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師父一起讀金剛經-23

普獻法師講述 2016-8-17,於元光寺

我們以前講過了,佛法離不開經律論三藏。簡單複習一下,經是「次第所顯」,所以研究經的話,一部經的綱要很重要。在我們中國有所謂「科判」,這一段在講什麼,這一段是從那裡來的。阿毗達摩就是論,論是「性相所顯」,講諸法的實性或者是講諸法的相,體、相、用。研究論的話,就是要從諸法的性相當中去理解。

如果是毗奈耶,毗奈耶就是律,律是「因緣所顯」。某一個時空當中,某一個出家人犯了戒,佛就集合大眾,說某某人今天做這個事情對佛教不好,對你也不好,對信徒也不好,我們就制一條戒吧。譬如說有個尊者他身體皮膚很黑,晚上肚子餓了,天色暗了,他去跟人家化緣,懷孕在身的女主人一看,一個黑色的人進來,她以為是鬼,就嚇倒流產了。所以佛才戒定說晚上不可以去托缽,或者過了午後就不要吃了。戒律是因緣所顯,什麼條件之下制定一個戒律。

金剛經前面第一分到十六分都是講般若道,般若道就是要去證悟到諸法的空相諸法的空性,就是進入畢竟空的境界身心世界一切一切都是因緣和合而生的現象,一個假相,所以是諸法空相

有句話學不知空,則不知所宗你修學佛法,你不在這邊下功夫對空的道理不了解的話,你就不知道最究竟的宗旨在什麼地方,佛法的特色在什麼地方。然後,行不至空,不足以言解脫你去修行,如果沒有證悟空性的話,你說你要解脫很難。這麼一靜坐,你說你見到佛了,你看到什麼佛相了,看到蓮花了,你聞到檀香味了,全身很舒暢有些人就覺得不得了這些都是虛妄的幻相。修行到最高境界,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徹底的破除了我執我見,這樣你是解脫。所以阿含經裡面說見空成聖,見到空性的人就是聖者,這是聖凡的界線。

凡夫生活在一個實有的世界,實實在在的我,實實在在我在修行佛法,有一個法被我修,最後我要成佛。你那個沒丟掉,你永遠都是在凡夫的境界,只是一個行善的人而已。世間行善人多得很你沒有跟空性相應的話,跟世間的行善者沒有什麼差別。所以佛法很重要的就是能夠見空成聖,見到諸法的空性,空去了我執我見,才是真正學佛的佛門弟子,佛的入室弟子是這樣子的。

前面所說的是般若道,我們這幾天念的叫做方便道方便道次第:明心菩提、出到菩提、究竟菩提。就是說你見到諸法的空性了,你的生死了了,你的煩惱斷了,是不是大事已畢呢不是,還有一大堆的問題有待你去努力解決,所以重發菩提心——明心菩提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來度化眾生,度盡一切眾生,又沒有眾生可度這跟前面般若道講的一模一樣,但是這個地方的發心是勝義菩提心,不是世俗的菩提心現在我們說我要信佛,我要學佛,我要成佛,我要利益眾生,這是世俗菩提心破了我執我見以後所發的菩提心叫做勝義菩提心

一個發心,然後出到菩提也就是說你破除我執我見以後,你還是要重返現實的人生當中,去利益眾生,廣度眾生這樣子的話,我們就能夠離三界,「了一切智智般若大海裡面,一般我們講就是成佛出離三界,到了成佛的這個境界了,到了一切智智的境界一切智智就是佛的智慧

我們講出離三界,不是離開這三界到那一個地方,不是這個意思是你在三界當中,你不被這三界所迷惑三界是欲界色界無色界眾生都是迷在財色名食睡五欲當中,所以我們稱為欲界那麼修行者沉迷在裡呢沉迷在禪定的世界,這是色界初禪二禪三禪四禪,在禪定當中迷失了,以為這樣我就得到解脫了在初禪二禪當中,身心光明,整個宇宙消失了,這個也是一種境界,但是一般人就會被色界的禪定迷惑住然後到了無色界,那就更深的禪定了

所以我們講出三界,不是說離開欲界色界無色界,到另外一個世界,不是這個意思。所謂出離三界,是說你在欲界當中不被欲界所迷,你在禪定當中也不會被禪定的境界所迷惑,這個才真正的出離三界。

明心菩提、出到菩提,最後就是究竟菩提。我們今天要講的是出到菩提,我們來看經文。

 

出到菩提

‧ 成就法身

須菩提!譬如人身長大。」須菩提言:「世尊!如來說人身長大,則為非大身,是名大身。」

 

成就法身就是說一個證到法性、證到空性的人,他的身相會變成很大,法性身。

《法華經妙音菩薩品》裡面講到,有另一個佛國世界,妙音菩薩對佛說:「佛啊我要到娑婆世界去參訪。」佛說:「好,你去。但是你要記得,你去到那個世界,娑婆世界的人身體是矮矮小小的,你不要瞧不起他們,你不要以為他這個小毛頭子什麼都不懂。他們的身體就是這樣子,而你這麼高大的身體,你是幾丈幾丈高的身體,你去到那邊,不要瞧不起他們矮矮的身體。」

