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與昇華-1

2005年於高雄文化中心【生命教育系列講座】第三講  共五小時
主講:普獻法師

今天我們換一個題目,是什麼呢?「淨化與昇華」。

講座一開始的時候,我跟各位報告過,我們的主題是圍繞在佛陀所說的四聖諦:苦、集、滅、道。第一次我們講到「苦」——世間有許許多多的問題,而人類就是一切災難的元凶——這是讓各位對世界人類的問題有個宏觀,了解問題的根源所在。第二次我們講到「集」,就是我們內心裡面有許許多多不淨的煩惱種子,這種生理跟心理之間交互作用所產生的問題。今天我們要講「昇華與淨化」,是苦集滅道的哪一個?「道」。「滅」是聖者的境界,是一切問題已經解決了,是清涼的、自在的,這是果那麼要達到清涼自在的境界,它必須有正確的方向、正確的方法。平時我們講修道,如何去修道呢?今天我們要講的就是苦集滅道當中的「道」。

講到主題之前,最近不是在紀念愛因斯坦逝世五十週年,台北101大樓用燈光打出一個公式:E=mc²,那我也寫出一個公式,我的公式是:P=mc²P就是Peaceful,內心的祥和、世界的和平,這是人人所期望最理想的境界。mmankind,是人類。ccompassion,就是慈悲。當人類能夠慈悲、同情、熱心,人與人能夠慈顔相待的時候,這個世界和平來臨了。所以我把公式改成P=mc²。各位認為好不好?(眾答好)好,應該怎麼樣?你們這麼一鼓掌,想睡覺的人眼睛又睜開了。這就是mc²,因為你關心他的眼皮,這麼一鼓掌,他的眼皮就輕鬆了功德無量!

1879年,愛因斯坦生在德國,後來到了美國。1952年以色列獨立的時候,想請他當第二任總統,他說:「我的興趣、我的能力不適合做總統,我適合做科學的研究。」了不起啊!一般人求都求不得了,竟然他拒絕當總統。到了1955年,七十六歲,他離開人間了。我摘錄幾段他說過的話,也算是紀念這位偉大的科學家。

他還有一個很有名的公式是:A=x+y+z,。一個年輕人問他成功的秘訣,他說:
If A is a success in life
then A equals x plus y plus z.
Work is x
y is playand z is keeping your mouth shut.
A
代表success、成功。成功等於什麼呢?x+y+zx是努力辛勤的工作;y是正確的方法;z就是少說廢話。

他講了很多人生的哲理,也值得我們來探討。他說:沒有宗教的科學是跛子,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瞎子。」宗教若無科學的理論基礎,那是會變成瞎子,會胡說瞎畫、亂說一通,說這個世界是誰創造等等而科學若無宗教的話,像是跛子,不能把人類帶到深遠安祥和平的境界,因為跛子走路不方便、走不遠。

他又說:「任何宗教如果有可以和現代科學共依共存的,那就是佛教。」愛因斯坦講過這句話喔!接著他說:「人只有獻身於社會,才能找到那實際上是短暫而有風險的生命意義。」意思是說,人生充滿著風險,而且人生是很短暫的,在這個短暫而有風險的生命當中,怎麼樣找出它的意義呢?唯有獻身於社會,對人類付出我們一分的力量。,

他又說:「真正的快樂是:對生活的樂觀、對工作的愉快、對事業的興奮。」

這是愛因斯坦的名言,我摘錄這麼幾句提供各位作為參考。

 

    1. 當代的七大問題

 

當代的社會、現在的人類,我們面對許許多多的問題,問題不斷地重複出現,為什麼?一次又一次的教訓,難道人類這麼笨嗎?你看第一次世界大戰、二次世界大戰,接著又許許多多的天災地變——地震、海嘯、瘟疫、SARS。這麼多人類無以抵抗的災難,乃至許多的戰爭衝突人類互相殘殺,這些到底是誰創造的?

