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化與昇華-1

2005年於高雄文化中心【生命教育系列講座】第三講 共五小時
主講:普獻法師

 

    1. 問題的核心

 

前面講到種族與宗教的紛爭、毒品、環保、暴力與戰爭、愛滋病、癌症,乃至世間所有的天災、地震、海嘯、瘟疫,這一切問題都是我們人類製造出來的。人類怎麼去製造這些問題?因為在人類的內心深處,無量劫來養成一種錯覺,叫做我執我見我們執著這個五蘊和合的身心為我,我的肉體、我的名譽、我的財產、我的家庭、我的地位、我的事業、我的兒女、我的夫妻我的……,都是我。

時時刻刻,我們不必人教,我們不斷去加強「我」這個概念,所以我要怎麼樣去自我實現,我這個月的業績會比上個月業績突破多少,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多多少,銀行的數字多一個零。都是為了這個」。「」字怎麼寫?一個是干戈的,就是刀嘛。每一個人內心深處就是有干戈、有刀,難怪這世界沒有辦法和平。

所有世界的宗教、哲理,沒有一個宗教哲學在談無我,唯佛教談無我。我們今天談到淨化昇華,就是要對這個我執去下功夫。為什麼?我執是很可怕很可怕的東西,發作起來的時候,它是怎麼表現的呢?

舉幾個例子來講,我執在性別上去展現它的功力時,那一定就是沙文主義、大男人主義,說女人是男人的肋骨去製造的。請問我們男人的肋骨有沒有少一根?沒有吧那就是把女人當作男人的附屬品。古代的皇帝擁有三宮七十二院,那就是我執的一種展現。現在這個社會追求的是平權,男女是平等的。依佛法來講,所有眾生都是平等不只是人平等,包括一切眾生飛禽走獸、胎卵濕化,都是平等平等。

我執在宗教上去表現的時候,必定會說我信的是唯一的真神,你們信的是假神我這個宗教最好,你們信仰的宗教都太幼稚。學佛人絕對不可以去批評別的宗教是一無是處,唯有佛教最好最好因為每個人的生長環境不同、教育背景不同,必須有各種不同宗教來引導他向善向光明。所以,宗教勸人為善是好的,但是一旦落入我執我見,必定是必須毁滅對方的宗教,那就變成戰爭。這是人類的我執我見,從宗教來表現是這樣子,所以歷史上不斷在重演宗教戰爭。

另外,我執我見如果是在文學藝術上去表現,必定會文人相輕——我是這個學派,你是那個學派,你那個學派一文不值,我這個學派才是對的。

我執我見表現在種族上,那便是屠殺。像德國希特勒把猶太人消滅,大屠殺。

如果我執我見表現在政治上,那就一定是黨同伐異。現在社會上流行一句話,叫割喉戰,聽過沒有?非置他於死地不可我這個黨最好,你那個黨要不得,要我來統治才對,你統治就不好。

如果我執我見表現在個性上,一個人就會變很傲慢與徧見、剛愎自用、武斷,我的想法是對的,你們的看法都是幼稚的。

如果我執是表現在知識上,我懂得多,我的知識多,我就會以專家、權威自居,別人的建議、意見,完全聽不進去。

另外,我執我見如果表現在財富上,會怎麼様?各位可以去想像譬如要穿名牌的衣服,要開外國的車子一部跑車三千多萬你們看過嗎?最好不要看,看了會生煩惱製造問題。所以我執表現在財物的時候,我要登上世界富人排名第一。鴻海的郭台銘,不知道他在世界上排名第幾,在台灣他是排名第一。他是台灣的首富財富排第一位,他老婆生病也是死所以不是財富就可以解決一切問題。不要以為有錢就是老大。台灣話講:「賺錢是徒弟,用錢才是師傅,你會用錢,那才是真正了不起。你賺了錢,你能夠去造福社會、造福人類,那才真正了不起,否則你就起不了。

我執我見,看表現在哪一方面,從性別、宗教、文學藝術、種族、政治、個性、知識、財富,一切一切都是我們的我執我見去往外展現。不管你擁有多少財富、知識,一旦跟我執我見結合,你自己不快樂,你也會危害人類,必定是如此。所以今天的主題就是強調怎麼樣去淨化我們內心的我執我見,如果你在這方面下功夫,你就可以得到生命的喜悅。一個人生命得到了安祥喜悅,那麼你賺了很多的錢才會有意義、才會有幸福。

上次我們講過,」字怎麼寫?一個黃金的,然後找回來的找一次還不夠,還再找一次,找兩次。就是拼命去找回自己,找回生命的價值意義,認清自己生命的本質,徹底去瞭解自我。如果你對自我徹底瞭解覺醒了,你的生命有喜悅了,這時候才能夠擁金而幸福否則單單一個金字,沒有找回生命意義價值,不行的。

