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究竟屬於誰?

1.五家所共:國家、水災、火災、盗賊、不孝子

就是說,這個財產到底是誰的?佛經裡面說是「五家所共」。五家就是:國家、水災、火災、盜賊、不孝子。

譬如,這塊地是我的,現在國家要開公路了、國家要在這裡建一座公園、要建一所學校,徵收土地,補貼你多少錢,這塊地國家要用了。本來是你的房地,國家補貼錢給你,你這塊房地捐出來,它要蓋學校了。所以所有的財產,國家是有一份的,是國家在管理的。

然後是水災、火災。像南洋大海嘯一次四十幾萬人死了,他的財產沒有了。四川大地震一次幾千人這樣去了,房子倒掉了。人家說水火無情,真恐怖!這些天災地變,他們都有一份。

還有一種是什麼?小偷、盜賊。

我講一個笑話。在巴西有一個信徒被人搶、被偷了,就請地理師去幫他看地理,地理師說他家的門尺寸不對還是怎麼樣的。又請密宗的上師去加持,用金剛沙這樣灑下去,結果照樣被搶被劫。最後就是請我去,那我也不會看地理,我也不會說需要在那個地方尺寸怎麼樣才合適,我也沒有羅盤,我也不會看。既然請我去了,我就去看看。

他說:「師父啊!我這個房間開一個天窗,說會漏氣,那個上師叫我把它蓋起來,可是蓋起來也是被偷被搶。地理師說那個門的尺寸不合。你看到底是門?還是天窗?還是哪裡不對呢?龍邊、虎邊不知道對嗎?

我說:「我看一看覺得都很好,都沒有什麼問題。」

他說:「一定有問題。我常常被人搶,常常被劫。」

我說:「依我看,還是因為你穿的衣服太好了,都是名牌。你穿這麼時髦,香水噴滿全身,都快窒息了。和這個有關係。你的皮鞋這樣亮晶晶,整個手都戴滿了,耳朵又掛了一整串,胸前又掛了鍊子,金光閃閃的,你就是在跟人家說你很富有,你來我家拿。」

我說:「我看一看你們家的地理都很好。這個亂世你穿得這麼時髦華麗,打扮這麼莊嚴,那就是告訴人家你很有錢。」

結果呢,他從此穿得很樸素。這樣穿以後,就開始平安了。

他說:「師父!你有一套喔。」

我說:「不是只有一套,很多套呢。」所以學佛的人要有理性。

「五家」最後一個是不孝子,生了不孝子來敗你的財產。

在台中確實有那樣一個人,有姓名有地址的。。他家裡三個人而已,一個爸爸,兩個媽媽。就是父親娶兩個太太,生了兩個兒子。大兒子去日本以後就沒消息,二兒子很會讀書,讀到台大,得肺病、肺癆。得肺癆的時候,大學讀沒畢業,就躺在床上,咳痰都帶血。二、三年來,三個人就照顧這個兒子無微不至的,端飯端菜到床前給他吃。他肺癆就嚴重到那個程度。

照顧三、四年以後,有一天這個兒子忽然就對他的父母說:「爸爸、大媽、二媽,我跟你們講,我不是你們的兒子,我是要來敗你們的財產。前輩子你們三個共謀騙我的財產,所以我這一輩子出生到你們家,讓你們高興一下,以為我讀到大學以後,你們就是靠我來賺錢奉養你們、侍候你們。別想了!

前世你們共謀騙我的財產,這四、五年來你們對我這麼呵護,餵我、養我,花不少醫藥費。我本來是要將你們的房子抵押來醫我這個病,三棟樓房我都要把它花光,讓你們三個老人做乞丐。但是我看了佛書以後,我這個怨恨心消了,我不跟你們討債了。你們欠我的,我不再討了,這個帳我放棄了。

我現在要跟阿彌陀佛去,你們不要看我,你們面向另一邊,你們念佛送我一程。」

爸媽說:「你大哥去日本都沒消沒息,你如果走了,我不就絕子絕孫。」

他說:「不用煩惱。我大哥去日本,兩個月內會有消息,你安心吧。兩個之內他就會跟你通信,會回來看你們,他會孝順你們、照顧你們,他才是真正來報恩的。」

他講完以後,就叫他的爸爸媽媽臉朝另一邊,好好念佛,他要走了。結果他講完以後,他手中拿一本佛經,一直念佛一直念佛,突然這個經典就這樣掉在地上,他真的就這樣往生了。兩個月以後,他的大哥從日本回來了。

所以,你如果有積德給子孫,自然子孫就會來報恩;跟你一樣善良的子孫會來我們家出生。假如你前世有虧欠別人,這輩子得到很多財產,結果子孫會來出世來敗我們的財產。你看很多人賺很多很多錢,到老的時候,子孫把它敗光光。有的人一輩子平平凡凡的,生出好子孫,一直賺錢孝順他。一樣米養百樣人,就是這樣來的。