佛法不認為人類的一切問題是來自於魔鬼的力量或者是什麼神的懲罰,而是人類自己製造出來的。因為人類的問題是從我執、我見、我慢去造成的,所以由人類的我執我見我慢所造成的問題,不是靠神力、或者什麼外在的力量來解決。佛陀說:人類可以正確的方向、正確的方法,來對自我身心做一個反省、覺醒、昇華、淨化。也唯有每一個人的生命走向覺醒的、光明的、喜悅的人生,這個世界的問題才得解決。

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有許許多多的煩惱——根本煩惱、大隨煩惱、中隨煩惱、小隨煩惱,如果我們不把它解決的話,我們都是問題人物、恐怖分子。當我們不能控制自己情緒時,小則變成憂鬱症、躁鬱症,然後整個家庭幸福就破壞了;嚴重一點的話,那就是自殺或者同歸於盡。所以,一切問題是來自於人類本身那麼要解決人類的問題,一定要徹底對自我身心的瞭解、觀察,然後昇華、淨化。這是我們今天要講的「昇華與淨化」,就是要從每一個人自我身心上去下功夫。

當前世界存在許多問題,簡單講,一種是宗教衝突」。世界的戰爭很可怕,其中最嚴重的是宗教戰爭,像十字軍東征、回教與基督教之爭。現在賓拉登他也是宗教戰爭啊,他認為異教徒欺負他們,所以他必須去打美國那美國說你們是恐怖分子,所以我們要進兵到伊拉克,把你們消滅,我們是正義之師。說來說去,就是宗教戰爭。

二、種族戰爭。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殘殺猶太人將近六百萬人,其中約一百萬是兒童,可怕!他認為我這個民族最優秀,你那個民族最低劣、應當要消滅掉,這就是種族紛爭。最近十幾年來,我們可以看到的是:非洲有圖西族與胡圖族,也是認為我這個族才是正統、優秀的,你那個族是不好的、是壞人,唯有把你們消滅,我們才能夠和平,於是圖西族也對胡圖族進行了種族屠殺。

「毒品氾濫」。我們到很多鄉下去弘法的時候,聽到很多老師說:連小學裡面都有人在販賣安非他命、毒品之類的。很可怕你想想:人為什麼會吸毒?就是內心不安,總想找到一個既無風又無浪的避風港他吃了毒品以後,產生幻覺,在幻覺障礙當中,他所有的壓力釋放出來。他就是迷戀那種感覺,被感覺迷惑了毒品吃下去以後,讓他一切的壓力暫時得到紓解,所以他認為我想要的什麼東西,在這幻覺當中我就能得到。毒品為什麼這麼猖厥?這是人類內心不安的問題。

環境污染」。我們為了生存、為了口腹之欲,不斷地去破壞雨林製造許多有毒的物質,整個世界被人類不斷地破壞。看起來似乎人類的力量很大,人類不斷去征服世界、破壞世界,可是最終我們會發現到:人類從來沒有征服過什麼,只是逐漸讓自己陷入自己創造的困境當中,然後爬不出來、走不出來。因為我們知識發達,發明許多科技,這些科技的力量非常大,但是人類的克制力量是非常的薄弱,於是我們把環境破壞得一塌糊塗,最後反陷其中,我們跑不出來。

全世界正面臨很大的環保問題,而環保問題跟我們的知見有關係。什麼知見呢?我們對生命的看法是:反正我這輩子能享受到、我能擁有、我能佔有,我死掉就什麼都沒有,一了百了我生命死了,什麼都沒有了,管他十年後、二十年後、五十年後、一百年後,那跟我無關。這是生命的斷見

請問:我們是不是古代人來轉生轉世的?是啊十年、二十年、百年前,我們製造的那些垃圾、毒物、廢水,它流到河裡面、滲到地下水裡面,我們現在拿來吃,我們正在遭受這個報應啊。所以想從事環保的話,一定要把斷見的思想排除掉。

