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白衣

 

我見彼沙門、婆羅門有如是像類:在空閒處,林中、樹下,卑床、草蓐,修行遠離,離諸女人,近樂獨人,同禪思者。若於彼處無眼見色可生樂著,無耳聲、鼻香、舌味、身觸可生樂著。若彼沙門、婆羅門有如是行、如是形貌、如是相,令我等知是沙門、婆羅門離貪向、調伏貪,離恚向、調伏恚,離痴向、調伏痴。【契經.六入誦】

◎尊者舍利弗說是法時,那拘羅長者得法眼淨。爾時,那拘羅長者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狐疑不由於他,於正法中心得無畏。從座起,整衣服,恭敬合掌,白尊者舍利弗:「我已超、已度。我今歸依佛、法、僧寶,為優婆塞,證知我!我今盡壽歸依三寶。」【契經.五陰誦】

◎佛告舍利弗:「如汝所說,流者謂八聖道。入流分者有四種,謂親近善知識、聽正法、內正思惟、法次法向。入流者成就四法,謂於佛不壞淨、於法不壞淨、於僧不壞淨、聖戒成就。」【契經.道品誦】

◎爾時,世尊告離車難陀言:「若聖弟子成就四不壞淨者,欲求壽命即得壽命,求好色、力、樂、辯,自在即得。何等為四?謂佛不壞淨成就,法、僧不壞淨,聖戒成就。
我見是聖弟子於此命終生於天上,於天上得十種法。何等為十?得天壽、天色、天名稱、天樂、天自在、天色、聲、香、味、觸。
若聖弟子於天上命終來生人中者,我見彼十事具足。何等為十?人間壽命、人好色、名稱、樂、自在、色、聲、香、味、觸。我說彼多聞聖弟子不由他信、不由他欲、不從他聞、不取他意、不因他思,我說彼有如實正慧知見。」【契經.道品誦】

◎尊者阿難語尊者舍利弗:「斷四法、成就四法,如來、應、等正覺記說彼人得須陀洹,不墮惡趣法,決定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邊。何等為四?謂聖弟子於佛不信住則已斷、已知,成就於佛不壞淨;於法、僧不信,惡戒,彼則已斷、已知,成就法、僧不壞淨,及聖戒成就。如是四法斷、四法成就,如來、應、等正覺所知、所見,記說彼人得須陀洹,不墮惡趣法,決定正向三菩提,七有天人往生,究竟苦邊。」【契經.道品誦】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譬如湖池深廣五十由旬,其水盈滿。若有士夫以髮、以毛、或以指端渧彼湖水,乃至再三。云何,比丘!如彼士夫所渧水多?湖池水多?」
比丘白佛:「如彼士夫毛髮、指端再三渧水,甚少少耳。彼湖大水,其量無數,乃至算數譬類不可為比。」
佛告比丘:「如大湖水甚多無量,如是多聞聖弟子具足見諦,得聖道果,斷諸苦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成不生法。餘不盡者,如彼士夫髮毛指端所渧之水。
是故,比丘!於四聖諦未無間等者,當勤方便,起增上欲,學無間等。」【契經.雜因誦】

