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丘白佛:「世尊!云何生我慢?」佛告比丘:「愚痴無聞凡夫於色見我、異我、相在,於受、想、行、識見我、異我、相在,於此生我慢。」【契經.五陰誦】

我們每一個人最愛最執著的就是生命,這個命到底存在於裡?這是一個問題值得我們來研究

愚痴無聞凡夫於色見我」:凡夫認為就是這個當中,這色身就是我,是我的生命。好了,你說色身就是我,有一天你不小心車禍,你一根手指斷了,接不回來,你的「」是不是縮小了你說色身就是我,萬一你受傷,少了手,那他的生命是不是變成很小

異我」:認為我這個靈魂是在色身之外,當我的身體受傷害,這個靈魂是不會受傷害的。

相在」:我的靈魂大於身體,或者靈魂小於身體,它就藏在身體肉身當中

我們眾生的執著千奇百怪。那麼,這個我到底在什麼地方?它怎麼產生作用為什麼我有這個想法佛陀在世的時候,許許多多的外道,各個有不同的理論,去說明去建立我們有一個靈魂,那個叫做我。一般人講靈魂,過去的宗教簡單說那就是我我的生命

其實我們要顯示這個」,我們很難形容你說我有房子,房子跟你有什麼關係房子是硬邦邦另一個東西。你說我有父母,父母是另外一個人,跟你有什麼關係。你說我有丈夫、我有妻子、我有兒女、我銀行有存款……我們要形容「」,實在是很難形容你說有肉體,可是肉體會老會病會死,一下子天氣寒冷你會感冒,有的時候一生病,這個病治不好,久病厭世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活著是也是很痛苦

所以我們必須把它釐清,到底這個「」是什麼。

佛陀告訴我們先不要去假設我有一個靈魂,獨立存在的一個什麼,你先這樣假設就錯了在一般的觀念裡面,總覺得生命是獨立存在的,大於肉身小於肉身或者跟色身藏在一起,不論你怎麼去想像那都是你的推測佛陀不允許我們這樣子去推測、去想像,而是直接去觀察生命的現象、生命的運作

從六根六塵相對應以後,產生了感受,然後我們會去執著這個感受就是生命我時時會感覺很快樂感覺很不痛快,那個感覺就是我的生命這個就是「於受見我」,執著這個感受是我,我能感受那感受有六種,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產生眼受耳受鼻受舌受身受意受,有六受身有些人就死在這感受你看有些人喜歡喝酒唱歌遊戲種種飲食男女、玩樂唱跳,他就是感受產生了貪戀執著

我們有六受身,還有六想身——眼想耳想鼻想舌想身想意想。

還有六思身,指的是色受想行的行就是行為意志這個行為意志總覺得我很行,我懂得很多,為什麼這個老闆不讓我做事,坐在這邊好無聊,找點事讓我做,表現我的行為能力,才展現我的生命價值執著你的行為意志,很行,這也是眾生表現生命的方式,叫做六思身

還有六識身——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

這個地方講到的「」,譬如六觸身六受身六想身六思身六識身,這個身不是身體的身,就是生命的意思。有些地方講身口意,那個身是我們身體的意思。六受身六想身六思身六識身,「身」的意思是說,我們執著那個是我們的生命

一般人都會從六受身去執取,我感受很好感受不好,這個很容易讓我們產生「噢,這個是我的生命」。我能感覺我能感受我能了解我能識別,我把這個當作生命眾生的執著千差萬別,有些人對感受特別敏感,感情特別豐富,他喜歡畫畫喜歡聽音樂喜歡建築喜歡考古喜歡藝術,他寄情在讓他有感受、有感動的東西,他生命的價值在那裡

各位一百多年前的郵票,現在值幾百萬美金,這幾百萬的郵票給你,你要不要你覺得這個就是幾張廢紙而已嘛。可是考古學家的話,他覺得這是百年前的郵票,他把它當作寶,要放在保險櫃裡面鎖起來,有時候拿出來看一看欣賞欣賞。價值觀不同,所以你認為是貝的,我認為是一張廢紙。

有一個信徒很好笑,省吃儉用的把兒子送到美國去留學,後來兒子就在美國就業娶妻生子了在美國上班也是不容易,兒子沒有時間回來陪伴媽媽,但是每個月都會寄一些錢回來他知道媽媽不曉得領來用,所以他都寄現款美金人家「老太太你賣了好多首飾,也賣掉田園,讓兒子去國外留學,兒子怎麼都沒有回來?」

