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十地品第五難勝地(8)  mp3連結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復作是念:此諸凡夫愚癡無智,甚爲可愍。有無數身,已滅、今滅、當滅,如是盡滅,不能於身而生厭想,轉更增長機關苦事,隨生死流不能還返,於諸蘊宅不求出離,不知憂畏四大毒蛇,不能拔出諸慢見箭,不能息滅貪恚癡火,不能破壞無明黑暗,不能乾竭愛欲大海,不求十力大聖導師;入魔意稠林,於生死海中,爲覺觀波濤之所漂溺。

 

簡單說,這就是眾生相。經典裡面所說的都是我們的毛病,所以經典就是一面鏡子,讓我們觀察自己的身心,觀察自己生命的狀態,觀察生命的終結是如何、下場是如何。

眾生之所以痛苦,簡單的說就是沒有智慧,對這個身心世界萬事萬物迷迷糊糊的不但是迷糊,而且還有錯誤的知見、錯誤的理解、錯誤的推演,導致身心痛苦。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這是我們眾生可憐的地方。

第一個就說了,「此諸凡夫愚癡無智,甚爲可愍。有無數身已滅、今滅、當滅,如是盡滅,不能於身而生厭想,轉更增長機關苦事」。

我們不了解生命無常,是快速地生滅流轉所以經典裡面說如果我們把過去生的屍骨堆積起來,就像一座須彌山;如果把過去母親哺乳的乳汁堆積的話,那就像四大海這麼多;過去我們生離死別,我們流的眼淚也像四大海這麼多我們去做壞事,跟人家打打殺殺所流的血,要不然為了生活去工作,當中所流的血汗也是像海這麼多。

我們生生世世吃了這麼多苦,流了這麼多血,流了這麼多淚,可是我們始終沒有覺醒,始終還是迷迷糊糊過日子,隨著感覺走,繼續做妄念的奴隸,做欲望的奴隸,這是多麼悲哀啊

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的生命很快即將消滅,又再參加輪迴的行列,你不把它當一回事,今朝有酒今朝醉,這就是眾生相,只看眼前不看未來。我們只想自己,而且在想自己的時候,對自我深深的貪戀執著,總希望我能夠過得更好更如意,更受別人尊敬,更受別人重用,或者是因此而展現我的才能都是自我的膨脹,這就是可憐的凡夫。

所以經文說,我們有無數身,在六道當中不曉得死了幾千萬次、幾億萬次,可是我們還是貪戀執著這個四大五蘊和合的身心,而不知道這個身心造成我們許許多多的困擾。一切一切都是因「我」而起,「我」之所以會起,是因為我有這個身心,有生理、心理的感受,我們整天就為了這個感受好或不好在掙扎。所謂好,就是事事如我的意,那就是好不如我的意就不好。

可是,我們這個意是貪而無厭冷了,什麼都不想,想衣服餓了,什麼都不想,想吃一頓飯吃飽溫暖了,飽暖又思淫欲。眾生的妄想無邊,欲望無窮,我們就被妄念欲念弄得團團轉,忙著去張羅,去想盡辦法來滿足我的要求。那就是不能於身而生厭想,轉更增長機關苦事」。為了滿足自我的想法、欲望、理想,費盡心機,去做些傷天害理的事情這個業一造以後就要去受報,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就有你的份了。

各位,我們山上常常有人帶小狗來,你們有沒有注意到一個奇怪現象,狗的臉跟主人的臉很像!那個小姐長得這麼漂亮,穿得這麼時髦,抱著小狗狗,疼得不得了。我們就會問了,這小狗有什麼福報怎麼讓一個高貴的小姐把牠抱得緊緊的,疼牠愛牠,給牠打扮,給牠剪毛、洗澡?這些畜生前輩子也是人,做了一點善事,跟這個主人結了一個緣,但是他沒有持戒,今生墮落成畜生,又找到牠過去的主人,感情好得不得了。

所以持戒能得人身。但是得到人身不見得就很好,有的時候當乞丐,或者一出生就眼瞎、耳聾、口啞,腳不能走路,手不能做事,你看多痛苦。所以佛陀告訴我們,一定要持戒、布施,修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你的生命才會越來越圓滿,你的六根越來越清醒,你的智慧越來越增長。

