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末年,有一個人犯法了,被判死刑。古代死刑不是用槍決的。他知道被判死刑了,怎麼辦呢?一問,行刑的劊子手是他的朋友。他就想辦法叫人家去跟他朋友講:「請你刀下留情啊。」他朋友想:「我是劊子手,我得執行這個命令,我如果沒有把他殺死,我就犯罪,怎麼辦?」

 

後來劊子手就跑去監獄跟他講:「我是你的朋友,我會刀下留情;當我刀子要砍下去,還沒有砍到你的頸部的時候,我說『跑』,你就要趕快跑,你不要等我砍下去,那你就沒機會跑了。」

 

死刑犯說:「好!你這個朋友夠義氣。」

 

行刑那天,劊子手就把刀子磨得很利很利。行刑時間到了,驗明證身了,他說:「朋友,聽好喔,我叫你跑你就要跑。」說完,刀子就很猛地砍下去,並喊一聲『跑啊!』。他有沒有殺掉他?有。

 

死刑犯因為受到暗示,相信朋友不會把他殺死,只要他跑他就能夠活命,結果這麼一砍下去的剎那,劊子手喊「跑啊」,其實刀子已經砍下去了,但是他就一直跑一直跑,他感覺他是活的,很感激朋友沒有把他殺死。他的心念是朋友真的沒有把我殺死,他就一直跑,一個縣市接一個縣市,跑很遠的地方了,就在那裡結婚生子,還開了一家店。

 

幾年後,劊子手年老退休了。他心裡覺得很難過,最好的朋友竟然死在我的刀下。退休後就四處遊山玩水,有一天就經過那個地方,碰到以前那個死刑犯。

 

「咦?這不是我的朋友嗎?以前被我殺死了,怎麼他在這裡結婚生子呢?奇怪了,長相一模一樣,聲音也一樣。」可是他又不敢講,心裡很納悶,回來越想越不對,就去看他朋友的墳墓,朋友的骨頭真的就葬在那裡。

 

隔了幾天,他又跑去。他說:「你不是什麼名字嗎?」他說:「對啊。」「你以前有個朋友是劊子手,他要執行把你殺死?」他說:「對啊。我那個朋友對我很好,很夠朋友。他殺我的時候,叫我聽到『跑』就要跑。」

 

劊子手說:「不對呀,你那個朋友就是我。」「啊?是你?」聽了這句話,一下子人倒下來,那個死刑犯變成一灘膿血了。

 

這是真有其事、真有其人,不是我編造的。我是看到歷史上有這麼記載,在清朝的時候,在大陸的一個省縣,有這麼一個公案。也就是說,我們內心裡面的那種執著,所產生的作用是很可怕的。

(2013梵行品第九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