◎若信人者生五種過患。彼人或時犯戒違律為眾所棄,恭敬其人者當作是念:「此是我師,我所敬重,眾僧棄薄,我今何緣入彼僧伽藍(本作塔寺,依僧伽古義改)?」不入僧伽藍已不敬眾僧,不敬僧已不得聞法,不聞法已退失善法,不得久住於正法中。是名信敬人生初過患。
複次,敬信人者,所敬之人犯戒違律,眾僧為作不見舉,敬信彼人者當作是念:「此是我師,我所敬重,而今眾僧作不見舉,我今何緣復入僧伽藍?」不入僧伽藍已不敬眾僧,不敬眾僧已不得聞法,不聞法已退失善法,不得久住於正法中。是名敬信人故生第二過患。
複次,彼人若持衣缽餘方遊行,敬彼人者而作是念:「我所敬人著衣持缽,人間遊行,我今何緣入彼僧伽藍?」不入僧伽藍已不得恭敬眾僧,不敬眾僧已不得聞法,不聞法已退失善法,不得久住於正法中。是名敬信人故生第三過患。
複次,彼所信敬人捨戒還俗,敬信彼人者而作是念:「彼是我師,我所敬重,捨戒還俗,我今不應入彼僧伽藍。」不入僧伽藍已不敬眾僧,不敬僧已不得聞法,不聞法已退失善法,不得久住於正法中。是名敬信人故生第四過患。
複次,彼所信敬人身壞命終,敬信彼人者而作是念:「彼是我師,我所敬重,今已命終,我今何緣入彼僧伽藍?」不入僧伽藍故不得敬僧,不敬僧已不得聞法,不聞法故退失善法,不得久住於正法中。是名敬信人故生第五過患。
是故,諸比丘!當如是學:我當成就於佛不壞淨,於法、僧不壞淨,聖戒成就。【契經.道品誦】

佛告釋氏難提:「汝見佛、若不見佛,若見知識比丘、若不見,汝當隨時修習五種歡喜之處。何等為五?汝當隨時念如來事:如來、應、等正覺、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禦丈夫、天人師、佛、世尊;法事;僧事;自持戒事;自行世事,隨時憶念:『我得己利,我於慳垢眾生所當多修習離慳垢住,修解脫施、捨施、常熾然施、樂於捨、平等惠施,常懷施心。』如是,釋氏難提!此五支定若住、若行、若坐、若臥,乃至妻子俱,常當繫心此三昧念。」【契經道品誦】

 

五、僧伽

 

()
闡陀言:「尊者摩訶拘絺羅!我供養世尊事,於今畢矣;隨順善逝,今已畢矣,適意、非不適意。弟子所作於今已作,若復有餘弟子所作供養師者,亦當如是供養大師,適意、非不適意。然我今日身病苦痛,難可堪忍,唯欲以刀自殺,不樂苦生。」爾時,尊者闡陀即於那羅聚落好衣菴羅林中以刀自殺。
時,尊者舍利弗供養尊者闡陀舍利已,往詣佛所,稽首禮足,退住一面,白佛言:「世尊!尊者闡陀於那羅聚落好衣菴羅林中以刀自殺。云何,世尊!彼尊者闡陀當至何趣?云何受生?後世云何?」
佛告尊者舍利弗:「彼不自記說言:『尊者摩訶拘絺羅!我供養世尊,於今已畢;隨順善逝,今已畢矣,適意、非不適意。若復有餘供養大師者,當如是作,適意、非不適意。』耶?」
爾時,尊者舍利弗復問世尊:「彼尊者闡陀先於鎮珍尼婆羅門聚落,有供養家、極親厚家、善言語家。」
佛告舍利弗:「如是,舍利弗!正智、正善解脫善男子,有供養家、極親厚家、善言語家。舍利弗!我不說彼有大過。若有捨此身,餘身相續者,我說彼等則有大過;若有捨此身已,餘身不相續者,我不說彼有大過也。無大過故,於那羅聚落好衣菴羅林中以刀自殺。」如是,世尊為彼尊者闡陀說第一記。【由記說 病相應復原至契經.六入誦】

◎多聞聖弟子於空閒處、林中、樹下,作如是學、如是思惟:此身惡行,現世、後世必得惡報。我若行身惡行者,必當自生厭悔,他亦嫌薄,大師亦責,諸梵行者亦復以法而嫌我,惡名流布遍於諸方,身壞命終當墮地獄。於身惡行見現世、後世如是果報,是故除身惡行,修身妙行。口、意惡行亦復如是。【契經 六入誦】

