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十行品第15

 

前面講到無著行菩薩為了一個眾生可以在十方世界ㄧㄧ國土經過無限的時空當中來教化成熟一個眾生甚至為一切眾生也能夠發這個大願在無限的時空當中來成熟利益眾生而不會感覺疲倦厭離。接著說:

 

又以毛端遍量法界於一毛端處盡不可說不可說劫教化調伏一切眾生如一毛端處一一毛端處皆亦如是乃至不於一彈指頃執著於我起我我所想,於一一毛端處盡未來劫修菩薩行


在我們眾生的心境裡面世界很大很大一毛端是很小很小大跟小是對立的那在菩薩的心境裡面超越了大小相對待從眾生的身量來講也有大小像牛象鯨魚這些是非常非常大的身體像細菌非常非常的小可是依佛的眼光來看它的佛性沒有什麼差別形量再大佛性跟我們一樣形體再小它的佛性跟我們是平等

 

比如說我們畫三角形三角形可以正三角等腰三角或者是斜的那麼不管是斜的三角正三角等腰三角它的內角和都是一百八十度。不論大的三角形、小的三角形,它的內角和都是一百八十度

 

眾生的形體千差萬別但是佛性是平等的舉個例子來講我們突然間從這個桌子上拍一個聲音這個時人一定會說什麼聲音大家就看這個桌子,看誰在拍桌子那如果是一隻貓我們這樣一拍,牠會驚嚇然後逃跑如果是一隻鳥聽到這個聲音,牠飛走了這個就是佛性的展現所以形體的大小這是外相的差別而內在的佛性是平等的

 

這個地方講到一毛端是指很小盡虛空遍法界是很大很大但是在菩薩的內心世界裡面沒有什麼大小的差別概念泯除了這種大小的對立觀念所以在菩薩的眼光看起來一切眾生不單單是指人類男女老幼美醜貧富貴賤在菩薩的心境是平等平等一切六道眾生在菩薩的眼光來看一切是平等

 

一般中午上供的時候就會:「上供十方佛中奉諸聖賢下及六道品等施無差別。」就是說這個供品不只是供養佛聖賢,是下及六道品包括所有一切的生物都一起供養這是佛法的一個平等觀

 

菩薩因為有智慧有悲心悲心當中充滿著智慧智慧當中充滿著悲心所以在任何時空當中超越了這種大小對立的概念能夠普遍平等的攝化十方一切眾生這是修無著行菩薩的特色

 

如一毛端處一一毛端處皆亦如是乃至不於一彈指頃執著於我起我我所想。」菩薩為什麼有這個本事呢?因為菩薩破除了我執

 

我們眾生最大的執著就是對自我的身心執著有一個靈魂有一個我有一個絕對的我那有一個我在佛學上的名詞就叫做自體愛對自我的執著想像它是內在當中有一個永恆不變的我有形的無形的抽象的具體的也好反正就是有一個永遠不變的靈魂有了自體愛以後就會有境界愛我的房子我的椅子我的桌子我的財產因為我們有自體愛以後對這個境界就會貪戀執著歸屬於我被我支配被我利用被我享受被我拿來布施

 

我們有自體愛有境界愛就會產生後有愛我希望我永遠存在不會消失不會消滅那麼宗教就這樣產生了人會死如果信者就生天堂不信就會入永火地獄了不管是生天堂下地獄還是存在

 

人總不希望自己消滅消失無蹤無影那要怎麼辦呢有些宗教就說我們要行善我們可以生天堂在天堂享受快樂但是問題還在你生了天堂你還是有我執你還是會起煩惱因為有了我執就會產生自體愛產生境界愛產生後有愛有這三種愛那煩惱就是沒有斷除有了煩惱就會造業造業就會受苦況且天福有限在天堂裡面這個天福一旦享盡了以後墮落下來地獄餓鬼畜生

 

所以佛法講解脫不講得救一般講得救,說我做了什麼善事最後我得救末日審判得救但是佛法裡面說是解脫解脫是要靠自我的修行淨化身心。自我的執著對自我的身見透過禪定智慧深觀打破了執著以後生命才真正的落實下來生命才真正的自在這是佛法的特色就是不於一彈指頃執著於我起我我所想

 

