要睡覺啊!它不像我們眼睛閉起來,躺著直直的,叫作睡覺,不是的。它只是把心專注在呼吸,專注在佛號,單純的只是一個念頭,那叫作睡覺;心的睡覺是這樣子的。你讓它想東想西,那就是叫它工作,它會很累。但是,如果你把它收回來,單單念阿彌陀佛或者是大悲咒,或者是你誦經念佛持咒,單單一個很單純的念頭,這個時候它就是在睡覺。

一個人能吃能喝能睡,不是很快樂嗎我們的心也是一樣,每天誦經念佛持咒,研究、做善事,都是往善的去做的時候,它每天吃到高單位的、有機的營養,它就很高興了。所以建議各位,我們有時間翻翻書,翻翻經典看一看,讓我們的心每天有好的營養吃進去,否則的話,心靈上枯竭了,營養不良了,脾氣特別的暴躁,那就很可惜。

所以這個地方告訴我們:「多靜坐以收心」,有事沒事只要三分鐘五分鐘十分鐘,你就靜坐下來,念念佛持持咒,慢慢變成一種享受了。別把修行當成功課,修行是一種享受。當你能夠真正的以享受的心來修行的時候,你就會法喜充滿。

接著說「寡酒色以清心」。一個乾乾淨淨的水,你丟一些油漆、色素、水彩的東西進去,好看是很好看,有青紅赤白,但是這個水髒了,不能喝,甚至放久以後會發臭。我們的心也是這樣子的,酒色財氣,五欲五塵種種,會讓我們的心混濁發臭,這個命運就不好了。

前陣子有一個太太帶她兒子來,卅幾歲,「師父啊!你幫我算一算,我這兒子怎麼家也不成?業也不立?他的兄弟都成家立業了,這個小兒子就是家不成業不立的。」

我說:「他那個甕打破了。」她說:「沒有啊!他沒有甕,他怎麼會有甕呢?」甕知道嗎?台灣話叫做「水缸」。我說他的甕底已經破洞了,而且是已經破很大的洞。這個太太她聽不懂。這個小兒子長成一百八,那個臉很帥。現在人不講帥,叫做很酷,殘酷的酷。

我說:「你看,他來到寺廟裡面,佛也不拜,左手手機右手又是手機;左手聽完聽右手,右手聽完聽左手。」

我說:「小弟弟,你進來!你剛才講電話的人,是不是又自動送上門來?你又花心了。」他一聽,臉紅起來了。

我說:「你這生當中不能成家立業,就是這些色不迷人人自迷。你以為是人家送上門來,所以你今天跟這個,明天跟那個萬一懷孕了,就送去婦產科流產。你做了這些缺德事,你生命的甕已經被你捅破了,所以你賺多少就花多少,一輩子家也不能成,事業也不能成立。你的甕已經破了,我沒有辦法幫你的忙。」

他一聽以後,心裡想一想,媽媽帶他來山上見我。他說:「我現在怎麼辦?」我說:「沒有辦法,只能涼拌。怎麼涼拌呢?打從今人開始起,你愛哪一個人,你就始終的愛一個人,不要花心。心太花,這個甕的破洞就愈大。」

我說:「現在趕緊買一包水泥把這個甕糊一糊。」他聽不懂。我的意思是說:「你現在趕緊的佛前懺悔,你過去這麼多的女孩子,東一個西一個的,德有虧了,所以你的事業不能成就。你趕緊的懺悔。這個懺悔就像一包水泥,雖然這個甕破一個洞,但是你把水泥糊上去,等它乾燥硬了,還是可以裝水的。」

他聽懂了,「自今日起,我一定要好好的做一個人。」二年以後,他事業成功了,來山上感謝。我說:「不用謝,是你改頭換面。你現在可以成家可以立業了。」

關聖帝君,在佛門裡面叫做什麼?護法伽藍菩薩。關聖帝君被人謀害以後,頭被人砍下來,心裡很不高興,在玉泉山興風作浪,突然間閃電交加,空中就現出沒有頭的關聖帝君大喊大叫:「還我頭來、還我頭來.....」烏雲滿天,雷電交作,當地的人嚇得不得了。