《大寶積經》裡面也講,有一天目犍連尊者心想: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到處都可以聽到,那我飛到很遠很遠的世界還聽得到嗎?」於是尊者就飛到另一個佛世界去。剛好他們在吃飯,他們的缽很大很大,目犍連尊者就停在缽的邊緣。一個弟子說:「我的缽怎麼有一條蟲?」佛說:不是啦,這是娑婆世界的人,他的身體就這麼小,你的身體這麼高大,你的缽這麼大,娑婆世界人就是這樣子矮小,你不要瞧不起他,他神通很大。

後來佛就教訓目犍連:「你怎麼用世俗心想要測驗佛的法音,佛的法音是遍滿世界、遍滿虛空。你想飛到這個世界的邊緣,看他的聲音聽得到聽不到,你這個就是世俗之見。佛就訓他,說以後不可以用凡夫的心去測量佛陀的智慧。「你趕快回去,不要來這邊來了。」

我們娑婆世界的人,其他世界的人說我們這個叫蟲身,像小毛毛蟲的蟲,在他看起來是這麼小一點點。我們看螞蟻,螞蟻比我們更小還有更小更小的細菌,我們根本看不到,這是眾生的業報不同。英國有一個調查,說身材高大的人他一生的福報會大一點,他求職做事成功的機率比較大這也是很奇怪的一種統計。

所以這個地方就是說,當一個聖者證到諸法的空相——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他證悟到這個境界的時候,他生理上的一種變化,就是現大身。須菩提就回答:如來!你說人身很長大,但是這都是因緣所生的,這是菩薩為了度化眾生,現這個大身。在菩薩的心境裡面,也沒有什麼大,也沒有什麼小,沒有這個相對的。

一般來講,證到空性的菩薩,往往都是現大身來度化眾生,因為眾生的根性就是這樣,一個這麼高大的人,如何如何的莊嚴,自然就起恭敬心。但是也不一定,像觀世音菩薩也現童男童女身去度化眾生。

 

‧ 成熟眾生

「須菩提!菩薩亦如是。若作是言:『我當滅度無量眾生。』則不名菩薩。何以故?須菩提!實無有法,名為菩薩。是故佛說:一切法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

 

修行修行,你單單為了自己,我自己的生死煩惱輪迴解決就算了,不對的。要怎麼樣?成熟眾生。

我們講度化眾生,一般是分幾個階段,第一是下種。怎麼下種呢?譬如你沒有到過佛寺,我就跟你講佛堂很莊嚴、很清淨、很幽靜,我帶你到佛堂。好,我們到佛堂了,那就拜拜菩薩吧這個叫下種。那麼來到佛寺了,總是一個禮貌,見見佛就合個掌,拜拜佛禮佛一拜罪滅河沙;這是下種。下種以後,你送一些書給他,他回去看以後有興趣了,送一些經典給他回去念,使他的善根越來越成熟。下種、成熟,然後他解脫了,破除了我相我執我見。

所以度化眾生分三個階段:下種、成熟、解脫。一個明心見性的菩薩,隨時都在下種、成熟眾生,去利益眾生,引導眾生走向光明的覺悟的道路上。所以,我們不是修行到最後就無所事事的睡大覺過日子,是更忙,但是忙而不亂。我們眾生一忙就亂了,手忙腳亂。菩薩不是,他成了佛以後,他是忙著去利益眾生。

 

‧ 親近道安長老

 

過去我親近道安長老,他根本就沒有自己,整天就這麼東奔西跑,人家去請他演講他就去了,一下屏東,一下高雄,一下台北。我說:「老和尚!你當和尚很辛苦。」他說:「那什麼辛苦,本來就是應該這樣子沒有罣礙,無牽無掛的,就去服務眾生嘛。」

後來我發現這些老和尚大部分都會高血壓。現代醫學已經證明,大人如果是在講話的時候,他的血壓會升高;坐著安靜在聽演講的人,血壓會降低。所以,你們現血壓在降低,我在增高,知道嗎?現代的醫學已經證明這一點。

那時候我去親近老和尚,他老人家晚上就這麼坐到天亮,他沒有床舖。每天早上我就煮一碗麥片,還有巧克力,巧克力是沒有味道的,不是甜的,煮這麼一碗給他吃,吃過以後我就把它收起來洗一洗。那時候我是當他的侍者,我就一直觀察這個老人家,他一坐下來就是看書,他不跟你講閒話的。他到處演講,很忙。

很奇怪的是,有一天我在獅頭山,我作了一個夢,我夢到我們那個寶塔這麼垮下來了。我爬到塔的最高頂,突然間塔就倒下來了,我想這個倒下來我會被塔壓死,我就一翻身,我念一句阿彌陀佛,我就醒過來了。當時有一個八十歲的老和尚,我就問那個老和尚:「我怎麼搞的,為什麼夢到一個塔垮下來?」他說:「沒有你的事。」但是他說,我的長輩有一個會死。他說玄奘大師要死之前,他的徒弟就夢到一個寶塔垮下來,玄奘大師就跟他講沒事沒事,不久玄奘大師就涅槃了。我想想,到底誰會涅槃?我想不出來,結果是道安長老走了。