生命是隨著我們的業力在漂流你造了善業,修戒定慧,你出現生命是很莊嚴,有智慧有悲心,生活過得滿愜意,可以繼續修福修慧。如果你只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欲念妄念,那結果是於諸蘊宅不求出離,不知憂畏四大毒蛇,不能拔出諸慢見箭,這個就是我們眾生相。

在我們的色身當中,通常我們用地水火風四大來說明它。色身,如果包括心理的話,就叫做五蘊。我們的色身,你看它給我們多方便呀,能跑能跳、能歌能舞、能做事。當四大沒有毛病,讓你覺得生命是光上加彩,可是一旦四大不調,這裡痠痛、那裡腫脹,你要為這個四大不調和忙東忙西,急病亂投醫,造成身心受創,花錢花精神,受苦受難。

有一次在洛杉磯,一個比丘尼說她買了一部二手車很便宜,要我跟另一位法師去看看,順便到她的精舍去參觀一下。車子開到半路,糟糕,十字街頭人家是好參禪,我們三個和尚在十字街頭推車,車子這麼笨重,真丟臉。

那時候我就感覺人的身體像車子,好的時候可以幫忙載人載貨,很方便,一旦半路出毛病了,你真是對它哭泣。這個身體健康的時候,你盤起腿來一坐幾個小時,很舒服;你拜佛拜到全身大汗,很舒服;你讀經一讀一兩個小時,法喜充滿那是四大調和的狀況下可以這樣子,一旦有毛病的時候不行了,腰痠背痛,腿麻眼花,頸脖子不舒服,坐久了,整個身體好像要垮下來。

但是這個四大好的時候,我們又被妄念牽引去為非作歹,造了業又要受苦,不知道趁四大調和時好好去修福修慧,這就叫無知愚痴。所以我們要修行,還是要靠這個四大。

在《阿含經》裡面常常可以看到釋迦牟尼佛跟弟子之間見面了,我們現在見面就是HelloHow are you,佛陀當時見面的時候,第一句話先問「四大調和否」,你的四大健康嗎?接著就問「眾生易度否」,這個地方的眾生有沒有善根?是不是很剛強難度?第三就問「僧團和合否」,出家人住在這裡,大家能不能準時誦戒,準時做羯磨?大家能不能規規矩矩相安無事過日子?

《阿含經》裡面說的都是現實人生這些事情。從佛經就看出釋迦牟尼佛當時的修道人很重視四大調合否、眾生易度否、僧團和合否,佛講的佛法並沒有離開現實的人生。

你說修道,就是大家能夠相安無事互相勉勵一起修道。你如果一個人的話,多睡一下沒關係。我們這個團體,你多睡一下你會不好意思,人家在做早課,你還在睡大覺,是不是。所以大家在一起共住共修,就有一種力量攝持我們,大眾攝持力。你想自由,一個人到深山裡面,鳥語花香,稱孤道寡,你病了怎麼辦?你在團體當中,大家互相照顧、互相照應,有什麼事情大家共同解決。

那我們得到人身了,我們在僧團安住了,我們有沒有在道業上用功呢?還是整天胡思亂想?今天想做什麼,明天想做什麼,想一大堆,道業不能進步。道業不能進步,心就越不安;心越不安,就越胡思亂想,只是做妄想的奴隸。你想了一大堆,你就會選擇我做什麼最好,跟道業無關的。你越想越多,你就越來越忙,忙著去滿足妄想,忙著去滿足欲念,這哪裡是修道?修道,是知道自己的妄想來了,不去理它,它就沒有了,你把這個心轉去誦經念佛持咒拜佛。

昨天台北來的信徒他脊椎骨手術一次,醫生說不行,過兩個月還要再手術一次。那個手術很痛苦,他家裡經濟也不是很好,他就靠拜佛,一天三百拜,每天早上拜到全身流汗,三、四個月以後,脊椎骨不用再手術了。

我在吉隆坡遇到一個女眾,她生了兩個孩子,後來跟先生合不來,離婚了,靠自己的努力來賺錢。她開了一間素食舘,生意滿不錯,我去那邊吃過。我看這個老闆娘對出家人很恭敬,我就問她:你每天做什麼功課?