後來一直到隋朝智者大師的時候,有一天他來到玉泉山,這個時候烏雲滿天,雷電交作,關聖帝君說:「還我頭來、還我頭來」老和尚就用手一指,「關某人,你一個頭這麼重要,那你過五關斬六將,那些頭跟誰要?」一下子,這雷電交作也沒有了,也無風也無雨,從此關聖帝君不再講「還我頭來還我頭來」。

當天,老和尚在打坐的時候入定了,關聖帝君來,他說:「弟子願意來護持三寶,願意皈依三寶,請老和尚傳我齋戒,我作佛門的弟子,作佛門的護法。」智者大師就給他取名,叫伽藍菩薩。伽藍就是寺廟護法人。

關聖帝君過五關斬六將,我們學佛的人也是要過五關斬六將。這個五關是什麼呢?財關、色關、名關、吃的食關、還有睡關一個人貪吃、貪喝、貪睡,吃得、睡得、玩得,就是做不得,那就完蛋了。我們修道的人,吃也是一個修行方法,睡也是一個修行的方法,吃睡不懂得調理,一大堆的毛病就產生了。所以我們也是要過五關——財關、色關、名關、食關、睡關。

六將呢?就是色聲香味觸法。在見色聞聲當中,我們能夠保持正知正見正念,這就是斬六將。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這個就是功夫。

這個地方講「寡酒色以清心」,社會上的人大部分身敗名裂的就是跟酒色有關係。酒色跟什麼有關係?跟亂心有關係;心不能清,心很濁亂,所以必須找尋刺激。我遇到好多好多的信徒,過去整天喝酒,醉茫茫的,最後得肝病了。甚至他的朋友酒也要色也要的,死掉了,太多了,很可怕。

這就是讓我們瞭解問題的根源在於我們擁有一顆很亂很亂的心,這個亂心就讓我們降低智慧,就變成像動物了。所以在社會上要成功立業,就是財色關、酒色關能過的話,那就能夠成功立業。

在上海有一個年青人,一百八十公分,長得很帥。得到什麼怪病?身上長了一個瘡,這個瘡又癢又痛,又不能抓破,因為它一破的時候,血水流到什麼地方就長,慢慢身上長得到處都是,流出來的水很臭很臭。他的太太把他帶到皮膚科,弄老半天不會好,很臭。

後來就去找一位老和尚。老和尚就說:「好,既然你們來了,這個事情我幫你處理。」就跟年輕人的老婆說:「妳去拜佛好了,我跟妳先生單獨的談一談。」

老和尚當面就跟他講:「你身上這些病,什麼病知道嗎?」

他說:「我不知道。非常非常難過,長了一個泡泡就流水,這個水可以臭好幾十公里,整個家裡的人真的是被弄得人仰馬翻。」

老和尚說:「你想不想治好?」

他說:「當然啊!我不想我來做什麼?」

老和尚說:「你要想來治好的話,要先治你的心。」老和尚對他的心指一指,「你這顆心如果不把它收回來,不把它清淨的話,你的瘡是永遠不會好的。你的心有壞心眼,做了不少的壞事,所以天就來這麼報應。」

「老和尚,你亂講話,我從來沒有做壞事。」他很凶很凶的說。

老和尚笑一笑了,「你真的沒有做壞事嗎?」

「對啊!那些謀財害命我都沒有做,我一輩子都是規規矩矩。」

老和尚說:「你那時候廿歲左右的時候,你的同學有一個很漂亮的,生日了,你就買一件花的衣服、花的裙子送給她,有沒有這回事?」

「這個事情沒有人知道,你怎麼知道?」

老和尚說:「凡走過的必有痕跡。你跟那個女孩子來往兩三年,然後她肚子懷孕了,你又帶她到婦產科流產,殺害了一個生命。你說你沒有做壞事,殺人算不算壞事?」

這年輕人被一罵,頭低下來了。然後老和尚又說了:「你後來又跟了好幾個女孩子,一兩年就丟掉,喜新厭舊。你現在更嚴重的,跟一個有夫之婦有家庭的人,你又暗中跟她有不正當的關係,搞得她家裡亂七八糟,這算不算罪過?」

