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離欲

 

◎云何色離如實知?謂於色調伏欲貪、斷欲貪、越欲貪,是名色離,如是色離如實知。云何受離如實知?謂於受調伏欲貪、斷欲貪、越欲貪,是名受離,如是受離如實知。云何想離如實知?謂於想調伏欲貪、斷欲貪、越欲貪,是名想離,如是想離如實知。云何行離如實知?謂於行調伏欲貪、斷欲貪、越欲貪,是名行離,如是行離如實知。云何識離如實知?謂於識調伏欲貪、斷欲貪、越欲貪,是名識離,如是識離如實知。【契經五陰誦】

◎尊者舍利弗告諸比丘:「閻浮提人聰明利根,若剎利、若婆羅門、若長者、若沙門必當問汝:『汝彼大師云何說法?以何教教?』
汝當答言:『大師唯說調伏欲貪,以此教教。』
當復問汝:『於何法中調伏欲貪?』
當復答言:『大師唯說於彼色陰調伏欲貪,於受、想、行、識陰調伏欲貪,我大師如是說法。』
彼當復問:『欲貪有何過患?故大師說於色調伏欲貪,受、想、行、識調伏欲貪。』
汝復應答言:『若於色慾不斷、貪不斷、愛不斷、念不斷、渴不斷者,彼色若變、若異,則生憂悲惱苦。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見欲貪有如是過故,於色調伏欲貪,於受、想、行、識調伏欲貪。』
彼復當問:『見斷欲貪有何福利?故大師說於色調伏欲貪,於受、想、行、識調伏欲貪。』
當復答言:『若於色斷欲、斷貪、斷愛、斷念、斷渴者,彼色若變、若異,不起憂悲惱苦。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契經.五陰誦】

◎非眼繫色,非色繫眼,乃至非意繫法,非法繫意,中間欲貪是其繫也。尊者摩訶拘絺羅!若眼繫色,若色繫眼,乃至若意繫法,若法繫意,世尊不教人建立梵行,得盡苦邊。
尊者摩訶拘絺羅!世尊眼見色若好、若惡,不起欲貪;其餘眾生眼若見色若好、若惡,則起欲貪。是故,世尊說當斷欲貪,則心解脫。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亦復如是。【契經.六入誦】

◎爾時,有比丘名曰低舍,與眾多比丘集於食堂,語諸比丘言:「諸尊!我不分別於法,不樂修梵行,多樂睡眠,疑惑於法。」【契經.五陰誦】

◎佛告低舍:「於意云何?若於色離貪、離欲、離愛、離念、離渴,彼色若變、若異時,當生憂悲惱苦耶?」
低舍白佛:「不也,世尊!如是不異。」
「於意云何?受、想、行、識離貪、離欲、離愛、離念、離渴,彼識若變、若異,當生憂悲惱苦耶?」
低舍答言:「不也,世尊!如是不異。」【契經.五陰誦】

◎於色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則能斷苦。如是受、想、行、識,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則能堪任斷苦。【契經.五陰誦】

◎云何有身?謂五受陰。云何為五?色受陰,受、想、行、識受陰,是名有身。
云何有身集?當來有愛、貪、喜俱,彼彼樂著,是名有身集。
云何有身滅?當來有愛、貪、喜俱,彼彼樂著無餘斷、吐、盡、離欲、滅,是名有身滅。
云何有身滅道跡?謂八正道: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是名有身滅道跡。
是名當說有身、有身集、有身滅、有身滅道跡。【契經.五陰誦】

◎云何為世間?謂六內入處。云何六?眼內入處,耳、鼻、舌、身、意內入處。
云何世間集?謂當來有愛、喜、貪俱,彼彼樂著。
云何世間滅?謂當來有愛、喜、貪俱,彼彼樂著無餘斷:已捨、已吐、已盡、離欲、滅、止、沒。
云何世間滅道跡?謂八聖道:正見、正志、正語、正業、正命、正方便、正念、正定。【契經
六入誦】

