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尚未成道的釋迦牟尼佛跟他的舅舅,兩個人入海去採珍珠,回程的時候,舅舅先上岸,這個外甥比較慢上岸。這個舅舅從海上回來的時候,經過一戶人家,這戶人家就想:「哦!採珍珠的人回來了。」就拿了一個盤子出來,想換取珍珠。因為這一家人不知道這個盤子的價值,就說:「唉呀!你採這麼多珍珠,賣給我們好不好?」以前的人不像我們用金錢買賣,是以物易物。「我家裡有一個祖先留下來的寶物,跟你換一些珍珠好不好?」

釋迦牟尼佛的舅舅說:「好啊!拿出來我看看。」因為這個盤子放太久了,一大堆灰塵,他就用那個刀子把它刮一刮,發現它是寶啊,是一種很寶貴的寶物,價值連城。他心裡想:「我所有的珍珠也沒有辦法買這個盤子啊!」可是他很狡猾,他故意把這盤子丟在地上,說:「你這個髒盤子,送我我都不要。」說完,掉頭就走。

不久,這個外甥也從海上回來,也經過這個地方。這對母女知道他是採珍珠的,說:「年輕人,我家裡有一個祖先留下來的寶物,我想換珍珠,你有沒有珍珠?」這個外甥說:「有啊!我採了很多珍珠。你的寶物拿來看看,」一個拿珍珠,一個拿盤子來。這個外甥,也就是釋迦牟尼佛,他那時候還沒有成道。他一看盤子,他很老實,說:「老婆婆啊!我告訴你,你這個盤子很珍貴,我所有的珍珠給你,你的盤子給我。」這對母女正想要有珍珠,「好吧!你的珍珠給我,我這個祖先留下的盤子就送給你了。」那麼各取所需,就這樣子回家了。

那釋迦牟尼佛的舅舅到了街上以後,不久就回頭去找這戶人家,「請開門啦。」這對母女說:「做什麼啊?」「你那個盤子不是要賣嗎?我這個珍珠給你換吧。」這對母女說:「沒有了,盤子被一個年輕人換走了,他一大堆的珍珠給我,我不要珍珠了。」

這下子這個舅舅就想說太可惜了,那是無價之寶啊,竟然被別人換走了。他 很難過很難過,一氣之下跑到河邊,急火攻心,吐血而死。

我們眾生,透過這個眼耳鼻舌身意六根,觸對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產生了感受,產生了豐富的想像,然後產生了意志行為,最後來一個價值判斷,這個價值判斷把它當作是他最愛的東西,是他的至愛,是他生命當中最寶貴的,一旦得不到的時候,他絕望了,吐血而死。(阿含經選要第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