他走的三天前,我就夢到老人家走了,相片掛在大殿裡邊,佈置很多很多的花。三天後,那時候我們這邊沒有電話,電話打到勸化堂,勸化堂寫一張字條說「某某人道安長老往生了,你趕快北上。」後來我到了台北,我看到那個大殿就是我夢到的境界,他的遺像、佈置的花,和夢中一模一樣。

去到那邊,我也跟著在那邊念佛。告別式辦好了,我回來獅頭山,晚上睡覺又作了一個奇怪的夢,夢中老和尚活著,他就跟我勾肩搭背的這樣子,一直講話一直講話我知道他意思是說,世間無常,趕緊要用功,你一定要好好弘法利生。我就聽了這句話,我突然間想『你不是死了嗎?你怎麼搭著我的背,跟我講這麼多話?」這麼一想,我醒過來了。後來我又到台北去,去跟他點香。「老和尚!我記得你講的話了,我會遵照你所說的去弘法利生。」從此就沒有夢到他了。

因為長老的心念就是弘法利生,他一生當中就是為了別人去忙,忙到沒有自己,真的是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現在我們呢,稍微累就趕快休息一下,保養身體。人家請他就去演講,人家叫他寫東西他就寫,他自己也著作。這是我親近的長老裡面,一位很了不起的老和尚,也是我受三壇大戒時的羯磨和尚,我去親近他一段時間。

當時他說,「我要出國了,你陪我出國好不好?」他說過海關時會講英文的比較好,你就跟我去。我說好啊我就這樣跟他出國去老和尚就帶我到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我第一次出國,二十七歲,出去四個月才回來,沾老和尚的光。這才知道這個老和尚不得了,學問淵博,太極拳打得很好他身體很好,可是為了眾生這麼奔波,後來就高血壓中風走了。

其間還有一個小插曲,他生病的時候,我到醫院去看他,他說:「你留下來!」我說我們獅頭山現在沒有電話沒有路,很麻煩很麻煩,我要趕快回去,要開路要做什麼他說你留下來,我想他旁邊已經有一個侍者,是他剃度的一個侍者,也是湖南人,照顧他。我留下做什麼?」「你就留下來嘛!」我那時候很沒有智慧,我不知道他什麼意思

結果,當時冬天很冷,以前醫院裡面還沒有什麼暖氣空調那是四十幾年前的事情,他的徒弟好心,就用那個水龜」去灌滿熱水(註:水龜是一種熱水袋),開口扭緊,然後用包起來,他想老和尚身體這麼冷,就把它放在身邊。結果老和尚因為中風,一手一腳活動不方便,他睡著了,水龜太燙,侍者包的布包不夠厚,就把老和尚燙傷了。燙傷以後,就變成破傷風,就這麼就走了。

為了這件事情,我也很懺悔,我如果留下來,我就會注意到這些安全問題,可是那時候自己糊裡糊塗的,就想他已經有人照顧了,我不要留在身邊。就這樣子,老和尚就這麼走了,七十幾歲就走了,很可惜很可惜。

這是順便說給各位聽有些長老他不會勉強你的,知道嗎?他點你一下,你不聽他就算了知道他的業報到了,留我也留不下來;留我下來的話,我可以照顧他。所以我們要曉得,長輩跟我們講話,有的時候他不會再重複的,講一遍,要聽你就聽,不聽他就不再講了。

這是讓我們了解,學佛人不是只度自己而已,還要去度化眾生,功德才能圓滿。千萬要記住這句話:眾生是幫助我們成佛的對任何眾生千萬不能有一個不好的念頭——我討厭這個人。

人大致分三種,一種是本事大,脾氣也很大。什麼事情他都會做,但是瞧不起人,脾氣很暴躁;這種不是上等之人,中等人而已。另有一種人是沒本事,脾氣又很大,這種是下等人。上等人是本事大,沒有脾氣。

所以《金剛經》裡面很強調「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而修一切善法」,我本事再怎麼大,但是我對人還是客客氣氣的這是上等人。你們要做上等人?還是中等人?還是下等人?我相信大家都希望做上等人,什麼事情都能做,但是不驕傲,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你不要說自己有一點本事就瞧不起人,你們怎麼這麼笨,笨得像豬一樣!你罵人豬,將來你會變豬喔。

我們學佛的人一定要在現實人生當中,要受盡折磨,但是你不發脾氣,不退心,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而修一切善法。並不是無我相無人相以後,什麼事我都不管,什麼事我都不做,飯來張口、茶來伸手,不是這樣子的。

我們要像印光大師所說的,所有一切人都是菩薩,只有我一人是凡夫把自己的身分降低了。不要說什麼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老實說我自己也做不到。你把自己的身分降低,不要以為自己很了不起,本事很大,瞧不起人家,甚至惡言惡語,這個跟學佛完全是悖道而馳,這是要不得的。

我們互相勉勵,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而修一切善法。以現代的名詞,就是你本事很大,但是你沒有脾氣這就是功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