◎所取法(五受陰、六入處)無常、生滅,離欲、滅盡、捨離,心不顧念,心不縛著,愛則滅,彼愛滅故取滅,取滅故有滅,有滅故生滅,生滅故老病死憂悲惱苦滅,如是如是純大苦聚滅。【契經雜因誦】

◎如是比丘精勤修行隨順成就,不自知見今日爾所漏盡、明日爾所漏盡,然彼比丘知有漏盡,所以者何?以修習故。何所修習?謂修習念處、正勤、如意足、根、力、覺、道。【契經五陰誦】

◎何等為沙門義?謂貪慾永斷,瞋恚、痴永斷,一切煩惱永斷。何等為沙門果?謂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契經道品誦】

 

六、解脫

 

我昔於色味有求、有行,若於色味隨順覺,則於色味以智慧如實見。如是於受、想、行、識味有求、有行,若於受、想、行、識味隨順覺,則於識味以智慧如實見。
諸比丘!我於色患有求、有行,若於色患隨順覺,則於色患以智慧如實見。如是受、想、行、識患有求、有行,若於識患隨順覺,則於識患以智慧如實見。
諸比丘!我於色離有求、有行,若於色離隨順覺,則於色離以智慧如實見。如是受、想、行、識離有求、有行,若於受、想、行、識離隨順覺,則於受、想、行、識離以智慧如實見。
諸比丘!若我於此五受陰不如實知味是味、患是患、離是離者,我於諸天、若魔、若梵,沙門、婆羅門,天、人眾中,不脫、不出、不離,永住顛倒,亦不能自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諸比丘!我以如實知此五受陰味是味、患是患、離是離,故我於諸天、若魔、若梵,沙門、婆羅門,天、人眾中,自證得脫、得出、得離、得解脫結縛,永不住顛倒,亦能自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契經.五陰誦】

◎諸比丘!隨色轉、隨受轉、隨想轉、隨行轉、隨識轉。隨色轉故不脫於色,隨受、想、行、識轉故不脫於識。以不脫故,不脫於老病死憂悲惱苦。【契經.五陰誦】

◎色不生,受、想、行、識不生故,於色得解脫,於受、想、行、識得解脫,我說彼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純大苦聚。【契經.五陰誦】

◎愚痴無聞凡夫於四大色身生厭、離欲、背捨,但非識。所以者何?四大色身現有增、有減、有取、有捨。若心、若意、若識,彼愚痴凡夫不能生厭、離欲、背捨,長夜保惜繫我,若得、若取,言:是我、我所、相在。是故愚痴無聞凡夫不能於彼生厭、離欲、背捨。
愚痴無聞凡夫寧於四大色身繫我、我所,不可於識繫我、我所。所以者何?四大色身或見十年住,二十、三十乃至百年,若善消息,或復少過。彼心、意、識日夜時刻,須臾不停,種種轉變,異生異滅。譬如獼猴遊林樹間,須臾處處,攀捉枝條,放一取一,彼心、意、識亦復如是,種種變易,異生異滅。【契經.雜因誦】

◎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契經.五陰誦】

◎諸比丘!於色不愛喜者則不喜於苦,不喜苦者則於苦得解脫。如是受、想、行、識不愛喜者則不喜於苦,不喜於苦者則於苦得解脫。【契經.五陰誦】

◎諸比丘!若於眼不生喜者,則於苦不生喜;於苦不生喜者,我說彼解脫於苦。於耳、鼻、舌、身、意不生喜者,則於苦不生喜;於苦不生喜者,我說彼解脫於苦。【契經.六入誦】

◎於色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貪、心解脫者,則能越生老病死怖。如是受、想、行、識若知、若明、若斷、若離欲貪、心解脫者,則能越生老病死怖。【契經.五陰誦】