這個奇妙的世界就像什麼大海的水經過太陽這麼一照曬海水蒸發升空了空中遇到冷空氣,它變成雨滴掉下來了這一滴水也許在不可思議的因緣中,雨落森林,經過樹木吸收慢慢匯聚流到水庫再經過自來水公司的淨化處理然後從水管輸送到家裡面,我們用杯子盛裝起來,最後水進到口裡面去了。大海的水,有一天就進入我們身體,然後變成我們的排泄物,也許這滴水就飄到深山,滋潤大地。所以信佛學佛的人會不會說:「大江東去,永不復返」?一去不復返,那就斷見了。事實上,它還是會回到我們的身上來我們要有這種正確的觀念,環保才能真正落實下來。

另外一種錯誤知見是常見——認為永遠如此、永遠不變的。假設現在我看到海面上湧起浪花泡沫,等一下風平浪靜的時候,泡沫不見了,回歸於大海了待會泡沫又出現了。請問:你可以說這個泡沫就是剛才那個泡沫嗎?它已經不是前面那個泡沫。但是跟所有的泡沫有關係嗎?有關係的若海水很髒,泡沫也很髒,必定是如此。人也是這樣子,在人的大海中,我們只是一個泡沫而已。那你認為說:現在的你永遠就是這個你,有一個永遠不變的你,叫做靈魂、叫做自我的絕對意識你這樣去想像的話那就彷彿是執著這個泡沬就是剛才那個泡沫,是同一個泡沫,那就叫做常見。

佛法不是常見、也不是斷見,佛法是緣起見——一切是因緣和合,它就會有這些現象。有這些現象的時候,我們必須面對去善待自己能夠善待自己,才能夠善待別人一個人不能善待自己,絕對不能善待別人。我們今天講的淨化與昇華」,就是怎樣去善待自己。

「戰爭與暴力」。這個世界的問題,很嚴重很可怕的是暴力戰爭,因為我們的生命當中缺乏那種寧靜喜悅。當一個人內心裡面不平靜、不平衡、不平穩的時候,家庭絕對沒有和樂,社會絕對不得安寧,戰爭與暴力就產生了。整個世界的戰爭,就是人類不平和的內心的總集合、集大成所產生的現象。

六、「愛滋病」。就是不正常的男女關係,所產生的種很可怕的疾病。聯合國說印度最多愛滋病,他駁斥說是非洲最多。不管誰多不多,世界各地都有這個病了。為什麼會有這些病呢?也都是人類內心不安的一種需求,不能克制自己,缺乏定力。所以我們講到淨化與昇華,透過修禪定的功夫,可以強化我們的生命,來抵抗拒絕不正當的誘惑,不會迷於那種感覺。

七、癌症」。每一個人身上都有癌症細胞喔。一天當中,我們的身體大體會製造五百到六千個癌細胞但是如果是飲食正常的話,身體會有免疫系統來把它化掉;反之,如果我們不斷給它不好的環境,它就會惡化。古人說病從口入我們吃下許許多多的肉蛋奶,這是癌細胞最喜歡的東西。

一般醫界把癌細胞當作仇人看待,那是不對的你會說:「師父是不是頭腦有問題?怎麼說癌症是好的?」因為癌症是一個警訊,它告訴我們吃東西吃錯了亂吃東西,我就積一大堆,然後你受不了,我也受不了想想看,如果沒有癌症的話,我們會有比癌症更嚴重的病,那就是敗血症。敗血症兩天三天就死,無藥可救的癌症的話,最起碼三個月、半年、一年、兩年,還可以讓你拖,給你機會但是一般人把癌症當作很可怕的敵人你只要稍微心情改變,來參加生命講座,或者是改變你的飲食,你的身體慢慢淨化它就沒有事了所以,怎麼樣去淨化身心怎麼樣去昇華身心這個都是我們關心的問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