他趕緊跪下來,頭叩地,「老和尚,我懺悔,我做錯了。」

老和尚說:「你剛才不是說你沒有做壞事嗎?」

這個時候他承認了,「老和尚,你救我、救救我!」

老和尚說:「我也救不了你,要你自己清自己的心,要走正路,夜路走多了就會碰到鬼。所以你夜路走多了,現在開始報應,你將來還有很多很多的苦報在等你去受。」他一聽嚇死了。

老和尚說:「你趕緊到佛堂裡面,把你過去所做的惡事,一個一個的念給佛聽,然後懺悔永遠不要再犯,你就好好的愛你現在的妻子,好好的對她忠心耿耿的,以後有事情我再幫你解決。否則的話,我就等著看你去受報將來是地獄裡面去受閻羅王的報,那是沒有辦法形容的。」

後來這個年青人改頭換面不到一個月,也沒有擦藥,他的皮膚病好了慢慢的找到事情,就是規規矩矩的這樣子,美好的一個家庭就這麼建立起來。

現在這個社會跟古代不一樣,你看古代的人男主外女主內,現在是男女平等,各憑本事,可以創業,所以男女的來往就很隨便隨便以後就出下流,然後災難就來了。你知道在祖國大陸一年大概有三千多萬人流產,就是廿歲以下未成年的少女,懵懂無知的,有三千多萬人,那是保守的統計。所以,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災難?一下乾旱一下水災一下地震。台灣還不是一樣,台灣一年也是有三萬多個未成年的未婚少女婦產科幫她手術,這就是世界一個災難。

眾生在五欲當中克制不了自己,克制不了自己的時候犯下滔天大罪,他還不知道,還得意洋洋。所以,為什麼有些人事業不能成就?家庭這麼糟糕?然後身上染惡病?這就是不能收心,不能清心,對自己的情欲不能控制。就像一部車子沒有剎車請問沒有剎車的車子可以坐嗎?很危險!

我們的生命也是一樣,要有剎車系統——就是正知正念,還有受正戒,用戒來收我們的心,用念佛持咒來收心、來清心。否則的話,我們跟一般人也是一樣迷迷糊糊的過日子,最後我們就像動物動物就是前輩子這種男女的複雜關係你看那個阿狗阿貓隨時隨地牠都可以做那個行為。人也是一樣,不能控制自己的時候,跟動物沒有什麼差別。

所以,整個世界、整個社會這麼動盪不安,地震、水災、乾旱、大雨、土石流、山崩這些,都是我們眾生的心混濁了;大家的心亂了,這個世界就亂。但是世間人不瞭解,總是怪東怪西,怨天尤人,這個就是不知道它的本源在哪裏。宇宙本源就是大家的內心,是內心裡面的世界投射在外在的世界。

所以說「去嗜欲以養心」。如果我們的心去專注在吃喝唱跳、五欲男女、歌舞伎樂,這個心就亂掉了。養心的一個最簡單的方法:拿起書來,開卷有益,多讀經多讀書,然後念念佛,持持咒,拜拜佛,這個是養心最好的方法。

「誦古訓」古代人講的道理講的名言格言,多念多讀,對我們有很大的幫助就是誦古訓以警心也可以誦經誦咒念佛,讓我們的心得到長養。

悟至理以明心」:如果萬法歸心,那我們就想我們的心是什麼執著這個心,那也是不對的。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也不可得」,這是指我們的妄心,那我們就想我們有妄心,那是不是還有一個真心?