◎若於眼、色離欲、心解脫者,堪任越生老病死苦。於耳、鼻、舌、身、意離欲、心解脫者,堪任越生老病死苦。【契經.六入誦】

◎比丘亦於色厭、離欲、滅,名阿羅漢慧解脫。如是受、想、行、識厭、離欲、滅,名阿羅漢慧解脫。【契經.五陰誦】

◎離貪慾者心解脫,離無明者慧解脫。【契經.道品誦】

◎佛告阿濕波誓:「若沙門、婆羅門三昧堅固、三昧平等,若不得入彼三昧,不應作念:我於三昧退減。若復聖弟子不見色是我、異我、相在,不見受、想、行、識是我、異我、相在,但當作是覺知:貪慾永盡無餘,瞋恚、愚痴永盡無餘。貪、恚、痴永盡無餘已,一切漏盡,無漏心解脫、慧解脫,現法自知作證: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佛說是法時,尊者阿濕波誓不起諸漏,心得解脫,歡喜踴悅;歡喜踴悅故,身病即除。【由記說 病相應復原至契經.五陰誦】

◎作是思惟已,從座起,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彼眾多比丘自記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我即問彼尊者:『得離欲惡不善法,乃至身作證,不起諸漏,心善解脫耶?』彼答我言:『不也,須深!』
我即問言:『所說不同,前後相違,言不入正受,而復記說自知作證。』彼答我言:『得慧解脫。』
我今問世尊,云何彼所說不同,前後相違,不得正受,而復言說自知作證?」【契經.雜因誦】

◎佛告須深:「彼先知法住,後知涅槃。彼諸善男子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離於我見,不起諸漏,心善解脫。」
須深白佛:「我今不知先知法住,後知涅槃。彼諸善男子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離於我見,不起諸漏,心善解脫。」
佛告須深:「不問汝知不知,且自先知法住,後知涅槃。彼諸善男子,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離於我見,心善解脫。」
須深白佛:「唯願世尊為我說法,令我得知法住智,得見法住智。」
佛告須深:「我今問汝,隨意答我。須深!於意云何?有生故有老死,不離生有老死耶?」
須深答曰:「如是,世尊!有生故有老死,不離生有老死。」
「如是生、有、取、愛、受、觸、六入處、名色、識、行、無明。有無明故有行,不離無明而有行耶?」
須深白佛:「如是,世尊!有無明故有行,不離無明而有行。」
佛告須深:「無生故無老死,不離生滅而老死滅耶?」
須深白佛言:「如是,世尊!」
「無生故無老死,不離生滅而老死滅;如是乃至無無明故無行,不離無明滅而行滅耶?」
須深白佛:「如是,世尊!無無明故無行,不離無明滅而行滅。」
佛告須深:「作如是知、如是見者,為有離欲惡不善法,乃至身作證具足住不?」
須深白佛:「不也,世尊!」
佛告須深:「是名先知法住,後知涅槃。彼諸善男子,獨一靜處,專精思惟,不放逸住,離於我見,不起諸漏,心善解脫。」
佛說此經已,尊者須深遠塵離垢,得法眼淨。爾時,須深見法、得法、覺法,度疑,不由他信,不由他度,於正法中心得無畏。【契經.雜因誦】

◎阿難白佛言:「世尊!云何漸次諸行止息?」
佛告阿難:「初禪正受時,言語止息;二禪正受時,覺觀止息;三禪正受時,喜心止息;四禪正受時,出入息止息;空入處正受時,色想止息;識入處正受時,空入處想止息;無所有入處正受時,識入處想止息;非想非非想入處正受時,無所有入處想止息;想受滅正受時,想受止息;是名漸次諸行止息。」
阿難白佛:「世尊!是名漸次諸行止息。」
佛告阿難:「復有勝止息、奇特止息、上止息、無上止息。如是止息,於餘止息無過上者。」
阿難白佛:「何等為勝止息、奇特止息、上止息、無上止息。諸餘止息無過上者?」
佛告阿難:「於貪慾心不樂、解脫,恚、痴心不樂、解脫,是名勝止息、奇特止息、上止息、無上止息。諸餘止息無過上者。」【契經.雜因誦】

◎諸善男子!汝不為王、賊所使,非負人債,不為恐怖,不為失命而出家;正為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汝等不為此而出家耶?【契經.五陰誦】

◎比丘於色向厭、離欲、滅盡,是名法次法向。於受、想、行、識向厭、離欲、滅盡,是名法次法向。【契經.五陰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