是啊,他沒有回來,可是常常寄一些紙張給我。」

什麼紙張?」

那個紙張蠻硬的,還蠻好用我那玻璃破了,我就把它貼在窗戶上面,免得風吹進來我會冷。」

什麼他寄紙張給你,那太無聊了吧。我去看看,好不好?」

「你看,我家窗戶破破爛爛全部都用這個紙來。」

「哎呀!老太太,這一張一百美金是参仟塊台幣,你怎麼把它當作廢紙貼在窗?」

我看它沒有什麼用,跟紙一模一樣。」

「老太太!這個叫做美金,一張就相當三千塊。」

所以華嚴經怎麼講?「世間一切法,但以心為主」世間的一切法沒有美醜好,是心來判斷它,你主觀的觀念來判定它的價值。你的價值取向認為這個寶貴值得收藏,你會把它好好的保留起來「隨解取眾相,顛倒不如實」,是隨著你的理解來價值判斷

我們檳城旁邊的海很漂亮,假設海邊一棵樹很大,大得不得了,如果藝術家,他會把樹當作背景,人站在前面照相,所以樹叫做藝術一個商人把這樹買下來,可以賣多少錢,他看到的是搖錢樹如果一個工人,他想樹要砍掉的話,要怎麼砍才安全才不會受傷一個木匠看到這棵樹,他想樹鋸下來可以做房子棟樑,真棒那一般人呢?樹下好乘涼,在樹下喝咖啡聊是非,真的是很愜意那一個小販可以在樹下賣點東西賺錢很涼

同樣的東西,取向不同,價值不同。在每個人內心當中所浮現的價值是千差萬別

我們的心時時刻刻如果能夠擺在最平靜的時候,這個時候所見到世間的真相,它是什麼就是什麼,也不會增加,也不會減少我們訓練我們的心寧靜下來跟呼吸結合在一起,心息相依,慢慢產生定境,這個時候你再這個世界,一切法都是平等平等,沒有什麼差別這個時候你為人處事,你拋棄了我執我見,你才不會有先天主觀的思見,做起事來你才能夠客觀包容圓融

所以學佛法不是僅僅斷煩惱了生死,也讓我們心胸開闊open your mind。你有開闊的心胸任何的人事物都是很美的呈現,都是因緣所生法,都是在對我們說因緣法,這個時候就如金剛經所說的:「一切法皆是佛法」你要修到這個境界你持金剛經才有意義不是你會背什麼經,日常看到什麼東西的時候一下子是非恩怨湧現出來,是在法上見到諸法的實相

我說實相你又去想像這個實相是什麼實相即是無相我說無相你又去執著空,什麼都沒有麻煩就在這裡,眾生說有就執著有說空就執著空,說無就執著無,說什麼就執著什麼,麻煩透了所以佛陀乾脆就告訴我們先注意你自己的呼吸,因為沒有呼吸你就死了你的呼吸停止,你的身心就崩潰了,

佛陀就善巧方便最實用的一個方法注意你的呼吸別人的什麼你不要管太多,管漂亮美醜,管胖瘦高低,都不要去管,注意你的自己的呼吸你就喜歡管太多,煩惱一大堆學佛先管好自己的心但是你又不能執著這個心就是佛性就是我的本體就是我的靈魂,他就是投胎轉世的什麼,你這想又錯了

佛陀真的很用心,我說這是老婆心切,就是怕我們執著,所以他把我們的毛病先指出來,「於色見我、異我、相在,於受、想、行、識見我、異我、相在,於此生我慢。」這個我執我見來的時候,什麼問題都湧現出來了所以佛陀的智慧你愈研究愈發現是慈悲來度化我們,把我們的問題全部都呈現出來,就怕我們去執著受是我想是我行是我識是我

那這個「」是跟我色身結合在一起呢?或者是比色身大或是比色身小?它藏在我的色身裡面什麼地方我也不知道,反正就藏在我的色身是相異呢?相在呢?如果是相異,跟我的肉體不在一起,那叫作常見如果是相,在色身當中,色身一死,它也死了,那叫做斷見所以你執著有一個永恆不變的主體也不對,常見斷見都是不對的。

佛陀說一切都是因緣生法,有那個因有那個緣,生命出現了。但是要找那個本體又找不到,那你又不能想像它在那一個地方。這個部分需要各位慢慢去好好地用功。

 