用手一彈指這樣一彈指的時間是非常短一彈指當中具有九十個剎那一彈指還不到一秒。這是時間的形容。即使這麼短的時間起了一個念頭執著我跟我所菩薩己經沒有這個念頭了。就是連這個念頭也沒有了所以菩薩才有這個本事在十方世界無限的時空當中去利益眾生不感覺疲倦也不感覺討厭不會生厭離心


我們因為有我執我見所以我們覺得眾生剛強難度難化因為我們都是以相對的觀念有一個我我想做善事我想度化眾生有我跟我所在這個相對的當中所以感覺很厭倦覺得這是一個五濁惡世五濁惡世眾生剛強難度難化所以菩提心就退了但是無著行菩薩從來就沒有動過這個念頭我執我見沒有了。

 

那麼初果阿羅漢就是斷了我執我見可是悲心不足然後就到三果就不來人間了證三果我們就叫做不來」。到四果阿羅漢就叫無生」;就是我我所這個見解沒有了然後因為悲心不足就不來投胎轉世度眾生了他的生命己經解

 

不是像我們世間的人用那個非常的手段自殺自殺是罪過很重很重的自殺不是正確的方法。有些人認為人活在世界上很痛苦所以用自殺的方式自己解決自己的生命這是絕對的錯誤佛陀絕對不允許我們人類自己毀滅自己因為我們毀滅自己那產生的恐怖會讓我們生生世世都會有這個自殺的基因不斷重複這種行為

 

阿羅漢他修到無我觀成功了那是一種智慧的淨化昇華只是說悲心不圓滿所以不招感生命如果我們沒有修到這個程度而用非法的手段自殺的話我執還存在繼續招感生命然後繼續招感生命的時又繼續有自殺的念頭所以他在生命的基因裡面有這種自殺基因會很麻煩

 

這個是講到菩薩不於一彈指傾執著於我我所想所以才能夠於一一毛端處盡未來劫修菩薩行就在十方的虛空無論是大小都有眾生菩薩都可以去攝化

 

有一個長老修的很好晚上他睡覺了,就呼呼大睡那麼另一個著相的修道人就瞧不起他,「這個出家人怎麼搞的,吃飽睡睡飽吃」,就瞧不起他:「你一天到晚吃飽睡睡飽吃的你在修什麼?」長老:「沒有啊我就是這樣過日子。」他說:「你睡的時不怕有蟲來咬你嗎?」長老說:「有啊我叫走以後,牠就走了走光光。」

他說:「我隔壁房間有毛蝨子也是會咬我我都很小心的把抓來丟在外面我都不敢殺生。」

長老:「我昨天晚上睡的不好。」

他說:「我聽到你打呼的聲音怎麼說你睡得不好?」

長老:「昨天晚上被那個蝨子吵了一個晚上。」

他說:「為什麼?」

長老:「這個毛蝨子不是你丟出去的嗎?」

他說:「對啊我昨天晚上抓了一隻毛蝨子我把丟到窗外去。」

長老:「唉呀那隻毛蝨子你抓的時不小心把的腳弄斷了你把丟在外面的時很冷,牠沒有東西吃,牠哀叫了一個晚上吵得我整個晚上都不能睡覺。」

他說:「你聽到這個毛蝨子在叫?」

長老:「對啊。牠的腿被你弄斷了不相信那你去看看。」然後用顯微鏡一看真的是斷了一隻腳

他就奇怪,「我看這個長老他整天都在睡大覺那我這隻蟲抓到外面去丟他都知道的腳斷掉了哀叫了一個晚上。怎麼這麼大聲在叫我都沒有聽到,而他聽到了?」

 

他不知道這個持戒莊嚴的長老是一個大菩薩來的是無著行的菩薩他破除了我執我見我想我愛我慢我癡他的功力可以說是橫遍十方豎窮三際世間所有一切的動靜眾生的哀叫他都能夠清清楚楚這是什麼這是大智慧連一隻小毛蝨子腿斷了在哀叫他都可以聽到他的功夫從那裡來就是不於一彈指傾執著於我起我我所想


我們一再強調信佛學佛最重要一個指標不是說你有神通有什麼福報大智慧多大不是最主要就是要破除我執我見我執我見斷了你這個我愛我癡我慢就沒有那我癡我見我慢我愛就是束縛我們生命的一個無形的一種力量非常大非常大我們生命能量不能發揮作用就是我執我見

 