講妄心、真心,這是相對的說明,是讓我們不要去想像這個妄心就是我們的心所以古代人另外就說「那個不是你的真心」。舉個例子來講,你現在發脾氣,等一下你又開懷大笑了,請問開懷大笑的心是你?還是發脾氣的心是你?如果開懷大笑的心是你,你為什麼會發脾氣?如果發脾氣這個心是你,為什麼你會開懷大笑?

這些「心」是我們無量劫來觸境生情的種種變化我們對認知的世界產生了一個感情、一個執著,無以名之,就叫作「心」。所以現在我們講到「明心」,不是有一個心讓我明,不是這樣子的。

就是說,我們的心根本就是虛妄不實,它是前念接後念,後念接前念,不斷的念念接在一起、串起來以後,給我們感覺這就是我的生命,這就是我的命根子。譬如我站在黑暗遙遠的地方,我拿一支香這樣慢慢旋轉,起初你看到的是一個點,當轉得愈來愈快的時候,看起來像是一個紅紅的圈。我們也是這樣子,一個念頭接一個念頭,連續的、快速的連在一起的時候,串連起來就變成一個意識流,這個意識流就會讓我們產生一個錯覺:「這就是我的生命的本體,這是我生命的根。」就執著這個心是我的本體,那你就是一種執著。

學佛的人透過念佛,瞭解到這個我們平時所用的心只是一個妄念。念佛也是一個妄念,但是這個是以妄止妄,念久了,你就會瞭解你平時執著的心也是虛妄不實的。

悟到至理,什麼是至理?至高無上的真理,那就是緣起性空,如幻如化。宇宙的一切一切,色也好,心也好,萬事萬物也好,它的本質是空性的。

我講空性,不是沒有」因為我們講空,必須依有而名空——依這個形形色色的有,來理解空性的道理。譬如我說「這個桌子是空的」,那是說這個桌子是用很多條件把它組合的,它是組合起來的,不是它天生下來就是一張桌子,沒有。

再舉個例子,假設車子的零件有一千個,現在一千個零件擺在那邊,把路擋住了,你連走路都不能走。現在我把一千個零件組合在一起,它不叫零件,叫作車子,它的名字改了。剛才是零件,現在(組合)變成車子的時候,你可以開動去載人載貨,賺錢謀生,不一樣了。同樣的東西,你把它排列組合變成車子以後,就很好用。那你就說:「這車子這麼厲害,請問車子的靈魂在哪裏?」你問我這句話就是有問題。那我們把色受想行識組合起來,就有一個靈魂?這等於是沒道理,沒理頭嘛!

我們學佛的人就是透過緣起來看身心世界的一切一切都是許許多多條件的排列組合而有這麼一個現象這個現象很容易產生我們的錯覺,以為在現象的背後有一個主體,叫作靈魂,叫作神,叫什麼....,那麼你永遠就是在現象當中迷失了。所以「悟至理以明心」——悟到至高無上空性道理旳人,他才是真正瞭解了這個心,是明心見性的人見性成佛的人,就是自在的人。

我們信佛學佛的人依有明空——依這個來明瞭空性。空依有而立,有依空而顯,這是我們認識空性的方法。不是說離桌子外有一個什麼創造的神,誰來創造桌子,不是的桌子就是用那些木頭,人工把它釘起來的。緣嘛!萬法就以萬法為因緣不要在萬法之外去幻想有一個什麼來創造萬法、創造萬事萬物,萬事萬物就以萬事萬物互為因緣。

悟到至高無上真理的人,不會去幻想宇宙間有一個什麼創造主,宇宙間有一個什麼萬能的什麼神來創造我們。因為「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形形色色的一切尚且不可執著,那麼你在形形色色的背後又去執著一個「非法」——沒有形相、沒有物理現象的東西,去假設它來創造我們,那就是執著在「非法」,就會很麻煩了。

濃於聲色生虛怯病;濃於貨利生貪饕病;濃於功業生造作病;濃於名譽生矯激病。

這個就是說,如果我們不能明心見性,不知道生命重要的部分是什麼,對自己的心都不理解,那麼你就會講究排場,講究色聲貨利。因為我們人有一顆不安的心,我們就想利用種種的名望財富來壯大自己,顯示自己的本事。