這是題外話。我又犯一個毛病了,愛因斯坦說廢話少說的毛病。但是不說這些廢話,我一下講淨化與昇華,你們會打瞌睡。

 

  1. 一、修學總綱

 

剛才講到,所有人類一切問題的核心在我執我見。什麼叫做我執我見?就是在五蘊色受想行識當中,我們有一種錯覺,我們不斷有意無意的告訴自己:這是我、這是我……;有了,你就會想到「我所」——這是我的家、這是我插的花、這是我的財產、我的什麼。有了我,就有我所有了我與我所,一切問題就產生了。

所以我們修學的總綱,就是《般若心經》裡面開頭第一句話: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各位,今天你們佔盡便宜了,知道嗎?我出家四十幾年,前幾年才悟出這個道理。過去走了多少冤枉路,尋尋覓覓的,後來閉關的時候,突然間,啊!原來佛陀所說的法就是這麼簡單、這麼單純,就是要照見五蘊皆空,才能夠度一切苦厄。這跟我原來想像修學佛法的方向完全不同

初初信佛學佛的時候,人家告訴我們:誦什麼經會有什麼感應念什麼咒很靈驗念多少咒就會消多少業障,我們也拼命往這方面下功夫。念到怎樣子呢?突然間我想:我念這麼多咒、念這麼多佛、念這麼多經,怎麼老是煩惱這麼多?煩惱還是一樣存在?直到有一天我靜坐時,突然間靈光一閃,這已經背了四十年的經文,那時候才醒覺到答案就在這裡。所以你們有沒有佔便宜?佔便宜了!這個要感謝休休文教基金會、還有菜根香、清涼音三個單位,感謝他們舉辦這個講座再給他們鼓掌一下。

剛才我們指出:全人類的問題核心,就是認為五蘊不空,結果製造一大堆的問題。現在我們談到淨化與昇華,就是要學習去照見五蘊皆空,才能夠度一切世界苦厄包括我們個人身心的苦厄。一定要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是所有修學的總綱。這跟一般的宗教不太相同,一般宗教會告訴我們說見到神、見到什麼,或者是佛教裡面說你修啊修,你見到佛,佛菩薩現身放光加持,然後打通你的氣脈。不是這樣子。這個修學總綱如果沒有掌握住,你就白費心機了。

 

  1. 二、修學方向

 

接著我們要講的是修學的方向問題。這是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三十六卷十地品的一段經文。我在閉關當中讀到這段經文,才猛然醒覺,過去走了許多冤枉路,尋尋覓覓的,結果都是繞了一大圈。

人生當中,我們時時面對兩個問題,一個是方向,一個是方法。那麼,我們想解決自己身心的問題想解決人類這麼多的問題,它的大方向就是對自我身心的覺察,對自我身心來一個徹底的認識瞭解,去察覺身心當中的交互作用、及所產的一些現象。因為製造問題的核心是我們的身心,如果我們對自己的身心不瞭解,對身心的交互作用不瞭解,所產生的負面作用就不斷地擴大,生命就沒有喜悅了。

透過四念處的修學,對自己生理上的感受、心理上的狀態、思想、觀念,愈來愈有覺知能力的話,就能夠去洞察我們生命的苦因,然後瞭解到怎麼樣才是正確的滅苦之道(方法)。這樣子,我們人格才能愈來愈趨於完整,生命才能湧現出喜悅生命有了喜悅,家庭才能和樂,事業才能永續經營。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三十六卷十地品
佛子!菩薩住此第四地,
觀內身,循身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
觀外身,循身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
觀內外身,循身觀,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
如是,
觀內受、外受、內外受,循受觀,
觀內心、外心、內外心,循心觀,
觀內法、外法、內外法,循法觀,
勤勇念知,除世間貪憂。

段經文已經詳細講了,我們想斷除這世間的一切問題,一定要對自我身心下功夫。自我身心包括哪些?第一個是我們的,身體行住坐臥等種種動作還有我們的感覺還有我們理的狀態、思想觀念以及內心裡面所有的內涵,善心所、惡心所,這個叫做

簡單說,對自我身心徹底正確瞭解,這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核心所在,而不是告訴我們:你必須相信佛,你必須相信佛菩薩的威德、佛菩薩的法力。每一個人都有身心,只要你有正常的意識,你想追求祥和快樂,你不必去相信什麼神啊佛啊,最重要是先瞭解自己的身心狀態。這是人人可以實現,不拘於宗教派別,沒有宗教儀式,沒有宗派意識。有沒有形式呢?沒有。一定要靜坐盤腿嗎?沒有。隨時隨地都可以修行的一個方法,那就是對自我身心當下的如實相,我徹底的、正確的瞭解它,那麼當下我就可以排除這些憂惱。

這是讓各位先瞭解到修學的大方向,是四地菩薩所修的法門,特別把它摘錄出來,我簡單就先報告到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