◎依人聞法,諸年少比丘供養奉事諸尊長老。所以者何?年少比丘供養、奉事長老比丘者,時時得聞深妙之法。聞深法已,二正事成就--身正及心正。【契經.道品誦】

◎我有供養,那羅聚落諸婆羅門、長者悉見看視,衣被、飲食、臥具、湯藥無所乏少,自有弟子修諸梵行者隨意瞻病,非不適意。【由記說 病相應復原至契經.六入誦】

()
汝等比丘為如是勝義而出家,云何於中猶復有一愚痴凡夫而起貪慾,極生染著,瞋恚、兇暴、懈怠、下劣、失念、不定、諸根迷亂!譬如士夫從闇而入闇、從冥入冥、從糞廁出復墮糞廁、以血洗血、捨離諸惡還復取惡。我說此譬,凡愚比丘亦復如是。【契經.五陰誦】

若比丘自用戾語,諸比丘如法如律教,便言:「汝莫言我好惡事,我亦不言汝好惡事。」
諸比丘應諫言:「諸比丘如法如律教汝,汝亦應如法如律教諸比丘,如來弟子眾輾轉相教、輾轉相諫、輾轉出罪,善法增長。」如是三諫不捨,僧伽婆屍沙。【戒經.僧殘篇】

()
說老死厭患、離欲、滅盡,是名法師。說生、有、取、愛、受、觸、六入處、名色、識厭患、離欲、滅盡,是名法師。
若比丘於老死厭患、離欲、滅盡向,是名法師。於生、有、取、愛、受、觸、六入處、名色、識厭患、離欲、滅盡向,是名法師。
若比丘於老死厭患、離欲、滅盡,不起諸漏,心善解脫,是名法師。於生、有、取、愛、受、觸、六入處、名色、識厭患、離欲、滅盡,不起諸漏,心善解脫,是名法師。【契經.雜因誦】

爾時,尊者浮彌知諸外道出家去已,往詣尊者舍利弗所,到已,與舍利弗面相慶慰,慶慰已,以彼諸外道出家所問事,具白尊者舍利弗:「我作此答,得不謗毀世尊?如說說不?如法說不?為是隨順法行法?得無為餘因法論者來難詰呵責不?」【契經.雜因誦】

爾時,世尊觀察羅睺羅心,解脫慧未熟,未堪任受增上法。問羅睺羅言:「汝已授人五受陰未?」羅睺羅白佛言:「未也,世尊!」佛告羅睺羅:「汝當為人演說五受陰。」【契經六入誦】

若比丘向未受具戒人自說得過人法:「我如是知、如是見」實者,波逸提。【戒經墮罪篇】

()
若比丘欲破和合僧,執持破僧事,諸比丘當諫是比丘言:「汝莫破和合僧,執持破僧事,當與僧和合,共一師學,如水乳合,如法說,安樂住。」如是三諫不捨,僧伽婆屍沙。【戒經.僧殘篇】

眾生常與界俱,與界和合。云何與界俱?謂眾生不善心時與不善界俱,善心時與善界俱,鄙心時與鄙界俱,勝心時與勝界俱。
時,尊者憍陳如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是上座多聞大德,出家已久,具修梵行。
復有尊者大迦葉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是少欲知足,頭陀苦行,不畜遺餘。
尊者舍利弗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是大智辯才。
時,尊者大目揵連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是神通大力。……
時,提婆達多與眾多比丘於近處經行,一切皆是習眾惡行。【契經雜因誦】

若比丘持戒、修德、慚愧、成真實法,見此人者,多得果報。若復聞者、若隨憶念者、隨出家者,多得功德,況復親近、恭敬、奉事。所以者何?親近、奉事如是人者,時時得聞深妙之法。得聞深法已,成就二正--身正及心正。【契經道品誦】

()
乞食已還住處,舉衣缽、洗足已,或入林中、閒房、樹下,或空露地,端身正坐,繫念面前。【契經道品誦】

住於自洲,住於自依;住於法洲,住於法依;不異洲,不異依。【契經五陰誦】

出家之人卑下活命,剃髮持缽,家家乞食,如被禁咒。所以然者,為求勝義故;為度老病死憂悲惱苦,究竟苦邊故。諸善男子!汝不為王、賊所使,非負人債,不為恐怖,不為失命而出家;正為解脫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汝等不為此而出家耶?【契經五陰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