國外的心理學家就有研究,我們人內心深處的不安,很自然的一個最大的願望是什麼呢?就會想被人認同,被人欣賞,被人瞭解。一旦我們有這個不安的心靈的時候,我們總想讓人家瞭解我的才華,瞭解我的本事,瞭解我的財富,來炫耀這就是眾生的無,無的病是這樣子的。有意無意之間,我買一部很好的車子,穿很好的衣服,穿很好的皮鞋,出入轎車,用的東西都是很高級的,顯示我有本事,這是現代人的一個通病。

所以「濃於聲色」這種人很容易「生虛怯病」,就表示內心裡面非常空虛內心空虛就用物質來添滿他的心靈,來顯示他的才華。

說來也是很可憐,我們眾生擁有一顆不安的心靈,你覺得說用你的地位、用你的才華被人肯定,被人認同,那叫作依賴。靠人人會跑,靠山山會倒。一等二靠三落空,就落空了。你把生命建築在別人的欣賞、別人的讚美、別人的認同,那如果沒有人欣賞沒有人認同沒有人贊同的話,你不是整個垮了嗎?

生命的喜悅不是靠外在的認同、欣賞、讚美,不是這樣子。而是把心收回來,真正的瞭解自己生命的本質,瞭解這個妄心的本來面目,甚至這個妄念也不起,然後對自己的身心來一個清清楚楚的寂照——寂而照之,照之常寂,常寂而照。

極樂世界不是有常寂光淨土嗎?這個寂光淨土很有意思。我們能夠靜下心來,看看自己生命的本質,如如不動,這個時候我們心光顯發,心光閃發出來,生命有光了,這個時候真正的安祥自在,這是有根本的。如果我們依賴別人的欣賞讚美認同,那是永遠也沒完沒了的。所以說:濃於聲色就生虛怯病,表示你內心裡面空虛。

濃於貨利生貪饕病」:大吃大喝的享受那種刺激,魚啊肉啊酒啊這些東西,這是貪饕病。喜歡抽煙喜歡喝酒的人,講來講去就是擁有一顆不安的心靈這個不安的心靈用嚼檳榔喝酒賭博種種的刺激讓麻醉,久而久之,他認為那就是享受,是人生的享受。

有一個人來到山上幫忙種樹,我說:「你身上怎麼這可怕的菸味!」他說:「師父啊我一生沒有什麼享受,我唯一的享受就是抽菸,一天抽兩包。」我說:「你看你的臉,抽到這種顏色你的肺部整個都黑了,你還在抽。」「師父啊!原諒我,我什麼都沒有享受,就這麼一個抽菸的享受。那是享受。」我說:「那你享受,我是活受罪。我在你旁邊聞到那個菸味,我真的頭昏腦脹。」眾生很可憐,不是快樂的東西認為是快樂的,而拼命去享受,那是顛倒。

濃於功業生造作病」:有些人不抽菸不喝酒不賭博,不迷名利酒色,有工作狂,整天就想怎麼賺錢,忙忙忙,然後五十幾歲死了。我們社會上很多菁英,老老實實的做事業,也有愛心也會做善事,可是就是這麼忙,忙碌到最後怎麼樣?突然間心臟負荷不了,死了。社會的菁英份子就是工作狂,他以工作來取代一般人的吃喝唱跳,結果還是不行的。

濃於名譽生矯激病」:「我這生當中要得到好人好事代表,我一生當中所做的被人肯定」,想辦法去得到自己想得到的願望,就會被迫做你不想做的事情,也只好忍痛去做。人家要你捐要你做什麼,為了名聲不得不捐,捐過以後心裡又疼得要命,這個叫矯激病。

所以,一個人能夠心安靜下來,身平心安,那真的是很大的褔報。那麼你要身平心安,就是多念佛多誦經多拜佛,多研究多看書,自然的你就能夠平安無事,法喜充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