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十地品—第五難勝地(7)  mp3連結

如實觀一切有爲行前際、後際,知從前際無明、有愛故生,生死流轉,於諸蘊宅不能動出,增長苦聚;無我、無壽者、無養育者、無更數取後趣身者,離我、我所。如前際,後際亦如是,皆無所有。

 

這個地方就是講到宇宙間標準作業程序,現代人叫做SOP。佛法不離開現實、不離開現象,來說明人生的一切。佛法不是離開現象之外,去假設有一個什麼源頭來產生萬事萬物。

宇宙間萬事萬物的出現,從時間來看有它的前因後果。從時間來看存在的一切,我們要表達的時候,我們會說這個是什麼時候開始,幾年幾月幾日幾時幾分開始的,那麼某年某月某日壞了,一期的壽命結束了;結束了以後並不是沒有,又繼續延續下去。

我們看事事物物的當下是果,果從哪裡來?果從因生。世間沒有無因無緣而出現這個現象,所以我們可以得到一個結論:果從因生,一切存在的事實有它種種因緣條件排列組合,產生這麼一個現象。譬如你會生病,因為你亂吃東西,喜歡吃冰又不運動,當然就病一堆了。

釋迦牟尼說:我來到世間或我不來到世間,萬事萬物都是一樣遵循這個「前因後果」定律在運作。我不是發明,我只是發現,宇宙間萬事萬物的真理不是我創造的,一切是法爾如是,我只是證明了宇宙間運作的標準作業程序。

那生命也是如此,每一生每一世,有無限的前生、無限的來生,這麼來來去去。那有智慧的人就開始探求這個因因果果,怎麼樣去淨化昇華,而不是迷迷糊糊生,糊裡糊塗的死,那實在是很悲哀。所以佛陀來到這個世間就是不忍眾生苦,來說明生命的現象。

如實觀一切有爲行前際、後際。知從前際無明、有愛故生,生死流轉」。

這就是說明了,我們會在三界當中流浪,一直流浪到現在,我們出現生命不是無緣無故的,那都是因為我們從前際的無明,加上愛(愛染執著),無明為父,貪愛為母,「有父有母」,就生下這個可憐的孤兒,自然就有六道輪迴的現象。

無明,也就是對自我身心以及世界萬事萬物那種實存感。我們看到、聽到、觸摸到的當下,我們就是有意無意的總覺得有實實在在的我,有實實在在外在的世界,困擾我、給我痛苦、給我歡喜、給我快樂。主觀的我、客觀的世界,都是實實在在的。你有了「二」這種概念的時候,很自然就產生了貪愛執著。所以說「無明、有愛故生,生死流轉」。

經典裡面有時候用另外一個名詞來形容,叫做自體愛,我們最愛的就是自我。對自我這個生命、對自我擁有的這一切,那種深深的愛染貪著,這就是一切問題的核心。有了自體愛,很自然的你對種種境界就搭上線了,外在的這一切,順從我的、我喜歡的,我要、我貪、我執著;我不喜歡的,我排斥、我打擊、我消滅它,瞋恨心來了;這個叫做境界愛。第一個是自體愛,第二個是境界愛。

請問各位,現在有一千萬放在桌上,你要你的身體健健康康?還是要一千萬呢?如果你要一千萬,你必須在病床上打針吃藥。我相信大家都希望有健康的身體比較好,這是自體愛。但是,你有健康的身體以後,你就想我要很多的財富,我要汽車、房子、地產等等,那叫做境界愛。

有了自體愛、境界愛,這還不打緊,有一天老了病了,知道終究要離開世間了,這個時候我們又會想宗教的信仰帶給我一個希望,信則得救,生天堂百年千年,在天上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宗教講出那種美麗的天堂讓我們欣然嚮往,但是佛經裡面認為到天堂是災難。

你在人間做了很大善事,可是你的我執我見、你的煩惱還在,而在諸行無常的運作之下,生天堂千年萬年以後,你福報享盡了,那時候你的災難就來了,墮落三惡道的機會多,重新得到人身很難。

佛法是說,要生天有生天的條件,跟你的信仰無關。你只要守著人天之間的道德,戒除殺盜淫妄酒這些毛病,再加上布施以及禪定,你就可以生天。有布施、持戒、禪定這三個條件,你就可以生天,可是生天是災難,不好!

