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台南市賴醫師和普獻長老的對話,長老以臺語自述自己的身世,及出家弘法的過程,並接掌元光寺住持至今。內文共分五段:

一、家世環境 二、剃度出家 三、軍中生活 四、隨侍長老 五、住持元光。

***本文以臺語漢字呈現,請陳世明博士校對指導,以下是陳老師的創作。***

著作:臺語漢字學圖解講臺語其實不難等。

網路平台:陳世明老師教學平台,youtube網路平台

閩南語字典:陳世明老師閩南語字典平台。

 

 四、隨侍長老             

    我出家了後,家己倒轉來臨濟寺帶,抵臨濟寺帶一暫了後,伊們講安爾,出家人愛閉關,就汝俺三個,一個越南人、一個台南人、汝俺三人去雙冬,你知無?喂!屏東,毋是南投、草屯彼兒。有一間寺廟毋人帶,啊!三個就安爾物件款了,就抵山頂帶,彼時附近有百姓,百姓成績無好,攏叫汝俺給教,英語沒曉,叫我給教英語,伊彼兒沒陋,擱收一寡學生;欲安怎閉關,無法度閉啊,我們三個人也真麻煩。有三個人抵彼兒,風聲來,真濟人攏欲來拜佛,三個人講,到底是欲安怎,到底是誰作主持,若沒講,人客來,三個人安爾浪費時間,欲有一個人招待,在佛祖頭前抽籤,抽得我是主持。哇,慘啊,這間寺廟抑更欠人錢,較早之住持講有食薰,走去了,這一間無人,人才介紹我們三個人來,鄰長講你們是毋是欠人真濟錢,你知無?

    我做主持我欲安怎創,無法度,寫批轉去我們阿兄彼兒,伊是農會總幹事,錢之方面無問題,我就寫批,喂!二哥,我正需要錢,你寄一寡錢予我。阿兄才寄錢來予我,收了錢了後,我就綽鄰長講,來來來,彼時欠人之錢,毋是我們開之,是加早之人開之,一間一間雜貨店給問,有一寡欠飯錢,有一寡欠菜錢,什物錢、什物錢,拍折,寄來之錢恰恰好,分了了,恰好無半cent。喔!彼兒一間店一間店講,以後你們若欠什物物件,照你們來提,我講沒使沒使。台中有一個作模兒之老闆,聽講伊加早定定來,尾手兒彼个主持走了後;即馬三個真用功,教伊英語教什貨攏會使,攏來護持,一回買二百斤之米,放抵山腳,著給我們講,我二百斤之米抵彼兒,逃一間店,你若欲食米,去擔起來食,安爾。彼時無路,我們之米問題解決了。逐家抵都市買一寡黃豆兒,黃豆和米作伙煮,抑合買彼个黑芝麻,炒炒,就是芝麻黃豆,合糙米飯,這三項安爾過日。啊,無菜,抵山頂露螺足濟,菜一種落去,著無去了,種落去著無去了,露螺太濟太濟,久久才去買什物菜來食,彼當時信徒彼兒,信徒有果子予我們食,住一兩冬了後,胃痛。

    玄奘寺彼兒道安法師就來綽我,伊講足濟外國人來,無你之英語沒使,在日月潭旁邊,尾手兒道安法師親身請我去,去了後,就叫我作知客,彼時足濟外國人,什物大使來拜玄奘大師之靈骨,足奇怪,我去帶,蜂神就來了,蜂蜜會當食。我睏彼兒,放鞋彼兒,喔!有一日睏到中晝,嗡嗡叫,嗡嗡叫,彼个是什物物件,即馬看鞋箱兒,幾萬隻,出出入入。我看了真著驚,二工或是三工著結一儔抵彼兒,我就拍電話予姓葉,伊專門這個蜜,伊講你緊釘箱,釘釘,啊!留一個孔親像一枝箸,會當予伊入去著好,一禮拜了後,我才給你們處理,欲放抵向南,沒使向北,向北會加冷;欲向南,嘴欲向南,彼兒有柴間兒,我就放置柴間彼兒。伊就來了,來之時陣,拍開,歸手安爾給捧入去,捧入去。彼隻彼隻!彼是母之,彼个上要緊,彼隻給掠著,給擲入去,逐隻都偎過來,蜂王。有一個德豐法師,有一天太閒,樓梯揭著安爾給看,這兒予叮一下,喔這兒膨起來,你彼兒有洛基影像,膨一蕊,你修到真好,修到膨起來,伊講無,彼是予蜂叮著,足濟趣味之事志,尾手兒我們之師父,就無歡喜,你抑少年做知客,毋好,愛趕緊去閉關,安爾。

