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嚴經十地品第二離垢地(7  mp3連結

佛子!此菩薩摩訶薩又作是念:十不善業道,上者地獄因,中者畜生因,下者餓鬼因。

眾生生命的出現,簡單說就是胎、卵、濕、化,我們人是屬於胎生。眾生出現在娑婆世界,目前我們能看到的就是人道跟畜生道。

單人道來講,有男女的差別,然後出生地點不同。如果出生在邊地,像亞馬遜河那種不穿衣服、打獵維生的原始部落,雖然是得到人身,沒有文化、沒有教育、沒有宗教,也是很可憐的。還有長相、福報的差別。一生當中的遭遇,那真是千差萬別。每一個人有他的優點,有他的缺點,有些人優點多,缺點少一點,我們說富貴中人。有些人衣食不足,三餐不繼,寅吃卯糧,痛苦過日子。單單就六根來講就千差萬別。一個正常的人,眼耳鼻舌身意六根具全,叫做暇滿。

就是說,你具足圓滿的人相,知道往上去追尋光明、追尋智慧、追尋覺悟,這是最上等的其次,就是庸庸碌碌過一輩子;糟糕的是在困苦中又造惡業,來輩子真的是不堪設想。

這種種人生百態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現象界種種的一切現象,不是誰來註定的,是你造了那個惡因、惡緣、惡業,你就會受這種果報。從根本上講,就是殺盜淫妄酒,這是根本大戒,違反了人道的生存原則。像你違背了交通規則,一定會闖禍的。生命也有它的這種規則,所以佛告訴我們守戒得人身,你守戒,守規律,守法律,你就人身安全。

首先講到六道裡面,如果十不善業殺盜淫妄酒這些你犯了,惡意的、故意的、縱意的去犯的話,「上者地獄因」。明知不好,明知錯也不管它了,用種種計謀去傷害人、殺害別人,謀財害命,那就是地獄因。「中者畜生因」,譬如你糊裡糊塗的,跟著別人去搶去殺去做壞事。「下者餓鬼因」。沒有智慧,沒有理性,迷糊去造惡業大致說來,地獄餓鬼畜生,就是對殺盜淫妄酒這根本大戒,違反了人類共生共榮的原則,去傷害別人,結果就是受這個報應。 

於中,殺生之罪能令眾生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短命,二者多病。

這是講到殺生。世界上最寶貴最寶貴的就是生命,所有的眾生不管他出生是什麼,總是執著他生命存在,就是生權——生存的權力。所有眾生沒有說不愛自己的命,如果我們提早結束他的生命,就是容易墮入地獄餓鬼畜生。萬一得到人身的話,就會有兩種果報,一個是短命,一個是多病。

這是說明現象界的這一切,都是自己的思想行為去招感的,沒有一個什麼去註定你該如何如何。你種了苦因,就長出苦報來你種的是善業,你就善報,這是宇宙間的標準作業程序,SOP,本來就是如此自然就有這現象。

有些人好好的,二、三十歲,病死、車禍死、意外死、中毒死,一個小毛病就死了,短命,這個就是跟殺生有關係。或是一生當中每天都要吃藥,這裡痛那裡痛,身體各部位不斷輪流生病,多病,這也是跟殺生有關係。

我小的時候,放學回家的半路上,看到有人把黑狗抓去殺。一般人說黑狗最補,所以淪為黑狗就可憐,抓起來冬天進補。他把狗吊起來,狗汪汪叫,他也不管牠,然後拿尖刀從狗的喉嚨刺下去,鮮血噴了好幾丈遠,狗在哀號當中死了。然後鍋子煮滾燙的水,開水一燙,拔毛、切割,酒肉這樣子下肚了。你想想看,動物牠難道就這麼高高興興給你吃嗎?不可能,牠懷恨在心,牠死了都不甘願,時時刻刻想來報復你。

依現代科學研究,所有動物要死亡的時候,牠在掙扎、緊張、痛苦,牠身體馬上就分泌一種毒素。現代人很多病,因為畜生要死亡時牠懷著瞋恨心、恐懼心、報復心,那時候牠全身佈滿了毒素「我奈何不了你,但是我恨你,你殺害我,使我痛苦,使我恐怖,我要報復!我要報復!」人不知道這種過程,以為大魚大肉很好,吃了那些含有毒素的東西,不生病才怪。

科學家就做一個實驗,男女之間感情很好,你打他一個嘴巴,咬他一下,即使受傷也沒有關係如果是感情破裂,你傷害我,我就不給你活下去,對方以瞋恨心咬你一口,那這一口不得了了。