佛陀就告訴我們,這個生命只有短暫的七八十年、五六十年,給我們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最重要的一定要修福修慧,修出智慧來,廣結善緣,那麼你的生命未來是光明的、富貴的、莊嚴的,這種就叫做人天乘的佛法。來生比今生更好,這叫做人天乘的佛法。

如果你這一生當中殺盜淫妄酒,謀財害命做壞事,那就是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當中去流轉、去受報,因為你把未來的福報提前,你去傷害別人,造成別人的痛苦,這是前因後果必然的現象。

佛經裡面一再強調,就叫做「法爾如是」,若如來出世,若如來不出世,這一切必然的現象,宇宙間在運作當中,誰都不能逃離,誰都不能避開。這是宇宙的大自然律,佛陀發現了。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不是誰叫我們來、誰派我們來,是自己的愛染執著,無明為父,貪愛為母,就一生一世、一生一世,無限的生生死死,就在六道三界裡面流浪。現在我們有幸遇到佛法,了解生命的來龍去脈,我們要很謹言慎行的,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身心,檢點自己的行為,離惡向善。然後我們追求智慧,如實了解宇宙身心的如實相,那麼未來的前途是光明的。當有一天要離開世間了,生命的旅程又換了一個新的旅程、光明的旅程,你會走得很安祥很自在。

所以這個地方講「生死流轉」,一個是迷迷糊糊,恐懼當中生死流轉;一個是清清楚楚,帶著智慧福德去流轉。沒有人來規定,是自己選擇。

每一個人都希望走的時候身無病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這就要靠平時的功夫。你平時多誦經念佛持咒、多拜佛懺悔、多結善緣,身口意業清淨,沒有愧對自己,沒有愧對父母,沒有愧對國家,該盡的責任義務你都做了,你沒有牽掛了,那自然走得很瀟灑。

我看了一篇文章,外國的一個醫生,他最大的遺憾是什麼?他去照顧一個老人,這個老人生病很嚴重,又窮又苦,親戚朋友都不理他了,但是這個醫生特別去照顧他。老人感覺到這醫生這麼仁慈,每天噓寒問暖的關心,對醫生產生一種感恩的心。有一天老人快要死了,他就請旁邊的護士打電話給那個醫生,「我希望我走的時候,能夠對他說一聲謝謝」。

護士打電話給醫生,說某某病人臨終了,希望見你一面。這個醫生說:「不行不行,我現在在手術室,好幾個病人等待我去手術,大概到明後天以後我才能去看他。」這個醫生告訴護士,他實在是抽不出時間去看他。這個老人左等右等,等不到醫師,走了以後面部的表情很不好看。過了幾天這個醫生去,看到亡者的面部表情,他心裡很難過。

這一生當中你最牽掛的是什麼?你牽掛的是人?還是金銀珠寶?還是你的地位?你的財產?你最牽掛什麼?所以我常常勸各位,每天都要坐下來五分鐘十分鐘,想一想自己臨命終的時候,作得了主嗎?最掛念的是什麼?

老實說,我們最掛念的就是生死大事。生死事大,這是最大的事情,不容許你那種胡思亂想。我們隨時都有死亡的可能,你不要想我明天還能活、明年還能活、十年以後還能活,你這樣想的話,你就懶懶散散。你一點都沒有生死逼迫的那種感覺,你學佛是不會進步的!你有生死逼迫感,你就會趕緊在道業上用功,你不會在人我是非、恩愛情仇當中去下功夫了,沒有時間去瞎掰了。

所以說,「有愛故生,生死流轉」。你生前最貪愛最關心的是什麼,就決定你臨終走得漂亮不漂亮、瀟灑不瀟灑。修行,就看我們自己怎麼用心,

接著就是說明凡夫,99.999%的凡夫「於諸蘊宅不能動出」。這就是剛才我們所說的自體愛。你總希望這個五蘊和合的生理能夠多活一點時間,長生不老,無病長壽,你對這個這麼貪戀執著的時候,當有一天死亡來臨,你會恐懼,你會希望能夠有貴人出現,幫你治病,這可麻煩了。在禪宗就有一句話叫「守屍鬼」,死掉後你還是不願意離開,認為那個肉體是我,你就變成鬼去守在那邊。

世間的人也知道這個肉體會壞掉,被人用火一燒,子孫把他立一個牌位,寫上他的名字,先妣先考某某人,陽上子孫供奉的,他就執著那個牌位是我。你看世間人就是這樣子執著。對這個五蘊和合的身心,你有一個自我的那種高度認同,老實說你會走得很痛苦,死不瞑目就是這樣子來的。

所以說,於諸蘊宅不能動出,「增長苦聚99.999%的眾生對這個「蘊宅」,五蘊是我們生命所寄託的地方,就像房子讓我們在裡面安居樂業,你對這個五蘊和合的身心貪戀執著,捨不得丟掉,它有病了,它臉上有長出皺紋了,頭髮白了,手腳不能運作自如了,那真的是很痛苦。

我們修行要先了解這個肉體有它的使用年限。一部車子你開了十年二十年,鐵的東西都會壞,何況是吃五穀的血肉之軀!四大組合的這個身軀早晚會老病死所以在日常當中你自己要看得開,否則臨終的時候內心掙扎,手忙腳亂,就冤枉你這一生當中的修行。