從醫學的觀念來講比如說科學上己經我們人只用了身心的潛能百分之一到二甚至不超過百分之十。為什麼呢?我給一個名詞我性教育」。我們世間的教育就是要加強對自我們的肯定對自我的執著對自我傲慢的一種偏見不斷在加強這個舉個例子來講我怎麼樣突破業績我這個月的業績比上個月的業績好一點我這個月的收入比上個月的收入多一點我這個月的幸福快樂的指數比上個月多一點那我的收入比別人多我的財富比別人多我要怎麼樣把對方的公司吞併過來讓我的公司愈來愈大叫做我性教育


當然這個會促使你事業的發達,是社會的一個進步但是從人性來講這是不斷的增長貪愛心所以稱為我性教育整個世界的一個潮流都是在增長貢高我慢我第一我們都是往這方面去追


那世界有一些人就用另外一個方法來追追什麼呢?這座最高的山我第一個爬上去的;講故事連續講五十個小時我要打破這個記錄我講五十一個小時你建樓一百零一層我建一百二十層,我超過你現在我們台灣最高的是101可是很快的其他國家又超過了大陸上海又建一個更高的日本東京要建一個更高更高的五百多公尺高的大樓大家都想第一我第一打破記錄也是在顯現這個我比別人高明

 

我們世間的教育通通都是稱作我性教育」,大家都是在比第一我破你的記錄我變成第一就這樣沒完沒了無休無止的都是在往來發展這樣子的話我們生命就受到愈來愈大的束縛因為我性不斷增加的時候,必定產生我慢貢高我慢就是起我我所想那生命的束縛就愈來愈大

 

我最近看了一個報導說蘇俄有一個人賺了幾億萬的財產他有兩架私人飛機還有雙B汽車十幾部房地產一大堆。但是,這對夫妻最後房子不要了飛機也不要了車子也不要就帶著四個小孩到鄉下沒有水沒有電的地方蓋一個茅房子就買了幾公頃的地開始養牛養羊養雞然後種玉米水果蔬菜人家就問他:「你這麼有錢你就好好的享受為什麼你把這些東西扔的一乾二淨到這個沒有電的地方晚上用蠟燭煤油燈過日子不是很痛苦嗎?」

 

他說:「我在都市裡面我有這麼多的財富我整天提心吊膽怕被人謀殺我沒有朋友我認為很多人來親近我都是有目的的,是要巴結我諂媚我我看到很可怕而且我隨時要有保鑣保護我然後我看看我那些朋友也都是億萬富翁他們整天就不曉得怎樣子度日如年整天都在吃喝嫖賭的刺激當中這根本就是違反人性現在我把這些捐給慈善機構去救濟窮人我現在想靠自己的勞力來種這些植物藉著太陽的光能來製造食物讓我吃我感受到生命的一種喜悅雖然窮我過的很快活我整天忙忙到沒有時間煩惱也不擔心別人來謀殺我也不用保鑣了這些果樹蔬菜我親自種的沒有農藥。」

 

當然我們不可能像這個有錢人買一塊地幾公頃的這樣養我的意思不是叫我們把所有的財產都丟掉而過一種原始的生活不是的最主要是說現在的物質文明進步的很快很快但是我們精神文明跟不上所以現代人痛苦有錢又有閒,卻度日如年不曉得怎麼去殺時間整天就是在物欲當中去比較誰比我有錢我要超過他我要吞併他的公司這是我性教育

 

教育的結果物質發達了可是喪失了人性喪失了人跟人之間的互信互愛這個是違反人性的一種教育可是現在變成一個大的趨勢時代潮流任何人都抵擋不住所以有些人就為了希望能夠一夜致富那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搶去偷去殺去作什麼壞事,想不勞而獲,社會就是這麼亂的


所以這個地方一再的強調束縛我們生命造成我們痛苦造成我們身心不安的那個叫做我執我見這個一定要透過戒定慧正知正見慈悲喜捨六波羅蜜你不必說遠離現實的人生去找一個清境安的農場,用不著拋棄家庭事業人群,就在這個現實煩雜的社會當中我們可以透過四念處慈悲喜捨六波羅蜜十字街頭好參禪事忙心不忙事亂心不亂能夠讓我們安心立命那就是修無著行

 

無著行透過四念處觀察呼吸觀察覺受然後止觀雙運修毗婆舍那觀察身心當下我執我見破了我們隨時隨地都是安處在天堂當中如果我們這個我執我見還在即使我們住在沒有人煙的地方一大片的土地青山綠水還是煩煩惱惱;因為根本是對自我的執著,就會產生煩惱