所以你看那些鄉下人,很老實的,你說要吃什麼營養,他根本沒有什麼營養學問,可是人家過得好好的,七老八老,活到一百歲。為什麼?就是前輩子持戒,前生沒有做殺生的事情。而有些人錦衣玉食,財產千萬,不幸短命而死,這些都是跟殺生有關係。

這個地方講殺生不要以為你親手用刀子去殺才是殺生因為你要大魚大肉,就有人養,有人買賣,有人去殺這四種人——一個是吃的人,一個是養的人,一個是買賣的人,一個是直接殺害的人,請問哪一種人罪過最大?吃的人罪過最大。所以,不是你親手去殺才是罪,因為你是主因,你想吃,就有人養、有人賣、有人殺你不吃,就沒有人養。

越南人最喜歡吃貓肉,可是你看我們台灣有沒有人開殺貓的店?沒有,因為沒有人要吃貓肉。有人吃,所以有人養。韓國人喜歡吃狗肉,越南人喜歡吃貓肉,這很奇怪,各個民族不同。不管吃什麼肉,就是跟殺生有關係。所以你看醫院一間一間這麼開,這麼多的病人,最重要原因就是殺生,殺生之報就是短命、多病。

最近日本禽流感,一下子幾百萬的雞要撲殺。前陣子大陸廣州也是禽流感,五百萬隻的雞鴨要殺掉。好幾年前台灣口蹄疫,叫阿兵哥去殺豬,阿兵哥從來沒有殺過豬,但是礙於命令沒辦法,勉強就去殺豬,後來這個阿兵哥就發瘋了。

殺生吃魚吃肉還傷害地球,因為要養殖這些雞鴨牛羊,耗盡地球水資源、土地資源,然後造成污染。一公頃土地可以養十個肉食的人,一公頃卻可以養一百多個吃素的人,這就是世間人愚痴顛倒。

偷盜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貧窮,二者共財不得自在。

第二個人類容易犯的就是偷盜,不是自己的非分之財,拼命去偷去搶去佔有,這是偷盜之罪。舉個很簡單的例子。你們上班的時候,是不是用公家電話跟家人聯絡,反正不要錢嘛!公家的錢財,這個便宜你佔了以後,很麻煩喔。上班的地方有筆、有紙張、便條紙,帶回家去,自己要用比較方便,這就是偷盜。所以,即使小地方我們也要很小心不犯過。

偷盜之罪也會讓眾生墮三惡道。在中國民間流傳一句話一世官九世牛,你為官貪了人民的民脂民膏,你要做九世的牛來償還這個罪。這是民間的一種傳說,很有道理。所以,不要以為偷盜沒事,人家沒有看到,它就給你一個果報。萬一得到人身的話,第一個就是很貧窮,三餐不繼,衣食不足;第二是共財不得自在。

好多年前桃園一個姓吳的老師來這邊住了兩三天,垂頭喪氣的。我問:你怎麼了?」他說:「那時候我剛剛大學畢業,那些至親好友就約我合股開公司,他們叫我當董事長,我想也不錯,出錢不多還可以當董事長,得意洋洋的。公司開了,資金要週轉,董事長要蓋章,開支票要負責任,以前有票據法。結果錢賺一賺他們拿走了,開這麼多支票我要負責,就被關起來了。這個叫共財不得自在跟人家合夥,結果遭騙還受害,一方面是自己的貪,加上前輩子的業力。

所以,金錢上、物質上如果不是自己的,你拿來使用,將來麻煩在後面等著你。

邪婬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妻不貞良,二者不得隨意眷屬。

「邪婬之罪,就是不正當的男女關係,也容易墮入惡道。那些畜生大部分都是前輩子男女關係很複雜。一旦墮入畜生那就麻煩,你要修行很難,人家講話你聽不懂。

你們有沒有看過那些被抱在懷中的寵物狗、寵物貓?牠的享受比我們福報大。主人抱著牠,疼牠疼得不得了,要幫牠洗澡、化妝,一次幾千塊,牠要吃什麼要買給牠吃,還要打預防針。這個大部分都是前輩子做善事、布施貧窮,有那個福報,但是他花心,男女之間不正常的關係,所以墮落成畜生。牠跟你也結了善緣,就投生在你家,或者是被你買來,你就把牠當老祖宗般去供養。

所以,邪淫也是會令眾生墮三惡道。萬一從三惡道當中回到人道,那就得到兩種果報,一者妻不貞良,前輩子亂七八糟的男女關係,所以這輩子你的妻子也是跟別人有不好的男女關係。二者得不隨意眷屬,就是眷屬老是跟你搗蛋,讓你沒有辦法好好過日子。