財產不是你自己獨家所有的,不是的;是五家所共,國家、水災、火災、小偷、不孝子,他們都佔有一份。你如果有那個德行,自然它會幫你保住,還會再增加;如果你沒有那個德行,德行不夠,你得到財產,結果出事情。世俗有句話說「財多傷身」,就是說你沒有那個德行。

你如果有那個德行,越多財越好,他越布施越富有。現在世界上第一富有的,叫做比爾蓋茲,他越布施越富有。他去非洲,發現非洲人就是缺廁所,到處大小便,所以他就捐錢去建造廁所給人使用。然後他去到印度,看到那些人天花、瘟疫、愛茲病,他就去研究那個藥來治他們的病。他越做,他越富有。

 

2.宿因則共,現緣或別

舉一個例子來講,譬如說這是國家的地,以前這塊山坡地都沒有人管理,你肯努力,你去開墾,你先佔有,你把它開發了,後來政府就說先佔有的人有優先權。所以,你如果有一份的努力,就有一份的福報。我們沈校長校長室裡面有寫著:「天道酬勤」,寫的很好。努力的人自然就有那個福報。

有一個年輕人叫我幫他題字,我給他題什麼?「勤是搖錢樹,儉是聚寶盆」。什麼是搖錢樹?勤勞,比別人更努力更勤奮一點。什麼叫做聚寶盆?要節儉。所以古人說「勤儉」,有他很深的道理在。一個人一定要勤勞,不能懶惰,如果「要吃不肯賺」,那會很麻煩的。

 

3.攝取則別,受用或共

譬如這個學校(山陽國小)這麼好的環境,這不是我們的家,不過校長、還有「大腳ㄚ」單位,大家這樣合作起來辦一個活動,很有意義。我們來到這裡,這麼好的環境。你的小孩如果送來這裡讀書,一定以後會很好。為什麼?好地理。我現在不是替他打廣告。真的!這麼好的地理,你們的小孩送來這裡就讀,那品德會最好的。尤其校長跟這些老師都很認真辦學,小班制。

我剛才聽到校長在講,我們的老師都一直問學生:「你有什麼問題?」「你有什麼看法,你講講看。」聽學生講,不是都聽老師講。我說:這個校長不簡單,知道教育。所以你們住台中的也可以送孩子來,沒關係。(可以嗎?可以喔。)我不是在搶學生喔,我是說對你們的子孫一定很好,這是好地理,好地理會出好人才。有這麼好的校長、老師,還有這麼好的教室,那不是我們擁有的,但是大家可以來這裡享受,有電風扇和種種的設備,真好。

所以說:現緣或別,受用或共。譬如,我們走在街上,忽然大雨來了,我跑到你家先避一下。那不是我的家,但是我避雨一下。

我初到巴西的時候,也沒有佛寺,那些信徒就說:「我們來借那個姓張的別墅。」張居士是大富人家,華僑首屈一指。他那個別墅有請工人在整理花草、清掃地面,還有游泳池、網球場,很寬敞。別墅閒置在那邊,每個月付錢給工人,過年還要買酒給工人喝。我剛去巴西的時候,就借他的房子來住,並開始在那裡講經。巴西華僑界頭一次說有法師來講經,就很多人來聽經,就皈依、辦法會囉。

有一個信徒姓楊,他說:「師父!你看這個地方好嗎?」我說:「很好啊。」「師父!你不好意思講的話,我來跟他講,叫他把這個別墅和將近一甲的地送給你。」

我說:「你不要做這個傻事。你皈依,怎麼皈依到頭殼壞了?我們住這裡好幾個月了,一毛錢也不用花,水電不用繳,工錢不用付,我們使用現成的。有游泳池,你們要游泳隨你們去游;有網球場,要打網球也都有,全都現成的,而我們不用繳稅金,不用雇工人,什麼都不用,我們就在這裡好好享受,何必掛我的名字?掛我的名字以後,我還要繳稅金。你啊!那麼傻。」

有一天那個張先生來了。我說:「張居士,你買這棟別墅多少錢?」他說:「我當初買差不多五十萬美金。」折合台幣一千五百萬。那是當時的錢,更值錢。

我說:「你在這裡住過幾晚?」他說:「我住兩晚,我太太住三晚。」

五十萬美金,他才住兩晚而已。但是幾十年來,他花在那些工人的錢、修理維護什麼東西的,不知道花了多少,那就算不完啦。

他花五十萬美金,兩個夫妻才住了二、三晚而已。我不用花一毛錢,在那裡差不多住了半年。誰比較聰明?當然是師父比較聰明,不然師父怎麼會出家?是不是這樣?