無我、無壽者、無養育者、無更數取後趣身者」。這是聖者有了智慧,照見五蘊皆空,在五蘊和合的身心當中,沒有一個永恆不變的我。世間人叫做靈魂,哲學家說是絕對精神,在聖者的般若智慧觀照之下,發現到這些但有言說都無實義,「靈魂」、「絕對精神」都是人類去創造出來的名詞而已。

所以說無我,無壽者,沒有長生不老,永遠不老不病不死的一個什麼;無養育者,別想得這麼天真,我吃維他命、礦物質,把色身養得好好的,能夠長生不老;然後,我們希望來輩子又繼續投胎轉世,有一個永遠不變的我能夠延續到未來,但在聖者來看,「無更數取後趣身者」。這是聖者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在這個身心上去打轉、貪戀執著離我、我所

如前際,後際亦如是,皆無所有」。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身心世界的一切一切,永遠都是在相續不斷地千變萬化,新新不已。前面的不是後面,後面的不是前面,但是前後有關係有關連,而不是有一個不變的什麼一直在延續下去。

舉例來講。現在我們把一堆木柴點燃了,你看到火快要沒了,趕快又放木柴進去,燒燒燒,又再放木柴進去。前面的火跟後面的火是不是同一個?不是,前火不是後火,只是有密切關係,後面的火是前面的火引發而已。前面的火很小很小,現在我放大根木頭進去以後熊熊大火,你看那個火的樣子是不一樣的,不是原來同樣一個火。

你們常常點蠟蠋供佛,剛剛點燃的那個火,跟最後要結束的火,不是同一個,它只是有關係,藉著前面的火引發,燈芯燃起來,前火不是後火,後火也不離開前火的關係,只是這樣子,而不是原來一模一樣。但是我們眾生就是執著前面的火與後面的火是同一個,這個觀念就錯了。不離前火而有後火,後火是因前火而引發的。

我們生生世世貪戀執著,那個愛、無明,就無明為父、貪愛為母,很自然的就是招感生命永遠相續下去。在這個相續的當中,給我們一個錯覺,好像有一個不變的靈魂,從這一生跳到來生、再跳到來生,你這種想法就錯誤了,沒有這個東西。所以經文才會說:無我、無壽者、無養育者、無更數取後趣身者,離我、我所。如前際,後際亦如是,皆無所有。

就是佛法透過智慧觀察生命的這些現象,一切都是果從因生,果又變成未來的因。今天你吃飯,你有力氣去上班;因為你上班,結果你賺錢,你有薪水;因為你有薪水,所以你成家;因為你成家,所以你有子女。每一件事事物物的當下,往前看叫做果,往未來看就叫做因,事事物物的當下就具足了因果的現象。前因後果、前因後果,是不斷地延續下去。那麼我們學佛的人就是在這因因果果當中,時時刻刻了解因果的現象。眾生畏果,菩薩畏因。你當下種好的因,結果一定是好的。

我們學佛,不管怎麼樣子,都離不開我們的身心、生命的這些現象。你時時刻刻都要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當下的心念——我現在很煩惱、我現在很苦腦、我現在不想聽經、我想到外面走一走,跑一跑跳一跳——妄念一大堆,你都要清清楚楚。

所以我常常講,身心統一是很重要的,我們要訓練自己身心統一,吃飯就是吃飯,走路就是走路。身一統一的狀態中,妄念自然慢慢止息。身心不統一,常常都是身心分裂的狀態,人在佛堂心在外面,久而久之精神分裂症、躁鬱症、憂鬱症,什麼問題都來了。世間人很可憐,都是在身心分裂狀態中,自己身心苦惱,也引起別人的苦惱。一個人身心不能統一,這是一個很不成熟的生命。

所以,我們要多對自己的身心好好用心打理。《阿含經》裡面就強調蘊觀、處觀、界觀,五蘊、十二處、十八界,生理的、物理的、心理的這些現象,我們一定要隨時隨地都清清楚楚。真理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不是近在眼前,而是近在自己的身心當中。你對自己身心當下的狀況迷迷糊糊,隨著妄念糊思亂想,坐不住,這是很可憐的現象。

學佛,說簡單很簡單,說困難也很困難,無量劫來我們就放縱妄想心,任它飛翔,一刻都停不下來,一刻都安住不下來,這是很悲哀的現象,永遠沒完沒了,煩惱的這種身心會帶到來生也是如此。經典裡面形容「心猿意馬」,心像猴子一樣跑上跑下,那很可憐。

今天就講到這個地方,讓各位了解自己身心到底是怎麼樣子,要清清楚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