對於男女之間,中國的孔孟學說也講到:君子之道,造端乎夫婦古人也講天地君親師,君臣之道、夫婦之道,這都是聖人他們發現宇宙間要能夠和平共處、和樂善生,一定有它必須遵守的規範,你遵守,我遵守,大家就平安無事。就像交通規則,綠燈可以過,紅燈一定要停,黃燈要慢下來,大家照這個規矩的話,平安無事。人跟人之間有必須遵守的一種原則、規範,我們簡單叫做戒。如果你違背了人類生存的標準作業程序,你一定要受果報的。

這是講到殺盜淫,屬於身業,身體的行為有善有惡。接著就講到嘴巴,口業。

妄語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多被誹謗,二者為他所誑。

一個人說話不老實,開口就是謊話一堆,你養成這個習慣以後,生生世世就是很容易遭到別人誹謗;第二個是為他所誑,就是被人欺騙了。你用語言去欺騙人,來輩子你就被騙回去。

一個人沒有智慧,一定會有這三個毛病騙人、受騙、自騙(自己騙自己)。你沒有智慧的話,講話會隨便亂講。所以不要看這張嘴皮,殺人不用動刀的,嘴巴動一動就可以讓人家殺害。這張嘴巴可以造善也可以造惡。

兩舌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眷屬乖離,二者親族弊惡。

你喜歡講那些不好的話、傷害別人的話,口是心非,生生世世你的眷屬跟你不能和樂在一起,眷屬乖離,親族弊惡這是很嚴重的事情。 

惡口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常聞惡聲,二者言多諍訟。

惡口,就是講話很粗俗很低俗,讓人家聽起來很可怕恐怖。惡口,就會得到「常聞惡聲、言多諍訟」的果報。你常常惡言惡語對人,自然你接收到的訊息都是那種恐怖的、不好的、令你心煩意亂的,這是一種因果報應。言多諍訟,老是跟人家走法律,常常到法院,這就是你講話有毛病。

綺語之罪亦令眾生墮三惡道;若生人中,得二種果報,一者言無人受,二者語不明了。

綺語,就是講那些風花雪月、飲食男女,讓眾生墮落的那種語言。

現在很多電影明星很沒有水準,講話很粗俗,都是會引人非非之念。那影視明星,社會上有頭有臉的這些人物,你要知道他影響多大,講話都是講那些奇奇怪怪的話,讓人家起心動念都是不好的,所以大部分來說他們的下場都不是很好。一下結婚,一下離婚,他們要打知名度,這是很可憐。當然也有很好的演員,壞的情節他不演,勸善的他演了,讓人家向善向光明所以有些演員活到八十幾、九十幾,那就是有道德的演員。

綺語得到兩種果報:第一是言無人受,你講的話人家不相信;第二是語不明了,你口齒不清,講話咬字不清楚,人家聽不清楚你在講什麼,這個就是前輩子喜歡講那個沒有營養的。

尤其我們修道人,千萬不能跟世俗人一樣,講那些風花雪月的。我看有些出家人很喜歡出國,又不曉得哪來的錢,信徒這麼辛辛苦苦賺錢來供養,你就到國外這麼轉一圈,炫耀自己到過印度、到過中國黃山、九寨溝,講那些話有什麼意義啊?耗掉自己的生命,耗掉自己的福報,別人聽起來都聽煩聽膩了。

講一個笑話給你們聽有幾次信徒坐在這邊講話,他們講那些沒有營養的,我坐在這邊,我就睡著了,而且我打呼。所以我的朋友不多。你跟我說三道四,我聽了會很煩,你如果講經典的道理,我們來探討,這個我興趣就來了。

你們如果很喜歡聽那些沒有營養的話,說三道四的,習慣養成以後,那就很麻煩喔你每一句話,對人有益的、鼓舞生命的、讓人家生命光上加彩的、造福人的,那你就是時時刻刻添福添慧。你講話讓人家難過,讓人家傷心,讓人家聽起來毛骨悚然,那就是損福報。

所以我們一定要多靜坐、多讀書、多讀經、多思惟經義,時時刻刻在法義當中得到法喜,言之有物,讓別人感覺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一句話讓人家開竅,你看那是多麼快樂的事情。千萬不要講那些沒有意義的話。

佛法裡面講修行,一定要先從自己的身業、口業下工夫。身口的業從哪裡來呢?從心來的,從我們的貪瞋痴來的。因為貪瞋痴三毒,就造成身口的惡業。明天我們再繼續來講貪瞋痴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