她說:我識字不多,我早上一定三點半起來,我就拜佛,一拜就拜兩個小時,差不多有八百拜以上。拜到五、六點的時候,我就開始忙碌了,準備今天的生意,有人來吃早點、吃午餐的,我都要準備。

我看她的氣色很好,一般人形容白裡透紅。她也沒有打扮,看起來非常莊嚴,就靠禮佛。後來我又到吉隆坡,又碰到她了。她知道我去,就煮一點素菜來供養。她就問我:師父,我最近遇到一個法師叫我不要拜佛,要多誦經要持咒、要打手印。

我說:你不要道聽塗說,人家要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你覺得心安體健,身安道隆,這最重要了。你平時怎麼用功你就怎麼用功。人家叫你不要拜佛,你就不拜佛,那你的耳朵太輕了。你繼續拜佛,你每天八百拜,你就八百拜,一拜都不能減少。你不要東聽西聽,一下改這樣,一下改變那樣。在修行的過程當中,你的身心安定下來,身安體健,心安理得,這個最重要了。當然經典也是要念,這沒有錯,但是你用禮佛這個法門進入了,你就繼續禮佛,有多餘時間的話,誦誦《金剛經》、《彌陀經》就夠了,不要弄一大堆,忙得焦頭爛額。這是第一點。

第二,你工作不是為了要賺錢而去忙碌,這是勞動身體,一方面來維持生計,所有來的客人你都當作佛菩薩,你用最好最健康的素菜來供養他。佛事不離世間事,世間事也不離佛法。你把那些顧客都當作是未來的佛菩薩,以最好的食物去供養他,這樣子叫做入不二門,也就是《華嚴經》所說的入不思議解脫門。你不要說我在工作,我沒有時間修行,這樣想就錯了。你要想,我是不是把他們當作未來的佛菩薩,對他們恭恭敬敬的?我不是為了賺錢,我是要跟他結一個緣而已。

後來她聽我的話,就覺得修行不離開世間事。

這是講到我們這個肉體沒有保養好,有一天它生病了,你會叫苦連天。佛經講「病從心起」,你要身體好,你必須心情好,你心情不舒暢,種種毛病就來了假如你不能好好去保養這個肉體,讓它生病了,你會退道心所以我們要保養這個身體,來讓我們誦經拜佛打坐。

我們修道,首先最重要的就是心安下來了沒有?心定下來了沒有?你還在胡思亂想,希望信徒來供養,希望信徒買很多東西來讓我享受,希望如何如何,你是被妄念牽著轉,你都不曉得。所以說不能於身而生厭想」,這個身體好的時候,可以幫助我們修道;它病的時候,會讓我們退道心。

千萬不要隨著自己的妄想過日子,妄想是無量無邊的,你忙著去滿足妄想的話,那就跟世俗沒有什麼差別。萬一你隨著妄想去轉,反而更增長機關苦事。你總是想設計陷害人家,讓別人不如意,別人的痛苦是你快樂之本,這可麻煩了那就是隨生死流不能還返你每一生每一世就是死掉這個身體又沒有覺醒,無窮的生死當中還是不能覺悟,多可憐啊!

修道人如果沒有這種深深的體悟,只是隨著欲望妄念過日子,那是很痛苦的。你沒有正念,胡思亂想,在人我是非、恩恩怨怨裡面打滾,真的是很悲哀!外表看起來像出家人,內心比俗人都不如,多可憐!修道修道,修到整天在凡間的這種妄想妄念中過日子,徒然具有出家相,內心是世俗人那種作為,這是最不應當的。

於諸蘊宅不求出離,不知憂畏四大毒蛇」:有一天老了病了,這裡痛那裡痠,坐也不是,睡也不是,吃不下,拉不出,那時候你才知道「身為苦本」。在它健健康康的時候,你趕緊去修去學戒定慧,你的煩惱無明斷了,大病來臨,死亡來臨,你都能夠瀟灑地面對,這個叫做出格的大丈夫出家大丈夫就是要這樣子。如果你沒有這種認識的話,整天在煩惱當中過日子,誰對我好,誰又對我不好,誰討厭我,你在增長你的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真的是可憐

不能拔出諸慢見箭,不能息滅貪恚癡火,不能破壞無明黑暗,這也就是我們的根本煩惱。你生活在我執我見我慢的狹隘空間、象牙塔裡面,你的生命走不出來,總覺得別人對不起我,總覺得別人對我不好,不然就覺得我的本事比你大,我的能力比你好,這個叫做諸慢見箭」。

