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弘法者的行願---出離幻境

  2. 從如雲觀出離一切幻境  小心莫落我執的窠臼中

 

問:法師能否舉一個自己修出離幻境的實際體驗談

普獻法師:

我在佛學院教了三年書以後,就閉關靜修一段日子,在關中我曾按照大智度論中提到的「如雲觀」去修行,觀一切法如雲。我們都知道天上的白雲看來是一堆一堆的,但它的存在是脆弱而虛幻的,只是暫時的一個聚合現象。我在關中曾斷食廿一天,並以「如雲觀」的方法修出離幻境的執情。作觀時,讓我感受到宇宙的一切,尤其是堅固的房子,在「如雲觀」下,就像雲那麼的脆弱,幾乎一碰就要粉碎了從我個己的肉身到硬梆梆的建築物乃至山河大地的一切一切,都是如幻如化的,非常非常脆弱,幾乎一碰即成灰的感覺。

記得大約在我念小學的時候,自己就喜歡打坐,並没有人教我我坐下來就開始思考:我從哪裡來?我是什麼?宇宙為什麼有我?如是思考下去,慢慢、慢慢的,就感覺到眼前的山河消失了,身體也消失,最後就剩下一顆孤伶伶的心而這孤伶伶的心就好像站在宇宙的中心點,此時宇宙整個是透明化的除了這顆孤伶伶的心外,一無所有,連聲音也消失了,一種非常寧靜的天地呈現在眼前在這個境界中,有形無形全都消失,就只剩自己一顆孤伶伶的心站在宇宙的中心。

小時候我坐下來就有這種經驗,但最後突破不了,出離不了這顆孤伶伶的心就因為出離不了,問題就緊跟著來了,那時候就會害怕自我的消失,於是就起了一個念頭:「這樣下去,當這顆孤伶伶伶的心消失了,我不也跟著消失了嗎?那我要怎樣辦?」這念頭一來,我又回到現實的世界中來了,山河大地、身心都出現了,最後聲音也出現了。這是我小時候在打坐中的一種出離幻境的經驗。

其實,我個人在修行作觀上,所經歷的出離經驗,都還不究竟、不理想,因為還停留在作觀的境界中雖出離現實的幻境,卻又進入作觀的幻境中。金剛經提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所以作觀的幻境也是虛幻的。

希望我們信佛學佛的人,無論修到什麼境界,都不要去執著,不要去對別人自稱自己已證到什麼果位了,其實這些都是騙人的——自己被幻境所騙,也拿幻境去騙人。無論作觀之境再殊勝畢竟也只是個幻境,都不足為奇的。

我們只要把心靜下來,千奇百怪的幻境都會出現在眼前,所以我們必須保持警覺心:「知幻即離,離幻即覺」。修行不怕幻境起,只怕覺照遲。知道自己掉落在幻境中,當下就要出離幻境,才會有寂寂惺惺的靈覺風光。可惜我作觀時,仍然超越不了作觀的的幻境,被幻境套住了,所以我没有覺悟,没有明心見性,沒有破我執,也没有神通。

許多宗教家也都有修定,在修作觀時,卻被所修的幻境給迷惑了這個幻境其實就是自我的投影有人幻想出一個上帝來,也有人幻想出一個無極老母,這些境界都是從我執中投射出一個影子來。所以,上帝、無極老母、宇宙本源,都是我執把我執擴而充之其大無外、其小無內,一切皆是我執的變相。

我特別說明這些,目的是要讓學靜坐的人在作觀時要警惕自己:莫掉進「我」的窠臼中。靜坐觀想中所見到的一切 ,無論好的壞的,都不要取境執著,所謂「捨盡道方成」

禪宗的祖師曾問:如何是達摩祖師西來意?另有祖師就說:釋迦牟尼佛降生時,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當時如果我在場,我就一棒子把他打死,然後送給狗吃

禪宗的這種「奪境」手段, 就是提契參禪的人不要在境界中落入執著。真正明心見性,是「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風光,哪裡還會有佛啦、心啦、眾生等等可被我執著呢?哪裡會有個宇宙的本源可給我執著呢?所以作觀取境,全都是執著。

佛教修行到最高境界是「知幻即離」的空覺空去一切執著否定一切幻境的存在之後,生命在緣生緣滅的幻境中,才有出離幻境生滅困擾的真正安頓處,也才稱得上安心立命了。

上述是我個人修離幻境的一些經驗,把這經驗中的體驗感受提供給修行的人作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