時,有異比丘往詣佛所,稽首佛足,白佛言:「世尊!云何知,云何見,次第我見斷,無我見生?」佛告彼比丘:「於眼正觀無常,若色、眼識、眼觸、眼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正觀無常。如是乃至意觸因緣生受若苦、若樂、不苦不樂,彼亦正觀無常。比丘!如是知、如是見,次第我見斷無我見生。」【契經.六入誦】

所以我說阿含經是很實際的對生命的運作了解,要很仔細在日常生活當中來了解佛陀所說的意義在那裡,不是天馬行空去想像我以前去學密宗,想像頭上有一朵蓮花,是白色的,蓮花上面有字母,唵、啊、嗡一大堆字母,結果搞了老半天,頭轉向,頭昏昏腦脹脹的我發現這個不對勁,趕緊再從阿含經裡面找到答案原來佛陀很踏實的

我們有六種識眼耳鼻舌身意產生六識。眼識怎麼產生的要有眼根,還要注意力去注意它,還要有光線有東西有意識種種眼識的產生是九種因緣才產生的。耳識也是一樣,要有八種條件有些要七種條件眼耳鼻舌身意個個不同

「若色眼識眼觸因緣生受」,你會有感受產生,第一個你是透過眼睛看到這個花好漂亮好喜歡,不曉得誰插的花,真是插得漂亮好喜歡,你會有這個念頭產生:「我端到房間放可以嗎?」你這個念頭的產生是從裡來呢?從花花從裡來?有人去買,有人來插所以單單這個感受不是那麼簡單,是許多條件促成,而且還要有光;如果你放在黑暗的地方,就一點都不漂亮,一定要有光照射才顯出漂亮

所以說,我們單單一個眼睛所產生的感受,必須有種種的條件,眼根塵境,然後接觸注意力,這樣子你才產生了感受

我們講六受身——眼受身耳受身鼻受身舌受身身受身意受身,我們把這個感受當作是我的生命然後這個受又分成苦受、樂受、不苦不樂捨受。不管是眼受身耳受身鼻受身舌受身身受身意受身六受身不管一個你認為是生命的話,它的感受離不開苦受、樂受、不苦不樂。而這個受的產生是無常變易的受也是無常的你怎麼去執著它是你的生命

所以要斷我執我見,不是一般人說我念佛持咒觀想,其實一個很理性的人透過因緣觀緣起觀當下你多多少少能體驗無我

以我個人的經驗,我大部分都是從呼吸當中去了解無我,了解生命的虛幻你就觀察你的呼吸,一呼一吸一呼一吸,你會發現生命是這麼虛幻這麼虛假。《佛遺教經》講:「人命在呼吸間」就這麼一呼一吸當中有這麼一個生命現象,如果沒有呼吸馬上死亡生命所以人命在呼吸間我是在這個地方得到一點點消息,提供各位參考。

經常注意自己的呼吸,你不要看別人高低胖瘦美醜,你管那麼多,你管了幾千萬年億萬世,只是生煩惱而已管好自己的呼吸,這個最重要、最實際的修行方法。只要你注意呼吸,馬上你的心安定下來然後進一步觀察這個呼吸是長短快慢粗細,然後再進一步觀察它的溫差,空氣進去鼻孔是冷冷的感覺,出來是熱熱的感覺,這個溫差要能察覺出來。你一步一步的去注意細節,慢慢的心就能安下來

所以我們一再強調,佛法不是靠想像者是一個靈感,我誦什麼經什麼咒誦了幾十萬遍幾百萬遍以後我就如何如何。佛法不是一種商品的交易買賣,不是這樣子的它要實際在你的身心得到,如果離開身心那是憑想像,你的想像和我的想像是不同的為什麼佛門弟子證悟的境界一模一樣因為它不離身心

每一個人身心所產生的感受覺受,從這些感受來了解它的無常,從無常當中了解無我,那麼我慢我見就斷了我們被它束縳千萬億年掙脫束縛以後,你就得到自在了。但是得到大自在的人,不是說會飛簷走壁,不是生命身分的改變,是人性的昇華淨化,你還是你你是男生,還是繼續保持男生你是女生,還是照樣保持女生但是你是一個隨時隨地保持安詳自在的人,沒有什麼橫逆,沒有什麼危險,也沒有生死的恐怖,沒有了。你那個生死的陰影已經沒有了,得失的陰影也沒有了

所有別人認為是不愉快的,在你來講也沒有了。為什麼?在你掙脫無明的束縳以後,你所見所聞的一切一切都是圓滿自在所以信佛學佛的人就是隨遇而安,而且你生命充滿喜悅光明這個不是憑想像的,因為你已經掙脫了我執我見,那個傷害我們很厲害的被你掙脫斷了。打個比方,我用五條繩子在你身上綁得緊緊的,你快樂嗎?給你吃、給你喝、給你睡,你快樂嗎?你吃好睡好沒有用,很痛苦。現在我把繩子剪斷,你痛快了。