佛法一再地強調解開生命的束縛不是在環境的改變而是對自我生命的一種深觀了解到它的緣起如幻性打破對自我生命的迷思那麼當下身心自在了。所以,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覓兔角」,道理就是這樣子

 

接著看菩薩打破我執所以能夠於一一毛端處盡未來劫修菩薩行打破了我執我見以後菩薩就能夠在盡虛空遍法界無限的時空當中來從事利益眾生的工作而不會感覺厭倦因為他的生命無窮無盡的能量不斷的能夠去造福眾生。所以釋迦牟尼佛離開我們兩千多年了還有人建廟還有人在祭拜還有人在效法他跟他出家就是他打破了我執我見的思想

 

世界上所有的思想一切宗教一切哲學的思想只有釋迦牟尼佛的這個宗教在講無我觀那現的科技什麼奈米世界什麼科技也慢慢能夠去印證,說在我們的身心當中要找到一個我實在是無從找起醫生說我們這個肉體七年之內所有的細胞死得乾乾淨淨全部都是新的細胞七年之中,我們所有一切細胞全部都換過更新了,哪一個是我?

 

不著身不著法不著念不著願不著三昧不著觀察不著寂定不著境界不著教化調伏眾生亦復不著入於法界

 

我們講無著行菩薩到底不執著什麼呢

 

第一不執著身這個身是地水火風按照不同的比例組合我們眾生最執著的就是這個身了身高要多少三圍要多少臉部要怎麼樣子耳朵怎麼樣子眉毛眼睛鼻子...我們整天幾乎把這個心力放在想改變自己


有一個人喜歡養老虎他身上穿的衣服、頭上載了帽子像老虎的樣子然後這個臉去手術幾百次就手術成像老虎的樣子他還得意洋洋的執著這個身那有些人就到美容店眼睛像那一個電影明星嘴巴像那一個電影明星這可麻煩了

 

在阿根廷以前那個總統還沒有競選當總統的時候,就在競選當中,這個夫人就想丈夫一定會當選總統趕緊到巴西去美容,花了五十萬美金差點喪失性命為什麼?她把臉孔好好的整修一番結果流血過度差一點死亡這是眾生的無明執著這個身

 

在我們中國就練氣功能夠長生不老。或是打什麼針、吃什麼藥。尤其現在台灣一部一部飛機這麼打包到國外去打什麼胎盤素說打了胎盤素可以多活幾年過去還有一個怪理論說把我們的腎臟去換猴子的腎臟可以多活幾年那有錢人換了猴子腎臟以後死掉了著於身

 

我們怕皮膚有縐紋要抹什麼油什麼膏才不會有縐紋著於身我們要吃什麼維他命賀爾蒙才能夠吃的怎麼樣子的,可是歲月不饒人請問我們的佛性會起縐紋嗎我們的覺性會起縐紋嗎我們不想在內心身中找出一顆明珠─佛性寶這個身你再怎麼想辦法使它漂亮,還是枉費心機

 

無著行的菩薩不會覺得自己那個地方不好看要修整修整沒有這個必要高就高矮就矮胖就胖瘦就瘦。如果世界上每一個人都這樣想我是世界上唯一的商標我長這個樣子叫這個名字我是唯一的沒有人跟我長的一模一樣即使雙胞胎也不可能百分之百一樣所以每一個人都是世界上的唯一那你對這個唯一你不珍惜想把自己改變成像某人那是自找麻煩自找苦吃想改變這個生理為什麼不改變心理來發揮你的愛心去造福人群這個更有意義我們眾生顛倒著於身就為這個身而忙做這個身的奴隸


我們對某人好結果對方恩將仇報,我們常常就罵別人無情無義。事實上我們這個色身也是如此怕冷怕熱所以家裡就安裝冷氣暖氣要吃維他命礦物質然後打針吃藥怕他睡的不舒服要用席夢思的床這個腳踩上去要很柔軟的地毯一下要吃一下要喝一下要拉一下要睡怕他熱怕他冷,都照顧的那麼好。然後吃遍天下享受天下眼睛要讓他享受看電視耳朵要他聽什麼音樂身體要按摩要運動簡直是二十四小時為了這個身體忙結果這個身體送我們什麼?這個身體就送我們三件禮物死亡你說別人無情無義,事實上最無情無義的就是我們的色身我們二十四小時都在照顧它(色身)你對別人會二十四小時照顧嗎不可能吧

