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世間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不說有人行到世界邊者,我亦不說不行到世界邊而究竟苦邊者。」如是說已,入室坐禪。
時,眾多比丘世尊去後即共議言:「世尊向者略說法言:『我不說有人行到世界邊者,我亦不說不行到世界邊而得究竟苦邊者。』如是說已,入室坐禪。我等今於世尊略說法中未解其義,是中諸尊,誰有堪能於世尊略說法中廣為我等說其義者?」
復作是言:「唯有尊者阿難聰慧總持,而常給侍世尊左右,世尊讚嘆多聞梵行,堪為我等於世尊略說法中廣說其義。今當往詣尊者阿難所,請求令說。」
時,眾多比丘往詣尊者阿難所,共相問訊已,於一面坐,具以上事廣問阿難。
爾時,阿難告諸比丘:「諦聽!善思!今當為說。若世間、世間名、世間覺、世間言辭、世間語說,此等皆入世間數。諸尊!謂眼是世間、世間名、世間覺、世間言辭、世間語說,是等悉入世間數;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多聞聖弟子於六入處集、滅、味、患、離如實知,是名聖弟子到世界邊,知世間,世間所重,度世間。」【契經.六入誦】

比丘!色無常、苦、變易法,是名世間世間法;如是受、想、行、識無常、苦,變易法,是世間世間法。比丘!此世間世間法,我自知自覺,為人分別、演說、顯示,盲無目者不知不見。我於彼盲無目者不知不見者,其如之何!【契經.五陰誦】

時,有比丘名三彌離提往詣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所謂世間者,云何名世間?」
佛告三彌離提:「謂眼、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耳、鼻、舌、身、意、法、意、意識、意觸、意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是名世間。所以者何?六入觸集則觸集,觸集則受集,受集則愛集,愛集則取集,取集則有集,有集則生集,生集則老病死憂悲惱苦,如是純大苦聚集。」【契經.六入誦】

 

五、五受陰

 

()
◎有五受陰,云何為五?色受陰,受、想、行、識受陰。若諸沙門、婆羅門以宿命智,自識種種宿命,已識、當識、今識,皆於此五受陰已識、當識、今識:我過去所經如是色、如是受、如是想、如是行、如是識。【契經.五陰誦】

云何色受陰?所有色,彼一切四大及四大所造色,是名為色受陰。複次,彼色是無常、苦、變易之法。【契經.五陰誦】

◎若可礙可分,是名色受陰。觸所礙,若手、若石、若杖、若刀、若冷、若暖、若渴、若蚊、若虻、諸毒蟲、風、雨觸,是名色受陰。復以此色受陰是無常、苦、變易之法。【契經.五陰誦】

◎諸覺相是受受陰,何所覺?覺苦、覺樂、覺不苦不樂,是故名覺相是受受陰。復以此受受陰是無常、苦、變易法。【契經.五陰誦】

◎諸想是想受陰,何所想?少想、多想、無量想、都無所有作無所有想,是故名想受陰。復以此想受陰是無常、苦、變易法。【契經.五陰誦】

◎為作相是行受陰,何所為作?於色為作,於受、想、行、識為作,是故為作相是行受陰。復以此行受陰是無常、苦、變易法。【契經.五陰誦】

◎別知相是識受陰,何所識?識色,識聲、香、味、觸、法,是故名識受陰。復以此識受陰是無常、苦、變易法。【契經.五陰誦】

()
◎云何受受陰?謂六受身。何等為六?謂眼觸生受,耳、鼻、舌、身、意觸生受,是名受受陰。複次,彼受受陰無常、苦、變易之法。

◎云何想受陰?謂六想身。何等為六?謂眼觸生想,乃至意觸生想,是名想受陰。複次,彼想受陰無常、苦、變易之法。

◎云何行受陰?謂六思身。何等為六?謂眼觸生思,乃至意觸生思,是名行受陰。複次,彼行受陰無常、苦、變易之法。

◎云何識受陰?謂六識身。何等為六?謂眼識身,乃至意識身,是名識受陰。複次,彼識受陰是無常、苦、變易之法。【契經.五陰誦】

()
◎今當說譬,夫智者以譬得解。【契經.五陰誦】

◎譬如恆河大水暴起,隨流聚沫,明目士夫諦觀分別。諦觀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如是諸所有色,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粗、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比丘!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色無堅實故。
【契經.五陰誦】

◎諸比丘!譬如大雨水泡,一起一滅,明目士夫諦觀思惟。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以彼水泡無堅實故。如是比丘!諸所有受,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粗、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比丘!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以受無堅實故。【契經.五陰誦】

◎諸比丘!譬如春末夏初,無雲無雨,日盛中時,野馬流動,明目士夫諦觀思惟。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以彼野馬無堅實故。如是比丘!諸所有想,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粗、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比丘!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以想無堅實故。【契經.五陰誦】

◎諸比丘!譬如明目士夫,求堅固材,執持利斧,入於山林,見大芭蕉樹,庸(+) 直長大,即伐其根,斬截其峰,葉葉次剝,都無堅實。明目士夫諦觀思惟。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以彼芭蕉無堅實故。如是比丘!諸所有行,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 醜,若遠、若近,比丘!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以彼諸行無堅實故。【契經.五陰誦】

◎諸比丘!譬如幻師、若幻師弟子,於四衢道頭,幻作象兵、馬兵、車兵、步兵,有智明目士夫諦觀思惟。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所以者何?以彼幻無堅實故。如是比丘!諸所有識,若過去、若未來、若現在,若內、若外,若麤、若細,若好、若醜,若遠、若近,比丘!諦觀思惟分別。諦觀思惟分別時,無所有,無牢,無實,無有堅固;如病、如癰、如刺、如殺,無常、苦、空、非我。所以者何?以識無堅實故。【契經.五陰誦】

()
◎佛告比丘:「比丘!色為常?無常?」比丘白佛言:「無常,世尊!」
「若無常者是苦耶?」比丘白佛言:「是苦,世尊!」
「比丘!若無常、苦、是變易法,聖弟子寧復於中計我、異我、相在不?」比丘白佛:「不也,世尊!」
「如是受、想、行、識為常?無常?」比丘白佛言:「無常,世尊!」
「若無常者是苦耶?」比丘白佛言:「是苦,世尊!」
「比丘!若無常、苦、是變易法,聖弟子寧復於中計我、異我、相在不?」比丘白佛言:「不也,世尊!」【契經.五陰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