所以,「享有」跟「擁有」不一樣。我是享有,不擁有;不是我的名字嘛。享有比擁有更重要。

就是我們要瞭解到,很多東西是別人的,但是我們可以來享受。譬如你坐火車,別人在看報紙,你也順便看看標題;那不是你的,但是你也可以享受。像這個環境這麼好,是學校的,我們的校長這麼善良,來舉辦這個活動,我們在這裡享受,今天三個小時在這裡,還有蕃茄可以吃,很不錯。所以,攝取則別,受用或共。雖然是你的東西,但是我也可以使用。

 

4.保藏不定屬於自己,受用不再屬於自己,施諸悲敬才真屬於自己

我們如果把金銀財寶藏起來,那不一定是我們的,有時候藏到連自己都找不到也是有。

佛陀在世就有發生這個事情。一個阿伯把錢一直藏一直積蓄,然後就去買金子,金子作成金塊埋在地底下,他每天都去摸那個金塊,一直摸一直摸,摸到金塊他就很歡喜。

有一天金子被人偷挖走了。人家一直懷疑說他每天在地下那樣摸,不曉得在摸什麼,結果被人偷挖走了。隔天阿伯去看,金子不見了,他一直哭一直哭。

人家說:「阿伯!你在哭什麼?」「我的金塊不見了。」那個人就勸說:「你金塊也沒有在用,你只是每天摸它。我跟你講,很簡單啦,你拿一塊磚塊來,用金紙包一包,你每天摸,就想說那個磚頭就是金塊。反正你本來就沒在用,就是放在那裡而已嘛。」

所以說,寶藏不定屬於自己。

我最近遇到一對年輕人,感情很好,還沒有結婚。男生是當校長,女生是做生意的,很會賺錢。兩個剛好在考慮到底要結婚還是不結婚,有的時候就會吵架、會口角。

我說:「你們是為什麼口角?」

這個小姐就講:「我買這個LV、穿名牌,都我自己賺的錢,我都沒有花他的錢。我賺那麼多錢,我就要自己這樣享受,可是我每次買好的、名牌的東西,他就跟我碎碎念。我最討厭碎碎念。」

男的就問我說:「該娶不該娶?」我說:「我哪會知道!」我問怎麼了?

他說:「她買東西都要名牌的,什麼日本的、德國的、美國的,要什麼牌才有面子。我覺得我們做人不能這樣。我爸爸媽媽都是鄉下來的,看她這樣花錢如流水,我爸爸媽媽就對她印象不好。」

他問:「師父!這能結婚嗎?還是不能結婚?」

(曾居士!你說這種能結婚嗎?曾居士從台中來到這裡,專程來的。)

後來我說:「你們兩個有那個因緣相識,認識那麼多年了,這個因緣要珍惜。兩個人要溝通。」

我說:「某某小姐,妳很會賺錢,但是妳要惜福啊。佛經裡面說:受用不在屬於己。你想說我很會賺錢,我就要買什麼名牌,一雙鞋幾萬元,眼鏡要有鑲金的,車子就要什麼牌的。東西可以用就好,不一定要用什麼名牌。要惜福,你的福報才會長。」

那麼,你這個校長,你現在還在三心兩意,到底要跟她結婚?不跟她結婚?這是你自己要決定的。你們要好好溝通,要好好來商量。我不能說你對或你不對,我不能這麼講。只不過就是說,結婚之前兩隻眼睛看清楚一點,結婚以後用一隻眼睛看就好了。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我能提供你參考是這樣。」

我說:結婚不是看對方長得漂亮、長得莊嚴、生得富有;結婚是說我要使對方快樂幸福。我自己能夠使我身體健康、幸福快樂,我有那個多餘的力量,去讓另外一個人跟我分享我的健康、我的快樂。結婚一定要有這個理念:我結婚就是要使對方快樂幸福,這樣你結婚才有幸福有快樂,並不是說你漂亮、你富有、你有地位,那樣想就不對了。

我只是這樣給他們建議而已,後來有沒有結婚、有沒有結局,我也不知道,那是他們自己要去打算的。

所以這個地方說:受用不再屬於己,受用以後就不是你的了。你現在有錢就拼命花,不知道節制,花光光以後悽慘就來了。

然後,「施諸悲敬才真屬於自己」。佛經裡面講到「悲田」跟「敬田」。對那些痛苦的人、可憐的人,像乞丐、生病的人,我們用慈悲憐憫的心來幫忙他,買米、買藥、請醫生來醫治、造橋舖路,那就是悲心,叫做悲田。另一種是敬田,對我們的祖父祖母、父母、師長、長輩,我們要孝順、孝敬,那叫做敬田。

就是說,你將賺到的錢去做這個善事:一種是對那些痛苦的人有慈悲憐憫的心;一種是對阿公阿嬤、父母、長輩、師長,你會用尊敬的心給予孝敬,這樣你所做的福德,那才是你的,永永遠遠一直跟著你。

有的人出生,我們說是帶金湯匙來出世的,那就是前輩子他對可憐的人有悲心,對父母師長有那個孝心,所以他一出生就是帶金湯匙來。這是說到:施諸悲敬才真正屬於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