就是我執我見我慢我愛,就像毒箭一樣射在身上,你能夠安息嗎不可能的。然後我們又隨著四大所產生的感覺,這個感受很好就起貪愛心,感覺不好就起瞋恚心,你看,我們一天到晚不斷在增長貪愛瞋恨,貪愛水瞋恨火,水火交煎,你的生命當然就不能安定,你就沒有法喜根源在哪裡根源是無明,沒有智慧。就是智慧。

我們沒有智慧,對身心世界的如實相不了解,所以被萬象迷惑了,當然它的後果就是不能乾竭愛欲大海。「愛河千尺浪」就是形容眾生的貪戀執著。我們最貪戀最執著的就是「我」,自體愛——我了不起,我很有本事,但是有一天人家瞧不起我,我受到傷害了你看,都是這個愛產生的煩惱。因為對自我的貪戀執著,就會產生許許多多的順境逆境,造成心靈上的不安。所以這個地方用四個字「愛欲大海」——順你的意,你就貪戀執著,沉迷在那種幻境中;不順你的心,你又起煩惱、起瞋恨;生命沉沒在愛欲大海,不得安寧。

我們眾生就是被這個四大的色身、被外在的人事物,這一切就把我們的心弄得糊裡糊塗。在糊裡糊塗當中,不求十力大聖導師,可憐啊!眾生沉迷五欲當中,不知道五欲是無常,人命在呼吸間,一息不來,什麼都不是你的。

佛經裡面怎麼形容?就像泥土作的坯,土坯應該拿去曬,陰乾了再拿到爐子裡用高溫火燒。當它作成坯,萬一泡到水就溶解了如果你按照程序,給它曬太陽,拿到爐子裡幾百度這麼燒,燒過以後變成很堅硬的陶器磁器,萬一泡溼了也沒關係,而且可以裝水。

我們的生命也是這樣子我們出家了,如果糊裡糊塗這麼過日子,不在戒定慧去用功,沒有般若智慧火去鍛燒,就像那個土坯,模型作出來了,可是沒有經過鍛燒的手續,一碰到水就溶解了。

你試試看,日常生活當中你碰到什麼境界,你就痛苦流淚,要不然就大發脾氣,就像那個坯一樣,碰到水就溶解了。所以佛經裡面很強調的,就是要修出般若火花,把我們的煩惱習氣燒掉以後,那叫做堅固的法身。千錘百鍊,不怕煩惱,不怕境界,能夠安祥自在的,那個叫做般若智慧。

所以我們要了解,如果不好好修行,結果就是「於生死海中,爲覺觀波濤之所漂溺」。在無限的生死當中,你還不覺悟的話,這些妄想妄念就像大海的波浪,你就漂溺了。你沒有那個本事,你遇到無邊際大海中的波濤大浪,你就會死在海中,意思是這樣子。

所以不要小看我們每一時每一刻起的妄想妄念,一個妄念接一個妄念,這就像大海的波浪,一個波浪接一個波浪,你就會漂溺死妄想的大海當中,你自己還不知道這個妄想是多麼厲害。

我一再強調,經典裡面說的都是說我們的毛病,每一個人都有這個毛病,經不起別人一句話、別人一個眼神,就難過得痛哭流涕,什麼佛經佛法都不想念了經典所說的都是眾生相我們沒有智慧,整天在貪瞋痴、我執我見、我慢我愛當中過日子

我們如果習慣於五欲六塵的這種情境,老實說,我們是剃頭的光頭俗漢,知道嗎?把頭髮理光的光頭俗漢!自己要覺醒到這個層次,就會知道說我出了家,我每天生活的目的何在,我是不是很法喜充滿,在法上得到法喜,而不是不曉得怎麼過日子,坐立不安,聽經打瞌睡,做事胡思亂想。這是眾生的毛病,大家都有這個毛病,趕緊改過來,否則不曉得要漂流到哪一道還不知道。

所以,經典你沒有讀出味道,你就這樣很簡單地讀過去,沒有多大的作用;要把它拿來反觀自己的身心毛病在哪裡。因為我們習慣把心放在外頭,心向外追求,佛經形容叫做外道。你希望別人對你好,希望別人讚美你,你的內心向外求,這是外道。你要向內求,一切問題是我內心來決定的。妄念來了知道,妄念消滅也知道,清清楚楚,時時刻刻在法的當中,你的生命才有個依止

正法才能安定我們的身心你如果還在外面追尋,別人對我好、別人對我不好,在是是非非當中過日子,真的是可憐至極,這是我們要警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