    我毋這目屎含著,師父之命令沒使無聽,就走來山頂閉關,彼時中觀彼兒是草茨,就是元光寺頂面之中觀,以前彼爿無茨,只有一個破破之竂兒,彼時陣之師父,就是在----。我就是抵玄奘寺來這爿閉關,我本身是位玄奘寺來這兒閉關,有人來介紹予我,講你之師父,這兒之師父去日月潭放生,我講你彼兒有所在予我閉關無,他講有啊,有一間破茨,會性法師以前帶之所在,破破爛爛之茨,我講好著來,來這兒閉關,彼兒是破瓦茨、草茨,低低之,即馬是起了,逐工攏有鳥鼠咬草來,咬到彼兒之土腳。我想講奇怪,我一個人抵這兒,若有草抵內底,有一工好奇了,我彼時閉關逐工就是安爾,幾點幾分,食飯放屎,讀經拜經,喔安爾操操。

    什物人煮飯予你食?家己煮,尾手兒逐工就看鳥鼠,咬彼寡草來,我講你若安爾沒妥當喔,我逐工無閒,你逐工咬草來,我逐工安爾掃,毋好了,足大隻,一直給我看,一直給我看,我就踞著,你是欲皈依喔,你若欲歸依就來我之手,我踞了去,喔真正跳起來,走來我之手,我之心臟呯呯叫,你若給我咬了,慘了!一直給我看,我講你若欲皈依,你欲懺悔業障,你毋通出世做鳥鼠,我講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好了,毋緊走,伊一直給我看,我就放棄了,你知無,我就去摸伊之嘴鬚,伊更予我摸,摸伊之嘴鬚,目珠金金給我看,我問講好了,好了好了,你皈依了,好走了,後工毋通咬草來,一會兒,走去了,第二日了後就沒咬草來,也無逐工咬一堆草來彼兒,伊可能會做儔,我講這兒沒使予你做儔,彼隻鳥鼠足大隻、足大隻。

    我抵彼兒閉關,閉關了後,即馬住持就叫我緊接,你來做主持,你會曉講客話,這兒攏講客話,你來做。沒使!我講我更抵讀英語,讀彼个美國學校之英語,藉這個讀英語,其實無了,走去台北,去接印順導師之慧日講堂,做當家,去做當家了後,開始辦活動了,大專佛學講座,還辦彼个兒童班,拜六禮拜囝足濟,攏是囝,欲安怎。有一個講堂足大,有桌兒椅兒,囝來叫伊們坐,我講故事予伊們聽,教伊們唱歌,有來之頓印兒。頓幾個印兒,就賞一個金牌,觀世音菩薩彼个披兒錬。

    尾手兒就寒暑假挈帶伊們,坐遊覽車去汐止,去扒山安爾,民國六十一年、六十二年,這二年我攏抵台北,慧日講堂做當家,安爾,小學校合你合作,小學生足濟,台北彼些之囝無逃通走,彼个民國六十一年之時陣,有之走來寺廟,牛聲馬喉,我講沒使予人驚著。我着叫伊們來,愛帶冊來寫作業,我著請台大之學生,給我們鬥照顧,沒曉就問這個大哥哥,我着講故事給伊們聽,教伊們唱歌,觀音靈感歌、三寶歌,什物貨攏教伊們唱。今兒日換我講故事予伊們聽,禮拜時會曉講,就賞金牌了。叫作性梵法師,伊一直綽我講,你去啦,你少年你去啦,我彼時三十幾歲,三十二歲,想想,台北安爾,鼻腔摸了到底攏烏烏,還是毋好,我講等歸禮拜,我之戲演了才去,彼時恰好演「萬金和尚千金小姐」,彼个台視就來綽我,綽我去演戲安爾,彼个小姐是電影名星,著追來我後壁,我著念阿彌陀佛,拍法器安爾,給挈帶著旋,給帶著旋安爾演,無幾分鐘,二千圈,彼時錢大圓,一個月之薪水。彼个女主角,就是彼个小姐姝姝之,伊企著我之後壁,其他人也是出家人,足濟跪著,我著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伊就綴我後壁,綴我行,安爾旋幾輪,二千圈無歹。即馬轉去慧日講堂,邊之囝講,你是玉琳國師,無啦!無啦!彼是作戲,彼時我加少年,無親像即馬是老貨兒面,老貨兒面,逐家擱認我是玉琳國師。 

 (初次以台語文字完稿 ,歡迎指正 ,信箱:omedfer2329@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medfer2329 的頭像
    omedfer2329

    普獻法師專網

    omedfer23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