那我們生命也是這樣子色受想行識這五條繩子束縛了。我們把色當作是我,受是我想是我行是我識是我,這五條無形的繩子比鐵鍊鋼索更難斷,把我們的生命綑緊緊,讓我們貪生怕死怕老怕病,怕臉上有紋,什麼都怕紋有什麼關係,蒼蠅一飛過來,你皺紋一夾就把牠夾死了,對不對有什麼好怕。你怕有紋,那死亡現前更可怕了。

所以我們這輩子有這個因緣,從佛陀當中明瞭「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的法門,是不是我們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我們才有這個因緣聽到佛法,是不是很慶幸?應該為自己鼓掌一下。你過去有種下那個善根,所以你現在聽到佛陀所說解脫的方法當我們掙脫五條無形的鋼索,真是大自在者所以信佛學佛的人應當是春風滿面,如果你還愁眉苦臉的話,你還早得很。我們學佛的人應是法喜充滿,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這個地方有弟子問:我們怎麼去斷我執我見佛陀說:很實際的發生在我們身心上的一切現象,你都要清清楚楚。六根觸對六塵,感受產生了,我都清清楚楚。感受是千奇百怪的,不管如何都是三受——受、,要不然就不苦不樂我了解這個感受,感受的本質是無常,一切都會成為過去,有什麼好傷心的傷心也會過去為什麼時間就會沖淡

感受來了,只要你保持正念,「噢,感受來了,你的本質是無常」轉個念頭沒事。你現在駡我笨蛋,轉個念頭:「我前輩子駡你笨蛋,所以你現在駡我笨蛋,我還了這筆債而已如果我前輩子沒有欠你,你現在罵我,你幫我消災免難。」念頭一轉,你的苦受沒有了用感恩的心,這是哈佛大學派來的教授,沒有他來考試我怎麼知道我的功夫

當你能保持正念、轉念,一切誘惑折磨,你都逆來順受,一切法皆是佛法所有我們的六根觸對六塵,迸發出智慧的火花。如果你沒有這套功夫,根境相偶,馬上煩惱就產生隨著感覺走,好的貪戀執著,不好的瞋恨排斥,這個心沒有一刻安寧根境相偶,煩惱一堆,苦海無邊,眾生相就是這樣子。

我們有機緣來看阿含經,真的是不可思議的因緣、不可思議的善根,

多聞聖弟子於此因緣法、緣生法,正知善見。若沙門、婆羅門起凡俗見所繫,謂:說我見所繫、說眾生見所繫、說壽命見所繫、忌諱吉慶見所繫。爾時悉斷、悉知,斷其根本,如截多羅樹頭,於未來世成不生法。【契經雜因誦】

「因緣法」是從理上來講,「緣生法」是從事相上來講一切因緣所生,緣起是一原理大自然律,凡一切法都是因緣具足才產生的,不是獨自可以產生這是一個理論。那麼透過這個理,事情出現了,我說這是緣生法因緣法是用理來說明,緣生法是用事實來呈現

對因緣法、緣生法,我們了解到色受想行識是種種條件排列組合,根塵相偶產生了感受,產生了想像分別,產生了行為意志,產生了認知主觀客觀,這一切一切都是因緣所生法如果我們在因緣所生法當中,「正知善見」,的確了解身心生命的運作,的確是種種因緣所產生的假而已,這個時候你的煩惱就能夠降伏了

「起凡俗見所繫」,這是講到一般人一個是「我見所繫」在五蘊當中認為有一個我,這樣子的話你的生命就受到束縳了。「眾生見所繫」這是談到空間「壽命見所繫」是談到時間。

我們的生命第一個主觀的我,第二個客觀的對象第三個空間的大小,第四個時間的長短也是金剛經所說「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我們認識任何事物一定要透過這個。我們就在當中,來營造出我們生命空間的大小量,這是我們眾生相。

後,你種種「忌諱吉慶所見」——今天初一,初一很好,初二不好,初三又是很好,初四又怎麼樣,我們都看農民曆有沒有要結婚要做事要開商店,我們就想看個吉祥日子,這樣我們又被日子所侷限了。這是我們眾生有了我見以後就產生毛病。