 

所以我們這個色身用不著用這麼大的心思。科學再怎麼發達,讓他活一百年二百年那不可能的事情這個世間最公平的是時間歲月不饒人不管你是皇帝是乞丐死神照樣的來敲門生老病死照樣來

 

第二不著法宇宙萬事萬物是法修行的方法也是法這個地方不著法,首先是不執著我所我的房子我的財產我的一切還有不著我修行的法門我覺得我這個法門最好最妙其他的法門一文不值這個叫著法執著有一個我一個法被我修行那你這個我執就不能斷

 

第三不著念。著是指我們這個念攀緣一個什麼境界有一個境界出現了你念念去回味無窮那這個是執著念我們有什麼妄念來了可是我們就是捨不掉它過去我們有那個機會完成一件事情,卻沒有去完成念念就是一直思想當時為什麼我不這麼做我如果當時這麼做的話就建了許許多多的功業立許許多多的功我當時為什麼不會這麼想不會這樣做呢老是念念不忘的過去有這麼好的機會為什麼不能把握這個是著於念我們說某某人喜歡做白日夢整天想一大堆的空想他就沈迷在妄念當中覺得自己完成什麼偉大的功業白天忙妄想晚上就忙夢想。我們眾生著於念生活在白日夢當中

 

第四,不著於願願本來是好的,「上願成佛道下願度化眾生」,這不是願嗎可是你執著我有這個大願我發了這麼一個殊勝的願有一個我有一個願被我發那還是一種執著所以這地方叫我們不著於願我們只是隨順這個法性按照這個心願去做就可以不要一天到晚說我發了大願你沒有發這個大願」,那可麻煩了


第五不著三昧我們講過了這個定是非常非常美妙的境界一個人修定的時候,很自然的能夠離欲離開世間的物欲。然後他會能夠起神通如果是真正的正定還可以引發無漏的智慧來斷煩惱如果不能得到正知正定這個時候我們就會著於定境沈迷在定的當中不能開智慧所以我們雖然是修禪定,但不是為了禪定而修禪定如果你為禪定而禪定會執著在定境當中被這個定境所迷不能開智慧然後出定定力退了以後跟凡人沒有什麼差別的

 

第六不著觀察能觀察的我所觀察的身心有這個能所有我有我所這個還是不能開悟所以不著觀察

 

第七,不著寂定寂定就是甚深的禪定當中連我也沒有了,但是你還有一個念頭說也沒有一個我也沒有一個被我執著的境界」,那麼這個寂定的世界還是有一個我有一個寂定境界那也還是不對的

 

第八,不著境界所有的境界比如說我們一打坐入定了見到光聽到什麼聲音然後感覺自己的肉體變成幾千丈這麼高大,頭是頂著天,一隻手指頭變成這麼大這個是境界出現了,身體四大在變化了,那一執著麻煩了。「魔因境有境從心生」。我們會著魔是因為有一種境界出現我們去執著這個境界那就著魔了境從那裏來從我們的心所現出來的我們的內心天天在想念天天在想念潛意識裏面在想念所以我們一打坐的時這個境界就會如願而出現

 

第九,不著教化調伏眾生我修學佛法的目的就是為了教化調伏眾生那你一天到晚執著說我要教化調伏眾生那也是一種執著所以說不執著教化調伏眾生沒有什麼眾生讓我教化讓我調伏只是很自然的隨順這個因緣利生無住任運隨緣這才是真正的教化眾生我們教化眾生會累就是因為有我跟我所有一個我能教化的有一個被我調伏的眾生這個能所一產生你就會感覺很累然後你會退心

 

最後亦復不著入於法界入十方法界來教化眾生也沒有真正的法界被我所入也沒有一個能入法界的我能所雙亡了才是真正的無著行

 

我們談到無著行菩薩功力這麼高就是不執著這些不執著身不執著法不執著願不執著禪定不執著境界不執著教化調伏眾生這些不執著菩薩的生命才能夠最大最大的發揮也就是醫學上所明的人類只用了我們腦力的百分之一到二或三如果我們能夠不執著我我所那就是百分之百的生命的能量就能夠開展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