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涅槃

 

()
若復彼苦無餘斷、吐、盡、離欲、滅、息、沒,餘苦更不相續、不出、不生,是則寂滅、是則勝妙,所謂捨一切有餘,一切愛盡、無慾、滅盡、涅槃。【契經.六入誦】

愚痴凡夫無聞眾生,於無畏處而生恐畏。愚痴凡夫無聞眾生,怖畏無我、無我所,二具非當生。【契經.五陰誦】

無常想者能建立無我想,聖弟子住無我想,心離我慢,順得涅槃。【契經.五陰誦】

色是壞法,彼色滅涅槃是不壞法;受、想、行、識是壞法,彼識滅涅槃是不壞法。【契經.五陰誦】

誰般涅槃?唯苦滅、苦息、清涼、沒。【契經.道品誦】

()
尊者舍利弗就座,洗足已,語焰摩迦比丘:「汝實作是語:『我解知佛所說法,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終無所有。』耶?」
焰摩迦比丘白舍利弗言:「實爾,尊者舍利弗!」
舍利弗言:「我今問汝,隨意答我。云何,焰摩迦!色為常耶?為非常耶?」
答言:「尊者舍利弗!無常。」
復問:「若無常者是苦不?」
答言:「是苦。」
復問:「若無常、苦,是變易法,多聞聖弟子寧於中見我、異我、相在不?」
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
「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復問:「云何,焰摩迦!色是如來耶?」
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
復問:「受、想、行、識是如來耶?」
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
復問:「云何,焰摩迦!異色有如來耶?異受、想、行、識有如來耶?」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
復問:「色中有如來耶?受、想、行、識中有如來耶?」
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
復問:「如來中有色耶?如來中有受、想、行、識耶?」
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
復問:「非色、受、想、行、識有如來耶?」
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
「如是焰摩迦!如來見法真實,住無所得,無所施設,汝云何言:『我解知世尊所說法,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終無所有。』為時說耶?」答言:「不也,尊者舍利弗!」
復問焰摩迦:「先言:『我解知世尊所說法,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終無所有。』云何今復言非耶?」
焰摩迦比丘言:「尊者舍利弗!我先不解、無明故,作如是惡邪見說。聞尊者舍利弗說已,不解、無明一切悉斷。」
復問焰摩迦:「若(有人)復問:『比丘!如先惡邪見所說,今何所知見,一切悉得遠離?』汝當云何答?」
焰摩迦答言:「尊者舍利弗!若有來問者,我當如是答:『漏盡阿羅漢色無常,無常者則是苦,苦者寂靜、清涼、永沒。受、想、行、識亦復如是。』有來問者,作如是答。」
舍利弗言:「善哉!善哉!焰摩迦比丘!汝應如是答。所以者何?漏盡阿羅漢色無常,無常者是苦,若無常、苦者是生滅法。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尊者舍利弗說是法時,焰摩迦比丘遠塵離垢,得法眼淨。【契經.五陰誦】

闡陀語諸比丘言:「我已知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
闡陀復言:「然我不喜聞『一切諸行空寂、不可得、愛盡、離欲、涅槃。』此中云何有我,而言『如是知、如是見,是名見法』?」【契經.五陰誦】

世人顛倒依於二邊,若有、若無。世人取諸境界,心便計著。迦旃延!若不受、不取、不住、不計於我,此苦生時生、滅時滅。迦旃延!於此不疑、不惑,不由於他而能自知,是名正見如來所說。
所以者何?迦旃延!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如實正觀世間滅,則不生世間有見。迦旃延!如來離於二邊,說於中道。所謂:此有故彼有,此生故彼生,謂緣無明有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所謂: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謂無明滅則行滅,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契經.五陰誦】

()
當觀色是空,如是觀者則為正見。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如是觀受、想、行、識是空,如是觀者則為正見。正觀者則生厭離,厭離者喜貪盡,喜貪盡者說心解脫。【契經.五陰誦】

於一切行皆空、皆寂,悉不可得,愛盡、離欲、滅盡、涅槃,心樂正住解脫,不復轉還;不復見我,唯見正法。【契經.五陰誦】

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謂無明無故行無,無明滅故行滅,行滅故識滅,識滅故名色滅,名色滅故六入處滅,六入處滅故觸滅,觸滅故受滅,受滅故愛滅,愛滅故取滅,取滅故有滅,有滅故生滅,生滅故老病死憂悲惱苦滅,如是如是純大苦聚滅。【契經.雜因誦】

彼色(受、想、行、識)是無常、苦、變易之法。若彼色受陰永斷無餘,究竟捨離、滅盡、離欲、寂沒;餘色受陰更不相續、不起、不出,是名為妙、是名寂靜、是名捨離。一切有餘愛盡、無慾、滅盡、涅槃。【契經.五陰誦】

()
婆羅門尼復問:「沙門!云何阿羅訶說因緣生苦、樂、不苦不樂滅?」
優陀夷答言:「我今問汝,隨意答我。婆羅門尼!若眼一切時滅無餘,猶有眼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耶?」
答言:「無也,沙門!」
「如是耳、鼻、舌、身、意一切時滅永盡無餘,猶有意觸因緣生受——內覺若苦、若樂、不苦不樂耶?」
答言:「無也,沙門!」
「如是婆羅門尼!是為阿羅訶說因緣生苦、樂、不苦不樂滅。」
尊者優陀夷說是法時,毗紐迦旃延氏婆羅門尼遠塵離垢,得法眼淨。爾時,毗紐迦旃延氏婆羅門尼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疑惑不由於他,入佛教法,於法得無所畏。從座起,整衣服,恭敬合掌,白尊者優陀夷:「我今超入決定。我從今日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我從今日盡壽歸依三寶。」【契經.六入誦】

若比丘眼識於色,不愛樂染著,不愛樂染著者,不依於識,不觸、不著、不取故,此諸比丘得見法涅槃。耳、鼻、舌、身、意識法亦復如是。【契經.六入誦】

當於眼如實知、如實見。若眼、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如實知、如實見。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
彼如實知、如實見已,於眼生厭,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生厭。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厭已不樂,不樂已解脫、解脫知見: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契經.六入誦】

於色生厭、離欲、滅盡,不起諸漏,心正解脫,是名比丘見法涅槃。如是受、想、行、識說是生厭、離欲、滅盡、不起諸漏、心正解脫,是名比丘見法涅槃。【契經.五陰誦】

若有比丘於老病死,生厭、離欲、滅盡,不起諸漏,心善解脫,是名比丘得見法般涅槃。【契經.雜因誦】

()
世尊覺一切法,即以此法調伏弟子,令得安隱,令得無畏,調伏寂靜,究竟涅槃。世尊為涅槃故,為弟子說法。【契經.五陰誦】

若言六觸入處盡、離欲、滅、息、沒已,離諸虛偽,得般涅槃,此則佛說。【契經.六入誦】

精進樂獨住者,不生種種惡不善法、當來有結、織然苦報,不於未來世增長生老病死,大義滿足,得成第一教法之場。所謂大師面前,親承說法,寂滅涅槃,菩提正向,善逝正覺。【契經.雜因誦】

若論說者,應當論說此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苦滅道跡聖諦。所以者何?此四聖諦以義饒益、法饒益、梵行饒益,正智、正覺,正向涅槃。【契經.雜因誦】

若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未無間等,而欲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無有是處。若苦聖諦、苦集聖諦、苦滅聖諦無間等已,而欲苦滅道跡聖諦無間等者,斯有是處。【契經.雜因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