「爾時悉斷」,你了解這是因緣生法,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什麼趨吉避凶一切斷除了聖者破除我見的時候,超越時空,在禪宗就說日日是好日,時時是好時,年年是好年。一個破除我執我見的聖者是如此但是我們還有我執我見,還是受時間年月日時的影響,還是會有

像虛雲老和尚在大陸都是在恢復舊道場,從來沒有建寺廟的,都是舊道場恢復重建。他看到幾百年寺廟沒落了,怎麼辦呢?他一看(他還是照樣看地理的)寺廟前面剛好有條河就這樣衝過來,河衝過來好不好?不行老和尚很厲害他已經破除我執我見,可是他這些徒眾還沒有破除我執我見,所以為了安僧辦道,就說明天大家拿畚箕,我們要去挑泥土,把河改道河道不要直衝山門,我們前面做成一個岸擋起來,讓河從左邊流到右邊去,變成左青龍右白虎的

老和尚這麼,裡面的人眾想:「哎呦,老師父你已經七老八老,還要叫我們挑沙把河擋起來」不管了,明天就去挑吧大家就準備畚箕扁擔一大堆當天晚上刮了大風,下了大雨,霹靂啪啦,第二天早上大家起來一看,也用不著挑沙了,老天爺沙堆好好的,河也改道了。有道的高僧就是這樣子,他只動個念頭而已,事情就辦好了。

過去智者大師和關聖帝君的一段因緣關公被孫權的部下砍掉頭,死後,他常在玉泉山突然間昏天暗地,呼喊著「還我頭來還我頭來」,當地民眾很害怕一直到智者大師出現,他到了玉泉山人家跟他講「關死掉以後常常在空中昏天暗地,你老和尚怎麼處理」老和尚說沒關係。有一天老和尚就在等了,突然間又昏天暗地,「還我頭來還我頭來」。「關某人一個頭這麼寶貴,你過五關斬六將,那些頭跟誰要」就這一句話,關聖帝君開悟了,從此不作弄

當天晚上關公就了,「師父!我執著這個頭已經好久好久了,安不下心來,你今天把我指破了,我要歸依三寶謢持三寶,你幫我取個法名」就叫做伽藍聖眾菩薩

接著就說:「你在這個地方有沒有要改進的,我顯顯神通你改善一下。」老和尚說「右邊虎邊樹木很高很大,左邊龍邊的山矮一點,看起來不是很配,你能不能把右邊的山降一點,樹木能不能種左邊的龍邊?」

「好,弟子知道了。」伽藍菩薩就跟他講「師父你今天晚上千萬叫大家把門關緊緊的,每個人都不可以起來」結果當天晚上驚天動地,霹靂啪啦,很可怕,刮風下雨又閃電,一個晚上大家都不能睡覺,驚嚇得不得了。第二天早上一看左青龍右白虎,左邊就高高的,虎邊就低一點,把這個寺廟環抱了,就像坐在金椅很穩。鬼神有五通

以前仁俊法師在台北新店建道場,我在那邊住過,很奇怪,道場前面晚上看起來像一條青龍沒有人種竹子,但自然就長出竹子,然後長成像龍鬚,晚上看起來真的就一條龍的鬚那麼長,飄啊飄啊。老人家一走以後,一陣颱風來把那個竹子吹斷了,竹子也死所以一個道場有德的高僧住在那邊的時候,很奇怪的事情會發生因為這些高僧大德已經破除了我執我見

世間有句話「人不自私,天誅地滅」其實這句話是好話一個人不自私都是為別人服務,老天爺也沒,都要護持你。「天誅地滅」就是天沒有辦法,地也沒有辦法了,天地都要護持你了本來是一句好話,變成現代人理解的是人要自私,不自私的話,天地宰掉你。本來是一句好話,是我們無我,無我才能大悲,才能去服務眾生。

你自私的話,什麼事都不想做,別人煮飯給我吃理所當然人不自私,不是只想著我要享受,你就能去服務別人做出貢獻,就去煮飯給人吃去掃地義工,你什麼事情都為別人付出的時候,你無我了。你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而修一切善法,即使你出生的命再壞八字再壞,天地都會護持你所以說「人不自私,天誅地滅」天地都奈你不何句話人要學習不自私。

不自私怎麼學起?照見五蘊皆空。怎麼照見?這個有次第:先觀察我們的受—六根觸對六塵那個感受。感受來的時候知道,因為感受是無常變易之法。那麼你斷除了我執我見以後,你就不自私,你就無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而修一切善法,你的道業就這麼增長,老天爺、龍就護持你。所以佛法好不好?好要鼓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